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3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曼谷二十九日电】他侬今天说,在游击队于周末袭击乌隆空军基地以后,泰国的全部军事基地和设施的安全措施都加强了。
    他侬对记者们说,为了防止泰国基地的美国军用飞机进一步遭到袭击,采取这些严格的保安措施是必要的。
    他侬说,这些游击队在从星期五晚当地时间二十二点三十分到星期六早晨当地时间四点三十分期间对乌隆空军基地接连进行了三次袭击。
    他侬说,在过去一周中,共产党人在乌隆周围和邻近各省加紧了游击队活动。
    他们袭击了乌隆和北部的难府以及清莱府的政府部队。
    总理说,在沙空那空、难府、清莱以及加拉信各府扫荡的政府部队,同游击队发生了五次冲突。政府军还发现了五个共产党的丛林营地——其中三个在乌隆府。
    【美联社曼谷二十九日电】他侬今天说,两天前对乌隆空军基地的袭击是共产党想要打死河内本来要在那天晚上释放的三个美国飞行员的一次尝试。他侬说,由于对乌隆的袭击,他已经下令泰国的全部基地处于完全的戒备状态,作为防止共产党人进一步袭击的一种预防措施。
    三个月前草拟的关于防守这些空军基地和其他战略设施的计划将付诸实施。
    在谈到过去一周共产党在全国的其他活动时,他侬说,在北部和东北部各府的五起冲突中,泰国官员被打死一人,打伤六人。他说,六十名恐怖分子袭击了乌隆府的一个村庄。
    【本刊讯】据泰国报纸二十九日透露,泰国乌隆美军基地被袭击,使美、泰反动集团极为震动。伪总理他侬在接到报告后,除命令加派军警在乌隆基地四周加紧巡逻和搜捕外,还立即下令在泰国的所有军事基地,以及重要的行政机关和建筑物实施紧急戒备,并赴修防御工事。
    副“国防部长”他威叫嚷,“为了维护国家的安宁”,泰国当局“将采取一种更安全措施”,甚至“不惜付出任何代价”,去“保卫全国各重要军事基地”。
    报纸还透露,当晚,“共党分子”对基地袭击分三批进行。事后当美泰反动军队在基地巡逻时,曾在森林中同另一支“共党分子”发生战斗。
    泰国一名军事头目说,参加袭击乌隆基地的“共党分子”是从其他地区去的,但他们得到当地‘“共党分子”的协助。他说,在此以前,乌隆基地就一再传说要被爆炸和惩罚这个基地的美泰反动军队的消息。
    【合众国际社曼谷三十日电】曼谷外交界对共产党上星期五晚上第一次袭击泰国的美国基地的动机至少有六种说法,其中包括泰国日益卷进越南战争。最重要的因素是袭击所选择的时机。美军从一九六二年就驻在泰国,从一九六五年起泰国就有公开的叛乱运动。但是美军遭到袭击,这还是头一次。当局认为,可能正在酝酿一系列的恐怖活动,通过扩大战争对参加巴黎会谈的美国谈判代表施加压力。
    这次袭击乌隆的背后可能有类似的原因。
    共产党人还可能决定扩大越南战争,因为泰国参加(越南战争的军队)增加了。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九日电】越共的一支工兵小队今天清晨部分地攻占了绥和的一个美国空军基地,炸毁了两架C130运输机,炸坏了数架。
    越共在火箭和迫击炮火的掩护下突破了这个基地的防线。在那头几分钟的混乱中,他们炸毁了这两架运输机,炸坏了至少一架F100佩刀式喷气战斗机和数架其他飞机。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九日电】南越军队昨天在岘港以南进行了八小时的扫荡。美国情报人士认为共产党的部队正在岘港以南重新集结,准备对南越的第二大城市发动另一次的袭击。
    合众国际社记者雷蒙德·威尔金森报道,这场战斗是南越第五十一团的军队同(共产党的)R—第二十营和V—第二十五营所属的六百多名越共于上午八点左右在安和河谷内发生的。
    【美联社西贡二十九日电】共产党进攻部队今天清晨冲过一个美国大型空军基地的防圈,但是在还没有来得及冲到跑道上的美国喷气战斗轰炸机前面进行破坏之前,就被击退了。
    美军司令部说,这场两个半小时的战斗是在清晨一时三十分钟开始的,当时共产党的炮手向西贡东北大约二百三十英里的绥和空军基地发射了大约十发迫击炮弹。一支人数不详但是显然数目很大的共产党军队突破了这个基地的西部防线,但是进攻者最后被击退了。
    据一则迟到消息,美国海军当局说,二十七日在西贡以北大约四百二十英里的地方有四艘登陆艇被水下爆炸炸坏。海军当局说,据信,其中三艘是被大胆的共产党潜水员破坏的,第四艘是触雷了。据说破坏是中等程度的。在二十七日傍晚以前,这条河上的交通一直封闭,同时在河上展开扫雷工作。
    【法新社芙拜二十九日电】美国情报人士今天在这里对本社记者说,在南越北部两省现在有着四十五个到五十个拥有大量装备的北越机动营——约两千七百到三千名战斗员,正静待在非军事区以南发动一次惊人的进攻。这些人士猜测,这次进攻的目标可能是东河美国基地。美国情报人士预料这次大规模进攻会“相当快地”到来,很可能就在今后三十天内的某个时候。一个美国军官这样形容这次大规模进攻:“我们好象坐在针毯上等待这次大规模的进攻。”
    【法新社西贡二十九日电】官员们今天说,南越军队和警察从昨晚起在这里处于戒备状态,预料越共破坏突击队将发动袭击。
    警察和国家安全总监陈文海说,尽管采取了严格的保安措施,但是破坏者还是在最近渗进来了。

【美联社曼谷二十八日电】美国大使馆今天说,在乌隆空军基地遭到袭击之后,泰国和美国官员正在就泰国国内空军基地的安全问题举行“高级磋商”。
    美国大使馆今晚发表的一项声明说,泰国巡逻队保护乌隆基地周围的地区,这个地区纵深达数英里。
    在乌隆和泰国领土上其他五个大的空军基地,巡逻队的活动也增加了。这项声明称星期五的袭击为“乌隆事件”,它赞扬美国和泰国警卫部队击退了一群有良好装备的袭击者。

【本刊讯】美国《前卫》周刊第三十期、第三十一期和第三十二期连续刊载唐·巴尼特三月二十一日在达累斯萨拉姆对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安哥拉东线司令斯帕塔库斯·莫尼芒布少校的访问记。访问记标题为《在安哥拉解放区》,现摘要分两期刊登如下:
    问: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在一九六六年五月在东部地区开辟了第三条战线。除了已经在卡奔达和安哥拉北部开辟的战线之外,开辟这条新战线的目的何在?你们在过去近两年内的成就如何?
    答:开辟这条战线是为了把斗争扩及全安哥拉。我们在一九六七年号召在安哥拉国内全面展开斗争,以便分散葡萄牙军队的力量。关于我们在东部地区的总的进展,我们开始时仅仅在十八英里长的地带进行活动,但是六个月以后,我们在东部地区就有了五个分区,即A分区,B分区,C分区,D分区和E分区。现在,我们可以说全部穆西库省和宽多—库班戈省的一半都在我们的控制下,不是完全由我们的自由战士控制的地区,但是,葡萄牙人不能去那里镇压人民,抓人和杀人,也不能干他们在一九六六年以前所干的一切。我们切断了葡萄牙人的交通线。他们经常遭到游击队的伏击,并被游击队打死。我们还组织了我们的民兵(还有妇女),民兵执行巡逻和侦察等任务,并且对我们大有帮助。
    问:葡萄牙人采取什么战略来限制你们在东部地区的发展?他们试图防守固定的阵地和派出小股武装巡逻队吗?
    答:开始时,他们试行大量出动,设法摧毁我们的基地并在这些地区消灭我们。他们试了两次,两次遭到失败。在这以后他们就改变了战术。他们仍死守着各个兵营,但他们要进入丛林就困难了。他们来的时候出动很多卡车,头上有飞机,公路两旁都有步兵。他们就是这样地把粮食从主要据点送往其他据点的。在葡萄牙人想要进入丛林的时候,他们就得动员更大的兵力——一两个连。随后,他们就跑来进攻我们或者试图绥靖某一地区,试图取得主动。但是,我们作好了准备。我们动员许多部队,不是把这些部队集中在一个地方,而是这支部队在这里,那支部队在那里……都计划好在既定时间发起进攻。这样,我们就把敌人的军队分散成许多小股,我们就可以更好地对付这些小股敌军。
    问:越南人通过打地洞和挖深沟战胜了大量的轰炸。你们是否使当地居民采取了这种防御战术来对付轰炸?
    答:当然是的,我们已经教给当地居民利用防空壕,象我们所做的那样,在我们的基地和营地附近修战壕,并进行伪装,以防止炸弹和子弹。我们解放区的人民也在村外修了许多防空壕。人们现在看到炸弹并不象他们以前想象的那样危险。因此,人民现在信任我们。由于我们向他们进行政治教育,把他们组织起来,他们的日子比以前更好了,他们的觉悟提高了,他们比过去自由,而且生产也更多了。
    问:在一月三日,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宣布它将把总部从布拉柴维尔迁到安哥拉。你认为这将怎样影响斗争的进行?
    答:这对我们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你知道,任何革命斗争都必须在国内进行。而如果领导人本身不同人民在一起,就不可能做好这一点。
    这也将证明,自称是一支先锋队的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有一个解放区,我们在解放区里是自由的,并已开始建立政权,执行我们的经济和行政计划。
    问:民兵如何同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的游击队配合行动?
    答:没有民兵,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的半正规部队就无法控制这一地区。你知道,穆西库本身就比葡萄牙大四倍。
    因此,为了控制这一地区,我们需要民兵的帮助。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尽一切努力组织和训练民兵。我们在国内训练民兵领导人,对他们进行政治和军事训练。
    尽管在给养方面有某些困难,民兵仍能够在他们的地区巡逻并帮助保护当地的人民。(待续)

【本刊讯】据新加坡报纸报道,泰国他侬反动集团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副参谋长坚塞在二十六日突然飞抵槟榔屿进行了一天的活动。
    坚塞二十七日在离开槟榔屿返泰时对报纸记者说,随着在泰国东北部地区近老挝边境的美国乌隆军事基地“遭受共产党叛乱分子”攻击之后,泰国反动当局将在泰南“加强防卫措施”。
    坚塞叫嚷说,更多的警察部队和装甲车将派遣到泰、马边境,以“扫荡”森林区的人民武装力量。他还鼓吹泰、马“保安部队”的“合作关系良好”,泰国反动当局“将出尽全力对付共产党分子”。
    报道说,坚塞是在巡视泰、马边境之后抵达槟榔屿活动的。随同坚塞活动的还有泰南警察总长威才中校,泰国“边境区域委员会”主席威莫上校。
    【路透社槟榔屿二十六日电】泰国国家安全司令部副参谋长坚塞·冲曼将军今天在这里说,被禁止的马来亚共产党领袖、失败了的马来亚共产党暴乱的领导者陈平仍然在马泰边界一带活动。
    他对记者说:“我们找不到他在什么地方,否则我们可以捉拿他。”
    这位将军在恐怖分子出没的丛林边界地区视察。他说:“马来西亚和泰国的保安部队正在竭力消灭隐藏在边境地区的共产党恐怖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