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里约热内卢十七日电】科斯塔—席尔瓦总统宣布“颠覆分子和反革命分子”企图推翻巴西政府,他警告说,将不允许在国内任何地方再发生社会骚乱。
    科斯塔—席尔瓦在星期二举行了长达三小时的全国安全委员会会议之后发表的一个声明中表示了这个意见。
    在安全委员会在里约热内卢开会的同时,要求增加工资的工人在圣保罗城附近的奥萨斯科接管了六家工厂。
    他们扣押了工程师和厂长作为人质,来坚持他们的要求。
    工人在清早开始占领工厂,到傍晚时分,约三千人已参加了这个要求增加工资百分之三十五的努力。
    【法新社圣保罗十七日电】圣保罗州的警察今天早晨把占领奥萨斯科地方两家冶金厂的罢工工人驱逐出来,并逮捕了三十四名工人。
    大约五千名工人为了要求提高工资昨天在这个地方的五家工厂中开始罢工。在劳工部宣布这次罢工运动为非法之后,圣保罗州政府决定对罢工工人采取警察行动。
    奥萨斯科在圣保罗州的工业区。
    【合众国际社圣保罗十七日电】武装警察今天看守着奥萨斯科镇的六家工厂,而三千名工人继续举行罢工,劳工部已宣布这次罢工为非法。
    在工人占领了铁路设备工厂并扣押了几名工人作为人质之后,州的骑警部队昨夜开进该厂。
    工人要求立即提高工资百分之三十五,并要求签订一个合同,规定每三个月调整工资一次。
    劳工部长宣布,“这次罢工是非法的,将给予最严厉的镇压。”
    当局下令州政府干预奥萨斯科的工会。在这个拥有一万六千名工人的工业中心,好几个领导人被捕。
    罢工工人今天要求其他工人支持他们的运动,并散发了传单,传单上写着:“我们的家庭受饥挨饿,失业折磨着我们。应该结束老板的独裁统治,他们以戒严令来威胁我们,而不听取我们的苦衷。”
    政府昨晚在里约热内卢散发了一个关于内阁和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的结果的公告。
    官方公告说,“如果再发生骚乱,政府将根据宪法采取非常措施。”公告指责了从国外指使的企图扰乱公共秩序的煽动分子。
    在圣保罗,学生向州的警察挑战,继续占领着圣保罗大学的法律系。
    内地城市博图卡图的医学系学生占领了当地的广场,在那里建立了一个营地,以支持他们提出的修改学习计划和改善设备的要求。
    州长罗伯托·阿布雷乌·索德雷派了一支警察部队去把他们赶走。

【法新社波哥大十六日电】哥伦比亚三个省的一万名教师决定开始举行二十四小时罢教,支持桑坦德省的教师开展的罢教。
    据估计,由于这个原因将使大约四十万学生无法上课。
    与此同时,当局和教师代表之间继续进行谈判,以便解决好几周前在桑坦德出现的问题。
    教师决定进行逐步升级的罢教。教师在孔迪纳马卡省、乔科省和拉瓜西拉州开始举行罢教。
    【法新社波哥大十七日电】由于哥伦比亚三个省的教师举行罢教声援正在罢教的桑坦德地区的教师,从今天开始有四十万哥伦比亚学生受到影响。
    这次罢教运动是逐步升级的罢教的组成部分,逐步升级的罢教在九月份年终假期结束时将扩展到全国教师,如果政府不接受教育工作者提出的改善经济条件和重新录用在布卡拉曼加被解雇的二十六名教师的话。今天举行罢教的省分是乔科、孔迪纳马卡和拉瓜希拉。
    今天(星期三),桑坦德八十名领导人组成的一个代表团同耶拉斯总统举行会谈,他们将要求总统恢复二十六名教师的职务,并将讨论目前在这个省存在的微妙局势,特别是经济方面的局势。

【美联社岘港十七日电】美国国防部长克利福德今天说,预料越共可能在七月底、八月份或九月初在南越各地发动广泛的攻势。
    克利福德在北部诸省视察时对记者们说:“那时攻势的规模将同春节和五月的攻势的规模相仿。”
    克利福德说,他是根据西贡的和这个地区的高级指挥官的汇报来对共产党未来的活动作出这番评论的。
    关于克利福德今天的视察情况,他是由美国驻南越司令艾布拉姆斯陪同的。他在这里和芙拜同指挥这个危急地区的军队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和陆军高级军官们举行了会议。
    克利福德说,最近在最北部的第一军区的战斗情况不如前几个月激烈。
    他说,这是因为有些北越的陆军师已撤回北越进行整修。
    克利福德说,共产党人在西贡市周围的兵力日益增多,这种部队继续进入西贡周围的第三军区。
    他说,部队调动的目的“显然是要对西贡发动某种攻势”。
    记者问及共产党的战术是否同巴黎的预备性和谈有关,克利福德回答说:“我仍然认为,敌人的作战计划是以使巴黎会议产生影响为基础的”。
    他说,某种“惊人的事件”可能影响谈判,但是他没有加以具体说明。
    【合众国际社岘港十七日电】克利福德今天说,共军可望在未来的六周内在南越各地发动“广泛的攻势”,包括对西贡发动一次新的攻击。

【路透社岘港十四日电】在岘港以北的新建俱乐部饮啤酒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员,每人均须多付出三个沙包的掩护费。
    据越门陆战队俱乐部经理特鲁普说,“俱乐部须用沙包保护,我想这是最佳的办法。”
    三个沙包的掩护费办法将继续有效,直到俱乐部门前的避弹室筑成,俱乐部四面均有沙包保护为止。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六日电】日本外相三木武夫今天对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说,日本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中东的石油,并表示东京关心这一地区的稳定。
    三本武夫和斯图尔特讨论了一系列国际问题,包括越南冲突和目前的和平努力。
    他们回顾了共产党中国的局势以及北京在亚洲和全世界的意图。
    他们还讨论了东欧形势,特别是当前莫斯科和布拉格的局势以及英日关系的一些问题。
    【法新社伦敦十五日电】三木武夫和斯图尔特交换了有关中国局势的情况,并联系这种局势讨论了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席位问题,以及讨论了与英国的和日本的公民在中国被拘留或监禁的有关一些困难。
    【德新社布鲁塞尔十六日电】三本武夫今天在这里同比利时外交大臣阿麦尔讨论了防止核扩散条约、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越南、人民中国以及朝鲜问题,并取得了看法上的广泛一致。
    比利时首相伊斯更斯也接见了三木武夫。
    【法新社巴黎十六日电】日本外相三木武夫今晚从布鲁塞尔到达这里。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七日电】德勃雷在外交部设午宴招待三木,然后同这位来访的外相密谈了三小时,其中包括越南、朝鲜、中国、太平洋地区和两国贸易关系。
    【法新社巴黎十七日电】德勃雷今天对三木保证:法国最近实施的进口控制仅仅是暂时性的,将不会继续到超过预计的时间。
    今天会谈讨论的其他主要议题是裁军,越南和欧洲问题。
    关于越南问题,两人一致认为,虽然巴黎和谈迄今没有重大进展,但是美国和北越都希望和平,终究会找到解决办法。
    关于欧洲问题,两人就捷克斯洛伐克局势交换了意见,并指出在欧洲东西方关系的融解正在继续并仍将继续。

何文楼谴责美曲解日内瓦协议并重申越四点主张,哈里曼重弹要越采取“对等行动”的老调
    【美联社巴黎十七日电】美国和北越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了第十三次和谈会议。
    北越代表团团长春水大使没有参加星期三的会议。发言人阮成黎说,他身体有点不舒服。
    【法新社巴黎十七日电】参加同美国举行的巴黎会谈的北越代表团的第二号人物何文楼大校代替团长春水参加了今天的会议,他首先发言。
    何大校谈了一九五四年的日内瓦协议,他说,北越总理范文同一九六五年四月第一次提出的“四点主张”正确地应用了协议。
    何大校说:“美国停止对越南的侵略以及美国军队和卫星国军队撤出南越(第一点主张)、在这个国家尚未实现重新统一之前为两国制定一个军事条例(第二点主张),这两点主张的目的是要实现独立和巩固和平,同时在南越存在民族解放阵线
    ——南越人民的真正代表
    ——的情况下,为在南越按照自决原则取得政治解决创造条件。
    “只有在南越实现政治解决以后才可能向这个国家的和平重新统一前进。”
    何大校指责美国人“故意曲解日内瓦协议,并把日内瓦协议的内容说成只限于停止敌对行动的问题”。
    他说,解决越南问题的正确办法“并不是回到美国所理解的日内瓦协议上去,而是应当根据日内瓦协议的基本原则和当前具体情况来处理”。
    何大校最后又一次要求立即无条件停止对北越的轰炸和其他一切战争行动,如果不这样做,越南人民将继续战斗,直到他们达到目的为止。
    【美联社巴黎十七日电】(记者:海托华)美国今天在巴黎和谈中向北越发出新的呼吁,要它宣布将采取什么行动,“如果对北越剩下的轰炸停止的话。”
    哈里曼在开会以前说,上个月共产党没有炮击西贡“可能具有某种意义”。
    【法新社巴黎十七日电】哈里曼说:“在越南问题预备性和谈的今天会议上没有取得任何进展,虽然这次会议是至今为止时间最长的一次。”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七日电】哈里曼今天说,所传越共从西贡周围后撤的行动不是共产党的一种足以使美国取消对北越的轰炸的克制做法。
    哈里曼对记者说,西贡周围战斗沉寂是一个有希望的迹象。但是,他警告说,不能把这说成是约翰逊总统所要求的对等行动姿态。
    【南通社巴黎十七日电】根据已经确定的时间表,第十四次会议将于下星期三举行。
    【美联社巴黎十七日电】北越在巴黎和谈时把不久就要获释的三名被俘的美国飞行员的姓名通知了美国。
    哈里曼说,名单是在今天会谈休息饮咖啡时北越代表团的何文楼给他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七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同万斯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以便为周末在檀香山举行的讨论越南战争问题的会谈作准备。
    参加同北越举行的巴黎会谈的美国第二号代表万斯在白宫举行的早餐会上向约翰逊汇报了关于同河内进行的进展缓慢的“正式交谈”的情况。这次会议延续了大约两个小时。
    【美联社华盛顿十七日电】约翰逊总统和他的工作人员今天同参加巴黎和谈的谈判代表万斯会谈了好几小时。
    万斯亲自向约翰逊作了汇报,他是在白宫过夜的客人。
    【美新处得克萨斯州奥斯丁十七日电】白宫宣布,约翰逊总统和南越总统阮文绍将在七月十九日和二十日在檀香山研究在越南的进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