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西德慕尼黑二十八日电】布拉迪斯拉发电台报道,捷克斯洛伐克主席团今晚在乘火车前往苏联边界蒂萨河畔切尔纳城以便同苏联政治局举行会谈的途中。
    这里收听到的电台广播说,捷克斯洛伐克主席团今天下午乘专机飞到科希策,然后乘火车前往蒂萨河畔切尔纳,这个地方是位于捷克斯洛伐克连接苏联和匈牙利边界的角落。
    捷克斯洛伐克电视台今晚宣布的捷克斯洛伐克参加苏捷会谈的十四人的名单如下:切尔尼克,巴尔比雷克,比拉克,杜布切克,科尔德,克里格尔,皮勒尔,里戈,斯姆尔科夫斯基,什帕切克,什维斯特卡,卡佩克,列纳尔特,西蒙和斯沃博达。
    布拉格电台说,代表团是乘两架飞机飞往科希策的——一架是从布拉格起飞,另一架是从布拉迪斯拉发起飞的。
    这家电台说,共产党领导人杜布切克“从火车窗口对记者谈话时”证实,会谈将在捷克斯洛伐克的领土上举行。
    【德新社维也纳二十八日电】消息灵通的捷克斯洛伐克人士说,会谈将在由苏联人提供并开进捷克斯洛伐克境内的专车上举行。
    【美联社布拉格二十八日电】捷共主席团委员们今晚乘飞机到达科希策(距离苏联边界大约二十五英里),然后乘火车离开了那里以便在明天同苏联领导人会晤。
    这些人士说,预料这次会晤将于上午九时在载运苏联政治局成员来捷克斯洛伐克的专车上开始举行。
    关于会晤地点的猜测集中在东斯洛伐克的两个铁路交叉点上——切尔纳或普雷肖夫。
    从这个地区传来的未经证实的消息谈到了在附近的捷苏边界一带采取严密的安全预防措施。
    【美联社布拉格二十八日电】一个官方公告说,今天乘飞机离开布拉格的有党主席团的“一些委员和候补委员”,“另一些委员将在现场参加代表团”。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预言,会谈将很短,可能不超过一天。预料齐奥塞斯库八月一日将到这里,签订捷罗友好条约,仅在两三天后铁托可能到达这里。
    人们知道,主席团中包括一些成员,据信他们对新的自由化方针持强烈的保留态度。其中有科尔德和比拉克。
    斯沃博达总统不是主席团成员,但是在战时他曾担任捷克斯洛伐克部队的指挥,和红军一起战斗,这个背景使他出席会谈这件事具有深刻的意义。

【路透社布拉格二十六日电】捷克斯洛伐克知识分子今天向共产党领导发出呼吁,要求他们在同俄国领导人举行的关键会谈时绝对捍卫他们的自由化纲领。
    呼吁书中说,“失去这一个机会将是我们的灾难,你们的耻辱。”
    《文学报》今天在特刊中刊载知识分子的呼吁书。
    作协杂志上刊登的这篇呼吁书是科霍乌特起草的,他是全国最有名的剧作家。
    这个呼吁书要求政治局成员记住他们对一千四百三十六万一千名捷克斯洛伐克公民所负的责任,缓和他们之间的分歧,以便形成目前的统一阵线。
    呼吁书中说,“我们应当一致行动捍卫我们所走的道路,这条道路我们永不会放弃。”
    【路透社布拉格二十七日电】昨晚布拉格街上人们聚集起来要求苏军撤退。
    在《文学报》第一次发表宣言后,数以千计的人走到大街上。
    一行行老年人、长发青年和回家的工人穿过街道,以在宣言上签字的方式表明他们的自由意志。
    为了给布拉格普通人民在由作家、诗人和知识分子发表的宣言上签字的机会,在百货商店外面放了一张桌子。

【美联社布拉格二十七日电】杜布切克今天晚上向全国人民说,他相信,苏联最终会了解,这个国家的自由化方针不会威胁它的社会主义盟国的利益。
    杜布切克发表电视讲话说,“我相信,我们的朋友将了解社会主义复兴过程不会威胁社会主义国家的利益。”
    他说,“相反,这是使我们共和国成为社会主义家庭中一个真正牢固的一部分,使我们的边界成为社会主义最可靠的边界的唯一可能的方式。”
    杜布切克说,“为了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未来的利益、为了我国人民完全自由生活的利益、为了世界上我们共同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利益,我们有责任把复兴过程进行到底,甚至不要在我们已经走上的道路上后退一步。”
    他说,“我们将努力使我们同我们朋友的会谈有助于和平奉行复兴过程,并且赢得为实现它的必要条件。”
    “这是我国人民的希望,我国人民在一月份走上一条他们知道是不容易的道路,但是他们自愿地和自发地选择了这条道路。”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二十八日电】不畏缩的捷克领导人今天告诉俄国不要插手捷克斯洛伐克的事务,并警告说,任何动员斯大林分子来推翻这个改革派政府的企图是注定要失败的。
    希克在《红色权利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写道,有些斯大林分子“仍然同我们一起在国家的政治、经济机关中担任或多或少重要的工作。他们希望最终发生一次误解有可能推动他们的肮脏计划。”
    “但是他们是谁也代表不了。”
    希克清楚表明:捷克斯洛伐克将拒绝俄国人和他们奉行强硬方针的华沙条约盟国一再提出的捷克斯洛伐克必须改变其自由化方针的某些要求。
    他对俄国人说,他们必须再次屈服,就像在诺沃提尼被赶下台时他们所作的那样。
    他回顾了苏共书记勃列日涅夫去年十二月的布拉格之行。诺沃提尼要求勃列日涅夫拯救他摆脱自由派的攻击。勃列日涅夫拒绝了。
    希克说:当这些威信扫地的政治家元老们邀请他进行一次短暂访问以支持他们摇摇欲坠的地位时,勃列日涅夫以“这是你们的事”这几个字为我们关系的传统作出了新的贡献。他劝克里姆林宫的执政者继续保持他们不插手的态度。

【法新社波恩二十七日电】据今天报道,西德总理基辛格说,「我们正在最为密切地注视着捷克斯洛伐克的局势,但是我们严格遵守着不干涉原则。」
    总理说:「它是我们的邻国,是我们希望与之建立和发展睦邻关系的一个国家。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对它的繁荣感到最大的关心。」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二十九日电】斯沃博达总统、杜布切克、斯姆尔科夫斯基和总理切尔尼克以及工会主席普拉切克星期日(二十八日)联合发表声明,号召全体公民“采取极其负责任和谨慎的态度”。
    他们说,“否则,为了同兄弟共产党代表的会谈取得成功而非常需要的良好气氛就不能形成。”
    声明继续说,“我们的目标是消除从华沙会议的信中所引起的误解。”
    他们说,“我们必须拒绝关于组织示威性的总罢工的呼吁,因为这种方法不仅和中央委员会主席团的观点是不符合的,而且还会妨碍我们公民和政府的一致努力,并损害我们大家的共同利益。”
    【法新社布拉格二十八日电】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今天拒绝了由两家报纸提出的一项建议,即:明天全国停止工作五分钟以表示支持党的书记杜布切克。
    杜布切克、总统斯沃博达、总理切尔尼克和国民议会主席斯姆尔科夫斯基发表了一个声明,表示同情这一建议,但是,又说:“我们的目标是克服华沙信件所引起的误解,所以,我们应当避免可能造成神经质、情绪冲动和紧张的任何事情发生。
    “任何易被滥用的自发的和考虑不周的行动,只能使我们的任务复杂化。”

【路透社哈瓦那二十六日电】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今天领头庆祝第一次武装进攻巴蒂斯塔政权十五周年,但是在他的讲话中避开有争议的国际问题。
    他在圣克拉拉城向五十万人谈古巴革命,他对他们说,每个国家有其自己的革命道路和解释革命思想的方法。
    他在几乎两小时的讲话中说,“我们并不认为自己是解释马克思列宁主义最完美的人,但是我们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有我们自己的解释。”
    总理还谈到货币问题。一直谣传古巴将废除通货。
    他说,货币是剥削别人的劳动的工具,但是在一个很长的时期内,古巴人将不得不继续使用货币。
    他还对包括外国代表团在内的听众说,美国对古巴的“罪恶的”封锁迫使政府到很远的地方去购买货物,从而使该国损失了几百万比索。
    【合众国际社迈阿密二十七日电】卡斯特罗为他自己牌子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辩护,反驳资本主义和共产党的批评。他说:“如果没有创造出丰富的财富,当然不能建立共产主义。但是,我们认为,达到共产主义的道路不是靠金钱或财富创造觉悟,而是靠觉悟创造财富。”
    他把他的大部分讲话谈该岛在适应所谓的“社会主义国家”中的经济斗争。他宣布,下一步将是把所有劳动者的收入“拉平”。
    他解释说,“古巴革命想从下到上规定所有劳动者之间平等的收入,而不考虑他们所进行的工作的种类,作为其走向共产主义的步骤之一。”

【路透社美国西弗吉尼亚州查理斯顿二十四日电】此间一个氯气工厂发生爆炸,有两万居民已经疏散。爆炸发生后,E·M·C·有机化学部起火焚烧。
    至少有一百七十五人受伤后在医院医治,多数由于受到能致人于死的毒气影响。警察说,许多人眼痛和恶心。
    爆炸发生后,毒气散成一朵云,长二哩有余,笼罩全区,高达二百余尺。
    警察说,全城上空好像一层重雾。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苏国防部长格列奇科二十七日说,苏军必须“进一步加强战斗准备”,因为出现了“对社会主义制度”的威胁,这种说法是指的捷克斯洛伐克。塔斯社摘要刊登格列奇科的讲话时没有提到捷克斯洛伐克的名字。
    格列奇科在为苏海军节发表讲话时说:目前的世界局势是国际局势紧张,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之间政治和意识形态方面的斗争加剧。
    格列奇科说,在这种情况下,苏军的首要任务就是要进一步加强战备。
    【德新社布拉格二十七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各阶层要求上月参加华沙条约演习的全部苏联军队完全撤退,并且充分报道外国部队继续留在这个国家的消息。
    一百五十五名捷克斯洛伐克士兵在《青年阵线报》今天刊登的“公开信”中对下述消息表示关切:在摩拉维亚的利巴雅演习区仍有苏联部队。
    这些士兵说,“我们坚持要苏军从捷克斯洛伐克最后撤出。”
    另一封信要求政府报道外国军队继续留在这里的真实情况。
    “这些军队留在我们的领土上是违背人民的意愿的。”
    它要求政府“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加速撤军”。
    据通常消息灵通人士说,仍在斯洛伐克的就有约四千名苏联士兵。
    【德新社维也纳二十七日电】据捷报报道,本月早些时候在捷西波希米亚发现的武器是由东德埋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