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蒙得维的亚二日电】数以千计的乌拉圭工人星期二响应全国工人大会发出的总罢工号召留在家里。火车停驶,大约二十家银行白天关门,这里的电话业务部分中断。
    这个工会的官员说,对罢工号召的支持几乎是完全的。
    这次罢工是为了抗议帕切科政府在近几周中实施的越来越严格的安全措施。
    政府已下令冻结工资和物价,对报纸实行部分审查,给予警察更多捕人的权力。
    【美联社蒙得维的亚二日电】帕切科总统星期二加强了新闻审查,工会组织的二十四小时罢工的标志是同警察发生零星的冲突。
    罢工在星期二早上只是部分成功,但是到晚上完全成功,所有公共汽车和出租汽车由于害怕入夜后发生骚乱,因此都没有开上街。
    数千名有月季票的人组成队伍在蒙得维的亚的街道和广场上拦住私人汽车,要求搭乘。警察几次命令私人汽车停下来搭送乘客。
    据非官方消息说,在罢工工人、学生和警察的零星冲突中,至少有四人
    ——都是警察——受伤。这四人都是在码头区的一次二十分钟的搏斗中受伤的。
    在蒙得维的亚的其他地区,学生砸碎了一些商店橱窗,但是学生马上被警察驱散了,一些人被捕。
    当局通知蒙得维的亚各报必须把星期三报纸的校样提交给当局,经批准后才能出版。
    星期二由于罢工而无报。
    到傍晚,所有运输陷于瘫痪。火车停驶,约一万八千名市政工作人员停止工作,银行的职员和出纳员使私营银行关门。
    【法新社蒙得维的亚二日电】国家工作人员今天举行全面罢工,是对总统帕切科·阿雷科昨晚发出的戏剧性呼吁的答复。
    共和国总统威胁说,将对听从全国工人大会为了抗议冻结工资而发出的罢工命令的人采取最严厉的制裁,国家工作人员不睬这个威胁,不去上班,使大多数国家机关陷于瘫痪。
    官方和私营的银行一律停止营业。铁路也停驶。
    昨晚实行军事动员的国家公用电气和电话管理总局的四千名管理人员没有去上班,只有一百名妇女除外。
    占了一个街区有好多层的电气大厦完全被军警部队包围,国家公用电气和电话管理总局的所有办公室都在这幢大楼内。在包围圈外面有许多职员,但没有发生事件。
    也被军事动员的中央银行和共和国银行的职员没有去上班,只有极少数职员留在工作岗位上,但什么也没有干,因为没有顾客去。
    大批作好战斗准备的军队守卫在蒙得维的亚市运输管理局的终点站上,同时军队的一批工程师想开动无轨电车。
    中午,公众在市内通行遇到了严重的困难。私营的乌拉圭集体运输合作股份公司的汽车由于遭石头的袭击开始在街上消失了。

【美联社西贡三日电】今天越南各地的地面战斗减弱为一些小规模冲突;主要的攻击再次是由美国最大型的轰炸机进行的。
    高空飞行的B—52轰炸机对越南北方南端继续进行战争以来最大规模的袭击,又对敌人的炮位和储存仓库发动了四次袭击。
    加上最近的这些袭击,过去二十四小时内日—52对南部狭长地带和非军事区北部的袭击次数达到十九次。这是在这个爆炸性的地区进行的创记录的轰炸。
    在这些袭击中,总共有九十五架B—52轰炸机对非军事区以内和非军事区以北不远的北越阵地倾泻了估计五百万磅炸弹。
    在过去,这种饱和轰炸行动通常都预示着盟军要发动一次地面攻势。
    【美联社西贡一日电】美国B—52轰炸机今天袭击了北越,这是将近两个月来的头一次。
    二十五架美国空军最大的轰炸机飞临非军事区北半部和北越最南端,轰炸沿海的大炮阵地。B—52上次袭击北越境内的日期是五月十六日。
    【法新社西贡一日电】美国发言人今天宣布,美机昨天对北越十九度线以南的补给和交通线和其它目标进行了一百三十九次袭击。
    【美联社西贡二日电】军方发言人今天宣布,B—52在过去二十四小时里对北越最南端进行了这场战争中最猛烈的饱和轰炸。
    一批又一批的美国最大的轰炸机对南越边界以北不远的共产党目标投掷了四百多万磅的炸弹,这些飞机总共有七十五架,它们来自冲绳、泰国和关岛基地。

【法新社巴黎一日电】美国代表团团长哈里曼今天晚上从纽约回来时说,他希望北越人在预备性和平会议上将进行“认真的会谈”。
    他说,迄今为止,北越只是进行宣传。
    哈里曼在美国访问十天后同他的妻子一起回来。
    【合众国际社巴黎一日电】巡回大使哈里曼今天晚上在同约翰逊总统磋商以后回到巴黎时说,美国不准备同意北越的这种要求:在不作出相应让步的情况下,无条件停止轰炸。哈里曼在机场对记者说,美国“并未改变它的立场”,因而清楚地表明,只有在取得相应的军事降级的情况下,才会停止轰炸。哈里曼说,“美国人民希望,在耐心工作之后,”河内—华盛顿会谈“将会产生和平”。
    哈里曼说,“美国人民对这里发生的事情非常感兴趣。大体上说,他们认为,我们正在尽最大努力使事情得以和平解决。”
    他又说,“美国人民准备和谈进行多久,就保持耐心多久,他们希望将达成某种协议。”
    哈里曼抱怨说,虽然他的代表团“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但是北越人“主要是进行宣传。”
    哈里曼坚持说,美国的立场不会改变。

【路透社悉尼二日电】今天在悉尼的一次自从两年前约翰逊总统访问以来最激烈的学生示威中(显然是为了反对越南战争),警察和学生在悉尼中心的马丁广场上发生了冲突。
    在马丁广场的联邦办公处的外面,在总理戈顿和内阁部长们开过内阁会议后离开这座建筑物的时候,大约二百五十名学生同大约八十名警察发生了冲突。
    经过激烈的打斗使马丁广场堵塞一个多小时之后,有三十名示威者被警察逮捕。
    记者的磁带录音机被砸坏,一名记者手臂负伤,他的眼镜被打破了。
    学生们曾在议会大厦外示威了一整天,直到下午五时后不久总理离开这个建筑物之前,没有引起任何麻烦。
    学生们高喊着“不要征兵”,“法西斯”,向前拥去。
    当他们开始向总理的汽车扔石头时,警察采取了行动。

【合众国际社西贡六月二十七日电】使用一种电子“人味嗅觉器”的美军部队说,今天结束了对威胁西贡的部队展开的一次“侦探犬”进攻。
    关于使用“人味嗅觉器”的报告说,这种二十四磅重的装置是装在一架直升飞机上面,在西贡西南九英里、湄公河地区的一次战斗中被用来追踪共产党人。
    美国步兵第九师的士兵使用的这种电子装置,通过搜集人的汗水产生的二氧化碳和氨气测出敌军的位置。
    这种装置把这种气味变成音波,从而使得地面部队能够围拢起来,而这种电子“鼻”则装在直升飞机上面,在树梢那样高的空中盘旋。

【美联社东河三日电】这里的高级军方人士表明,非军事区沿线的“麦克纳马拉墙”不会按照原先计划的那样实现。
    这里所提到的是这道“墙”本身,这是一道精心设计的电缆地带,根据一开始时的考虑,它是从南中国海岸向西延伸十一英里,达到昆天,在这个地区以南大约一英里的地方形成一条防线。
    这些人士说,除非高级领导方面改变想法,否则这条篱笆本身是不会修建的,这主要是因为在北越可以清楚看到的地方架设这种电缆,使敌人炮火有可能给美军造成巨大伤亡。这道篱笆(朝鲜非军事区的一段也没有类似的障碍)本来是要用一种“德国线带”架设起来的。这种线带是一种像刀片一样锐利的钢带,有四分之一英寸宽,用剪子剪不断,用手一碰就会被割伤。在从海边到犹灵之间已经架设了大约二千码长的这种线带篱笆,但是它并没有起作用。
    北越人可以绕过它,而且在好几处可以穿过它。
    为了代替这堵墙,正在设置比较常规的防御设施。
    海军陆战队的工兵正在用推土机开拓出一道二百码宽的地区,并且拆毁一些无人居住的村庄,如这个地区以南八公里的来安村,那里有很牢固的工事,不断被敌军所利用。
    在像昆天等正面阵地上,正在修建一些具备射击炮塔的、用预制构件制成的地堡和宿舍。
    重迭炮火散布面已经完成。据说一个精心设计的地面雷达和觉察系统即将完成。
    迄今为止,这项计划的结果是:大股的北越部队仍然能够渗透这道防线,进入由北部的昆天和犹灵、南部的东河和甘露组成的“海军陆战队广场”。

美《科学文摘》原图说明:地图和图解所示为电子墙的系统将怎样工作。一段段的敏感元件组成防御栏。敏感元件把警报传送给连接防御栏的浮标状发射器,发射器把情报传送给中继站。中继站把信息发给分布在南越和泰国的通讯网。(西贡和曼谷之间的天线和电缆网)。情报然后被送到主要总部,由那里鉴定,再向事件附近的基地发出指示。
    图内文字说明:1、曼谷,2、主要总部,3、机场,4、西贡,5、中继站,6、防御栏,7、中继站,8、前往主要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