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一日刊载一条题为《警察厅综合了反基地斗争的实况——十九处特别活跃》的消息,摘要如下:
    以美军飞机坠毁在九州大学院内为开端,居民要求迁出和撤除驻日美军基地的活动在各地活跃了起来。警察厅最近从警备的角度综合了全国反美军基地斗争的实况。据此,在全国一百四十七个美军基地当中,有二十九个基地发生了问题,其中尤以在板付、王子等十九个基地的反基地斗争特别活跃。政府十分担心,这种反基地斗争正值重新研究一九七○年的安全条约的时期,可能会升级为反对安全条约的斗争,因而正在重点地苦思对策。但是,任何一个基地也很难找到可以迁出的地点,围绕着处理美军基地的问题,政府似乎越来越陷于困境。
    在警察厅所指出的这些成问题的基地当中,很多是当地居民很久以来就一直坚持着反对运动的,而由于从今年一月份开始的“企业号”停泊问题、美军王子医院迁移问题、佐世保的核潜艇放射能污染问题、美军飞机坠毁在九州大学院内事故等等接连不断的一系列事件,最近更加激烈了。
    有十个基地,虽然反对运动还没有到达那种活跃的程度,但是由于噪音、危险或者是城市计划等等的理由,当地人希望迁出,今后也是会成为问题的。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六月十八日发表一篇《驻日美军基地的现状》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处于亚洲大陆东部边沿绵延北起北纬四十五度三十一分南至北纬二十六度五十九分的日本群岛及其周围海域上,现在散布着美军基地和演习场、设施共一百四十六个,海上演习场十八个,空军训练区十个。
    按其用途来分,在一百四十六个设施中,通讯设施占的数目最多,已高达三十五个。
    去年曾传闻驻日美军基地要大量减少,但是一点也看不到有什么征兆。驻日美军基地作为分布在韩国、冲绳、台湾、菲律宾、越南的各美军基地的中枢和向纵深发展,仍然保留的可能性很大。

【本刊讯】日本革命左派刊物《长周新闻》六月十九日报道一条消息,标题是《美帝的远东战略军事基地——岩国》,摘要如下:
    岩国基地是海军陆战队航空兵力在日本唯一的最大基地。岩国基地占据着面临岩国市海岸的中心三角地带大半部分,五百五十九万平方米。这里有二千四百五十米长的主要跑道,和它并行的辅助跑道、诱导跑道、收容船都很完备,充分可以收容六千兵力和二百架以上的“空中强盗”,这样的军事设施都是半永久性的。
    目前,在夏威夷的太平洋舰队海军陆战队司令部直属的海军陆战队第十五飞行大队和第七舰队直属的第六飞行群在第九水陆两栖旅(司令部在冲绳)指挥下把岩国基地据为私有,横行霸道。
    目前配备在岩国基地的第十五飞行大队是美国国内调来的继任部队,配备有F4B鬼怪式战斗轰炸机、F8十字军式战斗机、A4E空中之鹰式舰载攻击机,还有海军教练机美洲豹式机等等,一共有三个中队,约六十架,它的兵力约有二千人。他们日夜不停地进行侵略越南战争的“空中强盗”飞行训练。
    岩国基地是在日本训练和补充在侵越战争中消耗的F4C鬼怪式战斗轰炸机、A4C空中之鹰式攻击机等飞机的驾驶员的唯一基地。从美国国内调来的这些兵员在岩国经过约六个月不分昼夜的训练后,就直接送到侵越战场上去。
    和朝鲜战争的时候一样,岩国基地不仅是训练和补充直接出动去进行侵越战争的海军陆战队航空队兵员的基地,它还表现着具有这样的基地的性质:即一旦要在远东地区扩大侵略战争,就能立即出击于第一线。
    而且所配备的F4B鬼怪式战斗轰炸机只有两个机上人员,载有炸弹(当然也可载核炸弹)两倍于太平洋战争时对日本进行地毯式轰炸的B29重型轰炸机所载的炸弹。最高速度是二点四马赫,续航距离是三千七百零四公里,能够深入中国腹地再回来。这种配备,不容分辩,是把岩国基地改变为侵略中国的最前线战略基地了。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六日广播】五日在东京市谷召开的科学家大会上,报告已有日本三千七百三十八名科学家签名反对美国核动力舰艇来日停泊。
    这个集会是以东京教育大学理学院教授三宅泰雄等五人为中心而成立的核潜艇停泊污染问题调查研究委员会呼吁召开的。他们认为政府对五月六日在长崎县佐世保港验出的异常放射能事件的调查不充分。生化学、医学、农学等二十个研究家团体的大约二百人出席了大会。会上报告说,以日本科学家会议为中心从五月中旬开始的反对核潜艇停泊的签名运动,已有都立大学理学院教授丰谷高久、东北大学农学院教授西田周作等全国一百二十六所大学和研究机关等的科学家三千七百三十八人签名。
    迄今为止征集的签名,决定六日派代表提交首相官邸,要求撤销对核动力潜艇停泊的批准,以及赔偿佐世保渔民的损失;同时,今后也将以五千人为目标,继续进行签名运动。

一九六三年在美国黑人历史上是具有极其重要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本来是林肯签署发表的《释奴宣言》一百周年;有许多黑人领袖曾经盼望,在一百周年纪念的日子里,美国黑人可以获得充分自由。这一愿望终于落空了,把自己的希望寄托在统治集团的“明智”上面,这种希望是永远也不会成为现实的。
    但是,在一九六三年里,美国黑人迎接到了一项更加富有历史意义的声明。伟大领袖毛主席应美国黑人领袖罗伯特·威廉的两次要求,在这一年的八月八日发表了《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美帝国主义种族歧视的正义斗争的声明》。
    在这一篇声明中,毛主席谴责了美国统治集团对黑人的种族歧视和压迫,揭露了美国政府在国内的反动政策和在国外的侵略政策之间的内在联系。毛主席论证了种族问题实质上是阶级问题这个革命的真理,分析了美国黑人运动的发展,热烈地支持了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毛主席在声明中说:“我呼吁,全世界白色、黑色、黄色、棕色等各色人种中的工人、农民、革命的知识分子、开明的资产阶级分子和其他开明人士联合起来,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种族歧视,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
    几百年来,世界上从没有一个国家的领袖,把美国黑人问题提到这样高的地位。声明给美国黑人的革命斗争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和理论武器。它是一盏光焰无际的明灯,为美国黑人指出了解放的道路。它是一个战斗号召,给斗争中的美国黑人和全世界革命人民以不可估量的巨大鼓舞。
    毛主席的精辟论断,对于美国黑人认清当前的形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为,革命和反革命的阵线,从来不是以肤色人种来划分的,而是以阶级和政治界线来划分的。
    在美国黑人内部,有一派是黑人民族主义者。毛主席的话向他们指出,不能专以黑色皮肤与白色皮肤的分别来区分敌我,因为在美国国内,不仅是黑人饱受剥削与践踏,白人劳动人民也处在同样的境地。因此,美国黑人和广大的白人劳动者的利益是一致的。
    “万恶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是随着奴役和贩卖黑人而兴盛起来的,它也必将随着黑色人种的彻底解放而告终。”
    这一段话是声明结尾,它照亮了美国黑人和一切革命人民的未来,判定了美帝国主义的最后失败。从最近几年美国面临的情况来看,这个伟大的预言,必将——而且是正在——变为光辉的现实。

【法新社新德里八日电】侯赛因总统今天在报纸一致警告莫斯科不要向巴基斯坦供应武器的时候动身去苏联作十天访问。
    由于巴基斯坦武装部队总司令叶海亚汗将军最近访问莫斯科,印度更加担心苏联武器运到巴基斯坦;巴基斯坦两年半以前同美国破裂以来,苏联一直在向它讨好。
    印度配备的喷气式战斗机、轰炸机、火箭、坦克和潜水艇的大部分,现在是苏联提供的。同时,印度不断进行外交上的努力,劝说苏联、美国及其盟国不要向巴基斯坦提供武器。这个活动最近阻止了对巴基斯坦提供一百辆佩顿式坦克。
    巴基斯坦现有的取得武器的唯一来源是中国。印度政府人士认为,莫斯科急于要使巴基斯坦脱离其中国轨道。
    【路透社莫斯科八日电】印度总统侯赛因今天抵达这里,这是他从去年当选为印度国家元首以来对苏联进行的第一次正式的访问。
    这位总统将在苏联逗留到七月十八日,在此期间,他将和克里姆林宫的领导人举行两轮正式会谈,并访问一些省份的城市。
    在他们会谈中可能提出的问题有越南问题,中东问题,和俄国要求印度签字的防止核扩散条约问题,以及双边贸易问题。
    【美联社莫斯科八日电】印度总统侯赛因星期一抵达苏联进行为期十天的友好访问。《真理报》在第一版刊登照片和简短的传记欢迎侯赛因,文章最后说:“苏联人民衷心欢迎侯赛因,并希望他的访问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苏联和印度之间的友好关系。”
    侯赛因是在巴基斯坦谋求武器援助的代表团回国后一天到达这里的。预料印度总统的代表团将要调查巴基斯坦代表团在这里的活动结果。
    【本刊讯】印《政治家报》七日从莫斯科报道,……预料在会谈中印巴关系将占突出的地位,这是由于苏联承担着保障印度次大陆和平的义务,也由于印度担心苏联可能将来对巴基斯坦提供军事援助。侯赛因的任务就是告诉他的东道主这样的措施必将对苏印关系造成的影响。
    第二个主要问题将是裁军问题,莫斯科很清楚印度反对防止核扩散条约。他们还将讨论中国的政策。俄国人已经注意到印度就武装那加叛乱分子一事对中国提出抗议。在这个问题上,他们显然同情印度的观点。

【美联社伦敦八日电】(记者:加弗向)中东媾和的一个新的紧急阶段今天在这里开始,有某些迹象表明,俄国正在施加压力以把一项解决办法施加于有世仇的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
    联合国特使雅林就这些问题同约旦外交大臣里法伊进行了详谈。
    雅林是从斯德哥尔摩飞抵此间的,里法伊是从阿曼来此会谈的。
    在约旦大使馆的秘密会谈,看来是在此间进行更多的意义重大的交换意见的序幕,这些会谈包括雅林星期二晚间同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的会谈以及斯图尔特在星期四同美国驻联合国总部代表鲍尔的会谈。
    与此同时,俄国人已经开始宣传他们希望东西方协调一致设法解决这个爆炸性的冲突。
    在公开场合,他们表明:大国在这个地区可以起重大作用,首先是商定限制对敌对双方提供武器。在私下里,他们告诉英国人说,他们希望实施一项分阶段的和平计划,不管以色列或其邻国是否同意。
    斯图尔特上个月在冰岛的雷克雅未克同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会晤时,把这些信号转达给了腊斯克。
    这里的一些外交人士认为,俄国人的策略——强加的解决办法的基本思想——是这样:
    它将使以色列从被占领的阿拉伯国家领土上撤出,而双方不必直接会谈。以色列希望这样的会谈,阿拉伯国家则不希望。
    使苏伊士运河重新开放,从而有利于俄国、英国以及其他国家。
    【美联社开罗八日电】一家开罗杂志星期一(八日)说,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正在谋求召开四大国会议,以便解决阿拉伯—以色列冲突。
    杂志说,斯图尔特已经建议同莫斯科、巴黎和华盛顿就这个做法的可能性问题进行接触。
    《鲁兹·优素福》说,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将被邀请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