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布拉格六月三十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首脑杜布切克二十九日强烈否认停止了民主化的努力并对极端自由化的共产党人进行了回击。
    杜布切克昨天在共产党布拉格州代表大会上讲了话,他说,没有理由认为“民主化的努力正在放慢,或者认为,民主化的努力已完全停止了。”
    杜布切克在提到《两千字》的声明时警告说,“采取脱离现实的不耐心的和不负责任的作法可能造成无政府局面并造成许多物质和精神损失。”
    他说:“我们大家都知道有许多问题有待解决。但是,……超越民主选举的负责机构,采取罢工和示威的办法,是不可能取得解决的。”
    杜布切克在试图请求对共产党目前的政策保持信心的时候说,如果党的主席团和政府不作出强烈的反应的话,“谁知道将不会对成千上万的诚实的干部、共产党员和非共产党员发动一场歇斯底里的运动呢?”
    这是一个迹象,表明党的上层对于极端自由派可能把自由化趋势推进得太快感到焦虑不安。
    【法新社布拉格六月三十日电】杜布切克昨天再次发出了要采取温和态度的呼吁,并敦促捷克斯洛伐克人不要“轻率地抛弃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一个巨大机会。”人们认为,他的谨慎的语调是试图安抚保守分子的不满;自本周发出了要求加速捷克斯洛伐克民主化过程的《两千字》呼吁之后,保守分子的不满之声变得越来越响了。
    政府现在已经受到被贬黜的诺沃提尼总统的重新抬头的追随者集团和大叫要更多自由的学生和自由主义分子集团的夹击。由于苏联、东德和波兰不断的批评,它选择的自由没有扩大。
    从现在起到九月共产党代表大会开幕之间的几个星期,可能是“修正主义分子”和“斯大林主义分子”之间机敏地争夺多数代表权的局面。
    【法新社布拉格六月二十八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首脑杜布切克今晚在一次电视节目中尖锐反击他的批评者,并重申了要继续目前自由化趋势的意图。他说,“我们不会让我们自己背离我们的目标以及我们发展社会主义共和国的纲领以及民主化过程”。
    他是在间接地提到一封名为《二千字》的公开信时说这番话的,昨天有几家报纸发表了这封信,这封信在全国引起了极大的混乱。信中要求党在九月份举行代表大会之前必须进行一次清洗,但是这里认为,这封信是对捷克斯洛伐克经过改变的目前的党组织进行的攻击,企图在党内形成一个反对派,造成对“民族阵线”的不信任。
    杜布切克说,如果政府的新计划要取得成功,“这不仅取决于我们自己,而且还取决于希望我们垮台的势力在把问题强加于我们这方面将取得多大的成功——而且特别取决于我们是否会采用连我们自己都谴责过的方法”。

【法新社加利福尼亚州里士满六月二十七日电】这个有二万五千人口的城市在晚间爆发了骚乱,加利福尼亚州的国民警卫队和旧金山的警犬队迅速赶到了这里。
    黑人在市中心区同警察搏斗。据报告,发生了射击和普遍的抢劫事件。
    在里士满闹市区有人投掷自制燃烧瓶,至少有三处起了大火。里士满位于旧金山以北十二英里,中间隔着旧金山湾。
    据说,在一个地方,坐在一辆警车里的一些官员被愤怒的群众截住和包围了,命运如何还不知道。附近一些城市正在派警察前来增援。
    【美联社里士满六月二十七日电】里士满在二十六日晚上又在种族问题上发生了骚乱。
    在市内的一条主要街道上和这条街道附近,有三个地点正在起火燃烧,火势蔓延很广。
    据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在天黑后不久,广大的黑人区内发生了一些开冷枪的事件,还有人扔了一个燃烧弹,使一个家俱店起了火,这是几起火灾中火势最猛的一起。
    【路透社里士满六月二十六日电】由于接连第二夜在黑人贫民区内发生了骚乱,这里今夜实行宵禁。
    【合众国际社里士满六月二十五日电】约有四百名黑人群众于二十五日晚向警察投掷石块、瓶子和砖头,成群结队的青年穿过闹市砸烂窗子。
    警察很快地封闭了这个城市北面一段二点五平方英里的地区,在这个城市里据说警察开枪射击一个有偷车嫌疑的黑人。
    群众放火烧掉附近的一辆汽车。
    【路透社里士满六月二十六日电】昨天夜里,这里的黑人贫民区发生了扔石块、砸窗户和小规模的抢劫事件,到差不多半夜才停止,有十一个人被捕,十二个人受伤。
    警察向一个十五岁的黑人少年开了枪,于是触发了这场历时四小时的骚乱。今晨,那个黑人少年在医院里伤势危险。
    贫民区内数以百计的居民聚集在开枪地点,对警察投掷玻璃瓶和石块,警察就退走了去叫救兵。
    【美联社北卡罗来纳州达拉姆六月二十七日电】今天上午,在黑人和达拉姆房管局举行一次激烈的听取不满意见的会议后,达拉姆警察用催泪瓦斯驱散了一百到一百五十名黑人结成的人群。
    警察局长普莱曾茨说,至少发生了六起扔燃烧弹和零星的扔石块和瓶子的事件。
    这次会议是房管局召开听取住户不满意见的。
    黑人的不满意见包括:对公寓维修工作太差,管理工作太差,黑人在制订政策方面没有发言权。

【合众国际社纽约六月二十九日电】今天,一次全国范围的海员罢工已使美国将近百分之六十的商船停驶,而且有愈来愈多的迹象表明其他一些工会将支持这次罢工,以致美国的海运业可能陷于瘫痪。
    全国海员工会在二十八日晚上中断了同海上商运业的两大资方组织的代表的会谈,并在午夜开始罢工。全国海员工会在二十八日发表的一份“情况报告”中说,一些轮船职员工会已答应支持海员。
    全国海员工会主席柯伦说,工会不会立即在罢工轮船抛锚的码头上布置纠察线。预料这次罢工不会影响美国的军事货运。
    这次罢工影响到美国港口内的挂美国旗的轮船。在外国港口的美国船将不举行罢工。
    全国海员工会要求增加工资,它说,根据一九六五年同船主签订的为期四年的合同内关于重开工资谈判的条款,工会有权要求增加工资。但是,资方发言人说,合同内规定的重开工资谈判的权利,工会都已经使用完了。
    全国海员工会的合同同轮船职员工会的合同一样,将在明年六月满期。这个海员工会有五万五千名会员,其中四万五千人在远洋航轮上工作。
    参加这次现已中断的谈判的资方组织是海运业委员会和油船业委员会,它们所代表的船主共拥有四百零七艘货船、一百五十八艘油船和十一艘客货两用船。这个数字占美国商船的过半数。美国共有一千艘商船。

【德新社布拉格六月二十八日电】捷克斯洛伐克的领导集团今天着手平息国内出现的严重政治危机,这场危机是由于作家公开要求民主化和各州抵制进一步促进进退两难的民主化过程而引起的。
    共产党主席团、政府和国民议会开会讨论了瓦丘利克的宣言《两千字》,并一致发表声明着重反驳了宣言的内容。
    议会听取了切尔尼克总理间接地提到这个呼吁,但是没有进行讨论。
    这里的政治观察家们从这些事态发展中得出结论,这场危机至少暂时不会缓和下来。
    瓦丘利克、一些科学家、奥林匹克运动员以及一些工人在他们的呼吁中指责说,“主要是共产党人”应该为目前所谓自由化努力的停顿负责任。
    他们认为,因为“目前不可能更多地指望现有的中央政治机构”,所以人们必须在各地加紧施加压力。
    “我们要求那些滥用职权和公共财产的人下台……
    “需要寻找办法迫使这些人下台:主要通过公开批评、发表决议、举行示威、显示工人队伍、筹款以便赠送养老金让他们退休、举行罢工。不再去拜访他们”。
    呼吁书说,由于“民主化停滞”,人民中产生了不安情绪。
    它说,“外国部队可能干涉我国的发展这一点”也引起了“极大的不满”。在这句明显地针对苏联的话之后直率地表示,只要政府接受我们的委托去办事的话,有独立意志的捷克斯洛伐克人准备支持政府,“如果需要,就用武力支持。”
    党的主席团今天谴责这个呼吁书“在政治上不负责任”,“对党的新政策是个极大的危险”。
    它说,这可能迫使捷克领导“使用武力对付分裂主义者和反社会主义分子,因而破坏新政策”。
    切尔尼克总理只限于对支持诺沃提尼的党内“保守”势力以及“右翼”政治势力引人注目的说法提出了警告。
    他说,他们为捷克斯洛伐克“争取恢复社会主义的人道基础的斗争”设下了许多障碍。
    目前捷克舆论非常关切最近国内局势的发展,并为之感到十分不安。
    “苏联人将要作什么”看来是目前的一个主要问题,因为,一再重复的关于在捷克参加参谋演习的苏联部队很快将离开的保证不能消除人们普遍的怀疑。
    【路透社布拉格六月二十八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主席团今天指责要求加速国家民主化过程的公开呼吁书对社会主义的捷克斯洛伐克是个十分严重的危险。
    昨天布拉格报纸刊登的两千字的呼吁书号召工人们选领导人时不要考虑他们的党派,这使一位共产党代表在议会上指责,这是个“反革命呼吁书”。
    这个呼吁书是瓦丘利克写的,瓦丘利克是在由于反对诺沃提尼而被开除后最近又被吸收入党的。在呼吁书上签名的有七十名捷克斯洛伐克科学家、知识分子、运动员、布拉格工厂的工人及其他人。
    共产党主席团在捷通社援引的声明中说,呼吁书中对“共产党新领导、民族阵线和国家高级机构的政策的正直性是不相信的”,“在政治上是不负责任的”。

【法新社莫斯科六月二十七日电】塔斯社宣布,匈牙利共产党第一书记卡达尔今天到达这里进行八天的“友好访问”。
    在机场欢迎卡达尔及其代表团成员的有勃列日涅夫、柯西金、波德戈尔内和苏共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沃罗诺夫和苏斯洛夫。据这里的东欧人士说,卡达尔将同苏联高级领导人会谈,会谈中将广泛涉及双边问题、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问题以及国际问题,其中包括捷克局势和将于十一月在这里举行的共产党会议。

【南通社布达佩斯六月三十日电】《人民自由报》今天完全支持捷克斯洛伐克党领导反对《两千字》宣言中的立场,布拉格一些报纸刊登了这个宣言。
    这家报纸写道,“由于我们自己的经验,我们知道,《两千字》后面隐藏着什么。它的目的不是改正错误,而是推翻社会主义制度。”
    匈牙利党报认为,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面临着更多的困难,它们经常需要解释一些事情。

【法新社柏林六月二十九日电】苏联国家元首波德戈尔内今晚到达东柏林,准备参加明天举行的乌布利希七十五岁寿辰庆祝活动。今晚到达东柏林参加庆祝仪式的还有以斯彼哈尔斯基为首的波兰代表团。
    【路透社莫斯科六月二十九日电】在乌布利希七十五岁寿辰日前夕,苏联授予他十月革命勋章。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三十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授给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第一书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乌布利希以十月革命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