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贝鲁特十七日电】巴格达电台今天报道,伊拉克政府已被推翻。
    电台广播的一项公报说,阿卜杜勒·拉赫曼·阿里夫总统的权力已被剥夺,并且已经被命令退休。
    公报又说,叶海亚总理和他的政府也被解职。
    它又说,所有港口和机场都已关闭,公路和铁路交通只限于军用。
    自从一九五八年七月十四日君主政权垮台以来,伊拉克已经更换了六位总理和十届内阁。
    【合众国际社科威特十七日电】在科威特收听到的巴格达电台广播说,十七日在伊拉克发生的政变推翻了阿里夫总统的政府。
    这家电台在十七日凌晨中断了全部节日,并宣布已经成立了新的伊拉克革命委员会,以接管一切职责,直到举行新的大选时止。
    电台说,阿里夫已由一架专机送到“国外”去同他的家人团聚。
    电台援引革命委员会的话要求军政府的一切部队和文职官员保持平静并支持这次“白色革命”。
    电台说,某些陆军部队已打电报表示支持革命委员会。
    【美联社贝鲁特十七日电】巴格达电台说,阿里夫的政权是一个“腐化和盗窃的政权,由一小撮文盲管理,这些人为了个人发财致富把国家分成封建的部分”。
    电台宣布参谋长安萨里将军也被命令退休。
    一项公报指责被赶下台的领导人要“对阿拉伯”在去年同以色列的战争中“的失败分担责任”。
    伊拉克的新领导人保证忠于阿拉伯联盟和联合国宪章并保证尊重伊拉克政府以前签订的所有条约和协议。
    他们保证执行不结盟的对外政策,并说,他们将根据其他国家对阿拉伯—以色列冲突的态度来确定他们同这些国家的关系。美通讯社介绍贝克尔
    【本刊讯】巴格达十七日消息:“革命指挥委员会”通过广播电台刚刚发表了它的第十一号公告,宣布委员会全体成员已一致选举贝克尔为伊拉克共和国总统。
    【美联社贝鲁特十七日电】在一九六三年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治理这个国家时,贝克尔任伊拉克总理。在阿里夫的弟弟、已故的阿卜杜勒·萨拉姆·阿里夫总统从政府中清洗出一切复兴社会党人时,贝克尔被解除职务。
    贝克尔是一位五十二岁的陆军将领,他自从在一九六四年初退出政治以后就不再出头露面了。
    贝克尔虽然是一位复兴社会党人,但是,他是属于强烈反对目前在叙利亚执政的党的激进左派的另一派。
    贝克尔在领导伊拉克政府时同开罗——开罗是被赶下台的总统的坚决的盟友——的关系也是不好的。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十八日电】贝克尔是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元老,他以倾向阿联的温和观点及坚决反对在叙利亚执政的倒向莫斯科的“新复兴社会党人”的态度而著称的。阿里夫到英国
    【路透社伦敦十七日电】被放逐的伊拉克总统阿里夫——他在今天上午军队支持的政变中被免职——今晚飞抵伦敦机场。
    他今天深夜从巴格达乘伊拉克航空公司的班机到达。英国当局在机场上给予这位被免职的总统以隆重的接待。
    他的妻子在伦敦的一家医院里住院。

【本刊讯】开罗消息:据中东社十七日报道,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通过巴格达电台宣布,「革命宣告完全和积极支持在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上的突击队活动」。
    新的委员会说,「革命宣告,它将奉行摆脱了国际垄断资本的独立的国家石油政策,以实现伊拉克和阿拉伯民族的利益。这个政策是巩固伊拉克国家石油公司,以便它能建立起独立的石油部门并尽快开始生产而不去进行讨价还价。」
    委员会已任命阿齐兹·阿明上校为拉希德军营和哈巴尼亚基地——巴格达市外的主要陆军和空军基地——的司令。
    【法新社巴格达十七日电】这次军事政变保证要使阿拉伯联盟发生变化,要求实行更为「独立的」石油政策。
    指挥委员会的一项声明支持伊拉克参加阿拉伯联盟条约,条件是,它要「修改同所有其它兄弟阿拉伯国家的合作,使之适应阿拉伯世界的当前需要。」
    声明保证新政权「尽一切可能团结所有阿拉伯国家并消除使阿拉伯世界分裂的分歧。」「它宣布它自己随时准备有效地收复巴勒斯坦和一切其它被霸占的阿拉伯领土。」
    看来这次政变得到了有社会主义倾向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支持。这个党在打给指挥委员会的电报中说,「这次革命为我们报了仇。」
    政变领导人在宣布现政府结束以后宣誓:「我们要结束这个由文盲、机会主义者、强盗、间谍、帝国主义代理人、犹太复国主义党羽、嫌疑犯、自私自利的唯利是图者,由所有忽视武装部队的人组成的政权。」指挥委员会还保证要致力于全国团结一致和农业改革,结束「用恐怖手段强加给我们人民的独裁」。

【本刊讯】尼泊尔《评论周刊》六月二十七日从加德满都发出一篇题为《印度需要大量的中国的出版物》的文章,刊载如下:
    印度报纸在歪曲尼泊尔—中国友好关系的同时,制造了笼统的谣言:“尼泊尔和尼泊尔人民已经变得非常亲中国了。”确实,尼泊尔山区的许多人家都已得到了毛泽东的“红书”,但是,在尼泊尔,人们体验到,印度对中国出版物的需要特别大。
    沿尼泊尔南部边界地区一带的城镇上,甚至一些小书店也由于出售中国出版物赚了很多钱。这些书店的顾客主要来自印度,只要有中国出版物,这些顾客就买,并把这些出版物带回印度。据这些尼泊尔书店老板说,人们不时从比哈尔邦、北方邦、孟加拉邦、德里和印度其它地方来购买中国出版物,这样购买来的出版物甚至带到了印度的喀拉拉和孟买。人们指出,除了某些中国出版物以外,出售和散发这些中国书籍是准许的。
    在加德满都,人们广泛议论着下述这件事:加德满都的某些书店老板和出版商已开始出售和散发毛泽东的小书的译本,他们在坎普尔一家大印刷厂里大量印刷这本书。

【本刊讯】波兰革命人民利用各种场合向我同志表示他们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和敬仰、对社会主义中国的热情赞扬和钦佩。
    五月的一天,一个机关职员在同中国同志交谈中说:“在我们波兰共产党人看来,毛泽东同志是继马克思、列宁之后国际无产阶级最伟大的领袖。真正说来,他是当代世界上唯一的领袖。”他说:“毛泽东同志是伟大的政治家。他的书包含着非常深刻的思想。我喜爱毛泽东思想,正在学习他的著作。”他又说:“中国定将比其他任何国家更早地建成共产主义。现在中国已是同美苏并列的世界强国。”
    有一次,几个中国同志在商店内遇到一位工人,他注视地看了看中国同志胸前佩戴的毛主席像章,随之激动地指着像章向周围的人大声说:“毛泽东!毛泽东!伟大的领袖!”
    某大学的两个学生在同中国同志谈到波兰三月学潮时说:“在我们学校举行的一次学生群众集会上,一位学生运动的积极分子在向大会的讲话中,表示了对毛泽东思想和中国文化大革命的热情赞扬。这位学运积极分子曾说到:‘毛泽东不象我们的领导人那样突出表现自己,他很朴素,在照片上我们看到,他总是同群众在一起。对于这点我很赞赏。’后来,政府便把煽动群众闹事的罪名横加在这个学生头上把他逮捕起来,关在监狱里。”
    一次,在火车上,一位波兰工人同中国同志交谈说:“我完全理解中国人民热爱毛主席的感情。人民需要英明的领袖。毛主席不仅是伟大的领袖,而且是伟大的思想家和政治家,是人民的父亲。”随后,他气愤地说:“有人说你们搞个人迷信,我就不信。你们敬仰毛主席就象我们大家都敬仰列宁一样,难道能把全世界人民对列宁的热爱和尊敬叫做个人迷信吗?”当中国同志向他介绍中国文化大革命的情况,讲到文化大革命的目的,就是铲除修正主义根子,防止资本主义复辟,使中国永不改变颜色时,这位工人兴奋地说:“这太好了,太好了!社会主义应该是为劳动人民的,而不是为地主、资本家的。我们这里没有社会主义,我们在等待真正的社会主义。”
    有一天,两个中学生对中国同志说,有人把中国的情形说成一团漆黑,例如说什么文化大革命是破坏文化遗产,说毛主席的“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理论证明中国好战,等等;学生们不相信这些胡说,很想了解中国的真实情况。中国同志向他们解释了世界上一切反动统治阶级不会自动交出政权,革命人民只有武装夺取政权的道理,他们听了后说:毛主席“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理论是对的,是真理。不久前,一个大学生读了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斗争的声明后说:“毛主席讲话是真理,生动有力,他总是在关键时刻为人民指出方向。这个声明对美国黑人的斗争一定会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