1968年7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新德里二日电】最近被开除出印共(马)的极端派领导人们今天号召成立一个新的“毛泽东主义”的革命的共产党。
    在安得拉邦的维查雅瓦达发表了一项宣言,宣布为这个新党成立了一个协调委员会和书记处。革命派的共产党领导人一直在维查雅瓦达开会。
    宣言说,中国已成为世界革命运动的唯一中心,毛泽东思想是唯一的真正的当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
    这个新的印度毛泽东主义共产党是由前安得拉邦议会马克思主义共产党党团领袖纳吉·雷迪领导的。他是在上个月同另外三位被指责执行“冒险主义”的领导人一起被开除出党的。
    今天的宣言说,印共(马)已成为象亲苏的正统的共产党一样的“修正主义”的党。
    这个新党的纲领要求支持像去年夏天纳萨尔巴里地区那样的一切农民起义运动。
    【路透社维查雅瓦达二日电】最近从印共(马)开除出来的四个极左的亲北京的反叛者今天组成了一个可能变成这个国家的第三个共产党的组织的核心。
    在这里举行的一次由他们的支持者参加的会议上,他们建立了一个九人的邦协调委员会并且为新的“革命的共产党”成立了一个书记处,该书记处目前的基地是在安得拉邦,但是它声称全印度的亲北京的好斗分子都支持它。
    这个集团的领导人是纳吉·雷迪。
    他们作为一个集团的下一个正式的行动是在本月某个时候在加尔各答开一次会。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六月二十九日报道说:
    在极端派马克思主义者领导人中间,对于建立第三个共产党的时机问题存在着很大的意见分歧。
    安得拉邦的纳吉·雷迪,喀拉拉邦的科萨拉兰·达斯和西孟加拉邦的查鲁。马宗达希望马上建立新党,而苏希塔尔·罗伊·乔杜里则似乎反对这样匆匆忙忙地采取行动。
    他们将在下月开会,决定他们未来的计划和成立新党的日期。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七月一日报道说:
    纳萨尔巴里分子的领袖查鲁·马宗达六月三十日在西里左里接见记者时说:“‘西孟加拉纳萨尔巴里派完全反对纳吉·雷迪和其他被开除的安得拉印共(马)党员所提出的关于组成第三个共产党的想法。”
    他说,他完全同意纳萨尔巴里派报纸《爱国者》报主编苏希塔尔·罗伊·乔杜里的观点;并且说他们之间并不象一部分报纸所报道的那样存在任何意见分歧。

【法新社赫尔辛基一日电】在此访问的埃及外长里亚德今天指责美国向以色列提供武器,破坏了去年十一月份达成的联合国关于中东问题的决议。
    里亚德对记者谈话时呼吁美国以行动实现这个决议——决议要求以色列军队撤出被占领的领土。他声称,实行这个决议将是走向和平的第一步。
    于昨天到达这里的里亚德将于明天去哥本哈根,那是他目前访问斯堪的纳维亚国家之行的最后一部分。
    【法新社开罗二日电】开罗电台今晚激烈攻击美国“继续给以色列武器,以鼓励以色列领导人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政策”。
    电台评论员说,当以色列军队在阿拉伯边界集结,以色列加紧侵略约旦和运河区的时候,美国继续重新武装以色列,这种作法“是把以色列人进一步推上侵略阿拉伯民族的道路”。
    开罗电台说,“毫无疑问,美国人煽动以色列人进行侵略是想要实现六天战争未能实现的东西:压制阿拉伯民族和使阿拉伯民族投降。”
    【法新社开罗二日电】埃及外交部长马哈茂德·里亚德今天对现在陪他访问斯堪的纳维亚的一个埃及《金字塔报》记者说,斯堪的纳维亚的领导人们现在公开表示对以色列“不满”。
    他说:“我在三个斯堪的纳维亚首都——斯德哥尔摩、奥斯陆和赫尔辛基的会谈是很有成效的。我了解到斯堪的纳维亚对中东局势的确切看法。”
    【路透社开罗二日电】美国福特基金会董事长邦迪今天讨论了恢复在埃及的基金计划的可能性。这个计划是当去年埃及同美国断绝外交关系时停止的。
    他同纳赛尔总统的外交事务助理马哈茂德·法齐举行了会谈。
    邦迪今晚将与纳赛尔总统和前经济部长凯舒尼会谈。
    【美联社开罗一日电】福特基金会董事长邦迪星期日(六月三十日)抵达这里,同埃及的部长们就扩大福特基金会对阿联的计划前景进行会谈。
    邦迪曾担任肯尼迪和约翰逊两总统的国防和外交关系顾问。他最近被约翰逊指定率领一个特别委员会调查中东局势,特别是调查阿拉伯—以色列冲突问题。

【法新社巴格达二日电】南也门总统沙比今晚自开罗飞抵这里对伊拉克进行四天正式访问。
    (早些时候,沙比总统在大马士革作短时间的停留时对记者说,统一南北也门的可能性正在研究中。)
    【本刊讯】开罗二日消息:南也门人民共和国总统沙比,应纳赛尔总统的邀请对阿联进行了四天的国事访问后,于今天离开这里去巴格达。
    今晚在这里发表的联合公报说,两国总统在亚历山大港举行的会谈中研究了中东危机的最近事态发展,并且认为有必要把阿拉伯的潜力集中起来,对付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
    公报说,他们还强调了两国就阿拉伯民族面临的阿拉伯的命运问题继续进行协商和接触的重要性。
    公报说,双方在会谈中还讨论了它们的双边关系问题。阿联表示充分了解南也门在独立后的情况以及它的需要。

【印报托西孟加拉邦大吉岭二日电】去年曾经领导过一次农民暴力运动的所有纳萨尔巴里的最高领导人——詹加尔·桑塔尔、穆杰巴尔·拉赫曼、阿里·穆罕默德、约格希
    ·达斯、×蒂克·达斯和普腊拉德·辛格,今天被地方法院法官斯·克·罗伊判定有罪,并判处苦役监禁五年。

【法新社莫斯科六月二十八日电】吴丹在中东的特使雅林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拜会了柯西金。雅林昨天到这里进行私人的、半官方的访问,直到他七月一日动身去斯德哥尔摩为止,早些时候他会见了第一副外长、参加上次联合国大会的苏联首席代表库兹涅佐夫。一位权威人士说,他们详细讨论了中东问题。

【美联社新德里六月三十日电】扎基尔·侯赛因总统星期六(二十九日)把比哈尔邦置于总统治理之下并且宣布解散比哈尔邦议会。比哈尔邦一年多内一直没有一个稳定的政府。得到国大党支持的一个政府在上台不到两个月以后在三月十八日倒台了。
    在侯赛因的这项公告发布以后,印度目前由联邦政府治理的邦的数目已增加到三个。另两个邦是西孟加拉和北方邦。

【本刊讯】阿尔及尔六月二十八日消息:也门总理阿姆里将军今天上午到达阿尔及尔,对阿尔及利亚进行两天访问。
    阿尔及利亚—也门会谈将在今天下午开始。据阿尔及尔电台说,这次会谈的中心是中东形势,特别是也门问题。

一九五五年,歧视黑人最烈的亚拉巴马州首府蒙哥马利发生了黑人妇女巴克斯夫人乘坐公共汽车被捕事件,当地黑人立即展开行动,刚刚从神学院毕业不久,出任蒙哥马利区黑人牧师的马丁·路德·金,通过这次事件,站到黑人运动的前列来了。
    亚拉巴马州是个彻底执行黑白分离的地方,从南北战争直到一九五五年,情况毫无改变。火车如此,餐厅如此,公共汽车也是如此,就连公共汽车站,也在中间树立铁栅,白前黑后,截然分开。
    巴克斯夫人是个女裁缝。那天,劳动了一天,拖着疲倦的身体,安坐在白人后面的第一排座椅上休息。然而,白人乘客越来越多,司机便强要巴克斯夫人起身,让给白人男乘客。巴克斯夫人拒绝,司机立刻下车召警,将她逮捕了。
    这一无理事件,激怒了蒙哥马利的全城黑人。他们准备采取行动,表示抗议,但由于事件仓促而起,内部意见并不统一。有的主张以暴力对待,有的则主张缓慢办理。这座城市共有十三万人口,黑人人口则为五万,约近四成。由巴克斯夫人事件而发生的火花,是否会在蒙哥马利城内引起爆炸,就成了最堪注意的事件。
    这时,刚刚到任的牧师马丁·路德·金站出来了,他呼吁采取黑人抵制公共汽车的手段,进行斗争。在他的教区组织之下,黑人同心协力,决定不再乘塔歧视黑人的公共汽车;上班下班,路近的自行走路,路远的则尽量彼此帮忙,由有车的人协助接送。后来,他们组成了一个三百辆私人汽车队,划定路线,编妥号码,指定乘车时间,彻底解决了交通问题。
    当地的种族主义者当然并不善罢干休,接连采取了暴力措施。他们在当街挑衅殴打黑人,向金牧师的助手艾伯纳塞的住宅投掷了手榴弹,还焚烧了三K党式的十字架。后来又由警察出来以违反交通规则、任意停车为借口,逮捕了包括金牧师在内九十八名黑人,无理控告,并且故意将监犯号码挂在金牧师胸前,摄影登报,以示侮辱。
    不少黑人青年主张强力还击,但是金牧师仍然主张忍耐。在他事后为蒙哥马利事件所写《迈向自由》一书中,他透露出这样两种观点:第一,以基督的精神使种族主义者受到感化,“黑人的工作是解放白人,最应该拯救的是白人的灵魂。”第二,应该效法以非暴力主义对待英国人的甘地,长期抵制,不断斗争,“决不让他们休息”。
    抵制蒙哥马利市公共汽车的运动一共坚持了一年之久。到了一九五六年年底,最高法院下了判决:一切交通工具均不得歧视黑人,否则违反宪法。蒙哥马利事件于是结束,金牧师偕同巴克斯夫人首先踏上了该城的公共汽车,宣称“斗争胜利告终”。马丁·路德·金立刻变成了全国闻名的人物,他的“非暴力主义”路线于是也被有意识地哄传起来,一时之间使人认为这条路线似乎真会给美国的黑人带来了自由和平等。
    然而,真实的情况绝非如此。经过了全市黑人坚持的一年之久的斗争,所换取而来的不过是从此以后,已经坐在黑人座位的黑人,不必再像巴克斯夫人那样,被迫起立让位给白人。
    那么,市营公共汽车方面为什么退让了这一步呢?那是因为只有全城的黑人才是公共汽车最经常、人数最多的搭客。“控制着该城的白人反正不坐公共汽车,他们有私人汽车,因此对他们没有丝毫影响。”
    一个爆炸性的局面被马丁·路德·金的“非暴力路线”引导上妥协的道路,这场在表面上获胜实际上并未获胜的“胜利”被大事宣扬起来,马丁·路德·金的名声和地位一天一天抬高起来。
    蒙哥马利事件在一九五六年底结束以后,由马丁
    ·路德·金为首的南方基督教领袖委员会第二年马上在亚特兰大城市建立起来,作为指导美国黑人以渐进的“非暴力主义”来发展“民权运动”的机构。而金牧师本人,就因为这一运动,在一九六四年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金”。这个奖金的颁赏,具体地说明了他在黑人运动中起的是什么“和平”作用。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二日电】据星期二宣布,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应铁托邀请,将从七月七日至九日对南斯拉夫进行“一次友好”访问。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日电】同马里总统凯塔的使者索里的会谈,今天在南斯拉夫外交部结束。
    会谈中,索里和外交秘书尼觊集奇,助理外交秘书费伊奇研究了同筹备新的不结盟国家和其他爱好和平国家会议有关问题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