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示威群众高呼“我们要继续战斗”的口号,彻夜和警察进行英勇搏斗;合众社说,这反映了法国学生工人对戴高乐政府的不满
    【法新社巴黎十四日电】从昨晚十一点到今晨三点,无论在拉丁区还是在巴士底狱区,都举行了零星的游行。在奥代翁十字路口和日耳曼广场之间,很多人堵在马路上,断绝了交通。头戴钢盔、手持棍棒和防卫武器、皮带上挂着催泪弹袋的警察将近在二十三点三十分下卡车来到现场,将大部分是青年的人群赶到人行道上。
    将近午夜,人群已不再平静,他们把一些筐子扔到警察头上,警察几乎立即扔出催泪弹,并开始逮捕。催泪弹从车辆顶上扔过,有时在车辆之间爆炸。
    将近一点四十五分,似乎平静了,但是,在两点十五分,圣米歇尔大街和圣日耳曼大街的十字路口,又发生了冲突,警察用催泪弹和警棍把人们赶走。
    今晨三点,仍在不时发生零星的接触。
    在巴士底狱,将近二十三点出现了红旗和黑旗,三百名学生呼喊:“这只是开始,我们要继续战斗”,并散发传单。游行开始半小时后,警察进行干涉,推倒了几个有点气势汹汹的示威者,并在挨了一阵石头之后发起进攻。游行者增加到一千人,大多数都不是学生。人群愈来愈多。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五日电】星期六晚上和星期日清晨的格斗是六月十六日警察把占领巴黎大学的造反学生赶出去以来爆发的第一起暴力事件。
    至少有十二人受伤,二百零八人被捕。这仅仅是在戴高乐新政府宣布它将“彻底维持秩序”之后几小时发生的。
    星期六晚间的这场格斗反映了数以千计的学生和工人对戴高乐政府感到不安和不满意的气氛。
    据报道,星期日在一些省份个别地发生了一些暴力事件。
    在波尔多,示威群众向两个警察派出所和戴高乐派的政治总部投掷了土制燃烧弹。
    在贝尚松,纵火者把火把投上了当地为巴士底日游行而搭起的检阅台。
    【法新社巴黎十四日电】学生们跟在用麻布和纸扎的一条怪相的龙后面围绕着巴士底广场举行了游行,挥舞着黑旗和红旗,高喊着反对政府的口号。
    约在下午十一点钟的时候,有些示威者把许多建筑物上挂的三色国旗扯下来,撕掉蓝色和白色,胜利地挥舞着剩下来的红色旗。
    与此同时,在拉丁区也举行着同样的示威。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四日电】巴黎大学文学院和美术学校的约三百名学生下午十时半在巴士底广场聚会。
    他们在一小时的时间内敲打空汽油罐,并且高呼“这只是开始,让我们继续斗争下去。”
    学生和旁观者——他们的人数很快增加到一千人,以后又增加到数千人
    ——放爆竹,这些爆竹是预先为星期日传统的巴士底日烟火表演而买的。
    巴士底广场周围的街上回响着爆竹爆炸和熙熙攘攘的人们的声音。

【美联社曼谷十二日电】法政大学三千名学生今天接连第二天罢课,以抗议一项大学规章。学生们在校园里举行和平示威。他们唱哀歌,并在校园里静坐。没有叫来警察。
    学生们抗议最近公布的一项大学规章,它允许其它大学的具有学士学位的毕业生在法政大学上二年级。
    当天晚些时候,学生们在会议厅集会,并向该大学秘书长发出呼吁。
    学生们说,他们将继续罢课,直到校方取消或修改这项规章为止。

【法新社阿根廷圣菲十三日电】正在这里教堂进行绝食的十六个学生(十二个女学生和四个男学生),被警察赶出来了。
    这些学生属于本市天主教大学的三个学院,他们采取这种态度以示抗议关闭文学院。
    这次驱逐是应学院院长的要求进行的。后来,这十六个学生被安放到大学的这所最大的学院内,他们在那里继续进行绝食抗议。

【美联社蒙得维的亚十三日电】警察今天中午同过去三天守在这里的国立大学医学系大楼内的一百五十名大学生交火。
    几名过路人也被防暴队逮捕,防暴队围住了该系的大楼并切断了三街段周围的交通。
    没有人受伤。大学当局和政府都否认有开枪的事,但是在现场的目击者估计互相放了大约二十枪。
    内政部的一个公报指责学生向警察开枪。
    警察威胁说,如果学生不静静地离开该系大楼的话,就要把他们哄出去。

【路透社巴黎十一日电】国际法学家和律师会议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会议宣布支持南越民族解放阵线。
    四天会议是在格勒诺布勒举行的,会议昨晚结束,谴责美国干涉越南是非法的。
    会议要求美国及其盟国的军队撤出南越。
    会议还谴责美国在越南采取“种族灭绝”形式的行动。今天把会议的决定递交参加在这里举行初步和谈的美国和北越代表团。
    还将把会议决定交给各国政府和一些国际组织。
    来自四十个国家的一百二十五名法学家和律师出席了会议,其中有美国和苏联的法学教授,河内最高法院代表和南越民族解放阵线代表。
    会议承认民族解放阵线是南越人民的“真正的”代表。
    它还支持新成立的民族民主和和平力量联盟。
    法学家会议还决定给予在越南战争中开小差或拒绝服役的美国官兵以充分的法律辩护。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四日电】国防部长克利福德今晚乘一架美国空军飞机抵达西贡。
    克利福德是由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将军和其他政府官员陪同的。
    【美联社西贡十四日电】克利福德今天抵达南越对战争作一次全面的调查;他说,“即使不把现代化的M—16步枪供给我们自己的军队”,美国也要加速把这种武器交给南越军队。
    克利福德将对越南进行为期四天的现场视察。他说,他将同阮文绍总统讨论改善南越军队的问题。他说,这是必要的,那样越南人有朝一日可以从美国人那里接过战争的主要负担。
    他说:“我们感兴趣的是,尽我们所能够做的一切来装备越南共和国军队”。
    他说,美国已增加这种轻型速射M—16步枪的生产,而它们将被尽快地分配给越南军队。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四日电】克利福德说,他“无法推测”约翰逊总统是否会下令全面停炸北越。
    【美联社西贡十五日电】美国国防部长克利福德今天听取了艾布拉姆斯和美国司令部其他军官所作的关于敌人对西贡和非军事区的威胁的一系列汇报。
    克利福德今天将呆在新山一空军基地的司令部总部。他还将在那里听取美国大使馆官员的汇报。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三日电】美国国防部长克利福德今天动身去西贡同军事领导人商谈北越部队在南越加强的情况。
    他说,他打算在他们在西贡的“第二天或者第三天”同南越总统阮文绍会谈,然后在战场上呆两、三天。
    他说,“在我们完成战场上的旅行之后,很可能我们将在南越再举行一些会议。”
    “我们离开那里的时间,要计划正好是在约翰逊总统和阮文绍总统之间开始会谈的前一天到达檀香山的时间。我相信邦克大使将陪同我们出席檀香山会议。”
    【美联社华盛顿十三日电】即将动身到南越去的国防部长克利福德说,需要北越方面有某些行动,然后才能达到停火阶段。克利福德说,约翰逊想要知道艾布拉姆斯对越南军事局势的意见以及艾布拉姆斯对以后的情况发展有何料想。
    克利福德还说,总统还想要知道艾布拉姆斯对于南越军队在接受新的训练和进行现代化工作方面的进展情况的意见,南越军队接受新训练和进行现代化的工作的目的是最终从美军手中把更多的战争任务接过去。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三日电】国防部长克利福德今天将带着一种阴郁的心情动身前往越南,他相信目前战事沉寂只不过是共产党人的又一次全国规模的攻势的前奏。
    克利福德本星期早些时候曾经说,一些观察家可能把战事沉寂误认为是同巴黎和谈有关的一种“有希望的迹象”,但是在能够看到情报机构收集到的情报的人看来,局势完全不同。

【美联社西贡十四日电】美国空军B—52今天飞临北越上空再次为阻止共军和作战物资流入南越而进行努力,这是七个月来B—52渗入北越最远的一次。
    十架B—52向大型卡车停车场、补给仓库、弹药储存地区、武器储存地点和军队集结地区投下了三百吨炸弹。进行猛烈的饱和袭击的一个目的是要打破北越人大规模袭击非军事区以南不远的盟军据点的计划,此外,较小型的战术战斗轰炸机昨天还对北越进行了一百三十四次袭击。
    B—52集中袭击了非军事区以北十五英里和昆天西北三十一英里的地区。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四日刊登了伊万斯和诺瓦克合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北越现在显然有可能使战争部分地降级而同美国的部分停炸相适应,从而使战争在今后几个月中有可能发生根本的变化。
    虽然约翰逊总统对巴黎和谈采取空前的保密措施,他的一些高级顾问现在私下谈论美国的停炸不久很可能扩大到整个北越。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六日以《巴黎会议是否将突然走出死胡同?谣传即将停止对北越的轰炸》为题,发表该报驻华盛顿特派记者五日的报道,摘要如下:吴丹旅行的消息,加强了许多观察家的推测,他们相信巴黎会谈突然摆脱人为的僵局的时刻迫近了。约翰逊的几个私人顾问近日在同记者谈话中,暗示美国即将停止对北越全境的轰炸,那怕这是暂时停止也罢。不久将释放在北越被俘的三名美国飞行员,也将有助于建立一种有利于约翰逊总统所考虑的新倡议的气氛,以便使巴黎会谈最后进入一个建设性阶段。

【美联社纽约十三日电】洛克菲勒州长今天提出了一项在越南建立和平的四点方案,在越南建立和平的办法是:双方逐步撤退军队;由一支中立部队在双方战斗部队之间起缓冲作用;举行自由选举,如果越共“放弃武力”的话,也可以参加这种选举。
    洛克菲勒在一篇政策声明中说,如果他当选的话,他将实行他的这个方案,从而将结束这场战争,他说“这场战争在美国人民中引起的分歧比我们现在历史上的任何一场冲突都来得大”。
    这位州长提出了这样一些基本建议:
    在第一阶段里,双方互相开始向后撤,北越正规军向边界线后撤,美国和盟国部队撤到人口稠密地区。
    由“大部分是亚洲的”中立国家组成的一支国际部队将进入越南起缓冲作用,从而开始实行停火。他说,当北越人开始向后撤的时候,美国将从南越撤走七万五千名军队,作为一种“表示诚意的明确的姿态”。
    洛克菲勒说,在第二阶段,当北越的正规部队和渗入者全部撤走的时候,美国也将把“它的大部分部队”撤走,余下的部队将只留在一些固定的基地里。
    他说,随后,一支扩大的国际部队将开进人口稠密地区,并安排局部的停火。
    根据洛克菲勒的方案,民族解放阵线(越共)将“得到参加国家的政治生活的保证,只要它宣布放弃使用武力”。
    他说,在第三阶段,将在国际部队的观察员的监督下举行自由选举。美国将撤出它剩下的小批部队。
    洛克菲勒说,在最后阶段,“通过直接谈判,越南的两部分将决定究竟是统一起来呢,还是仍然分开”。国际部队接着将撤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