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印《联系》周刊七月七日刊登一篇有关北方邦农民斗争的文章,题为《无地者的斗争》,摘要如下:
    最近北方邦许多地方的无地农民的骚动第一次把重新分配土地的问题提到了日程上。骚动不仅突出了历届国大党政府对无地者的严重忽视,而且也揭露了未经许可的人,包括政府官员,非法占据数以千计英亩的土地。它也暴露了许多行政部门同极力想防止把土地重新分配给无地者的封建分子勾结在一起的非神圣同盟。
    为时一周的运动——包括无地者占据土地的企图——的最大成就,是它给了无地农民新的勇气和希望。
    在许多非法占据土地的例子中,一个有趣的例子是发现有一个大农场主在过去二十年中在皮利比特县马尔扎巴加非法占据了九百英亩逃亡者的土地。在像拉金普尔和巴赫拉伊奇这样一些地方,以前的封建领主和大资本家,他们非法占据土地,或者大规模侵占土地,表现出甚至比警察对无地者还要凶狠。
    当无地者试图占据土地的时候,他们用铁皮粗棍进行殴打和开枪。警察只是在无地者挨了雇佣暴徒的铁皮粗棍殴打和开枪射击之后才到现场,并以兜捕参加不合作运动的无地者来了结此事,而不对暴徒采取措施。
    这种情况在巴赫拉伊奇是最常见的。在这个县,大片肥沃的土地是被以前的柴明达(一种地主
    ——本刊注)和一些政府退休官员非法占据的。警察实际上帮助,并保护了这些有钱的侵占者。
    在过去几年里,曾发生了若干起大地主到无地者耕种的土地上强行收割的情况。警察甚至都不想登记控诉他们的案子。但是当农民用同样的方法进行报复的时候,该县人民同盟邦立法会议议员就发出了叫嚣:共产党人正在这个地区搞另一个纳萨尔巴里。
    不顾警察的干预,楠帕拉区的无地者占据了大片地区。警察通过进行大规模的逮捕和侮辱农民领导人来“报仇”。
    皮利比特县普兰普尔区最活跃的农业劳工协会组织之一,是一个年轻的共产党员、一个学院的前院长特里韦迪领导的。这里的农民已经占据了一千英亩土地。在奈尼塔尔县(特莱地区),无地的农民协会会员在县和区法院前示威。在这里,该邦农民协会书记特瓦里同其他十个人一道在六月十五日被捕。
    该邦受骚动影响的另一个地区是本德尔坎德。在班达县和海尔普尔县举行了大规模的示威。
    在乌瑙县勒克瑙附近,农民占据了杰哈纳巴德村大约五百英亩闲置地,而未遇到任何抵抗。

【路透社印度·英帕尔十八日电】距此三十英里的一条主要公路上,今天有印度陆军的一支汽车队遭到一大批米佐族游击队的伏击,至少死了印军两名,伤八名。自从一九六四年的那次停火,结束了印度保安队和那加族游击队间的十年战争以来,在那加兰德首府科希马和曼尼普尔首府英帕尔之间的公路上来往的印军车队遭到伏击,尚属第一次。
    自从一九六六年以来,米佐族游击队就在阿萨姆邦沙冷特南部一带,展开游击战,反抗印度的统治。这地区位于缅甸与东巴基斯坦之间。
    在曼尼普尔(即今天发生冲突的地方)的一批库基族,已于最近数月加入米佐族游击队伍。
    【本刊讯】据巴联社十八日报道:印度的东部边界笼罩着一种紧张的平静。那加自由战士隐藏在科希马周围的茂密的丛林中,准备采取新的行动。
    他们中包括在六月印军和那加自由战士冲突期间逃脱出来的二百名那加人。
    【本刊讯】印《政治家报》十六日报道:
    在缅甸的丛林里被缅甸军队逮捕的二十二名那加敌对分子已于昨天在离这里约六十四英里的莫里交给印度军队。
    他们今天已被关入英帕尔监狱。
    【本刊讯】《印度时报》十五日报道:
    印度和缅甸军官昨天举行了高级会谈,讨论了最近由于一股一股的地下那加入继续通过缅甸领土去中国而出现的局势。
    【本刊讯】印《政治家报》十六日报道:
    地下那加分子最近在上缅甸索姆拉地区建立了训练营,以训练缅甸的那加人……为了制止那加、库基和米佐敌对分子渗入缅甸,缅甸政府已在当地组织了民兵,并向易受攻击的地点派了增援部队。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以副国务卿卡曾巴赫为首的高级外交代表团今天离开华盛顿前往新德里。
    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说,卡曾巴赫和他的助手们将于星期五、星期六、星期日与印度官员讨论范围广泛共同感兴趣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以副国务卿卡曾巴赫为首的一个高级代表团,已在二十二日动身前往印度,就亚洲和中东安全问题举行双边会议。
    美国人士强调说,在过去三年来一直要想举行的印美讨论,将着重讨论地区的安全。一个美国人士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我们不预料宣布关于任何事情的任何协议。我们希望就各种各样的安全问题交换意见以便我们彼此能够有更好的了解。我们还希望这种会谈每年举行一次,下一次的会谈将于明年在华盛顿举行。”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三日电】美国副国务卿卡曾巴赫今天抵达这里,从星期五(二十六日)开始就世界事务、印美关系问题进行非正式会谈。
    预计将提到越南问题、巴黎和谈、中东问题和两国对华关系问题,以及英国在一九七一年撤走以后在印度洋地区安全的安排问题。
    【法新社新德里二十三日电】美国副国务卿卡曾巴赫今天抵这里进行正式会谈,这次会谈由于目前印度和苏联的不和而变得更为重要了。
    这位美国第二号外交家在抵达时简要地说,他同印度领导人的会谈将涉及到“广泛的题目”。

苏修自一九六二年以来给印价值九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印军的大部分是由苏装备的。最近三车苏修给印约七十五亿卢比经「援」,对印贸易仅次于美英而居第三位。苏修已控制了印四分之一钢铁工业、五分之一电力和一半炼油业
    【本刊讯】瑞士《索洛图恩日报》十一日刊载一篇文章,题为《苏联向亚洲地区推进》,摘要如下:
    在最近几年期间莫斯科明显地加强了它在亚洲地区的活动。这一政策的目的是,象在中东和红海地区一样进一步扩大苏联在这个地区的影响。它不仅是针对华盛顿,而且同时也是针对北京和首先服务于苏联的权力要求。莫斯科这种推进在印度得到了最明显的确证,俄国人显然在那里力图使这个拥有四亿五千万人口的大国在政治上和经济上依赖于莫斯科。
    在这方面运用了各种各样的颠覆手段。为了更容易作到这一点,莫斯科正竭力在国家一级更牢固地发展接触。例如俄国人自一九六二年以来已向印度提供了价值约九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在同一时期内美国人提供了三亿四千万美元)。今天印度军队的大部分是用苏联的坦克、飞机、大炮和各种类型的苏联战舰装备起来的。今年一月柯西金访问印度时,苏联承担了增加对印度政府提供军事物资的义务。随后苏联海军首脑戈尔什科夫在二月份访问新德里时在一项秘密条约中规定了提供的细节,条约中规定提供二十一艘苏联战舰、四艘潜水艇、一百五十架SU—7型超音速战斗机、一百辆坦克和最现代化的大炮装备。而印度方面则把安达曼和尼科巴基地提供给苏联海军使用。另一个供给苏联海军使用(首先是给潜水艇使用)的基地将在果阿修建。在向印度进行军事渗透的同时,苏联通过贷款进行经济渗透。仅仅在最近三年内,苏联就给印度提供了约七十五亿卢比的经济援助。
    因此,俄国人今天已控制了印度四分之一的钢铁工业、五分之一的电力和一半炼油业。
    莫斯科作为新德里的贸易伙伴也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它在印度对外贸易中仅次于美国和英国而居第三位。

【本刊讯】《印度教徒报》十二日从华盛顿报道:
    据这里收到的消息说,苏联已同意为印度提供“大量”坦克,大概是T—44型的,敌得上美国的巴顿式坦克。
    这批坦克将在从现在起到一九七○年期间交货。
    莫斯科把这些坦克提供给印度的决定显然是一些时候以前作出的,但是来自德里的一则报道说,这个消息是俄国人泄漏出来的,以平息由于苏联决定也向巴基斯坦提供“某些”军事装备而在印度造成的舆论。据《巴尔的摩太阳报》援引印度权威人士的消息说,这些军事装备中可能包括轻型火炮和卡车运载的反坦克火箭,这些武器事实上非常适用干攻击苏联同意提供给印度的坦克。
    【印报托班加罗尔十三日电】印度航空委员负责人克·苏布拉马尼雅姆今天在这里说,英国和法国表示愿为在印度建立航空工业给予合作,并提出了某些建议。
    【印新处新德里七月六日电】据印报托报道,美国七月五日宣布批准向印度提供一笔三千六百九十万美元(二亿七千七百万卢比)的贷款,以便有效地帮助扩大特罗姆贝化肥厂的生产能力。
    由印度化肥公司经营的这家化肥厂已经接受了美国以外汇形式提供的总共三千七百八十万美元(二亿八千四百万卢比)的贷款和出售根据第四百八十号公法供给印度的农产品所得的收入共一亿三千四百三十万卢比。

【路透社新德里十五日电】印度政府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苏联总理柯西金曾向印度建议,它同巴基斯坦在使用从印度流往东巴基斯坦的河水问题上的分歧最好是通过第三者的调解来解决。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七月十五日报道:印度官员们今天在这里透露,俄国总理建议,印巴关于使用冈加河水的分歧应当按一九六○年印度河条约的方针解决,印度没有接受。
    柯西金是在七月六日给英迪拉·甘地的一封信中提出这项建议的。预料,在她给俄国总理的复信中将阐明印度反对这项建议的原因。

【印新处新德里十八日电】侯赛因总统到苏联进行十天国事访问后,今天(十八日)离塔什干回国。
    七月十八日总统访问结束时在莫斯科发表的联合公报强调了苏联和印度决心保持并且发展两国之间在各方面的友好关系。
    公报摘要如下:
    印度总统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进行了坦率和友好的会谈。
    这些会谈是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在会谈中,双方讨论了当前国际问题、苏印两国关系及其进一步发展扩大问题。
    双方指出,由于东南亚存在着充满军事冲突扩大的危险的极其紧张的形势,维护和巩固世界和平和安全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双方认为,在巴黎进行的官方会谈和直接接触,能够为结束越南战争和谋求越南问题的和平解决奠定基础。
    双方确认,印度和苏联对今天国际形势中的许多重要问题的态度是一致的或者很接近的。这个事实使得两国能够在国际上有效地、建设性地进行合作,以防止新的世界大战,巩固世界和平和支持各国争取自由、民族独立和领土完整的斗争。
    苏联方面满意地注意到,印度一贯奉行和平共处和不结盟政策,对和平解决有争议的国际问题作出积极的贡献。
    在会谈过程中,就印巴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苏联方面赞赏双方(印巴)为了使印巴关系正常化而共同作出的努力。苏联表示希望,印度和巴基斯坦将继续努力逐步解决它们之间有争执的问题和建立它们之间的睦邻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