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十九日发表一篇文章,报道台湾人民的反美怒潮最近不断高涨,摘要如下:
    台湾百姓反美怒潮不断高涨,使美蒋当局大起恐慌。
    据台湾报纸透露,台湾各地最近发生多宗百姓造反事件。报纸透露,在屏东地区,美蒋空军军用输油管发现被人破坏,使美蒋损失军用高级汽油一百二十大桶。在台中地区,美蒋军用通讯电线,连续数次遭到严重破坏,几十里长的电线被剪断。还有很多的军用交通设备遭到“盗窃”或毁坏,“致今不堪应用”。
    近来在台湾各地,还不时发现反对美国霸占台湾,反对蒋帮压迫台湾百姓的标语和传单。
    美军在台湾无恶不作,引起台湾百姓极大的愤怒。年来,台湾百姓惩罚作恶美军及其鹰犬的事件不断发生,今年一月二十六日晚上,正当美军人员在“军眷住宅”内污辱台湾妇女时,两个台湾青年激于义愤,手持尖刀,闯入宅内把美国兽兵刺得血流满面,气息奄奄。
    近年美国经济势力如洪水猛兽般涌入台湾,控制台湾的经济命脉,掠夺台湾的资源,榨取台湾百姓的血汗,使台湾的民族工商业和农业遭到严重摧残。台湾农民和工商业者对此极为不满。三月间,台湾“造纸工业公会”和“纸器工业公会”,曾多次派出代表到蒋帮“监察院”,强烈抗议蒋帮批准美国利通公司在台湾设厂制造纸箱。台湾“电工器材工业同业公会”也强烈抗议美军免税运进大批电器用品在台湾市场兜售。
    四月初,由美国农业部长率领的一个所谓“远东农业贸易访问团”到台湾推销“剩余农产品”时,遭到台湾百姓的强烈反对。四月下旬,美国标准青果公司总经理克里吉福带领一伙人到台湾刺探台蕉销售情况,台湾青果业人士愤怒地质问蒋帮:克里吉福等这次诡秘地来往台湾香蕉产地,究竟搞些甚么鬼?台湾蕉农和青果销售商表示,要共同反对美国的经济渗透。
    美国加紧对台湾进行文化渗透,激起台湾学生和文化界人士的不满。不久前台湾电影从业人员在台北举行记者招待会,控诉蒋帮允许大批美国影片、书刊涌入台湾。他们指出,这些美国黄色电影和书刊在传播着腐朽堕落的“美国生活方式”,严重地毒害了台湾青少年的身心健康。许多电影从业人员还多次到蒋帮“监察院”、“行政院”等部门,要求蒋帮立即取消外国影片进口配额的特权,不准美、日影片进入台湾。
    台湾许多学生和文化界人士,还纷纷在报刊上发表文章,愤怒谴责蒋帮的媚外政策,呼吁人们抵制美国的文化渗透。

巴勒斯坦解放人民阵线发表公报,谴责以航空公司同以国防部配合侵犯阿拉伯国家。法新社说,以色列可能进行报复
    【本刊讯】据中东社二十三日报道,一批巴勒斯坦游击队员二十三日上午迫使以色列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0F式客机在阿尔及利亚的达尔贝达机场降落。
    这架以色列飞机是今天清晨按照正常航线从罗马飞往以色列的利德的。在中途,机上的三个装扮成普通旅客的巴勒斯坦武装游击队员强迫驾驶员改变航向并在阿尔及利亚的机场安全降落。
    这三个人是属于巴勒斯坦解放人民阵线的。这个阵线今天在贝鲁特发表的一项声明说,去年六月战争前后,以色列军事当局曾用这架飞机从美国和欧洲运送雇佣驾驶员、军用装备和弹药。
    【美联社贝鲁特二十三日电】一个阿拉伯游击队组织星期二(二十三日)宣布在地中海上空抢走了以色列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0F式飞机。
    巴勒斯坦解放人民阵线发表的一项公报说,这个突击队组织已要求阿尔及利亚政府把以色列乘客和机上人员扣押起来,作为以色列扣押突击队俘虏的人质。
    公报说,非以色列的乘客将予以释放。
    公报说,这个突击队组织要求阿尔及利亚政府扣留那架飞机。它说,人民阵线的一支部队控制了那架飞机并迫使其驾驶员在阿尔及尔降落。
    这个组织指责说,以色列航空公司同以色列国防部进行了密切合作,并说在去年的六月战争中以色列军事当局曾使用该公司的飞机。
    【法新社耶路撒冷二十三日电】艾希科尔总理在昨晚一架以色列航空公司的喷气式客机从罗马起飞二十分钟就被劫走后,于今天上午召开内阁高级助理紧急会议。晚报在头版以大标题报道了飞机被劫的消息。社论谈到可能进行报复。
    外交部发言人中午宣布:“以色列政府期望阿尔及利亚政府释放飞机,机上人员和乘客,和完全按照国际法行事”。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七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设在台湾的美国海军“第二医学研究所”,是美国海军部的一个搞细菌战的罪恶机构。最近,这一机构为了测验它从老鼠身上培养出来的脑炎疫苗效能,勾结蒋帮,驱使台湾儿童供作“人体试验”,严重漠视台湾儿童的健康与生命。
    据《台湾日报》透露,这项脑炎疫苗“人体试验”是由美国海军医院“第二医学研究所”与蒋帮的台大医院“合作”,由美国“资助”台大医院小儿科副教授李庆云负责“研究”。经过无数次的失败,最后才在老鼠身上培养出脑炎疫苗,提供美国当局。报纸说,美国海军“第二医学研究所”为了证明这种脑炎疫苗注射在人体的反应,今年二月初,悍然不顾台湾儿童的死活,由蒋帮驱令台湾七十多名小孩接种这种疫苗,作“人体试验”。结果,这种疫苗经过三次注射之后,每六个儿童中有四个发生病状,卧以待毙。
    报纸说,台湾周期性的每年七、八月间流行的脑炎病,今年已提早于六月来临,并逐渐蔓延全省各地。目前在台湾北部的台北市、台北县、挑园县已发现脑炎疑症多宗,确定感染脑炎病者有七人,其中一人死亡。然而正当脑炎病在台湾猖獗之际,全台湾竟只是台北市有供四千人用的脑炎疫苗。报纸说,美国海军“第二医学研究所”鉴于台湾缺乏脑炎疫苗注射,又趁机再推出该所制造的脑炎疫苗。本月四日替六十三名儿童作了“人体试验”。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八日刊登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约翰逊总统并没有闲坐着消磨他的任期的最后六个月时间:他已经着手在进行一个计划,这个计划是历来的美国总统所处理过的内容最广泛的解决世界问题的计划之一。
    这个计划不但包括改善同俄国的关系以及平息拉丁美洲某些麻烦地点的风波,而且还包括在至今为止还没有公开宣传的、困难很大的两个方面提出建议。这两个方面是:
    (一)恢复同古巴的外交关系。
    (二)建立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和平。
    约翰逊同柯西金在最近的信件来往中曾讨论了解决近东危机的问题。这些信件至今还没有公开。
    约翰逊认为,要能使以色列同阿拉伯国家之间实现和平,需要由两个向它们输送军备的国家——美国和苏联——施加压力,才能取得这样的结果。
    看来,柯西金总理持类似的看法。他在致约翰逊的信件中表示关心使以色列在不扩散条约上签字。以色列是弃权的。美国也是这样,国务院官员怀疑以色列在比尔希巴以南的尼格夫沙漠建立核工厂,那个地区没有一个西方人被允许进去过。
    柯西金表示愿意控制运进埃及、叙利亚等阿拉伯国家的军火,也设法说服纳赛尔承认以色列。据传,他使纳赛尔答允让以色列船只通过苏伊士运河。
    柯西金现在要求约翰逊总统迫使以色列放弃它从埃及和叙利亚夺来的领土。他还要求前国防部长、现世界银行行长麦克纳马拉在访问开罗时拜访纳赛尔;前白宫顾问、现福特基金会会长麦·邦迪也拜访纳赛尔,以探听他对美埃关系的态度。自一九六七年六月战争以来,这些活动没有恢复过。
    约翰逊正在研究这个问题。他的顾问认为,以色列可能乐于撤出苏伊士运河区、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因为那里阿拉伯人那么多,到时候他们可能使以色列成为一个穆斯林国家,而不是一个犹太国家。
    但是,白宫认为在古城耶路撒冷和叙利亚的战略性高地方面有很大困难。后者被以色列军方认为是为防止叙利亚袭击加利利海所必不可少的。
    古城耶路撒冷对犹太世界具有巨大的宗教意义。以色列领导人毫不隐讳地说,他们决不退还这座古城。但是,这座古城对穆斯林和基督教徒也有巨大意义。
    因此,耶路撒冷将是和平道路上最大的绊脚石之一。但是,其中的事实是,对和平有最大影响的两个大国美国和苏联已开始彼此谈论有关和平的事情了。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六月三十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转载如下:
    自从去年六月以色列发动对阿联的进攻,因而使苏伊士运河宣告封闭以来,时间已一年过去了。苏伊士运河是世界上重要国际通路之一。这个航道的停顿,无疑地会给予世界航运以重大影响,也给许多国家的经济带来种种困难。这里说的就是已经发生的困难与影响。
    苏伊士运河一开辟,使英国到远东的航程,比绕道好望角,缩短了百分之三十;英国到印度的航程缩短了百分之四十。一些地中海国家,例如意大利、希腊和土耳其,由于海上交通取道苏伊士运河,使它们到沿红海、波斯湾国家的航程,缩短了三分之二,甚至可以缩短五分之四。在一九六六年,通过苏伊士运河的海轮载货总重量,达到二亿四千二百万吨,占全世界海轮运货总量的百分之十五。其中石油运载量为一亿七千六百万吨,占全世界海轮运载石油总量的五分之一。
    苏伊士运河一封闭,国际航轮海运市场马上发生巨大变化。海轮干货运费上涨了百分之五十至百分之一百。油轮运费也告剧涨。以英国至波斯湾这条主要航线的石油运费为例,在去年四、五月间原来每吨石油的运费为十八至二十先令,到了六月底,激增到每吨运费一百五十先令,增涨率达到八倍多。
    海上轮运公司股票价格也告猛涨。
    在美、英、西德、荷兰及其他西方大国,油价在短期内由涨价百分之五十,迅速谈到百分之一百。
    当然,与中东有关的石油公司由于苏伊士运河停闭,需要多负担石油的运费。可是,事实并非如此简单。有一些石油财阀,除了拥有油产可以加价出售之外,还拥有庞大的运油船队,外面运费的涨价,对他们没有影响。油价越涨,他们的收入也越多。
    有消息说,就是这些石油财阀在幕后策动以色列在去年发动侵阿战争的。
    由于苏伊士运河停闭而真正受到损失的,乃是一些待发展国家。这些国家中间只有极少数国家拥有数目微不足道的轮船,在需要船只时,只好使用可兑换货币向资本主义国家租船。
    印度和巴基斯坦因运河停顿,在经济上受到很大损失。在一九六六年,印度同欧洲、地中海国家进行的贸易,占它的国外贸易总额的百分之五十。印度向西欧输出的铁矿石,每一吨的运费涨了五至九美元,而铁矿石本身的值价,每一吨不过七美元。
    阿联的损失当然很大。在一九六六年,阿联可以从苏伊士运河获得美元二亿二千五百万元的收益,此款可以抵销阿联人口货总值的四分之一。
    英国的损失,据威尔逊自称,运河停顿一天,英国蒙受的损失约为一百五十万至二百万元美元。

【法新社开罗十八日电】半官方的埃及报纸《金字塔报》今天说,苏联的一个军事代表团昨晚乘飞机抵达开罗。
    《金字塔报》没有说明苏联代表团的组成情况以及这次访问的目的。
    【美联社开罗十五日电】前美国驻联合国助理代表约斯特于十四日到达这里,可能是讨论阿联—美国关系和阿拉伯—以色列冲突的最新事态发展。
    【美联社特拉维夫十四日电】前白宫外交顾问和现任福特基金会主席邦迪于十四日晚抵达这里进行三天访问。他将会见总理艾希科尔、外交部长埃班,国防部长达扬和陆军参谋长巴列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