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巴马科十五日电】马里国家元首凯塔总统今天上午乘伊柳辛—18飞机离开巴马科前往莫斯科,在苏联进行一个月的逗留。随同凯塔总统夫妇的有:马里军队参谋长塞古·特拉奥雷上校、全国青年委员会主席加布·迪亚瓦拉,他们即将同外交部长乌斯曼·巴会合,乌斯曼·巴目前在努瓦克肖特参加塞内加尔河流域国家组织部长会议。马里国家元首在谈到他将在苏联度过的一个月的休养时说:这个时间看来很长,但是,我认为,在一国人民和一个国家的生活中,这是微不足道的(凯塔总统第一次访问非洲以外的国家是在一九六五年十月,当时他也访问了苏联)。
    【法新社尼亚美十五日电】马里总统凯塔今天上午抵达尼亚美,今天下午他将从尼亚美前往莫斯科进行正式访问。
    马里国家元首受到他的尼日尔同伴迪奥里总统的欢迎。马里国家元首同塞拉西皇帝举行了会谈,塞拉西皇帝将在这里主持关于尼日利亚问题的非洲统一组织谘询委员会会议。
    【本刊讯】阿尔及尔十五日消息:马里总统莫迪博·凯塔在前往苏联访问时今晚在阿尔及尔停留了三小时。在停留期间,凯塔同布迈丁主席举行了会谈,参加会谈的有外长布特弗利卡。
    在离开阿尔及尔前,凯塔回答了记者的问题。在问到关于他去苏联的问题时,凯塔说:“我是应苏联政府邀请去苏联休养的”。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六日报道一条消息,标题是《负债总额达战后最高峰,六月中倒闭的有一千零九起,达一千零十亿日元》。摘要如下:
    东京商工兴信所五日发表的六月份企业倒闭(负债在一千万日元以上的)起数是一千零九起,负债总额是一千零十亿八千万日元,分别比上年同月各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六点九,百分之一百五十一点三。特别是负债总额,突破了一千亿日元的大关,创出战后的最高纪录。今年上半年(一月到六月)倒闭起数总计五千九百六十六起,负债款数总计四千七百七十三亿五千万日元,同上年同期比较,起数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七,款数增加了一点一倍。
    据东京银行协会五日发表,六月份都市银行的存款、放款都不兴旺。

路透社说,将讨论地中海安全措施和苏阿军事合作问题
    【路透社阿尔及尔十五日电】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元帅今天到达这里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以讨论军事合作问题。
    格列奇科元帅(访问阿尔及利亚的第一个苏联部长)是应布迈丁总理的邀请来访问的。
    这里的外交界人士说,预料他们将讨论地中海的安全措施和苏联—阿尔及利亚的军事合作问题。今年早些时候,格列奇科元帅访问了开罗、大马士革和巴格达,显然是研究去年同以色列的中东战争以来阿拉伯国家的军事上的需要。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苏联国防部长可能研究阿尔及利亚对零件——可能是给武装部队的新的军事装备——的需要问题。武装部队主要使用苏联的武器和战斗机。

【共同社东京十一日电】来自日本北部的扎着红头巾戴着红臂章的农民今天上午举行静坐示威,抗议政府修改粮食管理制度的政策。
    上午七时左右,来自福岛县、秋田县和青森县的总共三千五百个农民开始挤满了农林省的走廊和过道。
    他们利用扩音器和散发传单向农林省的官员们说,除非政府以每包一万一千日元的价格收购他们大米,否则他们就绝食。
    大约有一千个农民还在大藏省的院子里静坐,大约五百人访问了首相官邸,向他递交了一份签字的请愿书。
    这些农民聚集在这里来参加下午一时在日比谷露天音乐厅举行的集会。这次集会是全日本农民协会发起的。东京三里冡农民反对政府在该地修建机场
    【日本广播协会东京电台十一日广播】今天上午十时半左右,在千叶县山武郡芝山町的新东京国际机场建设预定地,公团职员四十人进入芝山町大里的宫地庄一(音,农民)的土地开始进行调查。当时,反对派鸣响汽笛,打响汽油筒。于是,三里冡芝山联合反对同盟的农民一百五十人聚集起来,开始向公团职员投石。因此,在现地警备的一百五十名机动队员出来,与农民相对峙。农民就开始向机动队投掷脏物。因此,警察以妨碍执行公务的现行犯逮捕了芝山町菱田的农民、反对同盟的老人行动队长熊泽和俊等四人。
    机动队和反对派其后也继续相对峙。机动公团于下午四时结束调查之后撤走。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九日广播】从东京的(参议院议员选举)快报本部报道:
    全国区的各党派当选者、肯定会当选的人数如下:自由民主党二十一名;社会党十二名;公明党九名;民主社会党四名;共产党三名;无党派二名。
    全国区和地方区包括在内的当选者、肯定会当选者人数如下:自由民主党六十九名;社会党二十八名;公明党十三名;民主社会党七名;共产党四名;无党派五名。与改选前相比,自民党减少二名;社会党减少八名;公明党和民主社会党各增加四名;共产党增加三名。
    【日本短波广播公司电台八日《日本经济新闻》消息】经济界欢迎自由民主党在这次参议院选举中获得出乎意料的胜利。期待佐藤内阁今后端正政治姜势,以有信心的态度大力推进各项政策。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八日广播】驻华盛顿特派记者电:美国认为这次参院选举结果进一步确认了佐藤政府所推行的日美关系没有必要改变,因而表示欢迎。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九日广播】第八届参议院选举于今天上午五时结束开票。
    这次选举自民党维持了现状,社会党大减,公明党、民社党、共产党增加,出现了多党化的倾向。由于自由民主党成功地维持了在参议院的现有势力,一部分人所预料的改组内阁也就不进行了。但是,在今年秋天有自由民主党的总裁选举和社会党大会,政局将以此为焦点再活跃起来。
    总之,这次参议院选举对社会党来说有不利的条件,如大仓议员被捕事件等,因此遭到出乎意料的惨败,使党内加强了危机情绪。于是,占绝大多数人的意见是,不只要讨论政策和组织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讨论应付新形势的党的基本状态和体质的根本改革。在这种讨论的同时,预料社会党内的派系斗争将表面化。

今年三月,美国黑人组成了“全国黑人反战反征兵联合会”;上月中旬,美国黑人领袖罗伯特·威廉出版了一本名叫《听我说,兄弟》的小册子,寄给在越南前线的美国黑人士兵。这都说明,美国广大黑人群众在进行争取自身解放的英勇斗争的同时,也大料衷谄鸾?沟住蔽?址ü?墓?仓刃颉4鞲呃衷诘谝淮瓮??男履诟蠹?媸保?扇×艘恢智坑卜秸搿?br>    戴高乐讲到六月间的议会选举胜利说:“全国人民以惊人的方式作出了它的政治选择。但是问题仍然存在,”
    他对他的内阁说:“这些问题中的一个问题是公共秩序问题,从现在起将彻底确保公共秩序。”
    【法新社巴黎十三日电】戴高乐总统今天告诫法国新政府说,尽管戴高乐派在上月的立法选举中获得压倒胜利,基本问题“仍然存在”。
    戴高乐将军在顾夫·德姆维尔总理组成的内阁的第一次会议上讲话,列举这些问题是:公共秩序——“今后必须以全面的方式予以保证”、财政和金融平衡、以及“在大学里和各经济部门工作的人之间建立新的社会关系”的问题。在历时三十分钟的内阁会议结束后,新任宣传事务国务秘书若埃尔
    ·勒特尔立即向报界宣布了戴高乐将军的讲话。
    有记者请勒特尔说明戴高乐总统关于维持公共秩序这番话的意义,他说,“共和国总统不希望再发生任何骚乱,不论是在公共建筑物里或者在大街上”。勒特尔表示,政府将很快采取行动处理它的最困难的问题——学生造反,学生造反爆发成为骚乱,引起了五月和六月间的总罢工。
    这位宣传事务国务秘书说,国民议会将在两周内举行关于国民教育政策问题的辩论。在八月休会后,将把“关于国民教育政策的总方针”的法案提交议会。
    今天的内阁会议通过了德姆维尔下周将在国民议会作的关于政府经济和金融政策以及改革计划的报告的提纲。
    新政府的组成使人们感到有些意外。分析家们指出,首先,它与卸任的蓬皮杜总理的内阁很相似,因为许多前部长都留任。此外,它是清一色地由戴高乐派组成的——观察家们本来预料中间派的议员们会参加政府。
    同时,戴高乐派和反对派左翼联盟的行列中都开始出现分裂。

今年三月,美国黑人组成了“全国黑人反战反征兵联合会”;上月中旬,美国黑人领袖罗伯特·威廉出版了一本名叫《听我说,兄弟》的小册子,寄给在越南前线的美国黑人士兵。这都说明,美国广大黑人群众在进行争取自身解放的英勇斗争的同时,也大力展开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的斗争。美国黑人把本身问题与反对对外侵略政策联系在一起,是他们在政治上日益觉醒的又一重要标志。
    近几年来,随着侵越战争的“逐步升级”,黑人在国内所受到的压迫和剥削便越大。拨到越南战场去的战费越是增加,黑人所受到的物价上涨、征税加重的负担便越重;美国军队在越南战场上越是连吃败仗,美国军警对于国内黑人的镇压便越来得残暴。因此,参加反对侵越战争示威的黑人,越来越响亮地喊出了“制止在越南进行的肮脏战争”、“越南和瓦茨区(黑人)从事同一斗争”的口号。
    在黑人群众日益广泛参加反对侵越战争示威的基础上,美国各地黑人反对侵越战争的组织不断涌现,黑人群众的反战示威声势一次比一次浩大。
    一九六五年四月,在华盛顿举行的要求“立即结束越南战争”的示威中,有四分之一的参加者是黑人,有些黑人组织还参与了这次示威的组织领导工作。一九六六年二月,在黑人团体的推动下,十多个美国南方重要城市在同一天举行了反对侵略越南战争的示威。
    一九六七年四月和十月,美国广大人民掀起了两次规模空前的反战示威斗争。在纽约群众的示威队伍中,有一支主要由黑人组成的队伍,以越南南方解放阵线的大旗为前导,标语牌上写着:“黑人应该同白人种族主义者作战,不应该同越南的自由战士作战!”在华盛顿示威大会上,一位黑人代表公开号召侵越美军中的黑人士兵,“放下武器回到国内,在这里进行战斗。”
    黑人妇女也是一支重要的反战力量。纽约哈莱姆区有一个名叫“愤怒的黑人妇女”的反战组织,每天到当地征兵站前举行两小时的示威。她们散发的传单说:“假若我们的男子汉必须战斗,那就让他们在这里为了黑人的尊严,为了保护黑人妇孺免遭白人凶手的残杀和侮辱而战斗吧!”
    在侵越部队中,黑人占百分之十一。
    在侵越美军死亡数字中,黑人占百分之二十二。在步兵第一线作战人数中,黑人占百分之二十五。在降落伞部队中,黑人占百分之四十。
    这些数字说明,作战危险越大的部队,黑人所占的数字越多。
    无情的歧视不仅在国内如此,在越南战场上也一样如此,引起了美国黑人青年的强烈愤恨和反抗。他们大声叫出:“越南人不把我们叫做黑鬼!”要战斗,就要在国内战斗,而绝不到越南战场去为这场不义之战充当炮灰。
    许多黑人拒绝服兵役,烧毁征兵证,赶走征兵人员。不少已经入了伍的黑人士兵,也不顾军法制裁,拒绝充当杀人工具,驻在得克萨斯州的一些黑人士兵曾经散发传单,宣传黑人必须反对侵略并起而革命的道理。一个黑人青年在写给约翰逊政府的公开信中宣布:“我决不能入伍当兵,为你们打仗卖命,因为你们的敌人就是我的朋友,我的朋友就是你们的敌人。”美国黑人拳王克莱,坚决拒绝征召入伍到越南作战,不仅被无理剥夺了拳王称号,而且被判处五年徒刑。然而,这个黑人穆斯林绝不低头,正在继续进行斗争。
    美国黑人斗争与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是美帝国主义颈上的两条重要绞索。两千多万美国黑人和三千四百万越南人民正在彼此支援,共同拉紧握在手中的绞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