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巴黎十六日电】警察和青年傍晚在皇宫区搏斗了近一个小时,这些青年是响应作家—学生行动委员会的号召举行游行示威反对警察镇压和戴高乐政权的。
    一百多人,其中大部分是青年,受到了盘问。示威一结束,似乎有许多闲逛的人也被警察带走了。头带钢盔的警察手持大棒,毫不留情地驱散这些人数似乎不超过一百人的示威者。
    【路透社巴黎十六日电】警察今晚用警棍袭击了在法兰西喜剧院前面举行反政府示威的几百名学生。学生从附近的咖啡馆拿出玻璃杯和瓶子进行反击,眼前还没有听说有受重伤的。
    今天早些时候已经宣布禁止由“作家—学生行动委员会”组织的这次示威。大约一百人被拘留审问。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七日电】昨晚大约三百青年在法兰西喜剧院的外边同警察发生了冲突。
    示威者不顾警察命令举行了集会,抗议政府在六月份取缔某些好斗的政治团体。当用镇压暴乱的武器全付武装起来的警察开到歌剧院大街并开始采取行动时,示威者唱起共产党的《国际歌》。
    【法新社巴黎十六日电】七月十三日到十四日夜里在拉丁区逮捕的两名示威者,已被定罪和坐牢。第一个人曾踢了一名警察几脚。因而,他被定了使用暴力罪。第二个人摇幌一根顶端安有纸作的戴高乐将军头像的竹杆,因而将被起诉。法全国高等教育工会表示要继续进行斗争【法新社巴黎十五日电】全国高等教育工会昨天晚上确认了它在五月事件中采取的方针。
    在巴黎举行的该工会代表大会批准了居领导地位的一派的活动报告,也批准了向它提出的题为《继续进行五月运动的工会政策》的总方针动议。
    从五月以来,该工会的会员增多了,总数已达六千人,占高等教育人员的百分之三十。
    昨晚通过的方针动议,表明了这个工会组织的政治化。动议说:法国的社会危机,只有在社会主义和工人政权到来时才能解决。
    工会重申了五月运动的主要内容:打倒现存的社会秩序,拒绝准备把大学纳入这种社会秩序。
    代表大会宣布大学要向劳动者开门,并给学生的工作以应得的报酬。

【法新社波哥大十六日电】全国教育工作者联合会自今天起开始在哥伦比亚教师界举行一系列逐步升级的罢教,他们要求改善经济条件和恢复最近被解职的二十六名教师的工作。
    这些罢教将于本星期五中断,因为星期五期终假期开始,但是,如果政府不解决教师的经济情况和不重新录用在桑坦德省首府布卡拉曼加被解职的二十六名教师的话,将在九月份再次举行罢教,以便转变成全面罢教。
    【拉美社波哥大十四日电】耶拉斯总统昨晚同内阁举行了一次紧急会议,讨论在桑坦德省和考卡山谷省出现的罢工运动扩大到国内其他地区的危险。
    财政部长和开发部长奉共和国总统之命,今天前往布埃纳文图拉港(三千多码头工人正在罢工),设法寻找解决这次冲突的办法。
    布埃纳文图拉港的工人开始举行罢工,以抗议开除四个工会领导人,但是在管理这个港口的公司决定举行突然罢工之后,冲突加剧了。
    昨天,码头工人联合会宣布,如果这个港口的情况得不到解决的话,全国一万一千名码头工人将于明天举行总罢工。
    另外,教育工作者在桑坦德省首府布卡拉曼加城举行全会,发出指示,本周在全国各省举行逐步升级的罢教,并指出可能在还没有确定的某一天举行全国性的罢教。

【美联社圣菲十三日电】大约一百五十名学生在这个阿根廷北部城市的街道上举行了一次和平示威,以支持罗马天主教大学的十六名学生所采取的立场,这些学生的绝食斗争已进入了第四天。
    这次示威是在圣菲主教的住宅前面举行的。
    这些青年坐在街上抗议他们所说的当地私立罗马天主教大学中的“不公平”处置。
    这些青年在四天前就开始绝食,他们进入一座教堂,宣布他们将在那里呆到哲学文学系的女系主任被解职为止。
    教会当局和警察把他们赶出教堂,但是他们到大学女生部的大厅里去,在那里继续进行绝食斗争。

【法新社蒙得维的亚十四日电】这里的政治观察家们今天估计,在一个月的戒严状态没有能解决任何悬而未决的经济和社会问题之后,帕切科总统的政府处在进退维谷的境地。
    政党人士说,尽管政府根据六月十三日的法令采取了非常措施,尽管六月二十八日颁布了冻结物价和工资的法令,但是乌拉圭政府仍然陷入死胡同,很难摆脱。
    工人的不满情绪没有减少。最近对工会人士的逮捕、对二万五千工作人员的军事动员和总统本人的警告,都没有阻止全国工人大会发出在星期三举行总罢工的新号召。
    这将是不到二个月内的第三次总罢工,像前几次一样,这次罢工可能影响到大约六十万人。
    这里普遍认为,在有关学生和警察之间的冲突方面,已经变成了一种慢性病,这主要是由于大学政治化。
    三日三夜以来,警察包围着医学系大楼,几百名学生躲在大楼内,当局想了解这些学生是什么人。大约五百名警察和骑警守在大楼的出口处。
    被包围在大楼内的学生得不到食物。学生昨天企图把一口装着一周的粮食而不是装着一具解剖用的死尸的棺材运进医学系,但被警察截住了。
    大学校长奥斯卡·马希奥洛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今天学生不得不拿实验室的豚鼠的饲料充饥。明天他们将食豚鼠了。
    校长在共和国总统和内政部长面前为学生的事业辩护,但是看来白费工夫。
    今夜恐怕警察部队企图解决这个问题,闯入医学系大楼,从而侵犯传统的大学自治。
    【拉美社蒙得维的亚十三日电】医学系仍被大批警察部队包围着,自从星期四中午起,他们就监视着逃进大楼的一百多名学生。

【德新社西贡十六日电】南越的每一项重要计划都经历两个阶段。起初是乐观的,而后则是沮丧的。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平定省永广村。
    这个村庄一度是绥靖计划的展览橱窗,为建立这个展览橱窗所花费的金钱,所付出的努力和采取的安全措施比用在这个国家的任何地方都多。
    而今天,没有一个人住在那里。
    南越最具有根本重要意义的计划之一是绥靖计划。
    两年前,这项最新的绥靖计划还处于初期乐观的阶段。今天,它已经处于后期的沮丧阶段了。
    永广村说明了原因。
    南越政府在过去四年里两次保证要保护这个村庄。南越政府在让越共和北越人占领这个村庄之后不得不两次食言。
    永广村现在所留下的只是被破坏了的市场,人们用美国水泥和洋铁屋顶改建过的学校的废墟,和只剩下几面墙的小诊疗所。
    美国援助官员惯于把来访的将军、议员和记者带到永广村,向他们显示绥靖计划真正地起着什么作用。
    在理论上说,你要保护这个地区,你就希望在它的周围设置正规部队防御圈,以这样的办法来保护它。随后,你就派一队年轻的工作人员,这些人是受过向村民显示他们的政府是如何关心他们的训练的。
    但是,在越共和北越联合营溜进南朝鲜部队的防线,占领绥靖区内六个村庄之后,整个组织就分崩瓦解了。
    对于永广村的居民来说,教训是简单的。政府已两次被打败,尽管有外国军队,有美国水泥和食物,还是被打败了。

【美新处华盛顿十五日电】万斯大使将于十六日返回华盛顿。自巴黎会谈开始以来,这是万斯第三次回华盛顿。
    【美联社华盛顿十六日电】万斯今天说,美国正在注视越南战争目前的沉寂局面,以便断定这种局面是否同巴黎和谈有任何关系。
    万斯是在到达这里时发表这种审慎的意见的。他来到这里是为了向约翰逊总统和国务卿腊斯克汇报会谈进展情况。
    有人具体地问万斯,他是否认为目前共产党人在南越的活动的沉寂局面同谈判有关系。
    他回答说:“现在为时太早,不能就这个问题作出结论。当然我们正在仔细注视这种局面。”
    万斯说,他大概将在十八日晚回巴黎。
    【美新处巴黎十六日电】万斯大使十六日离巴黎前往华盛顿向约翰逊和腊斯克汇报。他将在十九日回来。
    在他准备上飞机的时候对记者说,在这里的会谈中没有明显可见的进展,他又说:“但是我并未感到气馁”。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六日电】克利福德今天同阮文绍会晤以讨论拟议中的周末在檀香山举行总统会议的问题。
    克利福德在这里会谈中说,他希望把阮文绍想在会见约翰逊时要讨论的某些问题确定下来。
    陪同克利福德前去独立宫的有: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艾布拉姆斯和负责绥靖工作的科默等。在独立宫参加会谈的越南高级官员中有驻巴黎大使裴艳。据信,他被从巴黎召回向阮文绍汇报预备性和谈的进展情况,以为阮文绍同克利福德和约翰逊的会议作好准备。
    独立宫人士说,预料阮文绍和克利福德将讨论美国在资助南越总动员运动、新的乡村发展计划和有关战争的其他问题等方面的援助问题。
    【法新社西贡十六日电】美国国防部长克利福德今天同南越总统阮文绍会晤。
    陪同克利福德同阮文绍会晤的有美国驻西贡大使邦克、助理国务卿邦迪、助理国防部长古尔丁、国防部国际安全事务助理部长沃恩克等十人。
    【美联社西贡十六日电】克利福德在将近中午的时候到达独立宫同阮文绍、阮高其和陈文香会晤。预料这次会晤将集中讨论军事、政治和经济形势。
    【法新社西贡十五日电】克利福德今天在美国军事援助司令部里主要听取汇报,他坐在那里听了关于越南战争各个方面的七个汇报。
    他今天开始时听了邦克关于总的形势的汇报,并同美军司令艾布拉姆斯共进工作午餐。
    美国军事和非军事专家向克利福德汇报了关于战争在“政治方面”和心理战活动方面的情况。
    美军司令部助理情报参谋长戴维森也给克利福德介绍了在南越的北越和越共部队的部署情况以及对河内可能有的军事意图的分析报告。
    其他汇报者向克利福德介绍了地面战斗和空中战斗的情况以及对南越武装部队目前情况的初步估计。
    【美联社西贡十七日电】国防部长克利福德今天飞往危急的北部诸省,以亲自估计北越对南越边界的威胁。
    国防部长首先停留的地方是岘港,海军陆战队司令库什曼中将将向他作全面的汇报。
    这是克利福德自从星期日到达以来第一次到西贡以外的地方去旅行。克利福德抵西贡时
    机场戒备森严
    【路透社西贡十四日电】美国防部长克利福德今晚飞抵此间。机场戒备森严,断绝行人,附近一带有宪兵巡逻,天上更有直升飞机盘旋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