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中国将变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中国应当这样。因为中国是一个具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毛泽东

美国特务大量来港搜集我国情报;去年有近二十万侵越美军在港“度假”;一百六十家美国商行的远东总部设在香港,仅美资工厂的职工就有一万一千六百多人
    【本刊讯】三日出版的香港英文《远东经济评论》刊登一篇题为《沉静的美国人》的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在香港担任的角色,比一般人知道的大得多。这种美国的“低姿态”,或许是默认着香港与中国之间那种微妙地平衡的关系。每一个在香港做生意的人,尤其是美国人,都不想让中国有理由认为香港给中国带来的思想上的尴尬,大过经济上的好处。
    香港政府沿用了伦敦处理英美特殊关系的那一套办法。事实上,美国人来香港做生意也好,游览也好,好处就是这里只有偶然的、形式上的反美。
    最新的统计表明,有一百六十家美国商行把它们的远东总部设在香港。百分之一百美国资本的厂商,至少有八十一家。非常好的运输与通讯便利,工作效能高、工资低廉的劳动力,低税率,第一流的银行系统和稳定的货币,数目足够多的会计师和律师,这些,使得香港成为美国在亚洲做生意的一个理想总部或设厂的理想地点。
    美国在香港投资的统计数字是没法获得的,但是从美资企业雇用的人数,可以知道它在香港经济中所起的作用。百分之一百美国资本的工厂,共有职工一万一千六百五十名。至于商行职员,当不计算在内。
    另外一个大而只供少数顾客应用的行业就是观察中国的情况。香港美领事馆,是美国政府海外最重要的外交代表团和收听站之一。美国在香港牵连的面很广,美国官方对中国具有无限的兴趣,虽然这兴趣是隐秘的。美国政府的中级官员中一些最干练的人,就是从香港来观察中国。此外,美国报纸和通讯社在香港派有大批记者,他们至少有二部分是专职探听中国方面的消息的。
    美国在香港的投资,并没有减少的迹象。有些厂家已经或计划在台湾、南朝鲜或新加坡设厂。少数美国商行,鉴于共产党的骚动,也许一度改变了拟在香港设厂的计划。
    香港游客以美国人为最多。一九六七年共有十四万零三百三十二个美国人来香港,比上一年增加百分之一点六九。去年九、十两个月游客减少,是去夏骚动之故。但现在看来已完全恢复正常。平均一个美国游客在香港逗留三天,要花三百五十美元。
    一项保守得最严密的秘密,就是越南美军来港度假花了多少钱。美兵和第七舰队水兵是不准对新闻记者发表谈话的。但据权威方面消息,一九六七年有近二十万美国兵和水兵来香港,每人平均至少花三百美元。这样总数就达六千万美元或港币三亿六千万元。……越战一旦结束,这笔生意也完了。美舰虽然仍会来香港,但水兵所花的钱会比目前的少得多。
    美国是香港的主要市场,大过香港对西欧的全部出口。一九六七年香港对美国的出口和再出口,总值港币二十六亿三千三百万元,对西欧只有二十二亿六千七百万元,对英国只有十一亿七千八百万元。
    美国与香港,在许多方面关系是良好而有收获的。
    在最近的将来,看来这种关系会继续下去,并发展起来。

【本刊讯】巴基斯坦报联社报道,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十一日说,巴基斯坦外交部长侯赛因从八月三日起对中国作为期一周的访问,访问期间与中国外交部长陈毅讨论「两国关系和国际形势问题」。
    这位发言人说,外交部长对中国的访问是为了促进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的相互了解而保持两国高级接触的一部分。他说,已经重新提出了由前外交部长皮尔扎达对陈毅的邀请。他表示希望这位中国领导人在他可能时尽早的访问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时报》外交记者十二日报道:巴基斯坦外交部长访问中国时同中国领导人讨论的主要问题可望是两国关系和国际形势。侯赛因访问北京并且同中国领导人交换意见,将具有很大的意义。从两国之间关系的本质来看,这一点是明显的。不仅巴基斯坦同中国的关系极为融洽,而且两国领导人之间存在着真诚的谅解。

参加学生示威游行的人六月七日在矗立在波哥大博利瓦尔广场的一座铸像上挂了一幅毛泽东主席的像。(原载哥伦比亚《时代报》)

学生在集会的广场上高挂毛主席像,祝愿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的欢呼声响彻会场
    【本刊讯】我有关单位最近收到哥伦比亚一位读者来信。刊载如下:亲爱的同志们:
    凡获得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的人都兴高采烈。我渐渐听到人们对《北京周报》每期的份数要求在增长,包括《人民画报》、《中国建设》也如此。……因为人民要求了解中国和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愿望与日俱增。
    六月七日我们在波哥大最大的博利瓦尔广场举行了学生大示威。全世界革命者的红太阳毛主席像悬挂在广场最高处,他在指挥着整个大会。祝愿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的欢呼声响彻广场,此起彼伏。使得那些反动派和修正主义分子又恨又怕,终于被吓跑了。
    让全世界的反动派也知道一下,在哥伦比亚、在我们整个斗争中,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和伟大的舵手就是伟大的毛泽东主席!
    伟大的中国文化大革命万岁!
    一切被压迫人民的解放斗争万岁!
    哥伦比亚革命万岁!
    毛主席万岁!祝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
    (签名)
    一九六八年六月八日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六日以《“英雄”金笔饮誉国际》为题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中国制“英雄”金笔和其他各种铱金笔,近年在日本非常畅销。日本报纸公认它有三大特点:第一,书写流畅;第二,装璜美丽;第三,真正的价廉物美。
    日本钢笔业巨子、“百乐牌”金笔公司社长和田正一郎,最近对报界说:中国“英雄”笔已经压倒了“百乐”和日本产的其他自来水笔。他承认“英雄”笔不仅在日本畅销,而且在亚洲、非洲、欧洲也受欢迎。
    “百乐”笔是日本数一数二、且在国际市场有一定地位的名牌笔。自从一九六三年日本政府实施“贸易自由化”政策后,美国“派克”、“犀飞利”、西德“万宝龙”等名牌金笔大举涌入日本市场,排挤了“百乐”笔在高价金笔市场中的地位。但是“派克”等名牌却无法排挤中国“英雄”笔。
    据和田正一郎分析,“英雄”笔在日本市场的售价,每支三百五十日圆,而一支日本制的普通自来水笔,售价一千圆左右。“英雄”笔外表美观,书写也很流利。难怪日本中下阶层广大工人、学生爱不释手。
    和田说,一九六五年,“英雄”等牌子的中国自来水笔,销日本的数量不过十九万支。第二年(一九六六)就猛增七
    ·八倍,达一百四十三万支。一九六八年预料将销三百六十万支。他说“这是一个可怕的增长”。欧美钢笔销日本的情况大致上是,第一年增长后,第二年就低落,而“英雄”笔则是成直线的倍数增长。
    他说“英雄”笔和欧美、日本产钢笔比较,买一支“派克”可买几支中国钢笔。这对日本中层以下的消费者来说,当然宁愿用中国货了。
    不仅青年、学生几乎人手一支“英雄”自来水笔,连“自卫队”的士兵、下级官佐也很多人使用中国自来水笔。日本报纸指出,去年起中国的现成童装,在百货公司陈列出来,大受主妇们欢迎,其原因也是价廉物美。
    在日本,许多人访问中国或到香港旅游后,“英雄”笔已成为他们馈赠亲友不可少的“手信”之一,既是纪念物,又是实用品,是极为受欢迎的中国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