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共同社东京六月三十日电】三派系全学联反帝学生评议会的约一百人,从三十日下午直到深夜高呼“阻止运输美军油车”,在国营铁路电车押岛车站展开了静坐斗争。学生乘机动队不备,冲进美国空军立川基地,在基地内举行示威游行,并跳上停在国营铁路中野车站的油车列车,大造声势。摆出阵势要阻止一日早晨头班油车开车。
    反帝学生评议会的学生三十日下午从据点学校早大向青梅线押岛车站前进。这里有开进美国空军×田基地的铁路。在下午三点四十五分的时候,在中野车站偶尔有十几个人跳上停在第七号路线上准备开往押岛车站的载有美军用喷气机燃料的列车(十八辆车)。学生在油车上树起红旗,进入机车向司机进行煽动演说。
    学生们到达了押岛车站以后,就在站台上静坐,并举行不呈报的集会约四十分钟,在停在那里的油车周围举行示威。待命中的机动队远远地包围着他们,监视着。学生们只进行了五分钟的示威游行,就再次跳上国营电车,去立川了。
    他们在立川站下了车,就跑步直奔美军立川基地正门,在六点五十分的时候,约有一百人从正门冲进基地。门口有日本人警卫数人,但是他们这天没有得到学生来的消息,处于冷不防的状态。学生们在刹那间就冲了进去。
    学生在从正门冲进约一百米的地方,进行了漩涡式的示威游行。没有五分钟,自行走出基地正门,在门外静坐。在这里返复进行“粉碎基地”的朗诵表演。在这次骚动中,有学生六人被逮捕。
    反帝学生评议会当夜投宿在小金井市的东京学艺大学,据说一日早晨将在押岛站进行静坐等斗争,以阻止油车的开行。

【本刊讯】安塔拉六月二日发表消息说:苏哈托总统昨晚在国家宫举行的建国五项原则发表周年纪念会上说,如果我们今天大规模地举行建国五项原则纪念会,听了夸夸其谈的演讲,但过后,明天,后天和今后的一些日子里我们却背离了建国五项原则,我们采取了不符合建国五项原则的行动,尤其采取了直接或间接地危害建国五项原则本身的行动,那是完全没有用的。
    因此,在维护建国五项原则事情上,我们必须注意两件事,即首先贯彻执行建国五项原则,其次消灭威胁建国五项原则的危险。威胁建国五项原则的危险,不光来自本来反对建国五项原则的潜在力量,而且也来自违背建国五项原则的行动。这潜在的力量包括迄今还存在的印尼共残余。
    我要求大家真正重视印尼共的危险性。让我们从我们自己的历史中吸取教训。茉莉芬叛变我们把它消灭了,但是不到二十年的时间印尼共又起来了并进行第二次叛变。
    在一九六五年底印尼共的第二次叛变被我们消灭后,现在他们已经东山再起。
    在一些地方印尼共甚至已经进行演习和进行武装骚乱。
    与此同时,印尼共也一直努力潜入我们内部并努力分裂我们团结。面对这个事实,我们不用害怕也不用感到不安;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万万不能粗心大意。
    对付印尼共东山再起的危险的最有效的武器是我们大家的团结和统一。

【美联社雅加达六月二十二日电】权威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曾一度是陆军突击团司令的萨沃
    ·埃迪准将,奉命接管多事的西伊里安省。
    这项措施显示出政府对这个荷兰前殖民地新几内亚正在恶化的局势感到担忧。据悉,西伊里安局势广泛地不稳。
    上述人士说,人数不详的叛乱者正在森林地区的北部“行动”,近几周来,由于叛乱者的活动增加,该地区的印尼军队已得到人数未透露的战斗桃动部队的增援。
    上述人士说:“有一些共产党分子卷入”。
    苏哈托早已倡议在预定将在一九六九年七月在那边举行的尚在争议中的“自由选择”之前“争取”那边的土著。
    上述“自由选择”将在联合国主持下举行。它将允许那边的土著选择是否要留在印尼共和国内或独立。
    【德新社雅加达六月二十五日电】外交部长马利克今天在这里说,印尼决心执行明年在西伊里安举行公民投票的计划,但是他没有说明关于这个托管区决定它的前途的方法。
    马利克在对记者讲话时说,“自由选择”肯定将不会根据一人一票的原则来进行。
    他说,荷兰将为公民投票支付一半的费用。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六月五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台湾儿童由于生活贫困,营养缺乏,健康情况越来越差,身心发育普遍不够标准。最近蒋帮有关当局,向台北市的在学儿童作了一项健康抽样调查。据这项调查报告指出:台北市小学生共有二十万零八百八十三人,这次接受检查的有十九万八千九百余人,发现有一万六千一百五十八人是砂眼患者,至于剩下的十八万二千八百二十六人则被列入“其他眼病”患者。在视力方面,检查了九千一百余人,结果视力有差异者达二千六百三十二人,占百分之二十八·六三。其中近视有一七九五人,占百分之十九·五三,远视有二百七十八人,占百分之三·○二,杂性乱视有四十五人,占百分之○
    ·四九,视力疲劳有三六七人,占百分之三·九九,弱视有八十四人以及其他眼病等六十三人。
    该项调查在听力检查方面,据说曾抽查男生五千零二十四人,结果发现六百九十四人听力有障碍,占全部的百分之十三·八一,女生抽查四千三百八十八人,结果发现五百五十二人有听力障碍,占全部百分之十二·五八。
    肠内寄生虫方面,共检查了三千人,有寄生虫者有一千二百一十三人,占百分之三十六·六一。
    至于台湾儿童的身高与体重方面不够标准者越来越多。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五月二十日刊登一篇杂文,摘载于下:
    台湾有三个“太子”,“老太子”孙科为当“副总统”而去,结果捞了个“考试院长”,冷板凳难受极了。此外两个“太子”便是蒋经国与蒋纬国,前者是“传子”的继承者,后者也在坐“参谋大学校长”的冷板凳。
    不知道出于什么动机,孙科忽然大发牢骚,说他返台两年半以来,“深深感到我们做事,还是没有条理,非常散漫,同时也没有高度的效能,经常一件事情议而不决,常常搁置几年,白白糟塌了宝贵时间,仍然不能决定一件事情”。这种情形,在国民党中根本不成其为“问题”,孙科两年半来也“习以为常”,未闻有什么“建设性建议”,相反,两年半前他刚刚到达台湾时,“下机伊始”,就大赞“自由中国”有点“上正轨、有精神”,如今人物、地点依然,而孙科口风大变。
    不但大变,而且还捧出“盟邦”的“善意批评”作“引证”,孙科在发了一大堆牢骚之余,说他所举的几个例子,“有许多都是外国人对我们善意的批评。”
    连“美国人不大满意”都“摊”出来了。
    孙科这个‘“老太子”真是“老天真”,今日之下,美国主子使蒋帮“真是受不了”的事情有增无减,而蒋帮对主子的反感也有增无减,尤其身陷侵越惨败、美元危机、黑人斗争等等绞索之中的“主子”,蒋帮只差一句话没说出来:“原来你也有今天!”孙科的马屁拍得不但太露,犯蒋大忌;而且拍得太“酸”,犯“大太子”大忌;拍得太“迟”,犯“二太子”大忌。今日台局的错综复杂,暗流汹涌,非我们香港新闻记者所能清楚,也非在台湾的一般人们所能理解。
    因此,孙科忽然大发牢骚的目的性,这个“冷灶菩萨”爆出熟栗子来意图何在?使人们颇感“兴趣”。

希特勒的纳粹德国在欧洲为非作歹,美国与英法等国一样,始终是大力姑息,罗斯福对于英法向希特勒出卖捷克的慕尼黑协定也表示称赞。然而,一场大战始终不能避免,最后,在日军偷袭珍珠港的情况下,美国也不得不参加了第二次世界大战。
    对于法西斯主义,美国黑人有更多的愤恨。希特勒手下的戈培尔不仅歧视、践踏和虐杀犹太人,也任意诽谤黑人为“低级人类”;早就在美国听了几百年黑人是“劣等民族”论的美国黑人,深知法西斯一旦在世界得势,自己将遭受到什么命运。
    因此,黑人的全部报刊都反对法西斯。有人更进一步指出,“黑人是美国人里最早和最热心斥责在欧洲兴起的法西斯主义的。”在西班牙反法西斯战争时,美国黑人也成立了“黑人援助西班牙民主委员会”,几百黑人参加了国际纵队的美国分队,开到西班牙战场上作战。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约有一百万男女黑人在军队中服务,到海外作战的则有五十万人,其中有二十万人是在太平洋战区。
    大战开始时,歧视黑人的隔离政策也和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一样,强烈地在军队中流行。
    五十万美国黑人在枪林弹雨中与德意日三国法西斯军队作战,而他们在国内的兄弟姊妹们,依然受到本国的种族主义者的虐杀,恰好成了尖锐的对比。几次最严重的动乱都发生在汽车城底特律市,由于这座工业城市随着汽车的发展所吸收的黑人工人越来越多,种族歧视者也就极为猖獗。在另一方面,远在一九二五年时,黑人斯维特博士就曾经拿起枪来,与白人暴徒在底特律周旋;从那时起发展到目前,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城市动乱,就出现在一九六七年的底特津市,也可以说事有必然的了。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底特律动乱,最初发生在一九四二年二月,因为黑人搬入公共房屋居住,白人暴徒竟然制止并挑衅,于是发生打斗。翌年六月,第二次冲突扩展至全城动乱,二十五个黑人和九个白人死亡,五百人受伤。这一事件,不仅轰动了全国,也震动了美国前线的黑人部队。他们为自己的亲人遭受杀害的事实,异常愤怒,抗议的信件有如雪片般飞到他们的家乡。除了底特律之外,南方的亚拉巴马州和得克萨斯州也都有白人暴徒逞凶,黑人起而抗暴,发生了大流血。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国帝国主义一方面鼓吹“世界领导权”,宣称世界进入了“美国世纪”,一方面打着“捍卫和平、民主、自由”的幌子到处进行侵略。
    在国外实行的侵略政策,必然与在国内实行的反动政策有着密切关系。因此,美帝国主义越是在国外加强侵略和掠夺,便越是在国内加强迫害和压榨。美国黑人便是他们的国内政策的一个主要迫害对象。
    然而,美帝国主义的如意算盘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亚非拉三大洲民族运动的风起云涌,以及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的接连失败,都使美国黑人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增添了无限的勇气。美国黑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仍然是信心坚强,与美帝进行不屈的斗争。
    美国统治集团重温了黑人政策的历史,肯定了布克华盛顿的路线,因此,国内的压迫虽然逐步加紧,他们却也采用了收买、拉拢和腐化黑人领袖的路线,对后者给予相当隆重的名誉和地位——这些经济和政治上的提升,当然是为了歧视和践踏绝大多数的黑人政策而服务的。
    总的来看,在五十年代的初期,美国黑人斗争面临着官方的一方高压、一方分化的国内政策,开始出现了退潮。但是,美国当局却忘了另外一件事,那就是在这一段时期中,世界的新形势促进了美国黑人的新觉醒,新生的力量正在成长和兴起。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孕育和发展,美国黑人的青年一代站起来了。
    黑人大学生联谊会的一千名代表在弗吉尼亚州里士满开会,提出了关于黑人在经济、政治和社会的平等权利方面的广泛要求。同时,六个全国男女大学生联谊会的约五千名代表在俄亥俄州克利夫兰集会,通过了同样纲领。
    歧视黑人的现象无所不在,“既隔离又不平等”的樊篱到处都有。一声造反,千头万绪从那里着手做起呢?然而,青年人有青年人的智慧和勇气,他们就从冲击与他们关系最密切的黑白分校反动措施做起。从此,有骨头、有志气、不畏难、不怕死的美国黑人学生,一步步推开改良主义的羁绊,开始登上美国黑人斗争的历史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