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意大利“新东方出版社”在六月份出版的第三期《小册子》上刊登编辑部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法国工人阶级斗争万岁!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全文如下:
    在我们的六月份的《小册子》出版的时候,我们不能不对最近震撼资本主义法国的伟大斗争表明立场。
    使这个国家陷于瘫痪状态的全面罢工妨碍我们得到要发表的消息或文章;来自巴黎的新华分社的新闻稿也是如此。
    但是——当我们打算在下期《小册子》上以重要篇幅报道这一事件的时候——我们觉得现在应表示我们对正同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压迫和剥削斗争的法国工人阶级、农民和革命学生以及革命先锋队——法国共产党(马列)的完全支持和战斗的声援。
    这一伟大的革命浪潮再一次肯定了马克思和恩格斯关于资本主义制度下阶级与阶级是不可调和的的分析的科学正确性;它肯定了列宁和靳大林关于资本主义到达帝国主义的最后阶段时不可避免地要发生资本主义总危机的论述;它具体地响应了毛泽东同志最近发出的伟大号召!“全世界人民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向着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们发动持久的猛烈的进攻!可以肯定,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一切剥削制度的彻底崩溃,世界上一切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的彻底翻身,已经为期不远了。”
    同机会主义者关于工人阶级“溶入”的各种论调相反,这个伟大的革命浪潮表明工人阶级敢于造反、敢于为推翻资本主义剥削而斗争,工人阶级在夺取政权的革命斗争中起着领导作用。
    这一伟大的革命浪潮客观上是在反对美苏统治世界的反革命联盟,否定所谓“和平共处”的反动性。它使法国共产党和法国总工会的修正主义领导人的叛徒面目完全暴露在千百万法国和全世界的工人、农民和革命学生的面前。法国共产党和法国总工会的修正主义领导人彻底地背叛了无产阶级的利益,变成了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的真正走狗。
    法国工人、农民和革命学生的伟大斗争激发了全世界广大革命群众的热情,特别是给资本主义欧洲和美国的无产阶级和革命战士以极大的鼓舞。
    毛泽东同志教导我们:“世界上没有直路,要准备走曲折的路,不要贪便宜。不能设想,那一天早上,一切反动派会统统自己跪在地下。总之,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我们知道,一个革命进程也会有低潮阶段。我们应当善于分析出现这种低潮的原因和情况,从中汲取教训,并为了新的战斗而加强自己。同各种小资产阶级性的自发观点相反,正是由于这些原因,我们有必要重申:“既要革命,就要有一个革命党。没有一个革命的党,没有一个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理论和革命风格建立起来的革命党,就不可能领导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战胜帝国主义及其走狗。”
    我们坚信,经过这些斗争锻炼、在建党中得到加强和越来越团结群众的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法国共产党(马列),将会彻底揭露修正主义叛徒,领导工人、农民和革命学生把反对资产阶级统治、争取在法国建立无产阶级专政的斗争进行到底。

【本刊讯】由意大利“新东方出版社”出版的《小册子》从今年四月创刊以来,已出版了三期。第一期的主要内容有:《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炮打司令部》、《五·一六通知》、《伟大的历史文件》、《沿着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道路前进》等。
    第二期的主要内容有: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革命委员会好》、《中国农村中的两条道路斗争》、《在对资本主义工商业实行社会主义改造中的两条道路斗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机关报《人民之声报》编辑部的文章《修正主义国家里的工人阶级必须投入战斗,来恢复无产阶级专政》等。
    第三期的主要内容有:编辑部文章《法国工人阶级斗争万岁!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纪念白求恩》、《乘胜前进》、《对派性要进行阶级分析》、《哥伦比亚共产党(马列)的组织号召全体党员在哥伦比亚的革命实践中创造性地运用毛泽东思想》、《苏联的“斯大林小组”热烈赞扬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并痛斥在苏联复辟资本主义》以及《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的号召》等。

毛主席说:「全世界人民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向着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们发动持久的猛烈的进攻!可以肯定,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一切剥削制度的崩溃,世界上一切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的彻底翻身,已经为期不远了。」

【本刊讯】《瑞典日报》七日报道,英国维克斯—吉玛公司的一位发言人昨天说,该公司可能将对它的讹诈事件提交瑞典仲裁法院审理。
    这条消息又说,该公司自二月份以来一直没有同中国当局接触。据维克斯—吉玛公司说,由该公司负责在中国修建的一个工厂的全部器材已经运去。
    这条消息又说,中国通知维克斯—吉玛公司,修建这个工厂的合同已被取消,要求该公司进行赔偿,但是没有说明要求赔偿的理由。
    【路透社伦敦六日电】维克斯—吉玛公司将不交付中国由于所谓它在执行一项修建合成纤维厂的合同时进行诈骗而要它出的六十五万英镑的赔偿金。
    来自北京的消息说已查明这家公司进行诈骗;但是这家公司在伦敦的一位发言人说,还没有收到有关赔偿或诈骗指控的性质的正式通知。
    【合众国际社伦敦六日电】公司人士今天表示,受到中国共产党法庭以诈骗和间谍罪名“审判”的一家英—德机械制造公司将拒绝支付所要求的六十五万英镑的赔偿费。维克斯—吉玛有限公司的一个发言人说,这个决定是三个英国董事星期五同在法兰克福的高级同事通电话后作出的。
    “我们不承认中国法庭,我们没有出席审讯。”
    维克斯—吉玛公司在伦敦说,三名工程师仍然在建筑工地。
    这位发言人对于这些人可能被扣留到交付了赔偿费之后放回的说法不予重视,他说,“照目前情况极不可能这样做。”
    与此同时,这个公司的另一名职员(乔治·瓦特,三十九岁,爱尔兰北部贝尔法斯特人)以间谍罪被捕入狱。这位发言人说,释放瓦特是没有希望的,他已在今年三月被判处三年徒刑。

【路透社达累斯萨拉姆六日电】尼雷尔总统今天在达累斯萨拉姆主持了价值五千五百万先令(三百三十二万英镑)的友谊纺织厂的落成式,这是中国在坦桑尼亚的最大的单一的援助项目。
    这个工厂是用几乎无息的中国贷款和在中国专家援助下修建的,它今后将加工坦桑尼亚棉花产量的大约百分之五。
    尼雷尔总统说,中国提供了真正的援助,这种援助将有助于使得坦桑尼亚在长远上更能自力更生。
    【法新社达累斯萨拉姆六日电】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今天在这里主持了一个新的大纺织厂的落成式,这个工厂被认为是全非洲最现代化的纺织厂。
    这座工厂是用人民中国的一笔二百五十万英镑的无息贷款修建的,它将年产两千四百万码布。

【本刊讯】坦桑《民族主义者报》六日援引坦桑尼亚负责外交事务的国务部长姆贡贾五日在国民议会的话说,同英国恢复邦交并不表示坦桑尼亚在其献身于光荣的非洲革命或坚决保证支持津巴布韦群众斗争方面有所改变。
    姆贡贾在总结关于外交部一九六八——六九年度支出估计情况的辩论时说,“恢复关系将为我们提供方便,使我们可以在罗得西亚问题上向英国直接施加压力。”
    他说,“我们对殖民主义的立场非常明确,我们坚决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我们将继续反对英帝国主义。”
    他在谈到就中国和坦桑尼亚之间的友谊提出质疑的议员参加的言论时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用行动表明,它是坦桑尼亚人民的真正朋友。这种友谊正日益得到加强。行动比言论更有说服力。”
    他说,“乔加对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谊提出质疑是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极东,我认为他的思想是极西。”
    他说,世界上的许多国家在获得政治上的自由以后,它们的人民的思想仍受到帝国主义的间接奴役。他警告说,必须把殖民主义残余抛掉。
    他说,坦桑尼亚幸而没有大量殖民主义思想残余,但是,他又说,具有殖民主义思想的人“对于违反殖民主义的奴颜婢膝是什么好的东西也看不见的。”
    关于中东问题,姆贡贾重申了坦桑尼亚支持阿拉伯抗击以色列侵略和殖民主义的立场。
    早些时候,在辩论期间,第二副总统办公室副部长万布拉在议会说,坦桑尼亚将与马拉维合作,但是“我们不会有共同的思想,也决不会在我们的反对沃斯特、萨拉查和史密斯的立场上有任何妥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