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仰光八日电】据今天传到这里的报纸消息说,在七月七日发生的同叛乱分子一次长达十二小时的冲突中(当时政府军袭击仰光西南五十英里的一个叛乱分子隐蔽处),有六名政府军士兵被打死,七人受伤。
    另一则消息说,叛乱分子拦截了从仰光东南约一百英里的毛淡棉开往墨告的两辆带篷卡车,抢劫了大米、纺织品和其他货物,共值一万五千英镑。
    消息还说,这两辆带篷卡车后来被释放了。
    【本刊讯】缅甸《卫报》六月二十九日刊登了该报记者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星期四(二十七日)晚上当一些叛乱分子在渺名附近对从勃生驶往仰光的IWTB渡船“巴英南号”开枪,一名海军陆战队士兵被打死,另外两名陆战队士兵受伤。
    在星期四下午驶离勃生的“巴英南号”,于晚上大约九点四十分刚刚经过渺名驶到普卢昌的陶卡洛碾米厂附近时遭到了袭击。交火大约二十分钟。三等兵丁佩对叛乱分子射击时中弹立即身亡。
    由于护送士兵猛烈的还击以及该船迅猛冲过叛乱分子雹雨般的枪弹,救了许多人的命,只有两名海军陆战队士兵和四名旅客受伤。
    在该船的前部有三十一个弹孔,其中五个孔眼在上甲板上。
    该船驾驶室的五面窗格也被叛乱分子的子弹打坏。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日刊登了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印度逐渐担心,由中国共产党人武装和训练的缅甸北部叛乱部族将解决它们之间的分歧,联合起来进行一场反对仰光奈温政府的“越南”式战争。
    缅甸现在主要的叛乱集团有:
    上缅甸的克钦族。他们是一个好斗的民族,他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同日本人打过仗,在过去五年中一直在进行叛乱活动,反对奈温军事政权。
    掸族。他们居住在同中国、老挝和泰国接壤的边境地区、曼德勒以东的掸邦。他们的抵抗运动是不统一的,没有一个集团能够代表一百五十万掸族人。但是,据估计他们拥有两三千游击队员。
    克伦族。缅甸人数最多的少数民族,在全国二千五百八十万人中它几乎占二百万。他们的克伦民族自卫组织号称有七千名武装人员,他们活跃在仰光以南的伊洛瓦底江三角洲。
    亲北京的“白旗”共产党人——是最活跃和最危险的叛乱分子。白旗共产党二十年来一直在仰光以北将近一百英里的地区活动,但是他们正在扩大他们的活动范围。
    要联合叛乱的部族进行一场反对仰光政府的意识形态战争是有困难的。
    ……但是所有叛乱集团独立地向政府发动全力以赴的进攻,就可能最终打败缅甸的小小的军队。

【美联社马尼拉十一日电】菲律宾的警察部队十日在布拉干省吕宋岛的中部城市仙依里奔树同一队民抗军交火时有三人死亡,另一人受伤。
    《马尼拉时报》报道,这支由九名精干的警卫人员和两名强悍的妇女组成的民抗军小队隐藏在仙依里奔树市以东大约十公里的地方。
    《马尼拉时报》说,虽然没有得到证实,但是据信,当这批人逃跑时,民抗军最高领导人佩德罗·塔鲁克同他们在一起。
    当菲律宾警察巡逻队遭到枪击,造成巡官克鲁斯受伤时,就开始交火。
    《马尼拉时报》说,已空投更多的部队到仙依里奔树市去增援被派到那里去追击这支民抗军小队的大约三百名政府军。
    【本刊讯】《马尼拉时报》十日援引布拉干省马洛洛斯九日消息报道,十五名菲律宾人民解放军人员九日在仙依里奔树的卡萨拉特村伏击了菲律宾反动保安军。
    消息说,这次枪战历时三十分钟,结果一名反动士兵受伤。消息还说,这些人民解放军人员是由司令“罗兰”和司令“萨拉戈萨”率领的,有人在布拉干—邦板牙边界附近看见了他们。
    《马尼拉时报》说,他们在伏击后胜利地撤往邦板牙省。

哈里曼抛出“东南亚发展计划”妄图进行诱骗;春水责哈里曼避而不谈无条件停炸问题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日电】美国今天要求北越选择和平的道路,参加一个大规模的耗款千百万美元的计划来使东南亚成为一个幸福之邦。河内立即作出的答复是直率地说“不”。
    美国首席谈判代表哈里曼说:“我希望你们理解,在我们寻求越南和平的努力中,我们不会放弃那些使我们不得不拿起武器的原则。”哈里曼说,河内提出的唯一关于实现和平的建议就是要美国人撤出南越。
    哈里曼直截了当地对北越代表说:“你们必须懂得,这种抛弃南越人民的做法是不符合美国的原则的。”
    春水立即对美国提出的一旦这个地区平定下来就出钱资助这个地区的一个大规模发展计划的建议大加嘲讽。
    他说,这个建议只是一个“小胡萝卜。……”
    在法国外交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历时三小时的会议表明双方的立场愈来愈强硬。哈里曼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强调华盛顿决心不同意一种可能遭到南越反对的解决办法,而河内代表则重申在美国完全停止对它的国家的空袭以前不能开始任何会谈。
    哈里曼企图使北越对约翰逊在三年前提出的支持东南亚国家的一种进行合作大规模的努力的保证感兴趣,但是没有成功。
    尽管两国代表团愈来愈愤怒地对骂,双方还是同意在下星期三会晤。人们本来希望河内外交官同意在今天休会喝咖啡时进行实质性会谈,但是未能实现。在休会二十五分钟的时间中,双方只是相互说了一些无关紧要的话。
    【美联社巴黎十日电】(记者:海托华)春水大使在力促迅速结束美国对北越的一切袭击的时候,指责美国当局为了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而“散布”巴黎和谈取得了进展的“谣言”。
    春水在否认取得进展的时候对美国大使哈里曼说,在这里进行的寻找一个在越南走向和平的办法的努力将会失败,除非美国立即停止对北方的一切袭击。他争论说,如果失败,美国将要“负全部责任”。
    【法新社巴黎十日电】春水今天下午在这里说,今天上午举行的第十二次会议没有取得任何进展。春水在紧接着会议之后发表谈话时把造成这种情况的责任归之于美国人讨论“东南亚地区的前途问题,以避免讨论无条件停止轰炸北越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日电】北越发言人阮成黎拒绝了南越驻美大使裴艳星期二在访问巴黎时提出的由南北越直接进行会谈的建议。
    他说:“西贡政府是一个傀儡政权,是美国的工具。它的领导人是出卖祖国的卖国贼。南越的唯一合法的权力机构是民族解放阵线。”
    【路透社巴黎十日电】哈里曼大使说,今天上午的会议没有出现令人鼓舞的迹象。
    他在返回美国大使馆时对等待着的记者说:“我不能说已经取得了什么直接的结果。”
    他又说:“但是我仍然认为有一些苗头。”
    【美新处巴黎十日电】在开会以前,一些记者要哈里曼大使就南越观察员裴艳大使星期二(九日)要求北越和南越直接会谈的谈话发表意见。哈里曼说,这是双方政府的事情,“我们当然始终乐于鼓励河内和西贡进行导致和平的任何会谈”。

【路透社华盛顿十日电】国务卿腊斯克今天说,美国准备耐心地等待在巴黎同北越举行的和谈的“进一步的结果”,当然到目前为止和谈还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他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巴黎会谈已经举行这个事实是有些价值的,即使会谈还没有取得重大的突破。
    他在指出美国对会谈采取认真的态度时说,美国准备寻找使战争降级和走向和平解决的方法。他说,“但是这是一种过去和现在都是困难的谈判,在这种谈判中,我认为不能期望取得迅速的进展,同时在这种谈判中我们只有等待进一步的结果。”

【法新社日内瓦十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今天说,扩大巴黎越南问题和谈以便让“其他方面”参加进来的时候将会到来。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华盛顿和河内是无法单独解决这个问题的。”
    吴丹说,在解决基本问题方面一直没有取得进展,但是双方同意谈判这一事实就是“令人鼓舞的迹象”。
    【美新处日内瓦十日电】关于美国和北越之间在巴黎举行的正式交谈,吴丹——他上星期六会见了两个代表团的团长——今天说,他们的交谈将“需要一些时间”,而且将是“一个漫长的、微妙的过程”。
    他说,到目前为止没有取得什么实质上的进展,但是同意举行交谈就是“一个有希望的迹象”。
    这位秘书长说,“国际大家庭非常切望取得突破”,但是他重申,他认为他“在目前这个阶段”提出“新的主张或是建议”不会有什么好处。
    他又说,“在某一阶段”,将一定要使其他有关方面参加会谈。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日电】国防部长克利福德说,盟军必须防备敌人在本月或者下月在越南发动一次新的攻势。
    他在十一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虽然战争的水平在最近若干星期内下降了,但是美国得到的情报消息表明,敌人在南越北部和在西贡周围进行了大量的活动。
    这位国防部长说:“我认为,我们必须防备敌军在七月或者可能在八月发动一次新攻势的可能性。”
    克利福德宣布,他将在七月十三日动身去越南进行他担任国防部长以来的第一次访问。
    陪同他访问的将是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将军,国防安全事务助理国防部长沃恩克,公共事务助理国防部长古尔丁,以及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威·邦迪。
    克利福德说,他在访问越南以后,将飞往檀香山参加预料在本月晚些时候约翰逊总统和南越阮文绍总统所举行的会谈。
    克利福德说,他在访问越南的时候,他将主要对研究军事形势感兴趣。然而他又说,他希望同阮文绍总统、阮高其副总统和陈文香总理会谈其他问题,其中包括经济和政治活动以及革命的开发计划。
    这位国防部长在回答问题时还说,他不愿意预言,在一九六九年,在巴黎会谈未能达成任何会影响军队水平的协议的情况下美国会从南越撤出任何军队。
    开始进行任何撤退都要取决于南越军队,这支军队正在扩大到将近一百万人和拥有现代化的武器和装备,能够在大规模战斗中替换美国军队。
    美国政策的一个基本点就是整顿南越军队,使它能尽快这样做。
    有人问他是否仍然像他在两星期以前举行上次记者招待会时表示的那样,认为巴黎会谈有一些松动的迹象,克利福德说,他“感兴趣地注意到”哈里曼表示有一些取得进展的微小迹象的谈话。他笑着说:“我乐于支持哈里曼大使对局势的估计。”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日电】据悉,克利福德此行的最后细节是十日在白宫每周举行的研究政策的午餐会上决定的。
    克利福德这次访问的目的很可能将包括对重新训练南越军队并使之现代化方面取得的进展进行仔细研究。这是美国的一个主要目标,这位国防部长希望南越人在适当的时候挑起打这场仗的主要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