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密执安州安阿伯五月十二日电】一位密执安大学的科学家已试制出一种有助于克服营养不良的合成食物。
    化工系的布朗威尔博士从小麦、燕麦、大麦、玉米、烤过的大豆粉、麦芽、脱水酵母和维生素,以及补充矿物质制出了这种种子状食物,其矿质很类似稻米。
    美国农业部曾从玉米、大豆和牛奶研制出一种叫做CSM的食物。
    然而,布朗威尔说,CSM“是一种麦片粥,实际上是婴儿食物,其质地不适于成人的口味。我的想法是制造一种不仅滋养儿童,而且对成人也将是富于营养和满意的补充食物。”
    他说,“大米是一种基本食物——也许是热带人喜爱的食物,因此我想制出某种可以象大米一样煮而又具有同样粘度的东西,以便很容易地取代当地的吃食。”
    这种种子状食物是在高速压榨机中制成的,形状象粒种子,而不是象眼泪状的大米。

【美联社纽约五月九日电】格雷斯公司今天说,它已研究出一个新的印刷报纸的系统,试验表明,它将使成本减低质量改进。
    该公司说,这个系统涉及从摄影底片直接产生塑性减压印刷板。
    格雷斯公司说,已“认为这个系统对商业印刷,特别是报纸印刷将有好处。”

【美联社西贡二十三日电】在敏感的北方诸省的美国和南越的重要设施遭到一连串配合一致的猛烈炮轰之后,据今天报道,这些省分发生了激烈的地面战斗。
    本社记者戈德史密斯报道,美国阿美利加师的部队在岘港以南二十英里处发生激烈接触。
    早些时候,岘港及其周围的好些盟军设施(包括两个机场在内)遭到了炮轰。守卫着通往岘港的南边和西南边通道的南越军队也遭到袭击。
    岘港的美国发言人说,到今天傍晚,在省会三歧附近新的战斗还在继续进行中并发生“激烈接触”。
    这次战斗是一个多月来岘港以南发生的最激烈的战斗,它同早些时候对盟国设施的袭击一起,可能是共产党司令部在最弱部的第一军区开始发动新攻势的信号。这个攻势也许会蔓延到全国。
    在另一次战斗中,美国步兵同大约二百名北越军队战斗,据信他们正在柬埔寨边界上的秘密基地营重新集结,以便进攻西贡。
    这次历时七个半小时的战斗打到昨天晚上,作战的中心地点是西宁省南部。
    【美联社西贡二十三日电】共产党人今天对岘港及其周围的美国和南越军事设施发射了两三百枚迫击炮弹和重一百磅的火箭,这是几周来最猛烈的一次炮轰。
    这些袭击的矛头是对准岘港的。
    广义省的九个县也遭到迫击炮的轰击,但是跟前得不到进一步的细节。
    共产党炮手对驻扎在顺化以南的南越突击队特遣部队总部发射了一百发迫击炮弹。
    眼前得不到这支特遣部队的伤亡消息。
    【法新社西贡二十四日电】美国军方发言人今天说,越共昨晚连续第二个晚上轰击了若干美国人和越南人的阵地。
    岘港附近的会安镇,和靠近柬埔寨边界的禄宁市受到了最猛烈的袭击。
    禄宁在几分钟之内挨了一百发迫击炮弹的轰击,两名士兵被打死,另外两名受伤。
    会安被击中了八发迫击炮弹,这是在越共对附近的一个政府地堡发动两次地面袭击时发生的。地堡被摧毁了。据报告有七个南越人失踪。
    美国“阿美利加”师的部队昨天在广治省同一支人数不详的越共部队进行了若干小时战斗。
    美国人发现数支敌军部队正朝着岘港以南四十公里的三岐调动。
    美国人在直升飞机的支援下发动了进攻,遇到了猛烈的自动武器的袭击。
    在西贡以南二十八公里的地方,美国第九步兵师的部队同掘壕固守的越共部队之间的一场激烈的战斗昨天进行了一整天,继续到夜间。

【本刊讯】南《战斗报》五月二十五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渔网满满,口袋空空》,摘要如下:
    我们的捕鱼业在(经济)改革时代,丧失了一系列优惠,大多数沿海国家今天还是承认本国的渔民享有这种优惠的。
    不受控制的进口,在更大的程度上,使局势恶化。商业组织巧妙地利用外贸的自由化,给了本国的捕渔业以十分沉重的打击。仅最近两年,它们就从某些东欧国家进口了大约一千万听鱼罐头,关税为百分之十。同时,南斯拉夫鱼类加工工业向欧洲任何一国出口同样的罐头,却得逾越百分之二十五至百分之四十的关税壁垒。由于实行改革而带来的困难,我国工厂里鱼类的加工从每年二万二千吨减少到总共只有一万二千吨,而在以前的二十四家加工厂中,三家中就有一家关了门。
    【本刊讯】南《信使报》六月十七日报道说:南斯拉夫按人口计算每年只消费一公斤鱼,而在其他沿海国家,这个平均数介于十公斤和十九公斤之间。(经济改革后)取消了一切补贴,取消了出口罐头的奖励。经营费用一下子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五至六十。鱼罐头的生产价格超过了世界市场上的价格,因此出口划不来。这一切的结果是,产量跌到二万吨,有些小厂关了门,不仅工厂是减半生产,而且加工的困难也影响到捕鱼。近来,渔民们不得不把部分鱼抛入海里,因为市场连用低微的价格也吸收不了这部分鱼。
    捕鱼业陷于困难的境遇。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三月四日报道:法国海军即将建立一支由八艘超现代化的木头和塑料建造的扫雷艇舰队。
    海军的一位发言人说,这些艇将是层状木头的船身和塑料上部结构,可以挡掉磁性水雷。它们每艘将为四百八十五吨左右,尾上将拖一个采用新方法搜寻水雷的装置。据悉这个装置将根据水压原理工作。

【美联社慕尼黑四月二日电】西德的第一架完全用合成材料建造的飞机,今天通过了第一次飞行试验,这是它的制造商、慕尼黑的轻飞机技术联合公司宣布的。
    该公司说,这种飞机(LFU二○五)是四个座位的,一个发动机,飞行时速三百公里。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二十日译载了美国萨姆·马尔西写的一篇文章,现摘要转载如下:
    南斯拉夫学生最近的造反,导致了对首都贝尔格莱德大学的接管,以及萨拉热窝、卢布尔雅那、斯科普里、摩斯塔、里耶卡和普里列普等城市的学生运动。这次学生造反显示,在修正主义的南斯拉夫,目前已出现一种不同的倾向——一种真正左派的、真正进步的倾向,一种看来到目前才出现的新倾向。矛头直指铁托集团
    诚然,这类迹象的数量还不很多,不过,可以肯定地说,许多南斯拉夫学生已经明显地走向同铁托集团作斗争,而这次对铁托领导地位的挑战,肯定不是来自右的方面,而是来自左的方面。这些学生正在设法建立以马克思、列宁的社会主义学说为依据的新的革命基础,并按照马列主义的理论,建设新的南斯拉夫。这是一个真正的、具有重大意义的新倾向。
    在贝尔格莱德和其他城市举行的学生示威中,有许多标语和口号的矛头,都是直接指向“资产阶级当局”、“资产阶级”和“自称为共产党人的资产阶级分子”。毫无疑问,学生们的造反,打击着铁托政权的要害之处。在学生们心目中,铁托政权或者是支持和鼓励资产阶级分子,或者本身就是资产阶级分子的大本营。同样重要的是南斯拉夫学生向铁托政权提出了一些具体的要求,例如其中的一项要求,不仅要求提高最低的工资水平,而且要求对官员们的收入,予以限制或规定一个最高的限额。最近,在其他东欧国家的学生运动中,都没有提过这类要求。这类要求等于向特权阶级挑战,要求在政府或工业部门中占居高职位的官员,削减他们的巨额工资,非常的特权以及暗中取得的社会和经济利益。
    所有这一切并不等于说,南斯拉夫所有学生造反—抗议运动,都具有复兴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反对修正主义的革命热情了。不过,学生造反—抗议运动已经出现的这个事实本身,已经具有特殊的以至历史性的意义了。因为在这以前,各种迹象似乎表示,铁托修正主义集团取得政权以后,南斯拉夫的各个阶层已向右转了。但是,学生革命倾向不仅在贝尔格莱德、而且在其他城市出现的事实表明,学生造反—抗议运动的动力,正在向着革命无产阶级的目标推进。南学生斗争的背景
    毫无疑问,在南斯拉夫学生运动中,还存在着各个政治倾向。目前,学生运动正在摸索摆脱现局势的途径,因为现局势已把南斯拉夫早期的社会主义发展,带进了极端的混乱。资产阶级分子已经以惊人的速度复兴了。
    南斯拉夫全国人口不过二千万。由于铁托的“新路”导致了工人的贫困和失业,有四十多万人不得不出国到西方各国去寻找职业。全国人口中的百分之六十以上从事农业。铁托的“新路”又导致了农业集体化的瓦解。现在,大部分农场都在私人农民手中,富有的农民愈来愈富,贫穷的农民愈来愈穷,而且每日每时都有贫穷的农民,加入了各个大城市的失业行列。
    由于放弃对外贸易的社会主义垄断,铁托已把国家大门向帝国主义资本的渗透敞开。结果是南斯拉夫国际收支不断出现赤字,铁托政府则力图以嫁祸城市工人和农村贫民的办法,来弥补国际收支赤字。南斯拉夫由于实行同帝国主义各国(特别是美国)的“和平共处”,以及由于美国的大量“外援”而变得负债累累,现下经济部门的大部分都要依靠西方帝国主义市场了。实际上是南斯拉夫蜕化为西方金融资本一个新殖民主义外哨的危险愈来愈大了。
    铁托集团在一九六六年执行的所谓“自由经济改革”,是他们埋葬南斯拉夫社会主义经济计划残余部分的最大一个努力。由于“自由经济改革”,生活费用在一九六六年秋天急剧上涨。同一时期发生的大量停工现象,更是这个假改革的明显结果。
    这次学生造反,是同南斯拉夫经济形势的恶化,失业人数的增加,生活费用的上涨,通货膨胀的猖獗息息相关的。归根结底,南斯拉夫的学生运动,同其他地方的学生运动一样,反映了整个社会的情况。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十四日电】莫斯科地球物理研究所的科学家断言,地震改变地球岩石的磁化强度。
    地壳所有的岩石都或多或少是磁化的。而对每一块岩石说来,这个强度比较说来是稳定的。苏联地球物理学家利用磁强计在苏联各个地区作了记录之后确定,岩石的磁化强度在地震开始前发生变化。
    科学家们得出结论认为,可以利用这样一种关系来预测起源于深度达五十公里的所谓小震源地震。
    统计数字表明,这类地震是最危险的。一九六六——六七年塔什干的所有地震都起源于六、七公里的深度。
    科学家认为,岩石磁化强度的变化是在地壳张裂的影响下发生的。这种变化非常微小,现代化的设施几乎才勉强记录得到。有时候它们只是地球磁场的五万分之一。

【塔斯社伏龙芝三月二十二日电】在夏季,汽车上如果装一个吉尔吉斯设计出来的热纠正器,燃料消耗将减少百分之八到十四。
    这种热纠正器装在汽车上,不用修改汽化器,并自动根据空气湿度调节汽油混合物的组成。公路试验表明,这种新式装置改进燃料的燃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