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国《卫报》二十日以《真理报暗示干涉》为题,发表佐尔扎的一则评论,摘要如下:
    在莫斯科的预示不祥的征兆,拆穿了在布拉格流传着的满怀希望的谣传,即:从克里姆林宫收到了语调和解的信件,捷克领导人同苏联大使进行了友好的会晤。
    更远远地表明局势的危险性的,是昨天的《真理报》上发表的三篇单独的文章,这三篇文章全都是这样或那样地旨在为苏联一旦决定干涉时进行干涉提供论据。
    有一篇文章是由《真理报》的两名记者署名的,他们宣称苏联掌握着一些“文件”,揭示西方计划要颠覆捷克斯洛伐克和东欧其他国家的共产党政权。这篇文章是援引华沙条约集体防御条款的明显的准备行动。
    在华沙举行会议的五个共产党国家的领导人有着足够的政治经验,他们的顾问们对于捷克斯洛伐克新领导的性格也有着足够的了解,足以预计到会得到这种否定的回答的。其实,他们必定知道,他们的信件只会把事情弄得更糟。
    那么,他们为什么要发出这封信呢?大概是因为对于力主采取坚决行动的鹰派必须予以某种满足。
    甚至莫斯科要布拉格主席团全部人员下周到俄国去同苏联领导人会晤的紧急要求,看来是意在招引拒绝的。布拉格的主席团难以在这样的时刻全体离开自己的国家——从而也许为莫斯科的“真正的”朋友另一个主席团来当权提供机会。无疑,这是杜布切克和他的朋友们一收到邀请后会产生的第一个想法。
    如昨天波德戈尔内主席和《真理报》上一再保证苏联要提供“一切必要的帮助”来保卫捷克斯洛伐克的“社会主义”。这些保证显然是指在必要时使用武力。
    据认为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美国中央情报局所制订的颠覆东欧各国政权,特别是颠覆捷克斯洛伐克的“秘密计划”,也为华沙条约采取集体行动提供了一个方便的借口。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七日电】(记者:特勒)外交报告昨天说,共产党集团的强硬派已经决定开展一个全力支持捷克受到围困的强硬派的运动,而不是去直截了当地干涉杜布切克的统治政权。
    据说,强硬派集团的三国——俄国、东德和波兰——将尽力巩固诺沃提尼的残余力量的地位,并破坏杜布切克的领导,同时迫使他采取息事宁人态度。这些人士说,这个运动的目的首先是防止四十名诺沃提尼派在即将在布拉格举行的党代表大会上被赶出大约一百人的党的高级领导机构。
    由于抱着这个目的,所以预计苏联领导的这个运动将对布拉格新政权发动一场全面的神经战,而至少在目前排除了军事干涉的可能性。

德新社猜测可能选择布达佩斯作为会谈地点合众社认为捷修试图把时间拖到苏军撤走后
    【法新社布拉格二十一日电】布拉格电台今天广播说,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不接受在苏联境内举行拟议中的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双边会谈的建议。
    布拉格电台证实捷克斯洛伐克消息灵通人士今天所说的话:“我们准备会谈,但是愿意在捷克斯洛伐克举行而且要在苏军完全撤出后举行”。
    看来,这是捷克斯洛伐克党的主席团在回答苏联共产党政治局建议在苏联境内举行会谈所持的方针。
    布拉格认为,捷领导人对莫斯科已经迈出了足够的步子,现在该轮到苏联领导人到这里来了。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莫斯科消息灵通的东欧人士今晚说,布拉格电台今天广播的新的评论没有足够的论点使人相信莫斯科和布拉格之间的会谈已经陷入僵局。
    莫斯科的捷克斯洛伐克人士说,据他们收到的可靠消息,看来有下列几点:
    一、布拉格电台的新评论是基于“权威”人士的报道,而不是官方声明。
    二、这个文本将重申,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同意双边会谈,如果会谈不在俄国举行的话。
    三、两国继续就整个问题交换意见。
    【德新社布拉格二十一日电】莫斯科和布拉格看来就两国在什么地方举行会谈这个问题陷入了僵局。
    布拉格政界人士说,党的领导打算作出一切努力缓和紧张局势。为此,可以想象出,可能选择布达佩斯这样的中立地点作为勃列日涅夫和杜布切克会谈的地点,这样双方都不丢面子。
    【美联社布拉格二十一日电】据信,将要等到参加演习的最后一批军队确实离开这个国家后才会作出正式的回答。
    【德新社布拉格二十日电】由于苏联批评捷克斯洛伐克的改革而引起一周动荡局势之后,捷克斯洛伐克的首都今天在政治方面是平静的。
    捷共中央主席团已经组成将同苏联人会谈的四人代表团。代表团有杜布切克、切尔尼克、斯姆尔科夫斯基和克里格尔。这些人士说,捷克斯洛伐克方面仍然坚持,同苏联的会见必须在捷克斯洛伐克举行。
    由于苏党领导的态度,预料中的其他“访问者”来布拉格的“时间表”尚未确定。
    这样,仍然不能确定,铁托下星期是否将来捷克斯洛伐克。对于齐奥塞斯库来说,情况也是如此。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二十一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人和他们的盟国昨天公然对抗莫斯科,并警告说,俄国武装部队想要在这个国家恢复统治的任何企图将会大大分裂以苏联为首的集团。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政治局证实已收到苏联发出的关于同俄国的政治局举行双边会谈的邀请。
    但是,简短的消息没有提到莫斯科提出的下述要求,即:会谈将于二十二日或二十三日在苏联的领土上进行。政治观察家们认为,这意味着,捷克斯洛伐克党的书记杜布切克仍然愿意在他自己的领土上同俄国人进行接触,试图把这次会晤的时间拖延到仍然留在捷克斯洛伐克的苏联军队全部撤走为止。
    据估计,在二十天前华沙条约演习结束后仍然留在捷克斯洛伐克的苏联军队的人数有一万到二万。
    没有表明,最后一批部队将在何时越过边境,但是看来似乎是不可能像俄国司令部原先所答应的那样到二十一日全部撤出。
    如果俄国人想把他们的军队留在这里迫使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放弃一月份上台的领导人所提出的自由化和民主化方针的话,那么他们显然是估计错了。

【本刊讯】塔斯社十九日报道了苏修头目波德戈尔内十九日的讲话,摘要如下:
    波德戈尔内说,“帝国主义极力要从内部颠覆社会主义社会,动摇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使社会主义各国人民闹纠纷,削弱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使当代的先进力量彼此疏远。这个阴险的策略在最近发生的大家知道的捷克斯洛伐克事件中表现得特别明显。”
    波德戈尔内说,在捷克斯洛伐克,在帝国主义的积极支持下,被推翻的剥削阶级残渣余孽、修正主义分子和民族主义分子正在向社会主义制度的基础进攻。“国内外的敌对势力显然力图把捷克斯洛伐克从社会主义道路上推开,使它脱离社会主义大家庭。”
    波德戈尔内说,“我们的捷克斯洛伐克朋友们可以不必怀疑,共产党人,全体苏联人必将履行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在这方面给他们以大力的援助和支持。”
    波德戈尔内指出,星期三举行的苏共中央全会“高度评价和一致赞同华沙会晤的结果,以及必须为捷克斯洛伐克的社会主义而坚决斗争的结论。”
    【塔斯社莫斯科十九日电】《消息报》写道:“毫无疑问,捷克斯洛伐克有足够的力量,能够捍卫社会主义制度和挫败反社会主义分子。苏共、苏联政府、我国人民准备给他们以一切必要的援助来保卫社会主义果实。”
    报纸写道:“捷克斯洛伐克事态的发展引起了深刻的不安。在帝国主义势力的支持下国内反动派对捷共和对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社会制度的基础所展开的进攻有使国家离开社会主义道路之势,从而使整个社会主义体系的利益遭到威胁。”
    报纸指出:“反动势力利用捷共领导上的削弱,煽动性地滥用‘民主化’的口号,抱着下述的明显的打算对捷共、对它的正直忠诚的干部发动了攻势。这些打算就是:想要取消共产党的领导作用,破坏社会主义制度,把捷克斯洛伐克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对立起来。”
    “尽管捷共中央五月全会的决议指出右派反共势力的威胁是主要危险,可是,反动派加紧的进攻没有遭到必要的反击。所以捷克斯洛伐克出现了对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所绝对不能接受的局势。”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日电】军队报纸《红星报》今天在社论中写道:“苏联军人和所有的苏联人一样,对捷克斯洛伐克反社会主义势力的阴谋深感不安。”报纸说,“我们不能不注意到捷克斯洛伐克某些报纸对华沙条约武装力量参谋部演习发动的不友好的运动。这次演习被利用来进行没有根据的指责:说它破坏捷克斯洛伐克的主权。”另一方面,反社会主义分子却“只字不提:有西德复仇主义军队参加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侵略集团的军队为什么在捷克斯洛伐克国界附近进行演习,要达到什么目的”。
    报纸指出,“我们深信,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是不会受骗,不会被迷惑的。为了捷克斯洛伐克的自由和独立,曾经有千千万万的捷克斯洛伐克爱国者献出了自己的生命。还有十四万五千名苏军军人为此而在捷克斯洛伐克土地上抛下了头颅,苏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解放使命。”
    文章说,“苏联军人在研究和讨论苏共中央全会的决定和兄弟共产党的信的时候,更加紧密地把自己的队伍团结在自己的列宁党及其中央委员会的周围,表示愿在今后仍然警惕地捍卫社会主义。”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红星报》今天报道,苏军的共产党组织一致赞成政府对捷克斯洛伐克的政策以及在上星期华沙五国会议后给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的信。这家报纸说,这种赞成是在昨天的一个会上表示的,格列奇科参加了这个会议。
    《红星报》又说,“苏军准备履行他们的爱国的国际主义义务,准备粉碎敢于扰乱和平共处和建设共产主义的任何侵略者。”

【德新社维也纳二十日电】罗马尼亚领导人今天祝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成功地完成”它现在的改革计划。
    这一点是在齐奥塞斯库、毛雷尔祝贺两国友好互助条约签订二十周年的电报中提到的。
    罗通社报道,这封给杜布切克、斯沃博达、切尔尼克和斯姆尔科夫斯基的电报还表示希望,即将续订的条约将强调两国的兄弟关系。
    【合众国际社布加勒斯特二十日电】罗共机关报《火花报》今天说,苏联干涉捷克斯洛伐克的可能性在罗马尼亚引起“严重不安”。
    该报又说,罗马尼亚共产党认为,“任何干涉都是不允许的”。
    这是在该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提出的,文章的题目是:《完全信任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和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
    该报说,“罗马尼亚共产党表示完全相信兄弟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和他的领导、相信他们能够确保进行社会主义建设、表示完全相信捷克斯洛伐克的工人阶级和它的悠久的革命传统、相信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这种工作是不能改变的”。

【美联社东京十九日电】日本共产党星期五(十九日)说,在目前的捷苏争端中,它完全支持自由化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
    这个支持包含在日本共产党针对东欧国家自由化运动致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一封贺电中。
    日本共产党说:“任何一个党无权干涉其他兄弟党的内政。
    “我们坚信,现在在捷克斯洛伐克发生的问题,应由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自己来解决。”
    电报接着说:“所有马克思列宁主义党,按照独立自主和平等的原则,可以根据它自己国家的情况,实行独立自主的政策。”
    【路透社奥斯陆二十日电】挪威共产党今天宣布支持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自由化政策。
    【法新社伦敦十八日电】英国共产党总书记高兰今天说,该党正“以赞同的态度”考虑法国共产党关于召开欧洲会议讨论捷克局势的建议。
    【法新社哥本哈根十八日电】丹麦共产党主席耶斯佩森今天说,“我们对于目前捷克斯洛伐克发生的不同变化持非常积极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