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曼谷二十七日电】美大使馆发言人今天清晨说,一支人数不详的军队昨晚向乌隆美国空军基地的人员和飞机射击,“可能”打伤四个美国人,这是对设在泰国的美国基地进行的第一次这种袭击。
    这位发言人说,初步消息是很粗略的和不完全的,但是这些消息表明一架美国飞机被打坏,可能有一个泰国人和四个美国人被打伤。
    在南越首都的发言人说,西贡新山一空军基地的美国第七航空队总部没有马上获得进攻的消息。
    这位发言人并没有说这些进攻者是共产党,但是乌隆所在的泰国东北部是一些时候以来共产党游击队活跃的地方。
    据美国人士说,据了解,这次进攻是用轻武器进行的,从晚十时三十分钟左右开始,历时大约三十分钟。
    乌隆是美国在对北越的空中战争中使用的几个泰国基地之一。它是第七百一十三航空队的总部,也是美国侦查、运输和救援飞机的基地。
    大约有五千到六千美国人员驻扎在乌隆。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五角大楼人士说,美国设在泰国乌隆府的空军基地在二十六日大约午夜时遭到一小支敌对部队的袭击。
    美国在泰国设有六个基地支持越南战争。这是第一次对美国基地之一发动袭击。这次袭击的详细情况这里很少透露。
    但一个人士说,有四名美国军人受伤。
    一些人士说,这个基地遭到小型武器的火力袭击约半小时,但没有任何敌人进入这个有六千名部队的基地。
    损失程度现在还不能立即肯定。
    一些人士说,一架停在机场上的运货飞机中了好几发子弹。
    一个人士说:“知道的情况很简略,但是这次袭击显然规模不大。”现在还不知道这支敌对部队是谁。
    共产党叛乱分子在泰国东北部靠近老挝边境的地方活动,很久以来一直是泰国的一个问题。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不明来历的地面部队今晚午夜袭击泰国乌隆府的美国空军基地,破坏飞机一架和打伤了守卫这个大型机场的六千人中的四个人。
    袭击的消息是由国防部发言人宣布的,他说,袭击中造成的物质破坏是最轻微的。飞机是被子弹打坏的,一名袭击者被打死。
    乌隆府基地是美国空军在泰国的在越战使用的六个基地之一。
    这是一个用大量费用修建起来的基地第一次遭到袭击。
    这些基地是供美国最重型的喷气轰炸机日—52和新式的F—111战斗轰炸机使用的。它们构成了以修建在呵叻的基地为中心基地网
    。

【法新社西贡二十六日电】西贡周围今天重新发生激战。
    在一个多月来西贡周围发生的最激烈的战斗中,美国一○一空降师的一支部队和政府军,遭到首都东北三十五公里设有工事的据点的越共炮火的袭击。
    美国的损失为:十三人死亡、二十七人受伤。
    【美联社西贡二十六日电】美国发言人今天说,越共用火箭袭击西贡附近两艘拖着军火的驳船的菲律宾拖轮。
    他说,一枚火箭昨天在“马头号”拖轮的舵手室爆炸,炸伤船长和一名水手。另一枚击中在这艘拖轮后面的一艘装载弹药的驳船。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六日电】一个越共恐怖分子小组今天闯进西贡一家报馆,并用可塑炸弹炸毁这座建筑物。这家报纸曾发表社论反对搞恐怖活动。
    这座三层的楼房全塌了。
    这家报馆去年十月被越共用炸弹炸过,主编被炸死。当时的编辑方针对共产党人是非常挑剔的。
    这是在不到六周里对堤岸的中文报馆进行的第二次袭击。六月七日,恐怖分子的一枚炸弹炸毁了在同一条街上的《建国日报》,炸死两人,炸伤十人。
    这也是本周西贡发生的第二次重大的恐怖事件。
    【路透社西贡二十六日电】南越军方发言人说,一块可望炸药今天在西贡最大的中文报馆爆炸,造成了严重破坏。
    两名武装的男子和两名武装的女子在午饭时候进入《亚洲日报》社,并命令大家离开报馆。
    在最后一个人离开后五分钟,一声爆炸使这座建筑物发生震动。
    这家报社位于西贡华人区堤岸。《亚洲日报》是这座城市的七家中文报纸之一。
    美国军事司令部曾警告人们说,越共可能加紧在西贡搞恐怖性的炸弹袭击。

【法新社雅加达二十四日电】这里的可靠人士说,上个月,东爪哇的地下共产党在南海岸附近的土隆阿贡武装袭击一个军事哨所时,击毙了一些士兵和缴获了十七枝枪。
    上述人士并没有作详细说明,但说,共产党在东爪哇展开他们的最大胆的活动。
    土隆阿贡位于勿里达西部。在勿里达,武装部队正在采取包围共产党的军事行动。早些时候,共产党分子在东爪哇首都泗水袭击了一个军火库。
    上述人士也说,共产党已在东爪哇设立了九个作战基地、在中爪哇和西爪哇各设立六个和四个作战基地。
    这些基地的主要任务是巩固共产主义运动和训练人民打游击。
    这些基地通常设立在山区,如勿里达南部地区、东爪哇的克卢德山、嘉威山、维利斯山、斯麦鲁山和麦拉比山的山坡上。上述人士又说,在中爪哇的基地设在斯拉马特山、麦拉比山、麦巴布山和穆里亚山上。西爪哇的中心是在芝甘北、展玉和帕泽特地区。
    【路透社雅加达二十五日电】《希望之光报》的一名记者从勿里达地区发的消息说,部队从农村动员了数以百计的民防队把共产党游击队从他们挖掘的用竹林掩盖起来的洞穴中赶出来。
    随后,当他们从附近的山丘上开枪射击部队的时候,部队炸毁河床,发现尸体隐藏处。
    【本刊讯】安塔拉三宝垄七月九日消息:第○七一军分区(万由马士)司令吉普托诺·塞蒂约布迪上校说,芝拉扎南部成了被九卅运动—印尼共残余扰乱的“动乱地区”。乍看起来,剿灭九卅运动—印尼共的行动可能已结束,但是这只限于消灭其组织,而其分子仍然企图扰乱经济、治安及其人员。因此,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警惕。
    吉普托诺上校最后说,九卅运动—印尼共残余搞破坏的主要目标是工厂、交通运输等。

【美联社万象二十四日电】万象宪兵司令西努诺上校今天说,巴特寮军队今天在万象以东十八公里伏击一支老挝装甲车巡逻队。他说,经过激战之后,巴特寮军队后撤了,一名老挝政府军受了伤。敌人的损失不得而知。
    他说,这证实好几个排的巴特寮军队几天来一直在万象周围活动。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七月二十二日刊登一篇题为《法国是欧洲的新病人吗?》的文章,摘要如下:
    法国正在成为欧洲的新病人了吗?
    这里的外交家和经济家认为,病状是很明显的。戴高乐在着手对付他当政十年来要对付的最坏的经济危机。黄金和外汇储备在下降。有法郎贬值的危险。世界对法国经济稳定的信心已动摇。
    通货膨胀的心理在法国已经出现了。预料劳工成本今年要跃增百分之十五,比正常水平高一倍。政府专家认为物价上涨要使法国人不得不在整个一九六八年购买货物时,多付出百分之五到七,而明年物价仍要上涨。
    法国争取在世界上收支相抵的努力正受到投资商控制的资本大量外流和太多的进口所阻碍。自从五月爆发危机以来,货币的外流已经超过十七亿美元。在今后的十二个月内,将会再有十亿或二十亿美元流出,尽管实行了汇兑控制。最为困难的问题是失业问题。没有工作的人数去年增加了,而且很可能进一步增加。
    失业人口的大量增长可能触发一场新的社会骚乱浪潮。最近的一项民意测验预示了戴高乐的困难。这个调查表明,四分之一的雇主要解雇工人。大约百分之九十的雇主在最近的未来将不再增雇劳工。
    许多小企业将不得不关闭,这将导致明年也许有一百万人没有工作的大量失业。

【本刊讯】伦敦二十四日消息:美国和英国报纸预言,在今年年底或一九六九年年初几个月中,美国经济可能发生“衰退”。虽然美国经济学家们之间对于“衰退”或“减缓”的程度的估计有不同,然而现在已普遍承认,从一九六八年下半年开始将发生“停止扩展”,或“减缓”、或“衰退”。
    《华尔街日报》七月二十二日说,“今年现在开始看来象是美国破纪录的经济扩展将会最后终止的年头。”这家报纸说,“这是最近几天对记者发表谈话的广泛的实业分析家的看法。大多数分析家说,于一九六一年开始的经济扩展已在减缓。许多经济学家预言,到今年年底,经济扩展将完全陷于停顿。一些人则预料,在一九六九年最初几个月中会出现实际的衰退,大概是一种温和的衰退。”
    这家报纸说,“大多数分析家的实业减缓的预言的根据是国会已通过了财政节制的新的‘一揽子’法案——附加税和削减联邦开支。”
    《华尔街日报》说,“经济学家普遍一致认为,经济扩展减缓的某些迹象已经明显了。工厂的耐用品的新订单——这是人们密切注意的表明总的经济趋势的“重要指针”
    ——在经过季节调整后,在六月份比五月份下降了百分之四点二。联邦储备委员会估计,在第二季度中,美国的制造商平均只使用了他们工厂生产能力的百分之八十四点五。……同时,消费者的开支在第二季度下降了百分之五十以上。”
    这家报纸说,“在劳工方面,大多数分析家预言,在今后几个月,失业人数将上升,一些分析家预期到十二月份,美国失业人数比率将上升到约百分之四点五,在一九六九年第一季度可能达到百分之五的水平。
    可是,预计在今后几个月中经济步伐缓慢下来时,“通货膨胀压力”不会有多大缓和,而且“美国的国际支付平衡问题远未解决。”《华尔街日报》说,“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只要过度的通货膨胀继续削弱美国在世界各市场上的竞争性地位,(美元)外流将继续以令人担忧的速度进行”。
    它说,“现在涉及的主要问题是减慢的幅度”。他认为,“未来的减慢几乎肯定会达到一九六六
    ——六七年的小型衰退的规模”,而且它“不能排除它可能发展成某种更严重的局面的可能性。”
    英国报纸《卫报》今天也提出这个问题:“美国经济是否正在走向衰退?”《卫报》金融版主编威廉·戴维斯说,“最近的统计数字表明,美国经济确实在减慢速度。”戴维斯说,一些美国经济学家认为,“随着征收附加税、削减联邦开支和联邦储备委员会的紧缩银根的政策的联合影响显示出来,企业活动将会猛烈下降。消费者的花费将下降,建立存货会猝然停止。至迟到一九六九年初,总的图景将显得与过去几年大不相同。”他说,甚至象坚持说“谈论衰退是没有道理的”马丁和福勒(美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和财政部长——本刊注)这样的人也“承认,建立存货可能会下降”,“经济增长的速度在未来一年中几乎肯定将大大低于六月三十日止的一年中的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