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东京四日电】东京有三个大学昨天发生学生骚乱,在其中一个大学里,据报告至少有二十名学生和学校负责人员受伤。
    警察说,明治大学昨天晚上对立的两派发生的历时四小时的投石战中,至少十名学生和十名学校负责人员受伤。警察说,大约四百五十名亲莫斯科和亲北京的学生争夺学生自治会的领导权,卷入这场冲突。
    在政府办的东京大学,大约二百五十名亲北京的大学生筑垒并且重新占据了安田礼堂(该大学的总办公室设此),准备加紧进行他们反对政府规定的医学院学生留用制的斗争。
    在早稻田大学,约八千名学生星期三出席了他们所说的同新校长时子山常三郎的“对话”。然而,学生们拒绝听时子山讲话,把一项决议交给他;决议说,他们拒绝接受他担任新校长。
    【共同社东京四日电】据神田警察署说,社会主义学生同盟的马列主义派的学生和亲日共的全学联学生,由于争夺明治大学夜校班学生自治会的领导权的斗争而大打出手。
    【共同社东京六日电】五日下午三时起,东京大学占领安田礼堂的反日共派学生的东大斗争全校共斗会议,在礼堂内召开了全校总奋起集会。包括从这一天起进入无限期罢课的教育学院的学生约一千二百人在内,礼堂内共容纳了支持占据礼堂的学生约三千人,成为六月二十日抗议引入机动队的“全校罢课”以来的高潮。
    学生们在这次集会中要求大学方面接受下列两项决议(1)撤消对医学院学生的处分;(2)撤回校长对引入机动队的声明,并确定占据礼堂要到答应集体谈判时为止。会场并列着数十面各学院班旗,学生坐满座席,还有许多人站在后面。
    【九州朝日广播公司电台四日广播《朝日新闻》消息】警察厅今天就全国各地的学园纠纷向国家公安委员会作了报告。据报告,继续闹纠纷的共有五十四个大学,其中国立大学有三十四个,公立大学有三个,私立大学有十七个。关于各大学的纠纷原因,最多的是学生会馆问题(学生的建筑物问题),共有京都大学等十一个大学。另外,在五十四个大学中,全学联的势力分布情况是,属于代代木系统的有十四个大学;属于反代代木系统的有二十九个大学;两派争执的有十一个大学。

【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拉巴特六日电】《旗帜报》的社论作者今天写道,虽然埃及外交部长的讲话对某些外国所称为的中东和平开辟了前景,但是这一讲话却使阿拉伯人感到十分难受的吃惊。
    《旗帜报》认为,阿联承认以色列就是对以色列一九六七年六月五日侵略的一个目的的投降。
    《旗帜报》还说:我们希望,埃及的阿拉伯政策的未来不受到外来压力的任何影响,因为阿拉伯人有一个强大的武器:坚韧。
    【本刊讯】喀土穆七日消息:苏丹副总理兼外长赛义德·阿里·阿卜杜勒·拉赫曼昨天接见《新苏丹报》记者时说,苏丹认为,纳赛尔这次访问莫斯科是在政治上解决中东危机问题的最后一步,在这之后,阿拉伯人将被迫寻找其它办法。他又说,如果阿联外长的声明是真实的话,苏丹将要求召开阿拉伯首脑会议。他说,至于已公布的禁止向中东运送武器的消息,苏丹将不受它的影响。

【路透社开罗九日电】昨晚在埃及军队和以色列军队隔着苏伊士运河进行的一次激烈交火中,有三十九名平民被打死,大约二十五所房屋被摧毁。
    埃及的一位军方发言人声称,以色列的五辆坦克被摧毁,运河对岸的以色列方面伤亡惨重。
    埃及人还声称,由于他们集中炮火猛烈射击,所以击毁了一个炮弹库。
    这是埃及人企图就疏通这条运河进行勘查后不久大约四个月来隔着这条运河发生的第一次大冲突。
    埃及遭到重大损失的地方是苏伊士的人口稠密的阿尔巴因区,埃及军方发言人声称,以色列的炮火是针对这个地区的。
    这位军方发言人说,以色列军队是突然向苏伊士地区的埃及阵地开火的,但是他没有说明其原因。
    这是去年十月份(当时以色列人炮轰了苏伊士的炼油厂)以来最大的一次冲突。
    【路透社特拉维夫八日电】一位军方发言人在这里说,以色列的炮兵在今天黄昏时与埃及人隔着苏伊士运河发生了炮战,交火一直继续到晚上。
    这位发言人说,运河西岸的阿拉伯人用小型武器和大炮在当地时间下午五点十分向托菲克港以北的以色列阵地开火,对此以色列进行了还击。
    他还说,“现在,炮战仍在进行中。”

【法新社耶路撒冷六日电】以色列外长埃班今天说,看来,现在对埃及合乎逻辑的就是接受像雅林所建议的那样,由埃及和以色列的代表在(联合国特使)雅林的主持下举行会谈。
    他是在谈到埃及外长里亚德星期四(四日)在哥本哈根发表的谈话时说这番话的。里亚德说,以色列是一个事实,不管它中不中埃及人的意。
    埃班还说:“现在的问题不是中东各国是否承认彼此的存在,而是它们是否将讲和以及签订和约……”
    埃班在进一步评论里亚德的讲话时说:“现在应该把存在的现实变成和平的现实……”
    他还说,“我们将探讨,正如我们所希望的那样,(埃及和以色列)举行直接谈判的条件现在是否已经成熟。”
    【路透社耶路撒冷七日电】以色列外长埃班今天说,把纳赛尔总统在莫斯科的讲话同他的外长的谈话比较一下,“埃及的政策实际上并没有改变。”
    埃班在向记者发表的一次录音谈话中说,从纳赛尔昨天的谈话中看不出里亚德外长星期三(三日)在哥本哈根所说“承认以色列存在”的提法。
    埃班说,在纳赛尔和里亚德之间,必须以纳赛尔的话作为有决定性的话。
    【路透社贝鲁特六日电】自称代表巴勒斯坦人的巴勒斯坦阿拉伯高级委员会今天攻击埃及外长里亚德,因为他说以色列是一个现实。
    这里散发的这个委员会在给各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首脑的电报中说,里亚德和“一些阿拉伯官员表示承认以色列是实现……的讲话是给巴勒斯坦突击行动的背后一刀并同喀土穆会议决议相矛盾。”。
    阿拉伯国家在去年喀土穆最高级会议上同意不承认以色列和不同它谈判。
    【美联社贝鲁特六日电】巴勒斯坦最高委员会是由巴勒斯坦前著名的伊斯兰法典说明官哈吉·阿明·侯赛尼领导的。它谴责里亚德在哥本哈根发表的“不论我们愿意不愿意,以色列是一个事实”的讲话。
    这个委员会发电报给所有阿拉伯政府和阿拉伯联盟,谴责它所谓的里亚德的“投降政策”。
    这个委员会保证“为争取把巴勒斯坦归还给它的合法的所有者阿拉伯人”而继续战斗。

【共同社东京七日电】七月的第一个星期天同参议院选举碰到一起,六日晚的新宿车站和上野车站,背着背包的年青人特别引人注意,他们认为“登山比投票更有意思”,东大和日大等继续占领着大学总部的学生们也说“投票,没意思”。
    成为从自由民主党到共产党都批评的对象的三派全学联等反日共派学生也几乎都主张“弃权”。从二日晚起,东京大学再次占领了本部的安田礼堂,“闲居楼中”的几十名学生对选举完全表示不予理睬的态度,说“我们大家都不投票,因为这里现在正在进行战争”,“投票那玩艺儿,没有意思”。
    【东方社东京六日电】日共修正主义集团的头目野坂参三和宫本显治,在目前进行的参议院竞选中,对美日反动派拼命献媚,充分地暴露出他们是美日反动派走狗的真面目。
    宫本在五日广播的日本电波广播节目《参议院选举和日本共产党的政策》中,歪曲了无产阶级专政的本质,抹煞同资产阶级专政的区别,歌颂资产阶级议会制度。
    宫本说:“如果说到专政,似乎使人感到某种不安,可是,这就是使工人成为中心,多数人参与政治的意思”。宫本还掩盖了议会的阶级性,他说:“我们的目标是名符其实的把国会看作国家的最高机关”,“我们认为,建成社会主义以后,当然还必须发展议会制度、代议制度和选举制”。
    另一方面,野坂在六日的《赤旗报》上再次发表了反华讲话,疯狂攻击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为美日反动派效劳,暴露他的民族投降主义、民族分裂主义的丑恶本质。

与主张“非暴力主义”的马丁·路德·金相对比的另一个美国黑人领袖,就是北卡罗来纳州门罗城的罗伯特·威廉,他是以《带枪的黑人》而著名的。
    《带枪的黑人》是罗伯特·威廉撰写的一本书。在这本书里,他介绍了他怎样把门罗城的黑人组织起来,在有必要进行自卫的时候,真正地拿起枪来,进行抵抗。
    门罗城并不大,只有一万一千居民,约有四分之一是黑人。城里没有职工会,而三K党在东南区的总部却设在那里。
    一九五五年,罗伯特·威廉从海军陆战队退伍,回到家乡。那时候,市里还有一个人数不多而已奄奄一息的有色人种协进会分会,规模小,不活跃,基本上由黑人社会中的上层分子组成,并受他们控制。
    在三K党的调查和恫吓之下,许多人害怕起来,退出了协进会分会。这时,罗伯特·威廉却反而参加了进去,那些上层分子忙不迭地将责任推交给他,一一退会。罗伯特·威廉看在眼里,决定将协进会分会的吸收会员对象转向下层黑人,不久又把分会壮大起来。新生的分会有了新的战斗。一九五六年,他们提出,市立的游泳池既然由当地纳税人的税款兴建起来,就不应该禁止黑人进去游泳。然而,市政当局不理他们的要求,继续禁止。罗伯特·威廉退了一步,要求黑白分天游泳,无须合泳。这项建议再被拒绝。于是黑人们展开了当场要求入内的行动,每天到泳池的门口等候入内。
    三K党出来活动了,竟然随意对准黑人开枪。市政当局并不阻止三K党,罗伯特·威廉决定自卫,于是开始武装自己,通过合法的手段,购进枪支。罗伯特·威廉指出:“今天的事实表明,美国南方的黑人不能指望在法庭上得到正义,他们必须用暴力对付暴力。”这几句话,轰动了全美国,却吓坏了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的负责人,当即撤销了罗伯特·威廉的门罗分会主席的职务。但是当地黑人支持他,在重选时,再度选举他续任。
    罗伯特·威廉指出,他本人并不反对将非暴力行动作为策略之一;不过,照美国社会的现实来看,“非暴力本身将会成为一种自杀的行动。”他确切相信,“我们看到更多使用暴力的日子无疑的正在来临。”
    一九六一年八月,“自由乘客”运动的一个小队来到了门罗城附近,这个市的种族主义者竟对这批远来的学生们进行了绑架。正在罗伯特·威廉准备采取行动进行营救的时候,三K党把黑人区包围了,开始打枪,一场大攻势就要开始。
    罗伯特·威廉和黑人武装起来了,枪支弹药都配备在身上,三百多人彻夜巡逻,准备迎战。
    一个通风报讯的消息传了过来,原来该州州长已经派遣了州部队向门罗进发,专以活捉罗伯特·威廉为目标,甚至想公开把他吊死在法院广场上。
    在情势紧急之下,罗伯特·威廉迫得带领全家出走,先是漏夜逃亡到纽约,其后由于联邦调查局的通缉,再行逃亡加拿大。美国政府的黑手仍然不放过他,又要求加拿大引渡,罗伯特·威廉在当地友好的协助下,逃亡到古巴。就是他在古巴居留时,曾经两次要求伟大领袖毛主席发表声明,支援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
    罗伯特·威廉于一九六六年抵中国居留,又于今年五月下旬到达非洲的坦桑尼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