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八日译载了日本《朝日新闻》六日刊登的一篇报道,转载如下:
    一九七○年代英军自亚洲撤退后,对印度洋地区的防卫问题,越来越受到美国和苏联的重视。特别是最近,美苏对印度洋地区所表现的“关心”更是急剧地加强起来。
    美苏两国正以签订“防止核扩散条约”这一“良好的合作”机会,就印度洋和南亚的“安全”问题采取秘密的“共存态度”,双方各自向这个地区伸展势力,以封锁中国的目的,互相默契,绝不指责对方。
    苏联力图对巴基斯坦给予战后第一次的军事援助,美国则对缅甸、印尼等反华国家扩大军援,并在印度洋地区调查建立军事基地。
    新德里的各方面灵通人士指出,美国和苏联正在印度洋周围支持那些标榜“不结盟主义”的国家,扩张自己的势力影响,目的在使这些国家孤立中国。
    为了反华这一目的,美苏正对印度洋和南亚国家竞相提供种种“援助”。美苏两国合力装备了印度数十万人的喜马拉雅山区兵团。苏联对它提供军事装备和空中补给工具,包括苏制“达科塔式”或“安—十二型”军用运输机。
    美国则对印军提供喜马拉雅山上雷达和电子装置,以及建立反华的预知警报网等。美国表面上以贷款一千七百万美元的形式提供印度上述装备。事实则是自一九六二年中印边境事件发生后,美英印空军联合举行空军演习,接着美国立即提供了这些电子雷达军事设备;与此同时苏联也对印度提供大量“米格二十一”战斗机。今年一月,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访问印度后,大大扩大了对印度的军援。苏联把最新型的“SU7”型喷气式战斗机一百架“援助”给印度。印度还与英国谈判,把美英联合制造中的“遮架”超音速战斗机拿到印度来并协助印度进行装配。
    最微妙的是美苏对缅甸奈温政权的“援助”。去年六月借华侨事件而大事反华的奈温政府,现已和中国处于“绝缘状态”。为了对付缅甸国内游击队活动,从去年来美国向奈温提供了武器和弹药补给。苏联也同样支持奈温政府。
    在印度洋地区,美苏正竞相伸展自己的势力。主要表现在印度洋海上力量的扩张。印度的海军是在苏联“援助”下建成的。七月六日,苏联“援”印的第一艘潜水艇“卡尔瓦尔人号”驶入印度孟加拉湾。今年内苏联还将再以四艘潜艇移交印度,助其成立潜艇部队。
    在苏联帮助下,印度海军今年春天开始在孟加拉湾上的安达曼和尼科巴两岛建立海军基地。观察家认为,一旦“有事”的时候,苏联舰队当然会进驻这两处基地。
    与此同时,美国也正在印度洋上秘密地寻找军事基地。两年前,美国与英国曾有协议联合在印度洋上英国领地恰科斯群岛建设军事基地,由于英国要自“苏伊士以东”各军事基地撤退,美国将独力进行这一处基地事宜。

【美联社华盛顿四日电】美国正在悄悄地进行探测,调查在一度由英国皇家海军控制的印度洋广大区域内驻扎军事力量的可能性。
    官员们强调,美国并不想要填补英国在撤出苏伊士以东地区后所造成的军事真空。
    他们说,对一些多数是旷无人烟的小岛进行探测的目的,主要是想清楚了解它们的可能条件,并供制订应急计划之用。
    过去,曾有过一个雏形计划,想在马达加斯加北面的阿尔达布拉群岛建立一个美英联合基地——那的确不过是军方所说的建立一个中间机场。
    在英国宣布厉行节约并表示对那个地区的防务日愈不感兴趣时,这个计划就放弃了。
    据了解,在那以后,美国慢吞吞地继续在印度洋观察情况。
    英国在大约两年前宣布说,目前属于英属印度洋地区的各岛屿可供“英国和美国政府建筑防务设施”。美国的探测工作就是根据这一宣布而进行的。
    官员们承认,属于查戈斯群岛(位在印度洋中央)的迭戈加西亚岛最近已“探测了一部分”。
    这些官员说,可能将探测法夸尔群岛。该岛在马达加斯加北面,接近阿尔达布拉群岛。
    虽然美国一直否认有在苏伊士以东取代英国的地位的打算,但是,政府认为印度洋的真空状态正在日益成为一个问题。
    由于苏联军舰出现在波斯湾,以及,特别是一年多以前苏伊士运河被关闭以后,这个问题变得更严重了。苏伊士运河关闭后,油船不得不往南从印度洋绕过亚洲。

【本刊讯】据巴基斯坦《黎明报》四日报道,美印双方认为,一再推迟、而现在订于七月二十六日开始的印美高级官员的会谈,是它们两国关系中在外交上的重要发展。
    虽然美国官员没有明确地说,但是“中国的威胁”这一问题无疑地势将在新德里会谈中成为一个突出的问题,并且可能证明是两国将会找到接近于和谐一致之点的少数问题之一。据说印美关系近来是很融洽的。但是它们两国显然认为仍有改善的余地,美国政策制订人仍然有这样一个理想,也许亚洲国家可以有效地聚集在一起以形成一个最好是非正式的联盟以遏止“中国的威胁”。
    华盛顿觉得,要使这样一个联盟足够强大,就应当让印度和日本成为它的两个柱石。
    由于在越南问题取得解决之后美军必然要离开亚洲大陆,所以美国的计划制订人对于亚洲的安全问题是极为不安的。在这种背景下,必须澄清的一点是,在人们谈到亚洲安全的时候,美国人想到的只有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制止“以北京为总部的好斗的亚洲共产主义的挺进”,这是副总统汉弗莱时常喜欢说起的。
    【本刊讯】印《联系》周刊六月三十日刊登一条关于印美双边会谈“神秘延期”的消息说:
    虽然印度外交部官员试图不要对美国突然要求推迟计划已久的印美磋商一事表现出感到吃惊,可是他们不能为推迟磋商提供解释。显然,美国人将希望在同新德里“会谈”之前设法了解印度和苏联之间计划的新安排。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九日电】侯赛因今天晚些时候在克里姆林宫同柯西金和波德戈尔内进行会谈。
    波德戈尔内今天为侯赛因举行宴会。柯西金和其他党领导人都参加了。
    波德戈尔内在宴会上要求“苏印之间进一步发展在外交政策方面的合作”。
    【路透社莫斯科十日电】据苏联通讯社塔斯社报道,在苏联进行国事访问的印度总统侯赛因,今天举行午宴招待苏联领导人。
    侯赛因说,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并不是暂时的,“我深信在这种和平、进步和发展的共同事业上进行的合作将要加强”。
    【印新处新德里十日电】印度联合新闻社报道,英·甘地总理七月九日对于所传苏联表示愿意向巴基斯坦提供武器的消息表示不安。
    记者要她谈谈这个问题。她在前往加尔各答前在高哈蒂机场对记者们说:“向巴基斯坦提供武器所造成的局势充满着危险。”
    晚些时候,甘地在达姆达姆机场对记者们说:“我们认识到,当美国给巴基斯坦武器的时候,后者就用这些武器打我们。这一次我们同样怀疑,如果巴基斯坦利用它所得到的武器打我们的话,苏联能否控制住巴基斯坦。”

【本刊讯】据印度《政治家报》六月二十七日报道:
    “一条从新德里通往华盛顿和莫斯科的热线,是印度为了对付中国的核能力而需要制订的战略的一个必要的组成部分。防务研究和分析学会发表的一篇论文中提出了这个建议。论文指出,印度——即使今天开始执行一项核武器计划——在今后八年或十年内,没有能力遏制中国。”
    这篇论文谈到印度的安全时说,需要苏联的关心和支持。因此,在决定印度的政策时,必须对苏联的反应给予“应有的重视”。
    论文在谈到由美国、苏联和英国提出的安全保证时说,“事实上,这两个超强国在印度有着重要的地理政治利害关系,是当前形势的一个现实。这本身就成为对付中国的冒险活动的威慑力量。”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十日消息,据巴联社报道:由于继续下雨,昨天的水灾灾情进一步恶化,东巴基斯坦的十七个县中有十二个受灾。
    在全省倾盆大雨后所有的河流和各支流的水位都上升了。
    洪水已经冲毁这些县的五十多万英亩庄稼,继续淹没新的地区。
    据说在东巴基斯坦大约一百万人已经受灾。
    巴基斯坦中央政府决定立即向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提出给予紧急援助来帮助东巴灾民。
    中央农业和工程部长多哈最近对巴基斯坦国际新闻社记者说,最近东巴的水灾给庄稼和人民造成了相当大的损害。因此,巴基斯坦向粮食和农业组织提出了立即给予紧急援助的要求。「我们特别要求提供食品,包括奶粉、干鱼和油脂」。

【美联社莫斯科八日电】埃及总统纳赛尔显然对同苏联领导人已经举行的一轮正式会谈不满意,他今天又在延期回国后同他们再次举行会谈。
    今天早些时候,纳赛尔同苏联低级官员进行了会谈。
    【路透社莫斯科八日电】埃及总统纳赛尔今天在莫斯科郊区别墅里同苏联领导人举行了预料不到的一轮新的会谈。
    塔斯社的声明说这次会谈是一次“亲切友好的谈话”,但是没有详细报道这次会谈。
    【路透社莫斯科九日电】阿联总统纳赛尔今天返回莫斯科,显然是为了同苏联领导人举行最后一轮会谈。
    埃及使馆一位发言人说,纳赛尔总统今晚拜访了正在这里访问的印度总统侯赛因。
    在正式会谈期间陪同纳赛尔总统的埃及外交部长里亚德,今天会晤了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
    据通常消息灵通人士说,埃及人和苏联人之间的主要分歧是关于使用政治方法解决中东危机的问题。
    据了解纳赛尔总统对执行去年十一月份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没有进展表示急躁,这项决议要求在以色列撤出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和在阿拉伯承认以色列的基础上解决问题。
    据认为,他不同意苏联领导人的观点,即时间是在阿拉伯方面,认为以色列军队在被占领的领土上停留的时间越长,它所遇到的困难也就越多。
    据认为,苏联领导人强烈地坚持他们的看法,即任何使用武力企图强行解决将对阿拉伯世界造成灾难。
    但是,许多观察家看来仍在怀疑,是否这一策略上的分歧就足以使阿联总统取消他原定的起程日期。
    【法新社莫斯科九日电】大多数西方观察家认为,苏联—埃及在这里举行的会谈证明是困难的,在军事援助问题和在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前景上纳赛尔总统表现得远远不如他的莫斯科东道主那样温和。
    【路透社莫斯科十日电】当苏联和阿联公开保证他们支持联合国中东问题调解员雅林的努力时,克里姆林宫今天表示准备继续向阿联提供武器。
    这些是纳赛尔总统访苏六天结束后几小时在这里发表的公报中的要点,纳赛尔飞往南斯拉夫,把他的陆军总参谋长留在这里。
    公报没有提出实际的线索说明纳赛尔总统为什么决定延长访问,访问应于七日结束,而延长了三天。
    它含糊地说,两国就恢复中东的和平和安全而采取的进一步联合步骤达成协议。
    在谈到供应武器这一段说,苏联“已经给予、还将给予阿联政治和经济上各方面的支持和援助,还要帮助加强其国防能力。”
    公报没有消除过去几天在这里形成的印象:纳赛尔和他的苏联东道主在结束中东局势的详细策略上意见不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