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6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帝国主义最怕的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觉悟,怕世界各国人民的觉悟。毛泽东

【法新社巴黎一日电】十六点十五分,学生们不断地涌向集会地点。
    整个市场都站满了学生!其中有看热闹的,也有一些工人代表团。一些学生手牵手堵住街口,禁止车辆进入广场,红旗和黑旗越来越多。
    科恩—邦迪参加了今天下午组织的示威游行。他同学联副主席索瓦热奥走在朝拉丁区走的游行队伍的前头。
    两万多人——其中有一些的工人代表团——参加了游行,时而唱国际歌,时而呼口号“选举就是背叛”,“打倒独裁”。
    【路透社巴黎一日电】数以千计的示威者今天不断地涌过巴黎街头,声明“斗争在继续”,而更多的罢工者加入了法国各地的复工潮流。
    示威者举着的横幅写道,“斗争在继续”,“权力归工人”。群众齐声喊道,“选举
    ——出卖”,“法西斯主义不行”,“戴高乐辞职”。
    组织游行的人估计人数有两万五千人。
    有一个发言的人对人们说,今天的示威目的是要表明“戴高乐必须下台,斗争继续下去”。
    他谴责选举是诡计,目的是使学生和工人回去工作。
    【法新社巴黎一日电】全国学联在一份传单中说,战斗将继续进行下去,“直到实现最后的目标:权力归于工人”。全国学联说,有人正在欺骗学生和工人复工复课。它说,未来的立法选举是为了破坏罢工运动的“一个圈套”,并“使罢工运动脱离它的真正的目的。”
    【法新社巴黎二日电】在法国全国学联昨天组织的示威游行之后,大约有二千名示威者分成小队到达雅韦尔的雪铁龙工厂门前,接着在举行一次支持罢工者的集会之后在傍晚时散开了。
    【路透社巴黎二日电】对于预计会在这个阳光灿烂休假的周末之后会来到的复工运动感到关注的心情不满的法国学生,决心在这里保持一种革命的气氛。
    在法兰西剧院,自从学生们五月十六日占领以来,一直不停地在那里进行宣讲。现在讲话的嗓音比较沙哑了,但是没有止息。一位学生讲演者从那深红色的金壁辉煌的礼堂的讲席上喊道:“革命刚刚开始。工人、学生和人民将一起来实现革命。”
    在巴黎大学,学生们在中心大院的阳光底下漫步,“切”·格瓦拉和托洛茨基的招贴画开始从墙上剥落。一个黑发的历史系的学生认真地说:“斗争必须继续下去”。
    “政府只是等待着同工人达成解决协议,然后非常厉害地镇压我们。”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五月二十六日发表社论,题目是《戴高乐演说的意义》。摘要如下:
    目前在法国,工人和学生等约一千万人(这就是法国国民的中坚阶层的大部分)以某种方式参加了这个自发的总罢工;过去两个多星期,把法国投入了突然无政府的漩涡中的这场危机证明是由于复杂的社会矛盾而发生的。
    我们要注意,戴高乐总统将怎样渡过他的政治生活中的最大危机。
    这次危机好象是,一方面采取否定戴高乐体系的形式,而实际上是对法国的传统社会、既成的权威、制度、秩序进行挑战。从这个意义来说,并不是不可以说在野政党和工会的领导也遭到下面群众的挑战。因为掀起这次危机,而且使它变得这样严重的,正是以青年学生、青年工人为骨干的力量。就看这一点,也很清楚了。他们对把他们压得喘不过气来的旧的既成权威和制度起来造反了。不能这样看吗?
    的确,当前的矛盾无疑是在戴高乐总统的权威主义家长制的十年统治下加剧、加深,而在戴高乐体系下爆发出来的。但是议会中在野政党和工会的领导,对年轻的一代来说,在某种意义上,也都不过是被否定的戴高乐体系的装饰品,是没有力量的既成权威和旧秩序而已。
    目前法国所遭到的危机是在表面上没有什么特别的经济动荡和政治危机的时候,借学生骚动的机会一泻千里,爆发出来。这是特点。戴高乐政权的部长们,谁也没有料到这样的危机。在野政党也是惊慌失措的样子。工会领导急忙阻止它扩大成全国性的危机。罢工扩大了以后,只不过是争先恐后地赶浪头而已。
    青年工人一齐起来,如果仅仅是基于提高工资、缩短劳动时间等单纯经济的要求,就不会以这样的无政府、无拘束的形式,从下面爆发出来。只能认为它和学生的骚动一样,是年轻一代对旧制度、旧习惯、旧权威的不满的爆炸。
    欧洲是古老的、已经成熟的社会。这里产生了阶级社会,而阶级之间的移动几乎完全没有出现。过去的权威和秩序生了根,而且在戴高乐体系的十年里,在法国进一步加强了。年轻一代对这样产生出来的秩序既然进行了挑战,它就不可能在短暂的时日内从根本上消除。当然,只要自发性的总罢工所造成的混乱,在他们当中没有明确的革命蓝图和目标,不久必将迅速恢复秩序。
    年轻一代提出问题的,不仅是法国。其他国家中,只是因为制度还没有这样僵化,一直没有发生这样严重的状态而已。我们应该注意看着今后年轻一代的活动,同时很好地考虑他们提出的问题。

【法新社巴黎一日电】戴高乐的支持者和反对者今天在若干法国城市中举行示威。除了在斯特拉斯堡、南特和克莱芒—费朗发生冲突外,这些示威都是和平地进行的。
    在布雷斯特海军港口,两个敌对的游行队伍
    ——每一队有五千人左右参加——避免发生冲突,他们相互走了一刻钟左右在阵亡将士纪念碑前解散了。一个队伍是由亲戴高乐派的保卫共和国委员会组织的,另一队是由工人和学生组成的。
    举行戴高乐派的示威的其它地方有,奥尔良(有一万五千人参加)、泥多卢、拉瓦尔、芒城、阿维尼翁、佩皮尼昂、尼斯、梅茨、尚贝里、利尔和加来。
    【法新社斯特拉斯堡一日电】今天下午当亲戴高乐的示威者试图强行进入大学楼,扯下红旗时,这里又发生了非常激烈的冲突。
    警察在制止示威者时发生了困难。有些人受轻伤,打碎了几扇窗户。

【美联社罗马一日电】从法国全国危机中蔓延出来的暴力行动和示威今天再次打击了意大利。暴力和示威从罗马扩大到了都灵、那不勒斯和佛罗伦萨。
    在罗马大学,学生们用拳头和石块进行战斗,但是校园仍在示威反对法国总统戴高乐的积极分子的控制下。
    在都灵,一次支持法国罢工者的大会开过之后,警察和极左分子在该市中心发生了激烈冲突。
    在那不勒斯,一千名学生先占领了当地的大学,接着游行穿过该市中心,高喊反对戴高乐的口号。他们在那不勒斯最繁华的街道之一举行了一次静坐示威,使交通阻塞了几小时。
    在佛罗伦萨大学,学生们占领了校长的办公室。
    他们说,他们的行动是为了表示声援“法国学生和工人的斗争”。
    罗马大学的造反的学生在所有的门前筑起了障碍物,在附近堆起了石块和砖头,显然是准备被包围的。他们在他们所控制的主要大楼上空升起了红旗,并把一座希腊智慧女神的大铜像上蒙上了红布。
    【合众国际社罗马一日电】正当意大利全国陷入一场政府危机的时候,造反的大学生显然是在法国的学生造反行动的启发下,今天在意大利全国继续战斗和在各学院举行静坐示威。
    在佛罗伦萨、米兰和那不勒斯,青年人继续占领着一些学院。
    在佛罗伦萨(那里的学校教室已于上星期五被学生占领),教授和学生星期六聚集在古老的教堂的石阶上,讨论意大利和全欧洲学生造反的情况。
    星期五晚上,警察和三千名学生进行了一场九十分钟的战斗,有九十一人被捕。这九十一人中的六名罗马大学学生星期六仍被关在监狱里。
    意当局调动后备警察镇压学生
    【德新社罗马一日电】意大利政府今天下令后备警察来罗马,以防在圣灵降临节假日发生新的学生暴力行动。
    在米兰,画家、雕刻家和艺术界的其它成员己占领米兰艺术展览会。他们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进步力量”占领米兰“斯卡拉”歌剧院。大批警察现正守卫着这个世界驰名的“斯卡拉”歌剧院。
    【合众国际社罗马一日电】在意大利年内发生的最严重的骚乱之一中,今天有几千名亲华示威者在燃烧着的路障后面同警察发生了战斗,这使得意大利笼罩着出现一个夏天的危机的恐惧。
    几千名挥舞着棍棒的青年(他们是亲华的无产阶级团结社会党的支持者)星期五晚上举行了无产阶级团结社会党的一次集会后,拥向了法国大使馆,高喊“打倒戴高乐”。
    【合众国际社罗马二日电】左翼青年今天以头上带钉的棍棒和弹弓同警察搏斗,同时,在意大利纪念它成为民主共和国二十二周年时政治家正忙于应付一场危机。
    这一天通常是一个欢庆和举行阅兵的日子,却在午夜之后不久爆发了暴力行动,其时北部工业城市都灵的大约五百名青年试图向法国领事馆进军,以表示同情法国的学生造反派。
    警察把他们挡回去,于是这些青年——他们举着越共的旗帜,在中国领导人毛泽东的画像后面行进——就猛烈冲击起来了。
    【合众国际社都灵二日电】青年示威者今天早晨在警察阻挡了他们企图到法国领事馆去的游行以后,掀翻了汽车,并且以石块和棍棒同警察进行了搏斗。
    这件事是在一次集会以后发生的,意大利共产党首脑隆哥在会上讲了话。
    战斗进行得很激烈,直到今天早晨一点后不久。
    【美联社罗马二日电】萨拉盖特总统面带倦容和烦恼,从危机问题中抽出时间来阅兵。这个阅兵式是从罗马圆形演技场走到威尼斯宫以纪念一九四六年六月二日意大利人投票决定把君主制改为共和制。
    就在上午阅兵式开始前的几小时,警察仍然在菲亚特汽车工厂的老家和意大利工业城市米兰中心同左翼学生发生激烈战斗后在进行扫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