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在种族主义十分猖獗的美国南方大城市孟菲斯,全市清洁工人(绝大部分是黑人)在今春掀起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大规模罢工斗争。黑人群众经过六十五天极其尖锐、复杂的斗争,终于赢得了反压榨、反歧视的胜利,为美国黑人工人斗争创造了有益的经验。团结起来,有组织地进行斗争
    孟菲斯的黑人占全市人口百分之四十,备受种族主义反动当局的残酷剥削和歧视。黑人清洁工人的遭遇尤其惨痛,他们不被视为正式工人,生活极为贫困。这些从未组织起来的工人,在一九六三年和一九六六年曾试图举行罢工,但两次都被反动当局用“开除”和“禁令”等压了下去。这使工人们更加认识到只有团结起来,英勇战斗,才能赢得胜利。今年二月十二日,全市两千名清洁工人在被反动当局开除的黑人清洁工人琼斯的率领下,掀起了反压榨、反歧视的罢工斗争。这一天,琼斯同他组织起来的清洁工人委员会的兄弟们到市公用事业局长的办公室造反,强烈要求提高工资、改善劳动条件,并宣布全市清洁工人无限期罢工。第二天晚上,孟菲斯反动市长洛布把罢工工人召到工会开会。以“罢工危及全市市民健康”为威胁,强迫工人复工,扬言要对罢工工人“依法论处”。工人一致报以嘲笑和嘘声,把洛布哄下台以后退出了会场。
    斗争的序幕揭开了,孟菲斯广大黑人工人从此每天白天在闹市游行示威,夜间开群众大会,坚决反对种族歧视,强烈要求给予黑人工人就医、保险、抚恤和病假工资,承认工会是唯一有权谈判和签订合同的代表。英勇战斗,粉碎各种破坏伎俩
    多年的被压迫、被剥削的惨痛经验,使工人决心不畏强暴,不再受骗,英勇坚持斗争。他们几乎每日每时都针锋相对地同反动当局破坏罢工的软硬两手进行斗争。开始,反动当局强迫复工未成,就一方面组织“童子军”和商会青年为富人住宅区、商业中心区集运垃圾;另一方面,在报上用刊登消息、评论威胁罢工工人,用高工资利诱人们去运垃圾,以破坏罢工。但是,这种伎俩都被工人们粉碎了。他们发出号召书,宣传黑人都不去应召当背叛工人利益的顶替工。黑人区的男女老幼也都纷纷在街头活动,有的站岗放哨,注视背叛罢工的顶替工,有的向工会报信,有的去劝阻应召工人,要他们不要为私利而背叛工人。尽管反动当局征召顶替工的悬价很高,但应召者寥寥无几。全城垃圾堆积如山,打乱了资产阶级的旧秩序。针锋相对,以暴力对付暴力
    在取得第一个回合的胜利后,工人们更主动地向反动当局展开进攻。近千名罢工工人簇拥到市参议会,把市长和大部分议员赶出大厅会议室,接管了市参议会大院,并利用那里的麦克风大唱工人歌曲、大讲黑人团结斗争的光荣历史故事。有的工人还指着市徽说,“不仅在市参议会,而且在整个孟菲斯,将来都要重新装点。”
    之后,反动当局进行了反扑,市参议会悍然授权反动市长以镇压工人的一切“权力”。工人们就再一次挤满大厅,大闹参议会,然后到闹市举行大规模游行。他们对反动当局的暴力镇压进行了以牙还牙的针锋相对的斗争,罢工工人们曾以拳头、石块和棍棒等物同带着催泪瓦斯的反动军警进行了多次的英勇搏斗,充分显示了工人阶级不畏强暴的革命造反精神。反动当局还对黑人区布下许多特务暗探,严加监视,并对工人发出多次的最后通牒式的复工建议。在斗争中紧密团结起来的黑人工人,把这些“建议”、“戒严法”统统踢在一边,奋起战斗,到反动市长洛布开的商店里造反,砸他的门窗,并在全市黑人住区放火燃烧大堆大堆的垃圾,使垄断资本家心惊胆战。得道者助,广大人民齐支援
    黑人清洁工人同反动派所进行的正义斗争,赢得了学生和广大劳动人民的同情和支持。罢工开始以后,广大黑人居民纷纷伸出热情援助的手,他们自动给没吃没穿的、有病的工人送食物、衣服和捐款。正当反动当局疯狂镇压的时候,孟菲斯的黑人学生和白人激进青年带领广大的大中学生出来支援。在白人人数占优势的州立孟菲斯大学里,曾举行多次集会和游行,市内的中学生,也不怕开除,不顾禁令,走出教室,与罢工者并肩游行,一起高呼战斗口号。尽管警察局长竭力叫嚣要对游行示威的学生实行“法律制裁”,但学生们还是一面游行,一面高唱“把洛布剁成肉酱”、“为自由付出代价”的歌曲。全市保险业、零售业也出来向市当局施加压力,使一小撮垄断资本集团进一步陷于孤立,最后不得不接受工人提出的关于结束对黑人工人的种族歧视和增加工资等六项要求。总结经验,进一步开展斗争
    孟菲斯黑人清洁工人的斗争,深深教育了广大工人阶级,使他们进一步懂得了工人阶级的坚强团结和广大人民群众支持的伟大力量;同时,通过斗争使他们深刻认识到毛主席所教导的“民族斗争,说到底,是一个阶级斗争问题”的伟大真理。他们亲身体会到:黑人运动必须同工人运动相结合。现在孟菲斯的工人阶级正在总结自己的斗争经验,准备把这场反对种族歧视和反对垄断资本的斗争更深入地开展下去。孟菲斯城到处堆满垃圾(原载美《挑战报》)

【法新社西贡四日电】军方人士今天说,西贡—堤岸—嘉定军事司令部把西贡划成七个军事地区:以进一步加强首都抵抗越共发动新的进攻的能力。

【美联社西贡九日电】阮文绍办公厅今天宣布,约翰逊总统和南越总统阮文绍已经商定在七月二十日前后在檀香山举行两天的会谈。
    两国领导人的会谈将集中讨论越南战争问题和正在巴黎为结束这场战争而进行的努力。
    虽然在表面上,这两国政府声称,它们在同共产党人谈判的问题上是意见一致的,但是这两人将有分歧要讨论。
    【合众国际社巴黎九日电】南越今天发出关于西贡和河内之间举行直接谈判以便结束越南战争的迄今最有力的呼吁。
    它还暗示,南越政府可以拒绝任何它没有参加起草的和平解决办法。
    南越驻华盛顿大使兼驻河内—华盛顿之间的巴黎会谈的首席观察员裴艳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西贡认为,巴黎会谈是有限的,仅仅是预备性会谈。
    裴艳坚定地说:“这些会谈不能决定越南的前途,越南的前途只有越南人民自己才能决定。”
    裴艳显然企图反对河内向美国提出的现仍有效的建议:一旦全面停炸问题解决的话,就把双边会谈变为正式的和平会谈。
    西方观察家们认为,裴艳的从会谈开始以来第一次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也可以理解为对各盟国首都的一个警告,即南越是不会同意它没有参加谈判的和平解决办法的。
    【合众国际社巴黎九日电】南越今天说,越南战争主要是南北越之间的斗争,因此正式要求西贡和河内进行直接和谈。
    南越驻华盛顿大使、西贡派往巴黎预备性和谈的观察员裴艳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提出了这个建议。裴艳在拥挤的记者招待会上还说:强烈重申他的政府的这种看法:除非河内和越共取消对西贡的战争,否则不可能找到解决办法。
    ——重申西贡决不同意同民族解放阵线谈判。
    ——说河内—华盛顿会谈(到星期三已两月)必须仍然限于原来的目标
    ——寻找美国停止轰炸北越的条件。
    ——说,他以西贡政府的名义,要求北越进行直接和谈,因为南北越是交战的主要两方。

【美联社西贡十日电】一支大约二百人的敌军部队企图在黎明前的黑暗中对西贡外围防线进行试探性攻击,于今天在首都以西的沼泽平原的一场激战中被阻止住了。
    与此同时,美国的重型轰炸机再次猛烈轰击了首都以西和以南的弧形渗透路线。
    今晨西贡以西的战斗发生在堤岸城区以外大约五英里的地方。
    初步消息表明,这支越共部队人数可能是两连军队。
    军事总部只说昨天和今天清晨发生了分散的、时断时续的地面战斗。越共迫击炮手轰击了西贡西北五十英里的西宁市和首都以北二十英里的边和,但是对两地的炮击都是轻微的。南越总部说,在边和打死了一个步兵。
    军事总部说,B—52昨夜和今天清晨对西贡附近进行了六次轰炸。两次轰炸目标是针对这个城市西北大约五十五英里的丛林进出路线。另外四次轰炸是沿着首都以西和以南大约二十五英里的弧形地区进行的。
    这些目标被怀疑是敌军的营地、给养地点和渗透路线,这些敌军据认为正向首都推进,力图恢复共产党对这座城市的攻势。
    军事当局已作好准备,以应付从现在起直至本月底随时可能发动的袭击。
    【美联社西贡九日电】在西贡周围的地面战斗中,第一空中骑兵师的两个连昨天下午在西贡西北二十八英里的厚义省内同一支人数不详的共军战斗。
    美国人在大炮和武装直升飞机的支援下同共产党人一直打到晚上。司令部说,美国的损失是死四人,伤十三人。
    越共炮手炮轰了芽波商用燃料池地区。六、七发无后座力炮或一百二十二毫米的火箭袭击了这个地区,使三个燃料储存池、一个发电站、一个仓库以及若干油桶着了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