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3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玻利维亚共产党丘基萨卡地区委员会机关报《革命报》第十一期,刊登一篇题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毛泽东同志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进行革命的理论的基本点》的文章,全文如下:
    毛泽东同志,天才地、创造性地、全面地提高、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同志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最伟大的贡献是,系统地总结了中国无产阶级专政和从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以来的国际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他不仅总结了正面的经验,还总结了反面的经验,特别是在苏联全面复辟资本主义的严重后果;从而全面地、彻底地解决了当代最重要的问题: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进行革命和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问题。
    毛泽东主席提出了并正在亲自领导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宏伟的实践。这是标志马克思主义已经进入了一个崭新阶段——毛泽东思想阶段的极其重要的里程碑。
    毛泽东同志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进行革命的理论的基本点如下:
    (一)应该尊重在社会主义社会内矛盾的统一和斗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规律。毛泽东同志指出,矛盾的统一和斗争规律是基本规律。在一切方面都存在着矛盾;事物的内部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根本规律。在社会主义社会内,存在着两类社会矛盾:敌我之间的矛盾和人民内部的矛盾。敌我之间的矛盾是对抗性的矛盾,人民内部的矛盾,在劳动群众之间说来,是非对抗性的。
    毛泽东同志教导我们说,为了日益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和不断发展社会主义制度,必须区分人民内部矛盾和敌我之间存在的矛盾和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
    (二)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这个历史阶段内,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道路和社会主义道路之间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虽然社会主义改造在生产制度方面已经基本完成,阶级斗争并没有结束,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各派政治力量之间的阶级斗争,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在意识形态方面的阶级斗争,还是长时期的,有时甚至是很激烈的。
    为了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必须在政治和思想方面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
    (三)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的阶级斗争,实质上仍然是政权问题,就是说,资产阶级企图推翻无产阶级专政,而同时无产阶级做出巨大努力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无产阶级应该对资产阶级和包括各个文化领域在内的上层建筑实行完全的专政。我们对他们的关系绝对不是什么平等的关系,而是一个阶级压迫另一个阶级的关系,就是说,在无产阶级专政下,不能是什么别的关系,例如所谓平等关系,被剥削阶级同剥削阶级的和平共处关系,仁义道德的关系等等。
    (四)社会上的两个阶级和两条道路之间的斗争,必然反映到党内来。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是资产阶级在党内的代表。他们是一批一旦有机会就将篡夺政权和把无产阶级专政变成资产阶级专政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为了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我们应该充分警惕,以便发现隐藏在我们身边的赫鲁晓夫式的人物,把他揭深、批透,斗倒、斗臭,使他永世不得翻身。
    (五)为了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进行革命,最重要的是进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只能采用群众自己解放自己的方法。在这个伟大的革命运动中,应该让群众自己教育自己,就是说,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通过无产阶级专政下的广泛民主,大胆地自下而上动员群众,同时,实现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大联合和群众、人民解放军和革命干部的革命三结合。
    (六)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思想方面的基本纲领是,反对私有观念和批判、反对修正主义。无产阶级要按照自己的世界观改造世界,资产阶级也要按照自己的世界观改造世界;因此,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一场触及人们灵魂的、旨在解决人的世界观问题的大革命。
    我们应该在政治上、思想上和理论上批判和反对修正主义。用无产阶级思想战胜资产阶级利己主义和一切非无产阶级思想,改革教育、文化、艺术和不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上层建筑的其他领域;以此来根除产生修正主义的基础。

【本刊讯】印度《联系》周刊七月二十一日一期刊登一封读者来信,署名是查谟的H·N·帕特瓦里,信件批驳了该刊六月三十日根据苏修《共产党人》杂志反华文章的腔调所写的一篇攻击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诋毁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文章,摘要如下:
    你们关于毛泽东“与约翰逊达成默契”的评论是对全世界革命人民的侮辱。
    莫斯科《共产党人》杂志发出这种叫嚣是为了掩盖苏共的修正主义的反革命的路线。他们所攻击的,事实上就正是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路线。他们在这篇文章中蓄意歪曲历史,以掩盖他们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背叛,并且为他们的修正主义路线辩解。
    革命工作比党代表大会更加重要。一九三五年以后的时代是毛泽东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英勇地领导土地革命战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时期。在这一时期里,党纠正了冒险主义的错误,并且领导了抗日统一战线。在他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经历了世界无产阶级革命史上最持久、最激烈、最艰苦和最复杂的人民革命战争,建立了无产阶级专政。
    从一九四三年共产国际解散到一九五七年的十四年之间,各国共产党没有举行过一次国际会议。但是这并没有妨碍国际共产主义事业取得进展。相反,在这十四年中,中国革命取得了胜利,其他许多国家的革命事业也取得了巨大进展。经验证明,对于一个共产党来说,最重要的事情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与本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而不是单单组织党的代表大会
    。
    今天,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现代修正主义者和世界上的一切反动势力都勾结在一起,煞费苦心地咒骂和诽谤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文化革命的胜利在中国开辟了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和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的光明道路。全世界革命者都从这一革命的胜利中得到巨大的鼓舞,看到了光明的前景,并且增强了取得胜利的信心。

【本刊讯】香港消息:正当我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入夺取全面胜利的关键时刻,美、蒋匪帮除在宣传上加紧对我造谣诬蔑外,最近还在香港举办所谓“第六届图书展览会”,针对我文化大革命,进行所谓“文化复兴运动”,扬言要使香港成为蒋帮“推动海外中国文化复兴运动的第一站”。
    这个“展览会”由美蒋分子控制的“香港出版人发行人协会”主办,从七月十六日起一连展出十天。参加这次“展览会”的除香港美、蒋出版社、书店外,还有台湾的五十几家书局。
    蒋匪帮特别为这个“展览会”派了一个十人“代表团”来港,扬言要通过这个“展览会”,把蒋帮的“文化精神带到香港”,“加强合作及促进港台文化交流”。
    美、蒋举办这个公开反共反华和反对我文化大革命的“图书展览会”,实际上得到港英当局的支持。它公然容许蒋帮代表团以“中华民国出版界参观香港书展访问团”名义来港活动;港英“市政局”管理的“大会堂”,还把它的展览厅提供给蒋帮作展览场地;并暗中鼓励“官立学校”学生去参观。

【本刊讯】香港二十九日消息:香港几十家爱国学校的校长及代表,昨天举行座谈会,热烈欢呼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最新指示,坚决表示支持中华中学的正义斗争。会上,各校校长及代表指出: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具有极其伟大、深远的意义,为全国的教育革命、为教育要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道路指出了明确的方向;对培养无产阶级新人、对祖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起了极大的作用。校长及代表们表示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学习、执行和宣传毛主席的这一最新指示,搞好教育工作者的思想革命化。
    校长及代表们对港英当局最近对中华中学进行新的迫害和港英“教育司署”发言人对爱国学校的诬蔑表示极大的愤慨,他们向港英当局提出最强烈的抗议。会后,教育界发言人发表谈话,警告港英当局,如敢狂妄叫嚣,攻击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必引致我爱国同胞的严正反击;如硬要制造借口对我爱国学校加以新的迫害,恶化香港局势,必须对一切严重后果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