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伊兹密尔十九日电】土耳其的反美浪潮十九日已经扩大到第三个城市,土耳其青年和来访问的美国水兵在伊兹密尔发生了冲突。
    一群青年向在这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海港城市登岸休息的水兵发动了攻击。他们徒手地战斗,直到警察开进来冲散他们为止。
    在这件事情爆发以前,在本周早些时候,在伊斯坦布尔和安卡拉发生了冲突,有消息说,在冲突中,有三十五名水兵受伤。
    【合众国际社安卡拉十九日电】左派学生十八日向美国在这里的商业和外交办事处掷石头,而对美国第六舰队访问土耳其的抗议却从伊斯坦布尔转到土耳其首都……警察逮捕了三个人。
    极端派的示威者打破了美国新闻处、美国图书馆和泛美航空公司的建筑的窗子,一群人向美国军援商店投掷装满黑漆的瓶子。这里没有听到有人受伤的消息。
    土耳其正规部队和警察封锁住停泊区。
    美国大使馆十八日要求土耳其外交部加强措施来保护预定将在土耳其再停留五天的美国水兵。
    【路透社伊斯坦布尔十八日电】在举行反对美国第六舰队到土耳其进行友好访问的抗议示威时,在这里有二十名学生受伤。
    在十六日的示威中,伊斯坦布尔技术大学的学生撕碎了在这个城市悬挂的一面美国国旗,并且向美国水兵扔石头和墨水瓶。
    【美联社安卡拉十八日电】这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首都十八日再次爆发了反美的暴行。
    当安卡拉爆发暴行时,土耳其报纸接到匿名的电话。警告说,所有在土耳其的美国设施都将被“打”。
    当美国军人家属离开在安卡拉的美国军队随军商店时,人们向他们扔鸡蛋和洒墨水。
    安卡拉的美国电影院的窗户在十七日晚上被打坏。

【合众国际社利马十九日电】大约二百名坎图塔大学的学生今天占领了国家图书馆大楼(距离议会仅仅有两个街段远)。
    当局说,这次行动是在早晨六点发生的。
    大楼随即被警察包围。
    坎图塔的学生从一周多以前开始进行了一系列扰乱公共秩序的活动,以抗议政府削减学校的年度预算。
    【法新社利马十九日电】坎图塔师范大学的学生今晨占领了秘鲁国家图书馆。
    学生们不让读者们进来,也不让职员们出去。
    距利马三十公里的坎图塔的学生们,正在制造公众混乱,目的是为这所高等学府争得经费。

【路透社檀香山十九日电】约翰逊总统和南越总统阮文绍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谈,广泛地研究越南战争的战略和华盛顿与河内之间在巴黎进行的和平接触。
    这两位总统在上午十点钟开始进行他们为期两天的会议,先是两人私下交换意见,他们的顾问没有一个参加。
    会谈是在即将退休的太平洋美军总司令夏普海军上将的警卫森严的办公室举行的。
    白宫发言人说,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将在明天上午结束,比原来计划的时间提前几小时。
    两位总统取消了预定明天举行的工作午餐会,约翰逊希望明天中午左右离开檀香山去得克萨斯州。
    有迹象表明,巴黎和谈以及约翰逊总统三月三十一日下令限制对北越轰炸一事将在他同阮文绍总统会谈中优先得到讨论。
    南越国家元首只是勉强赞同巴黎会谈。
    美国人士说,他们并不预料在檀香山会谈期间会作出任何重大决定,这显然是反驳这样一种揣测:约翰逊即将停止对北越的轰炸。
    官员们说,尽管西贡附近和其他地方的军事活动沉寂下来,但是到现在还没有迹象表明共产党人准备表现出克制态度并使战争降级。
    在两位总统秘密会商的时候,美国代表团和南越代表团分成几个单独的研究小组来研究盟国对付预料共产党将会发动的新攻势的战略、南越的经济、南越走向立宪政府的行动、增加南越陆军的兵力以及重新装备南越陆军的计划。
    【路透社檀香山十九日电】约翰逊和阮文绍在这里会谈是为了批准在越南战争中的下一步军事行动并对华盛顿和河内之间的巴黎会谈作出估计。
    官员们预计在美国—南越最高级会议中不会出现什么戏剧性的发展或作出什么新决定。
    官员们说,计划缩短会议的时间,因为克利福德在最近访问西贡的时候已经为会议打好了基础,人们觉得,所有的核心问题可以在明天中午以前就彻底地全部地讨论完毕。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十八日电】雅加达报纸今天报道,各种迹象表明,印尼共产党地下活动决定把它的抵抗根据地从爪哇南部转移到中爪哇。
    学生报纸《卡米报》援引中爪哇军区参谋长维多多准将的话说,向中爪哇渗透是在最近在东爪哇由于逮捕和击毙共产党运动的大部分最杰出的领导人而使运动遭受实际破坏之后进行的。
    据报道,维多多准将说,在东爪哇和中爪哇,共产党的策略主要是在人民中间煽动对生活条件的不满。
    消息并没有提到共产党在中爪哇选择了哪个地区作为他们的新的主要的抵抗根据地,但说,据信,共产党的加强工作显然正在梭罗以西地区的各山上进行,这些地区是一九六五年政变以来人所周知的共产党据点。共产党分子在这些地区有他们所武装和训练的“匪徒”,为他们自己的利益服务。
    消息说,从东爪哇进行的渗透主要是朝向梭罗地区,但也可能渗透到其他地区。
    【本刊讯】安塔拉梭罗六月八日消息说:
    据第○七四军分区特别行动官员说,梭罗的影子印尼共或地下印尼共在原梭罗州的一些地区建立了他们所谓的“工程委员会”,他们打算采用“农村包围城市”的方法。
    他们在被梭罗第○七四军分区特别行动粉碎之前,在拉乌山、禾诺基里、麦巴布山和麦拉比山等地区建立了影子印尼共。
    为了在梭罗地区东山再起,影子印尼共曾在梭罗市外,其中在乔克罗图隆、莫佐松奥、穆苏克、克马朗、庞冈和巴纳兰举行了一系列秘密会议。
    他们也成立了一种类似邻组的组织,更高一级的是根据地、袋形地区和活动地区。
    此外,他们也以“重建”为基础,武装人民和农民,建立“民族统一战线”。
    影子印尼共除了以有严密的组织著称外,还有训练的地方或“人民防务学校”,以便在每个村至少可以安置三个人。在“人民防务学校”训练的有十三人,夜间训练是从晚上八时到十一时,科目有装卸武器、自卫、政治问题等等。此外,他们也对报上消息进行分析。在每个区都有他们的干部,用暗号进行联系。
    【本刊讯】印尼《战斗报》七月六日消息说:
    原印尼共除了把它的干部渗透到印尼武装部队和民政机构以外,还把它进行宣传鼓动的骨干分布在商业界里,以便扰乱政府稳定经济的努力。他们曾想把本诺罗哥和克拉登之间的比廷村和梭罗的泽普卢坎村变为他们的一个“革命根据地”,把这些农村变为红区。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日电】(记者:特勒)权威的外交人士星期五说,苏联已经开始同美国就谈判暂停发展导弹问题进行磋商。
    据说,正通过外交途径在莫斯科进行初步接触。
    这些人士说,但是,关于限制防御性和进攻性火箭的正式谈判,可望不久后在日内瓦举行。
    这种关于暂停发展火箭的谈判将严格限于苏美间的双边谈判,同现在在日内瓦十七国裁军委员会进行的裁军谈判不是一回事。
    率领出席目前日内瓦裁军会议的美苏代表团团长可望举行限制导弹的谈判。
    迄今尚未作出最后决定。
    美国已表示,这种主要涉及美苏两国的会谈最好是在严格的双边基础上举行。
    因此它希望这种会谈同本月早些时候恢复的日内瓦裁军会议分开。
    看来俄国人基本上是同意这个建议的。但是他们认为,由于两个超级大国的裁军问题专家现在在日内瓦,也应该委托他们以处理暂停发展导弹问题的任务。
    提供消息的外交人士说,已通过外交途径在莫斯科建立了关于这个问题的接触,并在交换意见。
    这种谈判的时间、范围和目的正在讨论中。他们说,正式会谈有可能在最近的将来开始。
    【美联社伦敦十九日电】消息灵通的外交官今天说,美国和苏联当局就他们拟议的限制核导弹体系会谈交换了不同的建议。
    这些人士说,两大国对谈判本身已取得一致意见。
    正在各个中心非正式地、试探性地交换意见,这些中心包括在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大概还在华盛顿和莫斯科,以及日内瓦,十七国裁军会议由联合国发起在那里举行。
    据提供消息的人士说,俄国人没有就美国建议将限制核导弹的全部工作从日内瓦会议分出来发表任何意见。

【美联社华盛顿十九日电】五角大楼领导人说,美苏两国可能已经达到了一种如此平衡的恐怖均势,以致核武器将不再能遏制常规战争——谁都不会把使用核武器的威胁认真当作一回事。
    空军部长布朗曾在参议院一个小组委员会上说,两个超级核大国都非常强大,“以致任何全力以赴的热核战争对双方都将造成没法忍受的损害”。
    空军参谋长麦康内尔也对这个小组委员会说,到今年年底,苏联将在洲际导弹的数量上追上美国。
    麦康内尔说,在一丸七一年,苏联的总的核力量将同美国差不多,但还不能达到同美国完全相等。
    布朗说,不能一心以为核武器能阻止常规武器冲突的爆发。
    他说:“例如,我认为,进行全力以赴的核战争的威胁在欧洲是遏制不了用常规武器进行常规试探的行动的。我认为对方不会相信我们的话。”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日电】日本外相三木武夫星期五同法国总统戴高乐就世界各种问题举行了一小时范围广泛的会谈。
    三木同戴高乐的会晤是他在哈里曼的家里举行会谈并进午餐后紧接着举行的。
    日本人士说,三本告诉哈里曼,日本十分关心看到越南冲突迅速结束。
    【法新社巴黎十九日电】三木今晚乘飞机离开巴黎前往尼斯。
    外交人士今晚说,他同戴高乐在爱丽舍宫举行的一小时会谈中谈到了越南、中国、核问题以及戴高乐将军关心的捷克危机。
    【法新社巴黎十八日电】日本外相三本武夫和法国总理顾夫·德姆维尔今天上午在这里进行了四十分钟的会谈。
    消息灵通人士说,两人会谈的主要问题是越南和法国的经济形势。
    【法新社巴黎十八日电】日本外相三木武夫今天对记者提出的关于他是否曾设法同出席越南问题预备性和谈的北越代表团进行接触的问题避免回答。
    他在一次早餐上说,日本同北越没有正式的外交关系,因此这给同这个代表团进行接触“造成了困难”。
    但是他又说:“如果我发现日本在促成问题解决方面可以发挥任何作用的话,日本将不遗余力地这样做。”
    他使观察家们得到的印象是,日本非常希望做任何可能的事情使之可能有助于结束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