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东方通讯社东京六日电】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昨天下午向首相佐藤、外务大臣三木武夫,大藏大臣水田三喜男和通商产业大臣椎名悦三郎递交一份文件,强烈要求废除对进口中国货物采取的关税歧视政策。
    文件指出,佐藤政府按照美帝国主义的指示,把中国货物从七月一日起实行的所谓肯尼迪回合削减关税的名单中,删掉了。文件指出,“在一九六六和一九六七年两年期间,从中国输入到日本的八百二十七种货物中,有四百七十二种货物,占百分之五十七,受到关税歧视,从而大大损害了日中贸易。”
    文件还抗议蓄意实行“控制外国货物倾销条例”,这个条例从七月二日起开始生效,是针对像中国自来水笔这样一些很受日本人民欢迎的中国货物的。文章指出,如果对备受欢迎的中国商品实行反倾销关税条例,那么日中贸易将进一步受到新的歧视。
    文件要求废除对中国货物采取的关税歧视政策。
    【共同社东京四日电】据大藏省今天透露,它根本没有打算提高一九六六年以来就在日本销售的中国制造的钢笔的关税。
    内阁二日决定发布一项新的法令,规定实行惩罚性的提高关税的办法,控制外国货在日本市场上倾销。
    去年从大陆中国进口了约值五亿三千二百万日圆的中国制钢笔大约三十万打,据说日本制造商遭受了很大的损失。
    对从中国进口的钢笔现在课收百分之二十五的关税,比从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签约国的进口课税高百分之五。
    大藏省说,所以它没有打算对中国钢笔实行反倾销的关税果收办法。

【本刊讯】下面是保加利亚革命人民热爱伟大导师毛主席的动人事例:
    有一天,在索非亚一条大街上,一位三十来岁的保加利亚人遇到了中国同志,便热情地上前打招呼:
    “您是从北京来的吗?”
    “是的。”中国同志答道。
    这位保加利亚人便用力握住中国同志的手,一时似有千言万语涌上心头。他环顾一下穿梭往来的行人,然后凑近中国同志的耳朵低声说:
    “毛泽东万岁!”
    这就是保加利亚革命群众的心声!任凭保修叛徒集团筑起千道铁墙,“毛泽东万岁!”的声音,将永远在巴尔干山麓回响,时时叩打着保加利亚革命人民的心弦!
    今年“五一”节,两名保加利亚工人到中国同志住地索取毛主席像章,其中一名工人捧着毛主席像章若有所思地说:“修正主义者剥夺了我们佩戴毛泽东像章的权利,但我要把像章别在我家里挂着的斯大林像上,以便天天看到毛泽东、斯大林”。另一位工人凝视着《人民画报》刊登的毛主席同农民在一起的照片,兴奋地说:“看!这就是毛泽东!他永远同劳动人民在一起。我们这里最需要的就是这样的领导人。”
    四月中旬,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传到了保加利亚。一位保加利亚老人在反复学习之后,强调说:“毛泽东同志的声明,是威力无比的伟大号召——不仅是向美国黑人发出的号召,也是向全世界革命人民发出的号召。就象列宁当年号召夺取十月革命的胜利一样,毛泽东同志的声明,将进一步激发各国人民的反修斗争。修正主义已经狼狈不堪,快要完蛋了!”
    在一个风和日暖的星期天,一个保加利亚人在野外偶然遇到了中国同志。他滔滔不绝地向中国同志讲述保加利亚革命群众热爱毛主席、响往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许多的动人故事。他对中国同志说:“毛泽东同志在人民中享有崇高威信,中国人民热爱他,世界人民热爱他。在热爱毛泽东同志方面,我们同你们是一样的。”
    他还说:“可喜的是,现在保加利亚人民都能正确地理解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知道了什么是修正主义。虽然报刊登载不少反华材料,但大家都不相信,都不去看它。他们反华越厉害,我们就越觉得中国好。”接着,他非常流利地背诵了一段毛主席语录:
    “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
    这位保加利亚朋友还向中国同志介绍,他们之中有的人把毛主席像章别在床头,每天就寝前都要看一看世界革命人民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而在中国成功发射导弹的纪念日里,他们欢聚一堂,互相敬酒,欢呼中国的伟大建设成就。
    一个夜晚,在某国驻保使馆举行的电影酒会上,人声鼎沸。突然,一群保加利亚老工人把中国同志团团围住,异口同声他说:“斯大林!毛泽东!”其中一位工人还表示:“中保友谊是毛泽东和季米特洛夫缔造的,是牢不可破的。”说完,其他几位老工人随着他把酒杯高举过头顶,压低嗓子吐出了几个包含着无限深情的字眼:
    “为毛泽东同志干杯!”

【本刊讯】我有关出版发行单位收到一名美国读者在五月二十一日的来信。信中说:
    我和我的妻子非常感激毛主席发表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以及中国人民对这个正义事业的热烈支持。
    我们欢呼并祝愿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我们将继续坚定地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红旗。
    这个国家里的革命形势是好的,黑人、波多黎各人、美国墨西哥人、棕色人(印第安人)、亚洲人以及其他少数民族,愈来愈认识到取得胜利的唯一道路是,如同毛主席所指出的,通过斗争。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十八日发表的美国通讯报道:
    中国文化大革命的迅速发展,使华盛顿对中国目前发生的事情茫无所知。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在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初期对中国问题所作的一切研究、预言和结论,都变得陈旧了。甚至连现在每月所作的概述,也因为事态转变迅速而变为无用。
    报道说:因为美国不能在中国大陆派驻官方的观察员,所以只好在美国进行一个研究中国的庞大计划。由私人基金会和政府津贴的一些学术机构,从事研究中共生活的一切方面。六十多间主要大学设有国际研究中心,其中十二个是专门研究中国大陆的。
    他们的陈述、建议和研究结论,对负责的决策人有影响力,是美国订立对华外交政策的根据。目前,美国的“中国问题研究中心”所作的研究,仍然继续以国外的中国事务观察家提供的片段资料作为根据。那些观察家从旅客、无线电广播、大陆的报纸刊物和其他文件中得到资料,以图解释中共之谜。但是,他们都因中共统治阶层的变化迅速而大惑不解。他们不知道中国目前所发生的事情是什么,不能作任何预测,不能发表关于北京将来会采取什么途径的预言。
    报道认为:华盛顿显然不能在目前订定任何确切的对华政策。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十七日发表一篇题为《最大的谜》的社论,摘要如下:
    世界上最大的谜是中国,那个数亿人口的国家正处在可能影响世界历史的痛苦的激变过程中,但是外面只看到一点点蛛丝马迹。
    有人经常说,美国为了自己的利益,应当同赤色中国建立较好的联系,以便了解这块辽阔多事的土地上的情况。有人一再提出建议——包括副总统汉弗莱最近提出的建议,主张减少对两国之间的贸易的限制。
    对于这些建议可以说出许多理由,但是,谁也不能再很有信心地说,放宽贸易或者建立外交关系会使美国更清楚洞察这个世界最大的谜。那些同北京进行贸易和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对那里的事件同美国一样一无所知。
    主张增加对赤色中国的贸易或者给予外交承认的论点还是站不住脚的。这两种办法都不能给中国事态发展的进程造成很大影响,也不能使人清楚地了解那里的情况(这一点法国可以作证,更不用说苏联了)。

【美联社东京十六日电】(记者:罗德里克)共产党中国对捷克斯洛伐克自由化的纠纷仍旧保持沉默态度。如果由于捷克斯洛伐克问题而使集团的存在发生危机的话,中国亿万人民尚未正式得知此事;迄今为止,没有一家毛泽东主义刊物登载一个字。
    十二年以前,当自由化引起匈牙利叛乱的时候,中国人讲了话,并且是果断的:由于毛泽东的坚持,当时的苏联总理赫鲁晓夫采取行动,用俄国军队把叛乱镇压下去了。今天看来,毛泽东已经把俄国人和东欧共产党人一笔勾销了,认为他们是不可救药者,值不得中国人第二次挽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