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声称对捷事态发展“深为不安”,“不能同意异端势力使捷离开社会主义道路”,《两千字》声明“是反革命的政治和组织纲领”,并责问:“难道你们没有看到这些危险吗?”,宣称“不想干涉捷内政”,但又要捷修“采取反击措施”
    【法新社布达佩斯十七日电】匈通社今晚公布了曾于上周末在华沙举行紧急会议讨论捷克斯洛伐克局势的五个社会主义国家的领导人寄往布拉格的信。
    这封信对捷克斯洛伐克国内情况表示不安,但是保证不会进行干涉。
    这封信是以维护“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大家庭的安全”为名写给捷共领导人的。它表示“对贵国事态发展深为不安”。
    这封信断言:“反动派在帝国主义支援下发动的进攻……”有使捷克斯洛伐克背离社会主义道路的危险。“因此,它正危及整个社会主义体系的利益。”
    华沙会议与会者还对捷领导人说,他们“现在没有、过去也没有想要干涉”捷内政。他们指出,如果这样做,那就是“破坏共产党之间和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破坏尊重独立和平等的原则”。
    但是,他们警告说:
    “我们不能同意,异端的势力使贵国离开社会主义的道路……离开社会主义阵营”。这封信说,这是“……以合作和友谊的纽带连结在一起的……每一个共产党和工人党、每一个国家”所关心的事情。
    这封信接着说:“我们的联盟的力量和坚固性取决于社会主义制度的内部力量和每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内部力量”。
    但是在捷克斯洛伐克,“反动势力利用党的领导的削弱”,发动了进攻,旨在“破坏社会主义制度,并使捷克斯洛伐克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对立”。
    这封信强调说:“敌视社会主义的势力和修正主义势力已把报纸、电台和电视台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它接着说:“他们已把这些机构变成蒙骗工人阶级的手段”。
    这封信继续说,尽管捷党中央五月全会通过了一些决议,“反动派日益加剧的进攻并没有被击退”。这样一来,“反动派”就“以《两千字》为名公布它的政治纲领”。
    这封信的署名者称这是“同共产党公开对抗,是一项呼吁对宪法规定的政权进行斗争、呼吁罢工和闹事的宣言……这项宣言实质上是反革命的政治和组织纲领”。
    这封信继续说:“我们问同志们,难道你们没有看到这些危险么?”
    它接着要求布拉格的共产党领导人采取下列这些根本措施:
    ——坚决勇敢地进攻右派和反社会主义的势力,动用这个社会主义国家所创造的一切防御手段。
    ——取缔一切反对社会主义的政治团体的活动。
    ——以工人阶级……和社会主义的利益来指导新闻机构。
    ——加强党的队伍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基础上的团结,以便使民主的社会主义的原则不受破坏,并对那些其活动有利于敌人的势力的人进行斗争。这封信最后说:“我们确信,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充分认识到它的责任之后就会采取必要步骤反击反动派。”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十七日电】此间一位消息灵通的外交人士星期三透露,据传,在华沙举行的共产党小型最高级会议致捷克斯洛伐克的信,给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领导人两周时间同其他共产党举行双边会谈,但是要求,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人到那时出席一次共产党新的最高级会议。
    此间观察家预料,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领导人将接受这些建议。

【德新社莫斯科十七日电】苏共中央今天“一致通过”有关周末在华沙举行的讨论捷克斯洛伐克事件的“小型共产党最高级会议”的“一个决议”。
    莫斯科正式宣布,中央委员会听取了勃列日涅夫关于华沙会议的报告,并且讨论了这个报告。
    没有透露详细情况。

【德新社布拉格十七日电】捷克斯洛伐克自由派领导看来就对苏联及其四个盟国关于布拉格进步过程写的一封信作出什么样的反应意见有分歧。
    捷克斯洛伐克报刊今天刊登了捷共中央主席团昨天会议的公报,它表明,这十一人的党的机构没有达成一致的立场。
    这里的政治观察家指出,虽然主席团本周早些时候在华沙“最高级会议”开会后讨论了苏联、东德、波兰、匈牙利和保加利亚领导人交来的信件,然而公报说,回信要在以后几天起草。
    通常在这种情况下,信是写给捷共中央的。据最近的报道,诺沃提尼的“保守分子”支持者仍然占多数。
    观察家认为和这件事特别有关系的是,要求甚至在现在就把新选出的要参加定于九月九日举行的非常党代会的代表召集起来,投票选举一个新的中央委员会。
    这个要求是在布拉格二区党的非常会议上提出的,今天《农业报》考虑到严重的局势也提出了这个要求。
    【法新社布拉格十七日电】在讨论捷克斯洛伐克局势的五个共产党国家华沙会议以后,捷克斯洛伐克报刊和电台的态度今天更强硬了。布拉格电台要求公布华沙会议与会国给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的信。它说,“捷克斯洛伐克舆论界肯定将要求公布信件内容。没有别的国家会更严肃地看待联合国对秘密外交的谴责。”
    《自由言论报》在评论华沙会议时说:“我们国家的发展只是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事情。”
    它又说,“最近几周的事件使我们深为不安,特别是我们的苏联盟国把捷克斯洛伐克的事态发展说成是准备复辟资本主义……我们不隐瞒下述事实:盟国军队拖延撤离我国领土,想干涉我们的内部事务的某些企图,对我国政府和我国共产党领导人的压力,这些只能损害我们对苏联、波兰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持久友情。”
    《劳动报》欢呼捷共中央主席团在昨天的会议上对“发展社会主义”所采取的“坚定立场”。
    《人民民主报》报道主席团会议时所用的标题是《捷共的路线不可改变》。

【美联社维也纳十六日电】可靠的提供消息的人士星期二说,被捷克斯洛伐克自由化改革者赶下台的诺沃提尼最近曾两度去莫斯科进行秘密访问,要求苏联帮助使这个国家回到正统的共产主义。
    据认为,诺沃提尼在苏联进行秘密访问时已提名自己作为接替杜布切克的候选人,如果杜布切克被赶下了台的话。
    据说,这位前总统和党首脑还曾与乌布利希和哥穆尔卡联系,他们两人是杜布切克路线的反对者。

【德新社贝尔格莱德十七日电】据此间可靠的外交人士说,预料,罗马尼亚主席和共产党头子齐奥塞斯库在今后几小时内将对布拉格进行一次闪电式访问。
    这些人士说,预料,齐奥塞斯库将像铁托总统一样保证他支持布拉格在共产党世界所奉行的新的独立的政治路线。
    据认为,南罗两国已取得一致意见,要力争莫斯科的每一个盟国都有权寻找自己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而不受外界的干涉。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十七日电】一般消息灵通人士今晚在这里说,铁托总统应捷领导人杜布切克的邀请,将于明日(星期四)访问布拉格。

【法新社罗马十七日电】意共今晚在举行了四小时政治局会议后说,其他共产党的“兄弟般的谅解和支持”能够帮助捷克斯洛伐克党克服它所面临的“危险”。
    意共声明强调需要“完全尊重一个党或几个党不得干涉它党内政的原则”。声明说,意共希望党与党之间的分歧能够通过经仔细准备后的双边或多边会谈加以解决。
    【安莎社罗马十七日电】意共中央委员贾巴叶塔今天回到罗马时说:“我们同苏共的同志们进行了两次会谈。我们说明了我们党的各级组织所抱的立场,这就是,支持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支持它在困难的、但是必要的革新、发展和捍卫社会主义社会的活动中所抱的立场。”

【本刊讯】贝尔格莱德十六日消息:南修中央执委会书记托多罗维奇今天在南共联盟中央第九次全体会议上的开幕词中说:“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工人阶级希望在自己的国家里确保社会主义的进一步发展,并且为实行深刻的民主的社会主义改造进行了斗争。
    “对捷克斯洛伐克的改革从外界施加压力和进行干涉是对这个国家的社会主义发展、对社会主义在世界上的威望以及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关系的民主化和国际工人运动以沉重打击。
    “南共联盟和社会主义南斯拉夫过去支持了,今后仍将继续支持以捷共和捷共现领导为首的进步力量。”
    托多罗维奇说,南共联盟已将这些观点告诉了所有欧洲国家的“共产党”的领导以及其他某些“共产党”。
    关于南共联盟中央的迫切任务的决议中也说,“南共联盟中央一致同意对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及其现领导已给予的支持。”
    《战斗报》十七日在评论中说:“铁托前不久在莫斯科会见勃列日涅夫同志和苏联其他领导人时,表达了我们对于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所发生的事件的实质的看法,并强调指出,我们抱着信任的态度看待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工人阶级和各族人民为进一步发展自己国内的社会主义关系而作的努力。他当时还指出,将给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人以最大的援助。”

【法新社巴黎十七日电】法国共产党今天要求“在今后的几天内”举行欧洲“共产党和工人党”会议。
    法国共产党总书记罗歇在访问莫斯科以后将去布拉格,他将在那里同捷克共产党领导人会晤。
    法国共产党政治局在今天举行会议以后发表声明说:“鉴于捷克斯洛伐克局势的演变和由此而产生的一些问题,法国共产党决定建议在今后的几天内举行欧洲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会议。”
    这个声明和罗歇将访问布拉格的消息是在他从莫斯科乘飞机回来着陆后发出的。他同苏联领导人讨论了捷克的局势。
    罗歇将于后天(十九日)去布拉格。
    【法新社巴黎十七日电】奥地利共产党政治局委员弗朗兹·韦斯特说:“显然,我们将参加这样的会议”,他赞扬法国的这个倡议,并且保证“全力支持”这个倡议。
    韦斯特从布拉格回来之后,他在同维也纳一家共产党报纸谈话中指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应该支持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现领导人。”
    瑞士劳动党(共产党)反应类似。在党的机关报《工人之声报》最近一篇文章中,党的总书记范桑主要写道:“我们认为一个共产党和工人党有权完全独立地决定自己的政治路线。”
    荷兰共产党还没有正式作出反应,但是,阿姆斯特丹共产党人士对于法共建议持一种相当保留的态度。
    【法新社巴黎十七日电】在法国共产党提出召开欧洲共产党会议之后,已经出现各种反应。布拉格广播电视台未加评论地播发了这个事实,但是,党的机关报《红色权利报》的政治评论员对法新社说,如果这次会议能够举行,这确实是一件好事。
    在罗马,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隆哥说:我们非常欢迎这个建议,隆哥表示希望,欧洲所有共产党都达成一致看法。
    瑞士共产党同样表示热烈欢迎。
    【法新社巴黎十七日电】法国政治观察家们认为,苏联领导人是否会同意法共建议召开的欧洲党会议,这仍是个疑问。因为在这样一个会议上,他们将会遇到象罗马尼亚和意大利这样的党提出反对的危险,这两个党都同情捷克斯洛伐克使该政权自由化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