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华盛顿一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宣布,美国和苏联已同意尽快开始会谈共同限制和减少进攻性和防御性核武器的问题。
    美国官员们说,会谈的时间和地点还未确定,现在仍在讨论之中。
    不知道这种会谈将是在日内瓦裁军会议的范围内举行还是另外单独举行。
    【美联社华盛顿一日电】约翰逊总统星期一(一日)宣布,美国和苏联已同意“在最近的将来”就限制进攻性和防御性核导弹系统的问题开始会谈。
    约翰逊选择了具有历史意义的防核扩散条约在白宫签字的时机来宣布这件事。
    白宫官员们说,有五十一个国家将参加这项禁止扩散原子武器的条约。
    约翰逊在他的讲话中提到美国长期以来一直努力争取就减缩核军备竞赛的问题开始讨论。
    总统说:“在这个取得成就和满怀希望的时刻,我很高兴能够向全世界报告和宣布一个意义重大的协议——我从一九六四年一月以来一直在积极争取达成的一种协议。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和合众国政府已经达成协议,在最近的将来就限制和减少进攻性战略核武器运载系统和防御弹道导弹的系统的问题进行讨论。”
    美国政府当局说,美苏关于控制它们的导弹和反弹道导弹竞赛举行会谈的确切时间和地点还没有确定,各自的谈判代表团的组成也还没有决定。这个问题还正在外交来往中加以研究决定。
    约翰逊接着说:
    “关于这个最复杂的问题的讨论不会是很容易的。我们并不抱这样的幻想。
    “我知道为了取得目前已经得到的进展所需要的顽强不倦的毅力。我知道前面所存在的种种困难。我知道我们必须克服的种种忧虑、猜疑和担心。但是,我相信在谈判目前这项条约的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和解的精神将能使我们得到良好的结果。”
    【路透社华盛顿一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宣布,美苏两国已同意不久后进行会谈,讨论对进攻性和防御性战略核武器的限制问题。
    看来有一点已没有什么疑问,那就是,约翰逊和他的顾问们认为,在制止军备竞赛以及避免苏美两国为了想要防御对方的核导弹而建立一种彼此类似、费用昂贵的系统方面,已经有了意义重大的突破。
    在这之前几小时,苏联总理柯西金在莫斯科的一次同样的签字仪式上宣布说,苏联政府已向其他一些政府发出了一份包括九点内容的备忘录要求全面采取各种裁军措施。
    苏联大使多勃雷宁听了约翰逊的讲话。在早些时候,他曾对一些外交官说,柯西金的九点备忘录着重表明了苏联政府希望为限制军备竞赛采取更实际的步骤的愿望。多勃雷宁还说,苏联政府准备作出“新的努力和新的贡献”。

【路透社乌普萨拉一日电】此间地震研究所今天记录了一次显然是在里海以北的地区内的地下大爆炸。研究所所长巴特教授说,这次记录说明有一次爆炸,“如果地震在这个地区发生(这种现象没有出现过)”,那是“十分令人惊奇的”。
    这次爆炸是在格林威治时间四点四分发生的,十二度里克特计上的记录为六点六度。
    【美联社乌普萨拉一日电】此间地震研究所所长说,该研究所今天记录了据信是在里海以北苏联境内发生的一次强烈地下爆炸。

【美联社莫斯科一日电】柯西金总理在星期一的队核扩散条约签字仪式上,宣布了苏联向所有国家的政府发出的关于进一步裁军的措施的范围广泛的新建议。
    在条约上签字的是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美国大使汤普森和英国大使哈里森。
    在政府接待大厦中举行的这次仪式上,柯西金的讲话是出乎意料地插进去的一项活动。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一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提出了一项放慢世界军备竞赛的九点和平建议。
    柯西金在签订禁止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时候。透露苏联关于削减核贮备、停止使用核运载系统并为裁军的进展创造条件的建议。
    在他给“世界各国政府”的一项备忘录中谈到的这些建议将结束核轰炸机的国际飞行,限制核武装的潜水艇的巡逻,禁止地下核试验,禁止细菌武器和化学武器,取消外国军事基地,创造裁军地区,特别是在中东。
    柯西金是在莫斯科举行的签订防核扩散条约的仪式上讲话时透露这项备忘录的。
    柯西金建议日内瓦的联合国十八国裁军委员会讨论他提出的这个一揽子建议。柯西金的建议把苏联一些长期来的建议和另一些人们不那么熟悉的建议结合起来了。
    没有特别提到反弹道导弹系统。
    三十六个国家的代表在这里签署了防核扩散条约,其中包括美国和英国的大使以及俄国的华沙条约盟国的外长。
    柯西金提出的九点要求如下:
    禁止使用核武器,从而消除非核国家的恐惧心理。
    举行谈判,以便停止制造核武器,削减核武器储备,最后在国际监督之下销毁核武器。
    削减并在最后废除战略核武器的运载系统。
    禁止携有核武器的轰炸机的国际飞行,因为甚至一次偶然的爆炸就“可能导致一系列严重事件,从而造成危及全人类的冲突”。他还建议限制核武装的潜水艇的巡逻范围。
    禁止地下核试验,虽然侦察将取决于“各国的手段”,而不是取决于国际监督。
    禁止使用化学武器和细菌武器。
    取消外国军事基地,其中包括美国撤出越南。
    建立无核武器地区,“在世界各地区削减军备”。他特别提到中东是迫切需要限制军备竞赛的地方。
    禁止在海床建立固定的军事设施并就和平利用海底达成协议。
    外交人士认为,鉴于同联合国和平使节雅林对这里的两天访问有关的、在中东问题上的新的主动性行动,鉴于纳赛尔总统定于七月四日到达莫斯科,柯西金提出的九点一揽子裁军建议中关于限制中东军备竞赛的建议是特别耐人寻味的。
    【路透社莫斯科一日电】据塔斯社报道,已经到达莫斯科的外长有罗马尼亚的曼内斯库、捷克斯洛伐克的哈耶克、东德的文策尔、爱尔兰的艾肯和波兰的代理外长维尼维奇。

【本刊讯】据《巴基斯坦时报》一日报道,巴基斯坦外交部长侯赛因昨天重申,巴基斯坦对防止核扩散条约的态度将取决于印度在这个问题上所作出的决定。
    他在昨天从拉瓦尔品第到达拉合尔机场时对记者们说,巴基斯坦已经在联合国内阐明了它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它在联合国大会上投票赞成防止核扩散的提案的同时,已明白地表示它保留自己的态度,它并不承担签署这项条约的义务。他说,如果印度选择留在(条约)外面,巴基斯坦将不得不相应地考虑它自己的态度。印度通过它发表的声明保留了它选择制造核武器的权利,巴基斯坦将不得不采取相应的做法。

【合众国际社巴黎一日电】戴高乐总统今天同蓬皮杜总理就成立一个旨在贯彻全面“新政”改革的新政府举行会商。
    蓬皮杜没有透露他是否已提出他的二十五人内阁的辞呈。但是戴高乐派人士说,新议会七月十一日开会前将宣布新内阁。
    已有迹象表明学生们已走上了反对选举结果的征途。今天一早在拉丁区爆发了武斗。
    【路透社巴黎一日电】戴高乐派在庆祝共和国历史上最大的选举胜利时,今天回这头来面对社会和经济不稳造成的严重经济。
    昨晚听说的唯一另一次暴力行动是戴高乐派同图卢兹左派《南方电讯报》的职工混战时,两人受轻伤。
    【法新社巴黎一日电】全国高等教育工会前总书记阿兰·热斯马尔,今天下午在巴黎发表的一个声明中评论第二轮法国立法选举的结果时说,“工人和学生现在已具体证明选举的可笑,他们知道,只有革命斗争才行得通。”
    这位积极参加五月运动的大学师生领袖重申,“在街道上和在工厂中失去的权力,绝不会从投票箱中重新找回来。战斗在继续。”
    法国全国学生联合会全国执行局在一个公报中说,法国全国学生联合会在七月四日到八日在图卢兹的代表大会期间,将提出五点建议,主要是“更强烈和更持久地反对政府的大学政策”和“经常批判消费社会”。
    【路透社巴黎一日电】高等教育工会前领导人热斯马尔今天说,只有进行革命斗争才行得通。
    热斯马尔在一篇声明中说,“如今已经十分明显,议会道路已走不通了。”
    “现在工人和学生们已得到了具体的证明,证明选举是丑剧,他们知道只有革命的战斗才行得通。”
    【美联社巴黎一日电】在巴黎大学所在的拉丁区,大学学生临时设起了路障并用石块投掷汽车,阻挠这次庆祝(选举)胜利的示威游行。他们撕毁法国的三色旗,挥舞着那块红布举行示威。
    卫生学校(那里仍为学生占领)外面的一名青年说:“甚至共产党人想必是投票选举戴高乐派。”

【法新社巴黎六月二十九日电】戴高乐总统今天发表广播电视演说,呼吁全国团结。演说全文如下。(本刊有删节)
    上一个月,一切似乎都完了。大学的无政府状态使我们的国家受到羞辱,普遍的罢工使它不能不陷于瘫痪,一个没有多数派的议会的经常动荡使它狼狈不堪,所以全国当时可能认为,共和国正在同自由一起消失着。
    五月三十日,我感觉到民族的本能终于复苏,遂向人民发出号召。这就是在我们历史上的令人痛苦的一篇中刚写下的一页。
    由于共和国有被从我们手中夺走的危险,我们应该团结起来,这不仅是为了保卫共和国和使它一切恢复秩序——不这样必然会产生不幸,而且也为了使它更加有效能和更加博爱。
    这就是说,在明天投票时,我们应该在这方面表示我们巨大的决心,使我们有一个由于有强大的、牢固的和紧密团结的多数派而能够支持必要的政策的议会。
    这个政策将是严厉的。
    但是,尤其重要的是,要完成广泛的社会改革,只有这种改革能够使我们处于一种人与人间的平衡状态,而这种改革是我们的青年本能地要求的。问题在于我们的每一项活动中,例如在一个企业或一个大学中,构成其成员的每一个人都按照该单位的活动方式,直接参加分享该单位获得的成果,直接参加该单位向全国进行的服务。
    总之,问题在于参加要变成革新的法国的法则和动力。

【法新社巴黎一日电】据内政部今天凌晨宣布,根据四百八十七个选区中的四百八十二个选区的选举正式结果,各党得票情况如下:
    戴高乐派(保卫共和国联盟和独立共和党):三百四十九席,增加一百零九席。
    独立共和党人:八席,增加八席。
    左翼联盟:五十七席,减少六十一席。
    共产党:三十三席,减少三十九席。
    中间派:二十九席,减少十席。
    其他:六席,减少七席。

【法新社巴黎六月三十日电】被击败的非共产党左翼联盟的政治局委员星期四将开会讨论他们的前途。
    一位共产党领导人今晚这样解释左翼的失败:“我们在替街垒付出代价,而这些街垒却不是我们垒起来的。”
    在骚乱期间,共产党曾大声谴责示威者的暴力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