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铜矿工人从一九六七年七月十五日开始到今年四月间,一直坚持了九个月的大罢工,沉重地打击了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反动统治。这是美国工人阶级新觉醒的一个突出表现,是对美帝国主义对外扩张侵略、对内加紧剥削的反动政策的强烈反抗,它在美国工人阶级斗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大罢工沉重打击美军火生产
    美国铜矿工业和美国侵越战争有密切关系。美国的铜有四分之一直接用于军事工业。因此,美统治集团竭力控制铜矿工业,主要由安那康达公司、肯尼科特公司、菲尔浦斯·道奇公司和美国熔炼公司四大企业所垄断,共有六万名采矿、冶炼工人。这次全国性的铜矿业大罢工,席卷四大公司在二十三个州的六十个左右的厂矿,使美国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采矿场、炼铜厂完全瘫痪。据报道,罢工后几乎所有厂矿都死气沉沉,现代化的铜矿、冶炼厂成为“一片沉寂的山谷,机器沉睡,悄然无声”。这是美国历史上涉及一个工业部门各个环节的一次持续最久的罢工,它使美国的军备供应和经济遭受严重的打击。在罢工的头六个月,精铜生产上的损失达九十多万吨,并在以后以每周损失四万吨的速度日益增加。这个期间,美国四大铜公司用光了自己储存的六十四万吨精铜。为了使侵越军火工业十分拮据的铜料得到补充,美统治集团不得不扩大用高价进口外国铜的订货,这就使美国在买铜方面造成的贸易差额从罢工开始时的每月几千万美元,在数月后增加到每月一亿美元左右,“防务”支付赤字共增加好几亿美元。此外,美国铜业生产的副产品金属黄金、白银、铝、锌、镉、铋、锑、砷等损失也达三亿美元左右。原来进口美铜及铜产品的一些南美、非洲国家也转而进口铝等代用品或向其他国家进口。约翰逊在罢工的最后几个月一再声嘶力竭地叫嚷,“六万工人不上班,使美国国际收支受到威胁,正在削弱美元的地位”,使美国难以“维持它在越南所承担的义务(即侵越战争)”,因而亲自出马压制劳资双方“迅速地、认真地、不分昼夜地谈判解决”。可见这次罢工对约翰逊政府打击之沉重。铜业工人不畏强暴,不受利诱,英勇斗争
    美国铜业工人采取罢工行动是为了抗议他们的工资太低,劳动条件极其恶劣。他们成天在五千英尺的地下工作,那里肮脏、闷热、充满瓦斯和灰尘,而所得工资不足维持起码的生活。他们还要求以公司为单位同资方签订合同。资本家因为害怕工人团结起来力量大,最初死抱住由公司所属厂矿分别议定合同的制度不放。而资本家的走狗黄色工会头头则替资本家出谋献策,鼓吹按公司范围不分厂矿的工资水平谈判,美国统治集团又施展软硬兼施的反革命手法,镇压工人罢工斗争,就使这场斗争异常尖锐和复杂。
    美国铜矿工人在这次斗争中表现得非常顽强英勇。美国各种政治色彩的报刊都承认,在这个“六十年代一个重要的工业的工人同企业之间的最大对峙”中,不畏强暴、不受利诱的铜矿工人的“罢工阵线,像磐石一样坚固”;“从巴尔的摩的冶炼厂到新泽西的冶炼厂这整个大西洋铜矿工人阵线成了牢不可破的铜墙铁壁”。美国进步劳工党的刊物《进步劳工》说,四大铜公司的许多工人的英勇斗争使资本家施展的软硬花招与工会头头的背叛行为黯然失色。据进步劳工党西海岸负责人基洛姆实地调查,“罢工工人几乎每天都在坚决抵抗公司、政府和间接来自工会方面企图破坏罢工的压力”。安那康达铜公司为了压迫工人复工,采取增加房租和强迫工人迁出公司宿舍等罪恶手法,但是工人就宁愿搬到山谷去住,也不复工。公司开的商店、高利贷公司也配合资方向工人进攻,有的停止赊售和贷款,有的把实物抵押贷款和非抵押贷款的利率增加到百分之六百到一千。凡有资方背景的各种“教育福利设施”都以“工人罢工后生产停顿”为借口,大肆裁员、削减经费、全面紧缩“业务”,制造各阶层群众同工人对立和向工人实行经济“围剿”。但是工人们宁愿省下每一角钱或去找清扫、擦洗的零活来渡过困难,而不向资方乞求。就是这样,许多公司一次又一次的“复工运动”都宣告惨败了。
    在铜矿工人奋战的时候,他们得到其他行业工人阶级弟兄的纷纷支援。纽约、费城和巴尔的摩等港口的码头工人在今年二月拒绝为美国垄断资本运载进口铜的船只卸货,已经卸下的进口铜也没有人给搬运。许多码头上堆积的进口铜都无人卸装运输。许多工人还以捐款和代找临时工作等办法帮助罢工者解决困难。莱昂县的农民给工人捐赠鸡蛋、土豆,加利福尼亚州电气工人、大学生和艺术家也以写信、捐款等行动给予有力支持。政府、资方和工会互相勾结破坏工人斗争
    美国统治集团对铜业工人大罢工怕得要死,恨得要命,伙同黄色工会头头千方百计加以破坏。当铜业公司资方对工人施加越来越大的压力时,反动政府就举着塔夫脱—哈特莱法(就是一九四七年六月二十三日美国国会通过的镇压工人运动的“劳资关系法”,规定法院可颁布禁令,禁止罢工和同情罢工等)的大棒,扬言随时可实行这个恶法来强迫工人复工,同时又迫使工会同资方谈判,从而使工会头头在工人面前以“被迫”谈判的面目掩盖了叛卖的实质。这时,这些劳联—产联的头头们就赶紧对工人进行欺骗,帮助资方推行部分人“复工”的勾当,并以工人“代表”身份同政府谈判,他们根本无视许多厂矿不同的工资水平与不同正义要求,维护了垄断资本的利益,在约翰逊政府的白宫中签订了出卖工人利益的合同。结果都是就该公司少数厂矿的极低的要求达成的协议。斗争将继续进行下去
    美国铜业工人这次规模巨大、历时很久的罢工斗争虽然暂时被镇压下去,而所得的经济结果也不多,但是它在政治上对当前美国工人斗争有深远的影响和很大的意义。《进步劳工》在总结这次铜业工人大罢工的教训中指出,现在广大铜业工人中越来越多的人,特别是年青的工人,开始从这次罢工吸取深刻的教训。他们认为,首先,参加罢工的工人有了真正的新的觉醒,通过“检阅自己的力量”进一步认识到只要“坚持到底,就是打不破的”。工人们现在都在纷纷谈论“美国铜业大王是国际垄断资本”,“我们反对美国铜业大王的剥削”是同各国铜业工人(如智利、赞比亚等)联成一体的斗争。其次,美国工人正在迅速地从这次斗争实践中发现,“美国工人如果不从基层厂矿的普通工人队伍中产生新的领导”,“如果不清除现在纽约的那些工会里所有的坏头头”,工人斗争就决不能达到目的。铜矿工人和其他产业工人中正在酝酿着取代充当资本家工具的黄色工会头头的强烈要求。第三《进步劳工》说,美国广大工人正在开始认识到工人阶级只有从“铜业大王和其他企业的大王手里取得国家权力,工人阶级才能有生活保障”。
    美国的产业工人有着向垄断资本英勇战斗的光荣传统。内华达等地的铜业工人早在半个世纪以前曾用武装夺取和占领了铜公司,把工会头头打得落花流水,历时好几个月。美国铜业工人必将继承这个传统迎着阶级斗争的急风暴雨勇敢前进!原图说明:当生产的车轮停止不动的时候,就感到劳工的威力了……。(原载美《进步劳工》杂志)

【美联社古晋十九日电】陆军发言人星期四晚上透露,共产党恐怖分子星期三在马来西亚—印尼边界一带的一次冲突中打伤马来西亚武装部队四名士兵。
    发言人说,正在布置伏击的马来西亚士兵遭到占优势的共产党人出奇不意的打击。
    受伤的人被空运到古晋总医院治疗。
    【本刊讯】据沙捞越报纸二十日报道,沙捞越人民游击队七月十七日在沙捞越伦乐地区袭击一队“马来西亚”反动军队的巡逻队,有三名反动军队被打伤。这是“马来西亚”“保安部队”一名发言人十九日在古晋透露的。他说,沙捞越人民游击队当天下午使用自动武器和小型武器袭击“保安部队”的一支巡逻队,战斗历时十分钟,有一名“保安部队”队员被击伤,另两名队员在所谓“追剿”中跌入山谷受伤。
    这个发言人还说,上述沙捞越人民游击队“相信”已越境进入西加里曼丹。
    【路透社槟榔屿十一日电】泰国和马来西亚已经在执行最近达成的一项关于镇压它们共同边界沿线的共产党恐怖活动的新方法的协议。
    这是马来西亚代总理拉扎克今天透露的。他说,要充分贯彻最近举行的边境联席会议的全部决定还需要时间。
    上述会议是在上星期召开的。在那之前,曾有十六名马来西亚警察在边界以南的一次伏击中被打死,另有十七人被打伤。一位高级警察官员说,这些新的办法包括派装甲车支援马来西亚的保安部队。他还说,泰国将加强对与泰国警察共同作战的马来西亚警察提供的支援,过去不允许马来西亚军队越过边界去追击共产党游击队,现在他们可以这样做了。

【路透社曼谷二十二日电】他侬总理今天说,共产党游击队上周在泰国南部的博他仓府用枪打死一名村长。他说,在这一周里,游击队还袭击了博他仓府、东北部的廊开府和中部的佛丕府,目的是要粮食。他又说,在这一周里,政府军同共军发生了八次冲突。

【路透社雅加达十九日电】据东爪哇军区司令雅辛说,东爪哇勿里达南部地区是个共产党的据点,那边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支持游击队。
    他说,勿里达南部的共产党采用了游击队的策略,建筑地下隐藏所,用竹林掩盖进口处。
    雅辛将军说,勿里达南部的人民,在奥洛安·胡塔珀阿与穆尼尔领导下是狂热的共产党员。
    他们经常伏击陆军的巡逻队。六个月来,东爪哇是许多零零星星游击活动的地点。本周早些时候,陆军宣布它正在这个地区,特别是在勿里达南部加紧进行反共的扫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