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卢萨卡十八日电】非洲民族主义者今天说,他们的部队昨晚伏击了罗得西亚军队的一个连,并至少打死十五个人。
    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和非洲人国民大会在这里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战斗还在罗得西亚继续着。
    【法新社索尔兹伯里十九日电】在邻近赞比亚的罗得西亚赞比西河谷中同游击队的一场枪战中,有一名南非警察被打死。
    他是自从南非警察部队在去年九月同罗得西亚军队一起对付游击队威胁以来被击毙的第一名南非人。
    另有三名南非警察和两名罗得西亚士兵被打伤。
    刚来的消息表明,在罗得西亚两个不同的地方有军队调动。
    过去三天,重兵护送的车队通过布拉瓦约城向北调动。据了解,这些援军被派到万基打猎园的偏僻地区。
    除此外,在马库蒂建立起来的特别先遣总部。马库蒂位于从赞比亚到索尔兹伯里的主要公路上。
    罗得西亚议会今天决定把全国范围的紧急状态再延长三个月。这是自一九六五年十一月宣布独立前第一次实行紧急状态以来,第十一次延长了。
    司法部长伯克提出延长的动议时警告说:“政府不要欺骗自己,以为恐怖分子不会再越过我们的边境进行入侵。”
    “但是我们的治安部队随时准备对付他们。”
    【路透社索尔兹伯里十九日电】罗得西亚治安部队今天在赞比亚河谷同非洲游击队进行了一场追击战。
    公报说,战斗还在继续着。这项公报是在法律和法令部长拉德纳—伯克告诉议会说更多的“恐怖分子匪徒”已从赞比亚进入罗得西亚之后发表的。

【路透社索尔兹伯里四日电】官方人士今晚说,史密斯总理的政府中右翼对手之一、罗得西亚内政部长威廉·哈普尔已辞职。这些人士说,他是在总理的要求下辞职的。
    哈普尔的辞职是史密斯六四年上台以来罗得西亚阵线党内阁第一次发生分裂的标志。
    【美联社索尔兹伯里五日电】在史密斯总理宣布免去内政部长哈普尔职务后不久,执政党罗得西亚阵线党的另一位要员于星期四(四日)晚上辞职。
    温斯顿·菲尔德(他从一九六二年十二月罗得西亚阵线党开始执政到一九六四年中一直担任总理职务)在一封信中说,他之所以辞职是因为他对党的领导不满,也是因为他所谓的阵线党领导“在党的原则和政策上下不了决心。”
    【路透社索尔兹伯里五日电】五十一岁的哈普尔今天在一个秘密的地点会见了他的支持者,同他们讨论了他下步的行动。
    【法新社索尔兹伯里十日电】总理办公室今晚宣布,史密斯已任命司法、法律和法令部长德斯蒙德·拉德纳—伯克接替哈普尔的议会领袖职务。

【法新社德黑兰十八日电】(伊朗)《消息报》说,在(伊拉克)北部各省,摩苏尔和基尔库克石油地区的情况看来是混乱的。贝克尔将军的忠实的支持者阿齐兹·阿明将军在库尔德族人民居住的这个地区。那里立即出现激烈的骚动,因为属于穆斯塔法·巴尔扎尼民族主义派的库尔德族领袖表示反对新政权。

【路透社巴格达十八日电】当总统同意投降时,密集的枪炮声宣告了胜利。
    今天出版的两家阿文报和一家英文报第一次描述了这个政权在昨天清晨被推翻的经过。
    《共和国报》报道,“革命是在清晨三点钟发动的。”
    “计划取决于总统卫队内部的紧张,这种紧张使得突击队和退休的士兵轻易地进入了总统府。此外,总统府内也有突击队和士兵。”
    这家报纸说,“通过这两支力量的合作,革命者才能调动他们的部队,冲进总统府,把枪和机关枪瞄向总统府的塔楼,在总统府外瞄准总统府建筑的也瞄准了塔楼。
    “在总统府被包围、贝克尔主席率领的突击部队同步兵和坦克部队冲进总统府后,贝克尔主席就打电话给阿里夫,要他投降,以免无辜的人流血。”
    它说,“但是,他起初拒绝了,进行了软弱无力的争辩,企图仔细地摸清情况,查明革命者的谋略和拖延时间。”
    这家报纸说,“还有一次电话。”接着坦克开炮了,机关枪响起来了。
    “阿卜杜勒·拉赫曼
    ·阿里夫认识到这个问题很严重,局势对革命十分有利。
    “在他获得一个安全通行证并被准许离开以便和他的家人团聚以后,他同意投降。”
    《革命报》说,“一些自由军官”决定在七月十七日前夕会见总统以解释他们的观点,要求制止“这种不正常的局势,并解除叶海亚的总理职务。”
    这家报纸说,“但是阿里夫不了解,他坚持支持叶海亚,并要他组成新内阁。军官们的唯一办法就是发动革命。”
    【路透社伦敦二十日电】内政部今晚说,被逐的伊拉克总统阿里夫已获得作为一个私人在英国逗留为期三个月的签证。
    被上周的一次政变推翻的阿里夫将军前来英国,是为了看望他的妻子,他妻子动了一次手术,正在伦敦一家医院里养病。

就在美国黑人在一百二十五个城市展开抗暴斗争的高潮时,伟大领袖毛主席今年四月十六日发表了《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这是在斗争关键时刻的指南针,这是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文件。
    自从一九六三年八月,毛主席发表《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美帝国主义种族歧视的正义斗争的声明》以来,美国黑人的斗争有了很大的发展。今年四月,美国黑人掀起了抗暴斗争的新风暴,其规模之大,斗争之激烈,是美国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它显示了美国黑人的进一步觉醒,反映了美国国内阶级斗争的进一步尖锐化。
    毛主席在短短的四年半之中,两次发表支持美国黑人斗争的声明,而且对于他们的斗争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这对于美国黑人乃是极大的鼓舞。
    不仅如此,新的声明一方面指明了美国黑人争取自由解放斗争的方向,一方面号召“全世界人民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向着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们发动持久的猛烈的进攻!”它对于当代世界革命运动也将产生不可估量的深远影响。
    毫无疑问,毛主席关于支持美国黑人斗争的第二个声明的发表,必然进一步促进美国黑人的觉醒,使他们争取解放的正义斗争更加汹涌澎湃地向前发展。
    这几年,随着毛泽东思想的广泛传播,文化大革命的深入影响,美国黑人对于毛主席有着无限的尊敬。据日本《朝日新闻》驻美记者辰浓和男今年四月十三日报道,他为了采访马丁·路德·金被刺以后一百二十五个城市黑人一同奋起抗暴的消息,在新泽西州的纽瓦克会见了指挥青年反战运动的黑人活动家哈蒂逊。哈蒂逊说:“在我们美国黑人中间,占压倒多数的人崇敬毛泽东主席!”
    辰浓和男又报道:他在纽瓦克黑人贫民窟访问一个黑人工人家庭时,那工人拿出红色的《毛主席语录》(英文版)给他看,并且郑重说道:“这是本好书!对我们非常有用处!”
    不仅如此,据辰浓和男写道,在那工人家庭的墙壁上,在他一家八口合家欢的照片之上,还挂着一幅毛主席的照片。那工人说道:“一句话,毛泽东是伟大的人物。他把那样古老的中国改变过来了!”
    是的,古老的中国可以改变过来,年纪虽轻,但社会制度已经腐朽不堪的美国,也一样可以改变过来。
    据女作家汉素音在两次赴美演讲印象记里写道,目前,《毛主席语录》在美国已经不胫而走。在香港的人也知道,从南越战场前来香港“休假”的美国黑人士兵,也都想方设法要寻购一本《毛主席语录》。这就说明,美国黑人已经逐渐看到,要想把美国彻底改变过来,就要在这本红宝书中寻找答案。
    巴法罗的纽约州立大学黑人学生已经采用了张贴大字报的方式,抗议校方与五角大楼勾结。大字报最大的一句话不是别的,乃是毛主席语录:“造反有理!”过去,美国大学生讨论问题最喜欢使用法国哲学家萨特的话,现在却是《毛主席语录》被经常引n用。
    当毛主席的第二个支持美国黑人斗争的声明发表以后,美国黑人领袖罗伯特·威廉立即指出,这一声明是非常及时、非常重要的,它必将鼓舞美国黑人进行更大规模的抗暴斗争。
    美国进步劳工党也发表了声明,号召黑人进一步组织起来:“我们有斗志。我们有英雄。现在我们需要明确的思想,需要组织起来,需要明确的计划,这些因素已把其他地方的解放斗争引向胜利。战斗性加上对革命理论的深入学习——再加上组织工作,将使我们终于获得解放和完全的自由。”
    应该怎样用明确的思想来统一起来?进步劳工党的声明强调指出:毛主席“写下了关于人民解放的卓越著作”。
    面对着美国黑人抗暴斗争即将更加风起云涌的新形势,美国统治当局正在磨刀。
    经过几百年的斗争,广大的美国黑人群众空前觉醒,他们既不怕穷凶极恶的镇压,也不受花言巧语的欺骗。敌人手里拿着刀,要杀人,被压迫人民也必须拿起刀来。美国黑人武力抗暴的斗争,是不可避免的。
    目前,美国在越南战争中接连遭到惨败,财政金融危机越来越严重。在这种情况之下,美国黑人斗争的猛烈发展,不能不使得美国统治当局越发狼狈不堪,更加陷入不可解脱的重重矛盾中。黑人斗争、侵越战争、美元危机,是套在美帝脖子上的三根主要绞索。这些绞索正在越来越紧。北美、西欧的风暴正在越刮越猛,帝国主义阵营遭到了更猛烈的冲击。
    毛主席在关于支持美国黑人斗争的两次声明中两次指出:“万恶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是随着奴役和贩卖黑人而兴盛起来的,它也必将随着黑色人种的彻底解放而告终。”
    胜利一定属于觉醒了的英勇的美国黑人!(全文完)

【法新社开罗十九日电】在宣布组成新政府后二十四小时,开罗的半官方人士把伊拉克新政权说成是“反动的,否则是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右派的”。然而,官方人士拒绝发表任何声明。
    这些半官方人士指出,在这个新内阁中,“民族主义保守派”占压倒多数,还有三个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右派、一两个同情者和三名前内阁成员,其中两个是库尔德族人。这些半官方人士强调指出,巴格达的公报带着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右翼的烙印。人们指出,总理纳伊夫在他的声明中避免使用“社会主义”这个词汇。另一方面,人们说,其财产被没收的人员中除了前政权的大部分成员以外,还有一些左派人士,诸如哈伊尔丁·哈西卜和阿迪卜·贾德尔。
    然而任命萨拉赫·库巴为财政部长使这些半官方人士感到迷惑不解,库巴被看作是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左派,但是他反对大马士革当权派。人们认为他所以被选中是要使政府具有“政治万花筒的形象”。但是人们担心,这个内阁的不稳定会导致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或左派策划的新的政变。
    【本刊讯】据苏丹《群众报》十八日报道: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阿里·阿卜杜勒·拉赫曼宣布,外交部昨天收到了有关伊拉克军事政变的消息。他说,消息表明,这次政变是和平的,没有流血,此外这次政变没有任何政党色彩,领导政变的人既不是左翼分子,也不是右翼分子。
    【法新社贝鲁特十八日电】黎巴嫩、约旦、叙利亚、科威特以及沙特阿拉伯的报纸今天上午对巴格达新政权表示有很大保留的欢迎。这些国家的报纸在这个问题上跟着开罗电台走,开罗电台在概括阿联官方反应时说:“应等待领导巴格达政变的人们明确地确定政治路线”。
    黎巴嫩、叙利亚、约旦、科威特以及沙特阿拉伯的政府仍然持等待态度,官方没有发表任何声明欢迎贝克尔将军被任命为伊拉克共和国总统。
    【德新社安卡拉十八日电】土耳其政府对伊拉克发生的政变及其可能产生的后果抱等着瞧的态度。密切注视事态发展的外交部人士一致认为,(政变)主要是倾向于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德米雷尔总理今天向记者发表谈话时拒绝作任何评论,他说对目前的局势提出肯定的看法还为时过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