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三日电】被苏联截获并扣留两天的一架美国喷气式班机今天获释。羽田机场指挥塔说,这架海岸世界航空公司DC—8型飞机在格林威治时间一点十六分从苏联占领的择捉岛起飞。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认为,一架美国喷气机和机上二百一十四个军人可能在莫斯科和华盛顿达成协议之后很快地静悄悄地予以释放。
    观察家说:苏联保持沉默,同时美国准备接受指责,而且大概会在必要的时候表示道歉;这表明两国都愿意很快地静悄悄地解决这个问题。
    【美联社莫斯科二日电】苏联今天公开对飞往越南的一架美军飞机被迫在千岛群岛降陆一事保持沉默,此间一些有经验的观察家认为这种沉默使人产生希望。
    苏联避免公布俘获这架载有二百三十一人的美国飞机的做法,是给自己留下更大的回旋余地。
    观察家认为,苏联当局可能决定释放这架飞机,由于苏联没有就这架飞机公开提出指责,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
    这件事看来正由美国国务院和苏联驻华盛顿使馆处理。
    【美联社莫斯科一日电】美国大使汤普森今天就一架美国商业飞机被迫在苏联降陆一事向苏联总理柯西金提出意见,他被告诉说这件事正在调查之中。
    在汤普森在柯西金出席的一个仪式上签署防核扩散条约之后,一位美国使馆发言人宣布了这一点。
    这位发言人说,汤普森在那里同柯西金和第一副外长库兹涅佐夫交谈。这位发言人说,汤普森被告知,这件事正在调查之中。
    据说这架飞机被迫在苏联的千岛群岛降陆,机上有二百三十一人。
    汤普森在签署条约的仪式上对一位记者说,他曾向苏联官员表示希望这架飞机会得到释放。
    记者们说,汤普森在同柯西金、外长葛罗米柯和国防部长格列奇科见面时同他们交谈了五分钟,显然是谈这架飞机的事情。
    有些消息说,这架飞机现在停在苏联的一个军用机场。
    【德新社莫斯科一日电】西方外交官员今天在这里说,美国一架今天上午被迫在苏联千岛群岛中的择捉岛降陆的、运输军队的喷气飞机,可能在检查电子设备和苏联提出正式的抗议之后被释放。
    消息灵通的西方人士认为,苏联人怀疑这架美国飞机可能奉命收集有关苏联雷达系统的情报。

【美新处华盛顿二日电】白宫今天说,苏联已同意释放那架DC—8式民航运输飞机以及飞机上的二百三十一名乘飞机的人和机上人员。
    白宫新闻秘书克里斯琴在宣布此事时说,“我们驻莫斯科大使馆已得到通知说苏联政府已经发出指示”,指示释放这架海岸航空公司的DC—8式飞机并允许飞机上的人离开苏联。
    克里斯琴说,美国在给苏联驻华盛顿大使馆的照会中,已就这架飞机发生航行上的误差和侵入苏联领空一事表示遗憾。
    有人问,约翰逊个人有没有就释放飞机的问题同苏联领导人接触。克里斯琴回答说,整个这件事是通过正常的外交渠道处理的。
    在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说,美国官员对释放飞机一事表示欢迎并为这个事件得到了令人满意的解决而感到高兴。
    麦克洛斯基说,国务院苏联司已在星期一(一日)晚上送了一个照会给苏联驻华盛顿大使馆,就这架飞机由于疏忽而误入苏联领空一事表示遗憾。
    麦克洛斯基说,这个照会是送交给苏联代办切尔尼亚科夫的。照会中还要求立即释放这架飞机以及机上人员和乘飞机的人。有人问道,这个照会是不是为这个事件道歉。麦克洛斯基回答说:“我不想在这个字眼上争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日电】(记者:汉斯莱)看来,苏联爽快地同意释放这架飞机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美苏两国之间似乎正在出现感情日益融洽的新时期,克里姆林宫不愿让这个事件来扫兴。
    星期一(一日)曾宣布美苏两国将在“最近”举行会议,讨论限制和削减进攻性和防御性战略导弹的问题。俄国人迅速同意交还飞机,显然是他们不希望使美苏之间的得到了改善的关系遭到挫折。
    虽然这次侵入苏联领空是出于疏忽,但是,本来人们仍有些担心俄国人可能在这件事上闹些“别扭”,因为飞机上的美国兵是运到越南去的。
    【美联社华盛顿二日电】苏联政府已下令释放一架在运送二百一十二名美国兵前往越南时误入苏联领空的美国飞机。苏联政府这一行动之迅速出人意外。
    苏联的反应之快显然使一些美国官员感到意外,他们本来担心这个事件可能发展成为又一个长期谈之不休的问题,而共产党中国和北越则在克里姆林的身后注视着事态的发展。
    【路透社华盛顿二日电】(记者:赫弗南)苏联今天迅速通知美国说,它将释放一架载着二百一十四名美国士兵和十七名机上人员到越南去的飞机。
    它这样做,进一步促进了两国关系的改善。
    苏联政府批准释放这架飞机和飞机上的人,其行动之迅速使华盛顿深深感到这是一个明确的迹象,说明莫斯科希望在最近达成的协议之后接着再设法缓和紧张的局势。
    国务院发言人说:“显然,我们对这一发展表示欢迎。”
    这个行动也有点使人感到意外。
    然而观察家们说,苏联政府显然更重视设法寻找同美国和解更多的领域。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一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国防部长楚尔今晚说,华沙条约国参谋演习昨天在捷克斯洛伐克结束。
    这位部长是在塔斯社撤销了它早些时候关于演习结束的报道之后这样说的。
    捷通社今天说,外国部队将离开捷克斯洛伐克。
    捷通社一位发言人说,塔斯社通知了捷通社,撤销关于演习的报道是由于有个“技术错误”。
    【德新社布拉格一日电】今天宣布,十一天的华沙条约缔约国部队的军事演习已经正式结束了。
    在人们对演习是否结束产生的思想混乱中,捷克斯洛伐克国防部证实演习已经结束。塔斯社昨晚报道,演习已经结束,然后急忙发更正请求撤回这个消息。
    国防部证实演习已经“结束”,这就否定了塔斯社的第二次报道。

【美新处维也纳六月二十七日电】捷克斯洛伐克的新闻机构尖锐攻击东德最近对进入西柏林的控制是要加剧欧洲紧张局势的行动。
    布拉格电台二十六日广播了《青年阵线报》上的一篇文章,文章中说:“在大多数欧洲国家,包括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在内,都在争取欧洲和解的时候,一个国家不能宣布它声援那些加剧欧洲紧张局势的行动。”
    捷克斯洛伐克的电台还说,“当许多国家试图从根本上简化签证和护照手续时,例如南斯拉夫、捷克斯洛伐克以及其它几个西欧国家,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却采取了完全相反的做法。”
    布拉格电台说,东德政权对“国际局势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政策同这里的估计有些不同……东德政治家认为社会主义阵营在国外应采取强硬的、统一的、竖起一道消极的墙的政策是……不符合捷克斯洛伐克的观点的。”
    布拉格电台说,捷克斯洛伐克的“未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世界各国的积极的政治活动,从不同的态度出发,从经常寻求接触出发,从支持西欧及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所有民主力量出发。”

【德新社东京二日电】日本政府今天收到了苏联关于柯西金总理提出的全面减缩军备竞赛的最新建议的九点备忘录。
    这项备忘录是由苏联驻东京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在日本外务省次官牛场的办公室交给牛场的。
    特罗扬诺夫斯基向牛场说明,宣布柯西金的建议是作为继续缔结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和平探索空间条约和防核扩散条约之后采取的一个步骤。
    他表示苏联强烈地期望日本支持这项拟在不久之后提交十七国日内瓦裁军会议的建议。
    牛场答复说,日本非常欢迎这项建议的重要意义,并且答应仔细地研究其内容,注视日内瓦会议将来的讨论的发展情况。
    在被问到日本将在什么时候签署防核扩散条约的时候,牛场说,政府在七月七日上院选举以前不会最后确定它的态度。
    同时,内阁官房长官木村说,日本将在同对这项条约采取类似态度的西德磋商以后签署这项条约。
    但是,他强调地指出,不应把日本推迟签字理解为日本政府反对这项条约的表现。

【美新处华盛顿一日电】总统在不扩散条约签订仪式上发表的讲话全文如下:(本刊有删节)
    我们今天来到这里在一个限制扩散核武器的条约上签字。
    正好在一年前,柯西金主席和我在葛拉斯堡罗一致认为我们今后可以大力进行工作以实现这个结果。
    经过将近二十五年的危险和恐惧以后,全人类都感到放心了。理智和清醒的头脑已经占上风,而使危险和恐惧减少了。
    由于缔结了这个条约,人们对可以采取其他步骤以实现一个和平的世界怀抱了希望。
    正是由于这些原因——也正是从这个角度——我说这个条约是自从核时代开始以来达成的最重要的国际协议。
    也许最重要的是,由于签订了这个条约,谋求一个更安全的世界的动力变得活跃起来了。
    我们往往容易忽视这种动力在最近若干年带来的成果——这些年是富于成果的进行悄悄的外交活动的时候。经过长期的耐心和辛苦的谈判以后,我们就在过去五年以内缔结了:
    ——有限禁试条约
    ——外层空间条约
    ——在拉丁美洲建立无核区的条约。
    这个条约像在它以前缔结的条约一样不是哪一个国家努力的结果。它是那些谋求在维持和平、维持稳定的世界秩序方面履行责任的国家的成就。我希望所有国家一致认为这个条约使它们得到了更多的保护——这也是人类的共同意愿。我们希望它们将接受这个条约,从而对国际和平和安全作出进一步的贡献。
    作为有核武器的国家之一,美国这些年来一直担负着一项令人生畏的责任。这个条约增加了这项责任,因为我们已保证我们将只在符合联合国宪章的情况下使用我们的武器。
    此外,我们已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说过——我今天还要重复说一遍:如果一个接受这个条约的国家没有核武器,并且受到用核武器进行的侵略之害,或者受到用核武器进行的侵略的威胁,美国将准备要求安全理事会立即采取行动,根据宪章提供援助。
    在目前这个既有成就又有希望的时刻,我高兴地向世界报告和宣布一个重要的协议——以及自从一九六四年一月以来我一直在积极地谋求达成的一项协议: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和美国政府之间已达成协议,同意在最近的将来讨论限制和减少进攻性战略核武器运载系统和防范弹道导弹的系统的问题。
    讨论这个十分复杂的问题将不是容易的。我们并不幻想它是容易的。我知道为了做到目前这一步已作出了顽强的、耐心的和坚持不懈的努力。我知道今后存在的困难。我知道我们必须克服恐惧、怀疑和焦虑的心情。但是,我相信,在谈判目前的条约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和解精神能够使我们取得良好的结果。
    在核时代,人们仍然可以掌握自己的命运——并学会作为兄弟相处。
    我庄严地保证美国人民和政府将以他们的力量、决心和顽强的努力来争取实现这样一个目标
    ——到了那一天,世界将走出战争的黑夜,而进入理智和安全的光天化日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