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新德里二十六日电】印度政府和美国政府的官员今天在这里开始举行两国之间的首次磋商讨论。
    讨论预定历时三天。副国务卿卡曾巴赫率领美国代表团,而外交国务部长巴加特率领印度代表团。两个代表团今天举行了两次会议,历时大约五小时,在会议结束时,一位参加会议的印度官员说,今天“坦率、亲切”的讨论综述了世界形势和两国关系某些方面。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说,越南问题和中东问题在今天的会谈中也占了重要的地位。
    预料对印度的经济援助和通过第三国向巴基斯坦提供美国武器等重要问题今后两天将详细讨论。
    【法新社新德里二十五日电】美国副国务卿卡曾巴赫和印度总理甘地夫人今天结合美国和北越之间的巴黎会谈讨论越南局势。双方提出了若干问题。但印政府发言人说,“这不是讨论或谈判”。关于越南,他说,甘地夫人和卡曾巴赫一致认为,巴黎会谈是“好事”。
    发言人还说,甘地夫人向卡曾巴赫介绍了印度今年粮食丰收的情况,并送给他一册为了纪念“小麦革命”专门发行的邮票。他们接着讨论了印度开发计划进展情况,特别是美国援助的项目。甘地夫人还向他介绍她最近访问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情况,并告诉他,她即将赴拉丁美洲访问。

【印报托新德里二十五日电】苏联政府邀请印度国防部长斯瓦兰·辛格和一些国防部门的高级官员访问苏联。
    然而,从官方人士那里获悉,由于目前正在召开的这次议会会议要到五个星期后才能结束,斯瓦兰·辛格将不能够在最近的将来前往访问。

印革命者举行集会和游行,号召人民抵制印西孟邦政府和印修及丹吉集团合谋策划的邦期中选举,指出这是压制群众革命精神,使之脱离武装斗争和革命道路的骗人手段。会议誓言强调:
    【本刊讯】印《政治家报》二十一日报道说:
    革命共产党加尔各答县协调委员会,即纳萨尔巴里分子在七月二十日在加尔各答广场举行的一次集会上呼吁人民抵制西孟加拉邦期中选举。
    会议的誓言说,统治阶级和新老修正主义分子利用选举作为一种骗人的手段,使人民脱离武装斗争和革命的道路。
    七月二十日被定为加尔各答的越南日。
    从午后开始,学生们举着革命学生联盟和学生联盟的旗帜在美新处前面示威,举起反美的标语,还烧毁了约翰逊总统的模拟人像。在美国的领事馆前,把一份致总领事的谴责美国对越政策的备忘录递交给一位官员。
    广场的台上悬挂着列宁、斯大林、毛泽东和胡志明的画像。会开了一个小时左右,高呼“向越南致以红色的敬礼”、“纳萨尔巴里的道路是自由之路”和“打倒苏联帝国主义”的口号。
    斯塔亚南达巴塔查里雅朗读的誓言说,越南的情况和印度的情况是一样的,印度人民不能走其他道路,而只能走争取解放的革命道路。革命道路已经给中国人民带来了自由,并正在解放越南人民。它要求人民注意印度共产党和印共(马)的口号:革命的时机尚未成熟,全国尚无准备。誓言说,所谓的革命党害怕纳萨尔巴里运动而不断地同国大党和其他反动分子勾结,要求举行期中选举。他们希望通过选举,来压制群众的革命精神。
    同时,它在谈到国际形势时指责苏联在印度的“反华战争”中向印度统治阶级提供最大限度援助。
    誓言在谈到印度人民的任务时说,“国家的前途取决于必须开展的农民革命的成功。同时必须在农村地区加强民主斗争,以抗议自动化解雇和裁减。”
    在决议中,大会欢呼在拉舍普拉、昌帕兰、兰契、巴斯塔尔、萨尔博尼、戈皮巴拉夫普尔和南部的斯里卡库兰开展的农民运动。大会还要求立即释放那些因纳萨尔巴里运动而被捕的人。

双双方就今秋在联合国大会上采取什么策略和加紧美日勾结方面达成协议
    【共同社东京二十五日电】第二次日美联合国问题定期协商会议,二十五日上午起在外务省举行,开到下午。会议讨论了目前联合国所面临的所有问题:(一)中国形势和代表权问题,(二)朝鲜问题,(三)中近东问题,(四)越南形势,(五)核和裁军问题,(六)南非问题,(七)和平利用海底资源,等等。
    日美双方肯定这次日美协商是有益的。还商定明年夏天在美国举行第三次协商会议。
    协商的详细内容没有透露。在会议上,首先讨论了中国问题。双方就文化大革命的动向和中国的外交政策交换了看法,结果一致认为:中国国内形势和国际形势都没有起变化,日美双方有必要改变在中国的联合国代表权问题上迄今采取的立场。
    日美双方似乎是达成了这样的协议,即在今年秋天的联合国大会上采取什么策略,今后要取得更紧密的联系。
    关于朝鲜问题、中近东形势这两点,双方讨论了要在联合国内处理。然后主要就越南形势,三木外相和鲍尔大使交换了意见。不过内容没有透露。一位会议参加者在协商结束以后说:“没有提出特别惊人的意见。”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八日刊载驻华盛顿记者发回的一条电讯,标题是《锅岛—韦布会谈同意,火箭自动控制装置,由美国提供技术,用于国产卫星》。摘要如下:
    科学技术厅长官锅岛,作为在华盛顿的最后日程,十七日同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局长韦布会谈,特别是关于成为日本开发宇宙的难关的火箭自动控制装置,韦布局长答应了由美国民间对日本提供技术援助的要求。
    从火箭自动控制装置是一九七○年实用试验卫星和一九七三年静止式通讯卫星都要用国产技术装备发射这个日本开发宇宙计划的成败的关键这一点来看,可以说,韦布局长的决定是具有很大意义的。
    美国对日本过去一直主张,“用美国的火箭发射日本的国产卫星”这种援助方式比提供这种技术好。在十七日同锅岛长官的会谈中,韦布局长也只是讲了“在开发宇宙问题上没有国界”,这种善意的话,可以说,大体上是重复了过去的基本调子。
    但是,锅岛长官催促韦布局长承诺就当前提供自动控制装置技术援助而进行具体会谈的日美指定企业的条件,而韦布长官对此所表示,不是答应在今后无限制地提供有关自动控制装置的技术资料,这次会谈结果决定,包含保守机密在内的细节等问题,还要由日本政府尽快派往美国的专门人员同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以及国务院当局之间进行会谈。日防卫厅派人去美国和法国购置战斗机
    【美联社东京十九日电】一队日本防卫厅的十二位专家,星期五(十九日)离开东京经由法兰克福前往法国和美国选购日本下一批作为主体的战斗机。
    飞机的选购已局限在三种类型:法国造的海市蜃楼式的战斗截击机和美国造的F4E和CL—1010—2。
    按当前的防卫计划,日本预计购买六十架新战斗机。

【本刊讯】日本《长周新闻》七月七日发表一篇文章。题目是《在“东条英机的道路”上猛跑的侵略亚洲的雇佣兵——自卫队表现出来的军国主义实情》。摘要如下:
    美日反动派疯狂地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实际情况如何,在自卫队自身的增强中可以明显地看到典型事例。
    今天自卫队的战斗力和规模远远超过旧日本军国主义时代平时的实力。在美帝国主义的指挥下,陆上自卫队十七万三千人,海上自卫队三万六千五百九十一人,航空自卫队四万零七百零三人,三军共计拥有兵力二十五万多人。再加上后备军,就有七十五万人。此外再把旧军人所组成的乡友会、自卫队退役人员所组成的“战友会”等等支援自卫队的组织加在一起,总共有二百五十万人的庞大兵力。而且他们拥有同美帝国主义一样的现代装备。
    日本的航空战力,在参加东北亚军事同盟的“韩国”、蒋介石匪帮等美帝国主义的傀儡集团和美国远东空军战力(侵越战力除外)里面,是最强的。它是作为美帝国主义的忠实走狗,专为侵略中国而培养起来的。
    美日反动派为了挽回美帝国主义在远东的败局,正在拼命挣扎。他们企图对日本人民掩盖他们自己以侵略中国为主的侵略亚洲的真相,煽动反共、反华、反革命。他们借口“针对来自外部的直接‘侵略’和国内的‘促使发生内乱的间接侵略’,‘保卫’我国”,而积极进行准备,以加强侵略亚洲的战力和镇压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
    这就是以日美“安全”条约为基本路线的美帝国主义控制日本人民的一个环节。这就更加证明一向依靠美帝国主义军事力量的自卫队是作为美日反动派的尖兵,为了担负侵略亚洲的主力而培养起来的。
    目前,美日反动派最害怕而付出最大力量的,就是为了镇压和屠杀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而进行猛烈的训练。
    今年六月八日东部方面总监指挥下的全部队伍发出命令,紧急集合。训练的重点是使约二万名的队员能够全副武装,随时出动。进行着命令一下随时随地都能够整装出动镇压的严格训练。
    西部方面总监部还从五月八日起,到十四日以驻北熊本的第八师为核心,展开了海空联合的沿海机动演习。
    驻在久居的三三普通连队还在五月十二日到二十二日的期间,在“飨庭”演习场举行了大规模的野营训练。
    从五月到七月上旬,各方面总监部就是这样,全都展开了五天到十天的长期联合演习,站在军国主义化的前头。
    在这个期间,海上自卫队也同美国海军举行了反潜艇联合训练,是从五月三十一日起在横须贺、津轻海峡到佐世保的海区进行的。航空自卫队还同陆上、海上部队相呼应,进行了从事联合作战的猛烈训练。
    美日反动派就是这样,为了复活日本军国主义,把加强自卫队和提高“士气”放在第一位,同军需垄断资本勾结,拼命下刀,神魂颠倒。
    自卫队的加强是以彻底的军国主义思想教育为中心进行的。
    美日反动派为了加强它对日本人民的控制,给陆上自卫队指定实行陆上幕僚部特别措施的特定企业。据这种陆上幕僚部特别措施指定企业透露,企业以“体验入队”为名,把新进厂的人员集体送到最近的自卫队驻扎部队去,借队训练“纪律”“锻炼”,通过军国主义教育,吸收军队方式的纪律来控制公司的工作场所。这样,公司下一道命令,就能够控制工人,从而压制工人的阶级觉悟。这种动向盛行各地。中学、高中学生和教师的体验入队也在逐年增加。

【法新社马尼拉二十五日电】据这里今天从官方获悉,苏联再次提出了同菲律宾政府建立外交关系的建议。
    回国磋商的菲律宾驻联合国大使洛佩斯把这个建议转达给了马科斯总统。洛佩斯最近曾访问莫斯科。
    洛佩斯对法新社记者说,他建议接受苏联的这个倡议。他说,如果两国建立起外交关系,菲律宾驻莫斯科大使也将被委派兼任驻罗马尼亚和捷克斯洛伐克等其他国家的大使。
    同时,外交部已批准一个五十人的捷克斯洛伐克贸易代表团到这里访问。访问日期尚未确定。

【法新社新德里二十五日电】埃塞俄比亚外交大臣克特马·伊弗鲁今天到达这里,对印度进行两天正式访问。
    伊弗鲁后来会晤了印度外交国务部长巴加特。据说,他们讨论了拟议中的不结盟国家筹备会议问题。伊弗鲁已经在阿尔及尔和开罗同阿尔及利亚政府和埃及政府的领导人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