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巴黎十日电】放弃总理职务的乔治
    ·蓬皮杜,离开了六年来所担负的职务,这个职务使他成为国家首脑最亲密的合作者之一。
    这个人物有五十七岁。在一九六二年四月十四日戴高乐将军第一次委托他继承德勃雷任政府首脑时,公众对他一无所知,他从未当过部长、参议员或国民议会议员。蓬皮杜曾担任过马赛公立中学的教师,之后又担任巴黎亨利中学教师。
    一九四四年开始了他的政治生涯。在戴高乐将军任临时政府首脑时,蓬皮杜很快就成为他的合作者。蓬皮杜同自由法国前首脑保持着密切接触,而且经常走访戴高乐将军隐居的科龙贝双教堂。
    他是共和国总统言听计从的顾问,一九六一年初,他负责同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人接触,从而为一九六二年重大的会谈作了准备,这次谈判导致阿尔及利亚取得了独立。
    一九六二年四月份他第一次任总理。一九六六年十一月他第二次组成政府。一九六五年一月八日当戴高乐开始任第二个七年的总统的时候,戴高乐再次信任蓬皮杜,他改组了他的政府,这个政府一直任期到立法选举时为止。

美联社说下台的原因有种种说法;美报认为戴高乐任命德姆维尔为总理是把注意力转到国内
    【美联社巴黎十日电】关于蓬皮杜被解职的原因流传着种种相互矛盾的说法。有些人说,蓬皮杜对戴高乐让工人较多地参与工业管理和较多地获得利益的计划不那么热情。另一些人则说,戴高乐意识到,由于蓬皮杜坚决地处理了罢工局势并在立法选举时为戴高乐派的胜利出谋划策,因此他的威信大大增高。戴高乐一向希望超于其他所有人之上。还有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在五月底罢工处于最糟糕的局面时,蓬皮杜曾建议戴高乐辞职。这些消息说,戴高乐不能原谅这样一种建议。
    【本刊讯】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十日自巴黎报道:
    人们在说,选择顾夫·德姆维尔代替蓬皮杜是戴高乐将军的十年统治中的二个重要的新篇章的开端。戴高乐派人士已在将一九六八年与第五共和国历史上上一次最大的分水岭一九六二年相比。
    一九六二年,戴高乐把他的注意力从国内问题
    ——主要是阿尔及利亚问题和建立强有力的总统制
    ——转移到国外事务上,确立法国在世界舞台上的新作用。那时,他变换总理人选,由蓬皮杜替换德勃雷。
    现在人们认为蓬皮杜离职标志着一个类似的分水岭。戴高乐派人士解释说,只是现在,将军又把他的注意力转到国内方面来了。

【本刊讯】英《卫报》九日社论说:
    自然,由詹金斯和奥布赖恩所谈的协议轮廓是不理想的。不过很难拿出真正理想的东西。财政大臣强调,最终,我们的成败取决于我们争取国际收支有盈余工作的进展情况,他这样做是对的。确实,如果我们要偿还现在总数在四十到五十亿英镑之间的国际债务的话,我们要连续几年有盈余。不幸的是,我们取得盈余的时间表到明年就到期了。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七月十五日一期发表了一篇题为《超级大国为何准备会谈》的评论,摘要如下:
    从表面上看,防核扩散条约的签订以及为达到削减导弹的目的而采取的初步步骤似乎是苏美关系将进入光明的新时代的前奏,而且也许是寻求持久和平的路程上的一个里程碑。但是,世界两大军事巨人在战后这么多年来似乎经常在核冲突的道路上迎面而走,现在为什么决定要脱离这条道路呢?对于这个问题,到现在为止能够提出的答案是两方面的,一方面是人,一方面是政策。一个重要的推动力似乎来自约翰逊总统和柯西金总理,他们两人以各自不同的方式一致关心人类的生存问题,同时也一致关心自己在历史上的地位。不过,更重要的也许是,华盛顿和莫斯科日益认识到,既然美国和苏联正在向着一些彼此愈来愈近似的目标摸索,而且正在对付一些彼此愈来愈近似的问题,那么,相互合作比可能发生的相互破坏更有意义。
    虽然美苏两国政治制度显著不同,但是在六十年代的变化迅速的世界上,两国经常发现它们的国内外的紧张局面有许多是一样的。华盛顿和莫斯科都经历过在发挥作为全球性超级大国的作用时所遇到的特有的挫折和危险。两国似乎都差不多毫无力量防止自己最密切的盟国变得不安、任性或者最后自己走自己的路。
    在亚洲,两个超级大国也在外交上遇到了挫折。当然,苏联人在那里遭到了战后最大的创伤,这就是中国的“背叛”。对美国来说,越南战争已使美国国内的政治舞台引入航道不明的海洋,在国外使华盛顿同它的盟国及苏联人的关系极度紧张。
    奇怪的是,这种在全世界遇到挫折、联盟正在分崩离析的共同经验从长远来说倾向于使华盛顿和莫斯科的军事和外交战略家们产生类似的看法。
    那么,什么事情促使克里姆林宫接受美国提出的就共同降低导弹系统举行双边会谈的邀请呢?据一个地位很高的苏联外交官员说,一种重要的考虑是,莫斯科担心,除非在今后几年内同华盛顿建立一种全球性的共同垄断的局面,否则它就得单独面对一个敌对的中国和一个核武装起来的德国。
    一个苏联官员说:“为了造成真正的和缓局面,还必须在巴黎和谈中作出一些事情。但是,毫无疑问的是,苏美关系的新气氛正在发展中。这是可以起大作用的,甚至是非常大的作用。”

【本刊讯】蒙古《真理报》六月二十二日发表蒙修部长会议副主席扎格瓦拉尔在蒙大人民呼拉尔六届三次会议上所作的题为《完成党和政府在消除一九六七——一九六八年雪灾后果方面提出的任务》的报告。摘要如下:
    去冬今春我国巴彦洪格尔、扎布汗、乌布苏、戈壁阿尔泰、科布多、前杭爱、南戈壁、中戈壁、东戈壁、巴彦乌列盖、后杭爱、布尔干、库苏古尔省有一百五十九个县发生大雪灾,给我国带来了严重困难。
    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一日到二十六日,我国大部分地方大量降雪。
    后来又是多次下雪,特别是十二月下半月、一月十七日到二十日、二月二十二日到二十三日大片地方下雪,遭灾和有遭灾迹象的省的畜牧业情况进一步恶化了。
    五月二十日到二十四日,中部和南部的大部分地方下雨雪,造成大量牲畜的死亡和丢失在暴风雪中。
    雪灾开始后共死了三百八十多万头牲畜,其中三百多万头,或是百分之七十以上是因雪灾而死亡的。另外今年以来有七十五万多头牲畜流产。
    种畜的大量死亡给畜群的增殖带来了严重恶果。由于雪灾,一岁的牲畜大量死亡。
    因雪灾死亡的牲畜折成价格的话,总共达一亿零三百八十万图格里克。此外,农牧社在抗灾时为购买、运输饲料和其他措施花了两千五百四十万图格里克。
    国家为运送饲料和同抗灾有关的其他措施花了两千零十万图格里克。
    由此可见,这场雪灾的直接损失共为一亿四千八百九十万图格里克。
    但是雪灾的后果不仅仅局限于此。
    由于牲畜的减少,征购量要减少,对工业的原料供应和完成出口任务起着不良影响。
    畜群结构的破坏使畜群的增殖推迟若干年,导致第四个五年计划提出的发展畜牧业的任务不能完成。
    我国畜牧业遭受的这样大的损失,必将对国家收入和农牧社收入的增长起不良影响。

【路透社伦敦八日电】英格兰银行今天证实,世界银行家们已商定了一项援助英镑的新计划。
    它说,这些安排将在同英镑地区国家磋商后予以完成。
    【路透社伦敦八日电】英格兰银行行长奥布赖恩今天在这里说,英国已得到二十亿美元(约八亿三千万英镑)来支持英镑。
    奥布赖恩是在参加十三国中央银行行长周末在巴塞尔举行的会议后回到伦敦时透露这一大笔新的国际货币援助的。
    他说,“我们已经得到的数字是二十亿美元。”
    他说,这将是一笔中期安排,在约十年内归还。
    这样大量的援助以及归还时间可以这样长,应使英国有一个喘息机会,可以向全世界表明英镑的贬值在发生作用,并促使英国的海外支付有盈余。
    外汇市场对这一消息是热情的。
    【法新社伦敦八日电】英国财政大臣詹金斯今晚在下院说,巴塞尔国际银行家会议“坚决保证”支持英镑。
    詹金斯说:“它的目的在于加强英镑的地位,从而加强作为一个整体的国际货币体系。
    “这些建议对英镑区的所有国家非常重要,因此应当同所有这些国家进行磋商。这些磋商将赶紧进行。”
    这些信贷还被认为可能平息国内工党内外对威尔逊的批评。
    消息灵通人士说,但是国际收支困难继续存在。
    【路透社伦敦八日电】支持英镑的新的一揽子交易,不仅对英镑是一剂很需要的补药,对美元也是如此。
    这一举不能解决英镑的全部问题,更不用说解决美元,法国法郎、德国马克和其他货币的畸形状况了。

【法新社巴黎十二日电】法国总统府发表公报如下:
    戴高乐将军根据总理顾夫·德姆维尔的建议,任命:
    负责文化事务国务部长:安德烈·马尔罗
    负责社会事务国务部长:莫里斯·舒曼
    负责同议会联系国务部长:罗歇·弗雷
    国务部长:让—马赛尔·让内奈
    司法部长,雷纳·加比唐
    外交部长:米歇尔·德勃雷
    内政部长:雷蒙·马赛兰
    武装部队部长:皮埃尔·梅斯梅尔
    经济和财政部长:弗朗索瓦·奥托利
    国民教育部长:埃加·富尔
    总理府负责科学研究和原子、空间问题部长级代表:罗伯·加莱
    (下略)
    【法新社巴黎十二日电】戴高乐将军在今天傍晚任命了顾夫·德姆维尔新政府的三十个部长和国务秘书。顾夫·德姆维尔十年以来一直是戴高乐的外交部长,他是戴高乐将军的第三个总理。政府里有七个新人物,其中五个从来没有参加过内阁。十三个上届蓬皮杜政府的部长仍任原职。特别是米歇尔·德勃雷,他还任外交部长,他是在五月三十一日接替的德姆维尔的职务。
    在这个班子中,有九个部长调换职务,其中人们特别指出,弗朗索瓦·奥托利任经济和财政部长,他原先是蓬皮杜的亲密的合作者。
    关于政治方面,新政府里有三个德斯坦领导的独立共和党团的代表:内政部长、运输部长和负责公务的国务秘书。另一方面,在新的内阁里,没有一个中间派议员。
    戴高乐派的左翼仍然是以最出风头的领袖司法部长雷纳·加比唐为代表,他是六月三十日在拉丁区当选的。除掉安德列·马尔罗之外,政府成员都是议员。
    在议会复会之前正式被任命的顾夫·德姆维尔,他自己也同样在巴黎当选为议员。这位新总理在组成他的新政府班子之前进行了持续三天的磋商。
    似乎挑选国民教育部长使他最感困难。由于在大学进行改革,这个重要职务赋予了前总理、在蓬皮杜政府时任农业部长的埃加·富尔。
    内阁新名单使大部分的观察家注意如下两点。(一)这个名单不意味着政府政治基础的扩大。(二)它仍保持蓬皮杜政府的大部分成员的职务,这一点被普遍认为是新旧部长之间的互相信任的迹象。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二日电】政治人士说,戴高乐打算在未来将比以往更加密切地指导政府的行动。
    他们说,戴高乐希望比以往更直接地处理日常事务,这就是他为什么解除蓬皮杜职务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