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6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西贡二日电】今天,一枚火箭落在堤岸地区时,西贡警察局长、西贡军区副司令和南越警方的一位高级官员被炸伤。
    这些军官是在陪同第三军区司令黎源康中将视察战地时受伤的。黎源康没有受伤。
    【路透社西贡二日电】警方说,今晚一次巨大的爆炸炸毁了堤岸的一个战斗指挥所,炸死了至少两名高级警官。
    在这次爆炸中,有十人受伤,其中包括西贡市长。
    阮文澜被两颗子弹击中,一颗子弹击中头部。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日电】一枚火箭今天落在南越的一个指挥所,打死了首都警察局长和其他五名高级南越军官。包括西贡市长在内的若干人受伤。南越军事司令部说,这枚火箭是由一架执行支援任务的美国直升飞机发射的。这架直升飞机是前去支援在堤岸地区同越共战斗的南越和美国部队的。
    美国司令部初步否认这枚发射物是由一架美国直升飞机发射的。
    这个地区的越共部队星期日(二日)发射了火箭,并且在历时八天的战斗中大量使用这种发射物来破坏南越的设施。
    合众国际社记者韦布说,在这枚火箭落在设在一所中学里的这个指挥所之前大约两分钟,美国直升飞机正在这个地区上空盘旋。
    说这枚火箭是由一架美国直升飞机发射的这位南越国家警察发言人验明被打死的人有:
    西贡市警察局长阮文澜上校,南越陆军第五别动队队长陶百福中校,西贡港口巡逻主任黎玉柱中校,西贡警察局行政长官阮玉星,和陆军军官、前宣传部长阮宝治的兄弟阮宝水。
    这则南越消息说,受伤的人中有西贡市长万文距上校,和首都军区司令阮文鉴上校。
    南越的说法是:这架执行扫射任务的美国直升飞机掠过这个指挥,这枚火箭炸死了阮文澜以外的所有军官。阮文澜被机关枪击中。这则消息说,他后来死在一所医院里。
    阮文澜是国家警察总监阮玉銮的主要助手。阮玉銮上个月在西贡一个地区被越共击伤。
    【路透社西贡二日电】(上略——本刊编者注)这个指挥所是在堤岸同越共战斗的神经中枢。
    受伤的十人中有西贡市长万文距,和南越的第二号警察人物陈文奋。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日电】一位越南人士把这次爆炸归因于共产党的火箭。这次爆炸使得自共产党人在春节攻势期间第一次进攻西贡以来在一次单独的事件中死亡了人数最高的越南官员。
    今天的事件使南越失去了它的高级警官。

【路透社西贡二日电】越共游击队今天用火箭对西贡市中心进行了袭击,炸死十人、炸伤十人。
    南越军方发言人说,在这次袭击中,炸毁两幢房屋。
    现在,火箭袭击西贡市中心已变成几乎每夜都发生的事了,尤其是第三街区变成定时袭击的目标,因为它通往北边的巨大新山一空军基地,并且在它的南部边缘有总统府和美国大使馆。
    游击队昨夜发动的其他火箭袭击,是对西贡以南建和省和安川省进行的。
    发言人说,在首都西部边缘,南越突击队同越共渗入分子的巷战彻夜未停。
    游击队在过去二十四小时内慢慢冲过华人区堤岸,达到离总统府不到两英里的地方,从市场售货摊后面进行射击,使得摊子上空升起一片片黑烟。

【美联社莫斯科一日电】黎德寿今天到莫斯科,他是作为参加和谈的河内代表团的“特别顾问”在去巴黎途中路过这里的。
    黎德寿在机场受到苏共负责同其他共产党国家关系的书记卡图谢夫的热情欢迎。
    欢迎黎德寿的还有副外长费留宾。
    【美联社莫斯科二日电】黎德寿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柯西金。
    关于他同柯西金会晤以及随后柯西金举行的宴会的简短的官方公告只是说,黎德寿同柯西金的会谈是在“亲切和兄弟般友谊的气氛中进行的”。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日电】黎德寿取道莫斯科飞往巴黎,他星期天在莫斯科的时候同柯西金总理共进晚餐。
    在黎德寿在莫斯科停留的时候,苏联对北京进行了新的指责,说赤色中国企图防止越南战争结束。
    【路透社巴黎二日电】五十七岁的黎德寿将于明天到达这里。作为政治局委员,黎德寿的地位比春水高。预计他在如何进行会谈的政策方面能够同河内党内的高级官员保持密切的接触。
    【合众国际社巴黎五月三十一日电】预料北越党的政治局委员黎德寿即将抵达法国首都。
    春水是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今后一两天黎德寿即将同春水在一起。黎德寿作为政治局委员在河内的决策机构中有发言权。
    现在越来越多的猜测是,由于增加了黎德寿,就使北越谈判代表有较大的权力和自由来处理会谈,而且在需要时就地作出决定。

【美联社密西西比州纳齐兹二日电】纳齐兹闹市区东部今天爆发了骚乱,结果有一些窗子被砸碎,有几家商店着火。
    市内黑人区的一个巨大的家具商店着火,而且警察说另外有两个较小的商店着火。
    市警察的一个警官头部被棍棒或扔的东西击中,后来被送入医院。
    警察说,暴力行动是一个黑人和一个白人青年之间的射击事件引起的。
    逮捕了一些人,但是不知道具体的数字。
    【路透社密西西比州纳齐兹二日电】这里的警察今天一早用催泪瓦斯驱散成群的扔石头的黑人。
    警察局发言人说,在黑白人互相射击以后,有几个窗子被砸碎,并发生多起着火事件。
    在这个有三万人的城市的市中心的事件发生以后,市警察和巡逻人员用催泪瓦斯驱散了在街上来回走动的成群的黑人。

【美联社巴黎二日电】约翰逊总统的谈判班子中的一个成员今天说,他已对总统说,今后在通过巴黎会谈寻求越南和平方面大概会有一段漫长的、崎岖的道路。但是最近的事态发展为打破三个星期以来一直妨碍会谈取得进展的僵局带来了一线希望。
    美国代表团仔细研究了北越代表团的发言,看看在河内共产党政治局的地位高的委员黎德寿明天到达这里以后是否会出现机会。
    由于宣布黎德寿将前来巴黎,再加上万斯在同约翰逊总统磋商后已于今天回来参加会谈,因而人们揣测也许会出现一些松动。万斯在到达军用机场(民用机场已因罢工而关闭)时说:“我没有接到总统的任何新指示。”他说:“我们的立场仍然是总统在三月三十一日的演说中确定的立场。”
    他又说:“我在华盛顿时曾对总统和其他人说,前面的道路看起来是漫长而崎岖的,但是我并不感到丧气。”他说,总统对可能出现的困难也仍然毫不沮丧。
    【美新处巴黎二日电】万斯在到达后不久就到哈里曼那里去报告他在华盛顿进行磋商的情况。

【美联社拉巴斯五月二十九日电】今天晚上,警察用催泪毒气驱散了“公开集会”后举行的一次小型示威,这次集会是在当地大学的前厅举行的,以支持国立学校教师提高工资的要求。
    手持国旗的约六十名游行者向交通局大楼投扔莫洛托夫鸡尾酒弹,被警察击退了。据悉,没有伤亡,但是在远离市中心的地区听到几声零星的枪声。
    这次集会有二千人参加,许多发言人要求雷内
    ·巴里恩托斯总统辞职和满足教师的要求,他们要求把他们每月的基本工资由四十美元增加到八十美元。
    游行者大多数在集会一结束就散了。只有很少的人走上街头高喊打倒政府、打倒巴里恩托斯总统和军事统治。警察局的民警逮捕了几个人。
    大学人员、工人和教师参加了这次集会,他们宣布最近几天要举行抗议政府的类似活动。
    【拉美社拉巴斯五月三十一日电】雷内·巴里恩托斯将军在内阁的一次紧急会议结束之后宣布,将镇压在全国举行的反对他的政府和支持全国教师的经济要求的公开活动。
    巴里恩托斯再次说,支持教师的广泛人民运动是“颠覆性的”,他特别指出了那次“公开集会”,在那次集会上,工人、学生和农民阶层谴责了现政权。
    传说,昨晚举行的内阁会议中的决议之一是采取“紧急措施以对付目前的政治局势”。
    警察昨天在圣克鲁斯镇压学生示威游行,游行前学生举行了一次“公开集会”。发言人猛烈攻击巴里恩托斯政权,过了一些时候,学生占领了大学,用校内家具筑起了工事。警察用训练过的狗和催泪弹对付游行者。两天前,得到各界人民阶层支持的保卫工人权利委员会在本首都举行了另一次“公开集会”,要求改善教师的经济待遇。与会者也遭到警察的攻击。
    与此同时,圣克鲁斯的大学生组织了一次集会,反对巴里恩托斯将军将在空军学校成立十五周年之际来这个城市参观。
    对于学生的声明,警察机构说,将强力镇压任何反政府的公开活动,不允许举行反政府的示威游行。

【拉美社里约热内卢五月三十日电】由巴西教育部长塔尔索·杜特拉提出的所谓“会谈”没有能对学生发生作用。
    今天,学生为要求得到权利继续进行着动员,里约热内卢大学化学系的学生已宣布不定期罢课,为取得该系立即需要的资金施加压力。
    而这所大学的建筑和工程系的将近五百名学生将在本周再举行一次游行示威,作为宣布罢课之前的步骤。在伯南布哥州州府累西腓,九十名学生在军事警察局前面进行了集会,抗议监禁自四月份起被捕的四名学生。
    除了历来参与巴西政治生活的大学生外,在圣保罗,美以美教会的神学院的学生也进行了罢课,他们要求“实行满足当前需要的教育法”。
    在里约热内卢,学生曾在一个声明中说,国家被一批只为其自己的利益和资本主义大企业的利益服务的反人民分子统治着,这些依靠机枪来对人民进行袭击、拷打和屠杀的分子是独裁者”。
    这个声明宣布学生将进行新战斗。

【美联社福冈三日电】一架美国鬼怪式F—4战斗轰炸机星期日(二日)晚上在九州大学校院内坠毁,不久之后,大约三百名学生就举行吵吵嚷嚷的示威,高呼“美国佬滚回去”。
    警察说,这些学生袭击了去到坠毁现场的一辆美国军用巡逻车,并破坏了它。
    大约一百名警察被调去援救在车内的四名美国军人。美国军人没有受伤。
    附近的板付美国空军基地的美军当局说,当这架喷气式飞机在例行的训练飞行之后试图降落时,坠毁在该大学校院内。
    两名飞行员在飞机坠毁前不久用降落伞安全降陆。两人受了一点点伤。
    据日本警察说,这架飞机在星期日(二日)下午大约十点五十分时坠毁在该大学电子计算机中心的附近,该中心立即起火,在日本和美国消防队控制住以前烧了大约一小时。
    在此事件发生后不久,住在附近的学生就开始在校院内集合,举行了吵吵嚷嚷的反美示威。学生说,这个事件与越南战争有关,并高呼“美国佬滚回去”。
    警察说,进入该校作调查的大约三十名日本警察被学生赶了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