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特拉维夫十四日电】美驻联合国大使鲍尔十四日晚到以色列。
    【德新社安曼十六日电】美国驻联合国首席代表鲍尔十六日晚到达安曼,同政府的重要官员会谈中东危机。
    【美联社耶路撒冷十六日电】鲍尔在结束在以色列进行的匆匆四十小时的了解情况的使命时说,他同总理艾希科尔、外交部长埃班、国防部长达扬及其他以色列高级官员的会谈是“全面交换意见和进行坦率的讨论,这种讨论是极为开诚布公地进行的,它对美国政府将很有益”。
    【法新社耶路撒冷十六日电】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约翰逊总统已写信给艾希科尔总理,对中东局势表示严重不安,并呼吁尽一切努力来实现和缓与和平。
    这封信是由鲍尔递交的。信的内容还没有公布。

【法新社贝鲁特十七日电】美国驻联合国代表鲍尔今晚到达这里时,巴勒斯坦示威者用石头打他的汽车,因而他的左手受了轻伤。
    鲍尔同美国负责中东事务助理国务卿西斯科一起从安曼抵达这里,石头打中了鲍尔乘坐的大使波特的汽车的一个窗户,他的手受了伤。
    鲍尔后来向记者说,他访问阿拉伯国家是想了解事实。他说,他将尽一切可能以促进吴丹特使雅林正在执行的使命获得成功。
    示威者手持的标语牌上面写着:“巴勒斯坦解放运动万岁”,“鲍尔滚回去”和“用武力取得自由是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唯一办法”。
    鲍尔和西斯科明天预定会见的人中有黎巴嫩国家元首赫卢。
    【美联社贝鲁特十七日电】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鲍尔星期三(十七日)从安曼抵达贝鲁特,遇到一群高喊“滚回去”的扔石头的示威者。
    一块石头打中了鲍尔乘坐的美国驻黎巴嫩大使波特的汽车。
    示威者大多数是学生,他们挥舞着的标语牌上写着:“阿拉伯民族决不会忘记美国支持以色列”。
    对鲍尔访问的愤慨是来自以色列的消息所引起的,消息说,他讨论了向这个犹太国家交付鬼怪式喷气飞机的问题。
    【中东社安曼十七日电】鲍尔今天把他同侯赛因国王和首相塔尔霍尼的会谈说成是有成果的。
    鲍尔说,在他去沙特阿拉伯之前,他将在这里停留一个晚上。

【美联社开罗十七日电】可靠人士星期三(十七日)在这里说,推翻阿里夫总统的政权的伊拉克午夜政变是由贝克尔将军领导下的一群年青的空军军官组织的。
    【法新社巴格达十七日电】巴格达电台透露了支持政变的五位重要军事领袖的名字。他们是:萨德·哈尔丹将军——巴格达军区司令助理;纳西夫·萨马赖将军——第一师师长;阿德南·阿卜杜勒·贾利勒将军——第二师师长;穆罕默德·努里·哈利勒将军——第五师师长;哈桑·纳基德将军
    ——驻约旦巴勒斯坦前线伊拉克部队司令。
    【法新社贝鲁特十七日电】(政变前)伊拉克显然出现了某种政治上的不安,但是看来,它并没有超出接近政府人士的范围。总理叶海亚将军七月十二日向国家元首提出辞职。
    农业和土地改革部长阿卜杜勒·卡里姆·法尔汉在七月六日辞职,并表示他完全不支持总理,他的辞职立即被接受,一项法令任命前部长阿卜杜勒
    ·哈桑·扎尔扎拉接任农业和土地改革部长。
    这种小的修补使某些要求广泛改组政府的军事领袖感到不满。
    引起伊拉克内阁内部危机的主要困难之一——这甚至可能是发生危机的原因——是,叶海亚总理想搞掉负责总统事务国务部长伊斯梅尔·海拉拉。海拉拉从一九六七年七月以来“兼代理外交部长”。
    在阿里夫总统和叶海亚总理继续进行讨论时,一批军官发动了政变。
    这次政变是第十装甲旅(负责保护巴格达和政府的)在深夜发动的,并得到了空军参谋部的协助(但空军司令不知道)。总统卫队也给予阴谋的领导者以支持。

【法新社伊斯坦布尔十七日电】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反对五艘美国军舰访问伊斯坦布尔的示威中,美国第六舰队的十几个水兵、三十三名学生和三名警察受伤。
    这场冲突是在几百名高呼反美口号的学生拿着石头和棍棒来到码头时开始的。
    当美国水兵企图回到他们的军舰时,示威群众向他们进行了袭击,并把几个水兵扔到海里。
    他们还捣毁了四辆汽车,把一卡车运来供应这些军舰的货物扔到海里,并且抢劫了一个为这次访问修建起来的临时招待所。
    警察用警棍驱散了示威群众,逮捕了二十名学生。
    有三个人——其中包括土耳其全国学生组织主席——被扣留,但其余的人后来都释放了。
    【法新社伊斯坦布尔十七日电】示威者还要求土耳其内政部长辞职,以抗议他们所说的警察镇压。
    【美联社伊斯坦布尔十七日电】星期三(十七日)向美国水手洒油漆、扔石头的学生抓住一个镇压暴乱的警察头目,把他扣在他们的宿舍里做人质。
    这个头目手下的人侵入大学生宿舍营救他,在随后发生的冲突中,有四十人受伤。
    据报道,受伤的人当中有五人伤势严重,其中包括两名警官。在这场搏斗后,三十一个学生被拘留。这场搏斗是在学生不理睬警察的命令而继续叫喊并向载着美国第六舰队水兵的汽车扔石头之后发生的。第六舰队的部队现正在访问伊斯坦布尔。
    土耳其青年星期二(十六日)举行示威抗议这个舰队的访问,在示威中,向美国水兵洒了墨水和黑油漆。在这之后警察拘留了二十九个人。被拘留的人后来被释放。

【美联社德黑兰十七日电】在发生反对伊拉克总统阿里夫政权的政变后的几小时,德黑兰的晚报《消息报》报道说,在伊拉克和伊朗交界附近的霍拉姆夏赫尔和霍斯罗维发生了“激烈”的战斗。
    边境上的夏台阿拉伯河的航行全部停止,人们听到这条河流的伊拉克那一边发生激烈的爆炸声。
    《消息报》的其他记者从库尔德地区附近的边界报道说,来到霍斯罗维边界哨所伊朗这一边的旅客说,至少有两营的伊拉克军队在伊拉克的东北区抵抗这次政变。

美国当局驱使大量黑人到越南前线作战,自以为得计,其实正是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
    在一九六六、一九六七两年中,美国进一步将越南战争升级,在国内便进行了更多样的进攻。哪里有压迫,哪里便有反抗。美国黑人在这两年里的抗暴斗争有如暴风骤雨,开始在衔头与进行镇压的军警展开搏斗,浴血奋战,每年有一万至一万五千名从越南前线回国的退伍黑人,便参加到群众的行列中,发生了一定的作用和影响。
    一九六六年的前半年,美国各州已经不断出现黑人示威事件,到处都有火头燃烧;到了七月,“又长又热的夏天”到来,一场大风暴在美国第二大都市芝加哥出现了。
    芝加哥的西区是有名的黑人贫民窟,天气炎热,黑人们打开街上的消防龙头给孩子们冲凉,市政当局竟派出大批警察开枪镇压。黑人们忍无可忍,开始“以暴抗暴”,转眼之间,燎原烈火点遍了芝加哥。
    上衡的黑人群众在几天晚上就增加到几千人,斗争一连持续了五天之久。七月十四日晚上,战斗的范围达方圆九平方英里,五千黑人同近千名武装警察展开了彻夜的搏斗。一些带枪的黑人同警察进行长时间的对射,狙击手们隐藏在高楼大厦里面,不断用冷枪射击,打伤了不少向黑人行凶的警察。同时,更多的黑人居民,也纷纷从街道两旁的楼窗向下倾倒玻璃碎片和垃圾助战。
    三千州警被派进了芝加哥黑人区,使用包括轻机枪在内的各种长短枪枝、装甲车、催泪瓦斯进行暴力镇压,但黑人不畏强暴,继续作战,共有三名黑人被军警杀害,数十人被打伤,三百多人被捕。
    芝加哥街头交战的枪声是美国黑人进行斗争以来首次出现的黑人枪声,束手被打的时代过去了,用砖瓦石块交手的时代也过去了。黑人们从自发的、孤立的、分散的战斗,逐渐向着有组织有配合的战斗发展了。
    芝加哥的枪声传遍了各地,美国的一系列大中城市,如费城、旧金山、克利夫兰、纽约、洛杉矶等地,也都接连爆发了类似的黑人斗争。
    这场新风暴震惊了华盛顿,把统治集团吓得目瞪口呆。
    然而,这与第二年——一九六七年出现的黑人斗争的暴风骤雨比较起来,却有如小巫见大巫了。自从进入一九六七年以后,一百多个城市的大大小小斗争始终未断,其规模之广泛,程度之激烈,都是美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根据美国官方显然缩小了的统计,这一年头十个月的黑人大规模武装抗暴斗争就达七十五次,相当于一九六六年全年黑人斗争次数的三倍半,一九六五年的二十五倍。
    斗争次数的增多还不能完全说明斗争之激烈。因为,这一年夏天发生在美国第五大城市、汽车城底特律的十天抗暴斗争中,将全城六分之一夷为平地,就最足以说明战况的猛烈。
    一九六七年的“又长又热的夏天”是美国统治阶级最为难熬的夏天。七月中旬,与纽约市一河之隔的纽瓦克市首先因为警察作威作福,发生了抗暴行动,黑人群众与开进城内的七千军警交战四天四夜,虽然有示威黑人二十二人被打死,两千人被打伤,一千六百多人被逮捕,却也有三名军警被打死,五十多人被击伤,这是空前未有的纪录。到了八月,底特律黑人群众抗暴斗争的规模就更加超过了纽瓦克,他们不畏强暴,不怕牺牲,抗击近两万名武装军警的镇压。空降部队出动了,坦克也出动了,但是,黑人狙击兵展开了游击战,甚至于拖出了机关枪,配合狙击小组进行突袭,到处是冷枪,到处是大火(火头达一千四百多处)。在这一场作战中,黑人共四十一人死亡,近两千人受伤,三千多人被捕,损失十亿美元,整个汽车业中心陷于瘫痪,“从空中看来,好像中了炸弹的城市”。这都是空前未有的纪录。全国三十二个州九十几个城市的黑人一致起来响应底特律的抗击行动。
    一九六六年芝加哥、一九六七年的纽瓦克、底特律的大风暴使得“民权”、“种族合一”和“非暴力”等等戏法一一在广大黑人群众中破产,武装抗暴逐渐成为美国黑人斗争的主要形式。卡迈克尔在底特律事件后指出:许多参加斗争的美国黑人手上拿着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他说,毛主席的许多教导正在帮助美国黑人觉醒起来。
    在这几场斗争中,黑人中的新的一代,经受血与火的洗礼而迅速成长。他们之中的一些先进分子已经开始认识到,除非彻底摧毁帝国主义制度,黑人不可能真正获得解放。这些人正在黑人斗争中起着越来越显著的作用。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十七日电】阿拉伯国家在傍晚时分还没有就伊拉克星期三(十七日)的政变发表评论。
    埃及和约旦电台报道了各通讯社和巴格达电台所报道的关于政变的消息。沙特阿拉伯电台的主要新闻广播没有提到巴格达的事态发展。
    叙利亚和阿尔及利亚电台只简略地报道了这个消息。
    【德新社德黑兰十七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在得悉巴格达今晨发生政变后,伊朗已经关闭了它同伊拉克的边界。
    伊朗政府官员拒绝谈伊朗对伊拉克政变的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