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6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耶路撒冷二十七日电】总理艾希科尔和国防部长达扬今天提醒以色列说,他们必须准备同阿拉伯人进行另一次战争。
    达扬说,自去年六月中东战争以来,阿拉伯人已重建了他们的武装力量,已达到可以发动进攻的程度。
    艾希科尔和达扬是在以色列工党的中央委员会会议上发表上述谈话的。
    【法新社特拉维夫二十七日电】国防部长达扬在中央委员会上说,“从军事和经济角度看,阿拉伯国家已恢复了(去年六月的)六天战争以前的情况。”
    他说,“摆在以色列面前的是战争有可能再打起来,因此必须加强其武装力量。同时,以色列必须用最大力量打败和消灭巴勒斯坦解放运动。”
    【德新社耶路撒冷二十七日电】艾希科尔总理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以色列工党的一次会议上说,以色列决不会放弃对“它重新合并的首都”耶路撒冷的控制权。
    他说,这是去年十一月联合国决议中的一点,这一点同以色列的态度有直接矛盾。
    但是以色列并没有放弃通过同阿拉伯人举行谈判取得和平的希望。
    艾希科尔说,他的政府暂时保留两个先决条件:在未取得和平之前,以色列将留在目前的停火边境内,并将坚持它同阿拉伯人举行直接谈判的要求。

【美联社斯德哥尔摩二十五日电】据报道,埃及外长里亚德和联合国的瑞典调停人雅林星期二在这里就中东问题举行秘密会谈。
    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证实,里亚德——他在开始对斯堪的纳维亚半岛进行访同时于星期一晚上到达这里进行四天的正式访问——和雅林在斯德哥尔摩进行了会晤,但是该发言人不愿作进一步评论。
    雅林从纽约飞到这里,他表面上是说回家度短期的假期的。
    到目前为止,里亚德在这里的一些讲话表现了克制。他强调,在以色列军队占据着阿拉伯领土时,他不可能同埃班谈判,但是又说,“我们愿意通过和平的办法收复我们的领土。”
    瑞典外交大臣尼尔森说,他同里亚德的会谈将包括“总的回顾国际局势,重点是中东问题。”
    【本刊讯】阿联《共和国报》说,“这位有才能的瑞典外交官将不愿轻易地承认失败,他认为,他的和平使命需要更多的努力、决心和忍耐。”
    【德新社开罗二十七日电】据今天报道,苏联总理柯西金和联合国中东和平使节雅林下月将在斯德哥尔摩,就中东局势举行高级会谈。
    开罗的《金字塔报》报道说,讨论将在柯西金访问瑞典首都期间进行。访问将在七月十一日开始。
    在柯西金访问瑞典以前,里亚德和纳赛尔总统将于七月四日访问莫斯科,预料中东问题将是访问中会谈的主要内容。
    这家报纸报道,雅林在他同柯西金会谈之后将飞往伦敦,同约旦外交大臣里法伊会谈。
    目前这轮会谈是同雅林的打算有连系的。雅林打算在七月二十日飞往纽约之前,扩大欧洲就中东问题的接触。
    【美联社耶路撒冷二十七日电】据星期四(二十七日)这里宣布,以色列外交部长埃班星期三(二十六日)晚上在以色列驻海牙大使馆,与联合国中东和平使节雅林共进晚餐,并“对中东和平前景进行了坦率的讨论”。

【德新社贝鲁特二十八日电】美国已通过外交途径劝告约旦尽可能快地封闭反以色列的阿拉伯敢死队在约旦领土上的基地,从而使以色列找不到借口进一步向迄今为止还未被占领的约旦河谷的东部地区进军。
    阿拉伯的外交人士对在中东再次发生冲突的前景感到不安。
    本周早些时候,约旦国王侯赛因在安曼主持了有内阁阁员、省长和高级治安官员参加的一次会议,据说,对敢死队的活动作出了秘密的决定。
    这里的敢死队人士现在预料,约旦军队根据“向美国压力让步的某些政府人士”的指示,占领游击队基地,以便不让敢死队从约旦领土向以色列占领的领土采取行动。
    据贝鲁特亲埃及的《事件》周刊星期五发表的一则消息,一批高级陆军军官支持安曼宫廷总管本·纳赛尔集团。
    游击队当时处在与约旦当局冲突的边缘上。
    据报道,谢里夫·本·纳赛尔招募了一万二千贝都印人同游击队作战,萨勒德地区的贝都印人被用武器装备起来。
    报道说,游击队在萨勒德地区有很多重要基地。
    这家报纸还说,约旦军队已开进阿拉伯河谷的无路可走的沙漠地区,并要求敢死队撤出他们在那里的一个营房,但是敢死队拒绝这样作。

【法新社拉瓦尔品第二十八日电】外交部长阿沙德·侯赛因今天在这里宣称,“不管发生什么情况”,巴基斯坦都不会接受以克什米尔停火线作为国际边界。
    侯赛因在国民议会发表第一次重要的政策演说时说,不管印度可能获得什么武器,它都无法把它的意愿强加于巴基斯坦,正如一九六五年九月两国之间的战争所已经证明的那样。
    侯赛因又说,当他在新德里任职期间,他没有发现(印度)有改变主意的迹象,而这是解决彼此间问题所必需的。
    这位外交部长说,印度一直在“挥霍它的全部资财和它借来的全部资源”以便增强力量。
    侯赛因又说:“为印度辩护的外国人”说,它军事上的准备不是反对巴基斯坦的,而是一种对中国的威慑力量。他说,如果这是属实的话,那么它们的打击力量就不是部署来对付巴基斯坦的。
    侯赛因描写巴基斯坦同中国的关系是“非常友好、真挚和睦邻的”关系;他说,他今后的任务是“保证”继续维持这种关系,这是“维护这个地区的和平和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
    他说,他将一有机会就去中国访问。
    侯赛因在谈到巴基斯坦同美国的关系时说,自从一九六五年九月以来就中断了同那个国家的特殊关系。他说,那时美国奉行有损巴基斯坦利益的政策,并且由于停止军火供应,就使巴基斯坦产生了防御问题。他最后说,“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友谊的结束。”
    侯赛因还谈到同苏联的新的谅解,他又说,过去俄国人只听印度的。
    他向议会保证,如果发现参加中央条约组织和东南亚条约组织对巴基斯坦的民族利益有任何危害的话,“我们将毫不犹豫的退出这两个组织”。
    他说,但是目前是不必要的;他又说:“我宁愿让它们自然而然地衰亡。”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二十八日电】外交部长阿沙德·侯赛因今天对国民议会说,巴基斯坦将把解决同印度的一切争端。特别是查谟和克什米尔问题,以及拉拉卡水坝问题放在十分优先的地位。
    这位外交部长说,美国和巴基斯坦之间有一些意见一致的地方,也有一些意见不一致的地方。现在在两国关系中正在发展着一种新的平衡。
    他说,同苏联的关系正在不断改善。以陆军总司令叶海亚为首的一个军事代表团目前正在莫斯科。
    巴基斯坦“感谢”中国保证在这个国家一旦遭到侵略时给予援助,并且“感谢”它“一贯坚决支持巴基斯坦关于给予查谟和克什米尔人民自决权的立场”。同阿富汗保持“尽可能好”的关系是巴基斯坦的宿愿。

在二十世纪的二十年代,美国黑人中间出现了“加维运动”,运动的主要政治口号则是“回非洲去”。
    加维这个黑人,生于英属西印度群岛的牙买加,做过印刷工人,十八岁时就经营一个印刷厂。他受布克·华盛顿影响很深,后者邀请他到美国去,但在加维一九一六年真正到达美国时,布克·华盛顿业已去世了。
    加维在牙买加对黑人问题发生兴趣以后,已经组成了世界黑人进步协会。当时,从西印度群岛的古巴、波多黎各、海地、牙买加、特里尼达等地向美国移民之风大盛,这些人就在黑人文化生活和政治斗争中起了重要作用。
    世界黑人进步协会伸入了美国,并且大有发展。总部设在纽约,加维担任总干事,发行机关报《黑人世界》,这份报纸很快就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黑人报纸。分会及会员也迅速增加。
    加维发起的运动是以来自西印度群岛的移民为基础的;这个运动的领导者是小资产阶级,运动的参加者主要是工人。从南北战争结束后的“重建”时期以来,还没有人像加维那样,能够影响几百万黑人。对于美国南北两个地区的黑人来说,加维的战斗性纲领和组织方法也有很大的吸引力。“加维运动”在世界其他的地方也有很大影响,在每一个有黑人居住区的地方,加维的名字都不胫而走。非洲、西印度群岛和中美洲都有代表参加协会的大会。
    在这个时期,美国南方的经济情况很坏,黑人的政治环境就更加不佳,私刑和种族暴动到处出现,三K党的恐怖气氛弥漫各地。十月革命带来了民族平等和社会平等的口号。对身受痛苦的黑人群众来说,“加维运动”成了他们的一线希望。而且,在这一运动中,妇女起了积极作用。
    世界黑人进步协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纽约举行。大会制订了协会的基本纲领,其中包括一篇前言和五十四条《权利宣言》。前言对于美国黑人所受的压迫,加以猛烈抨击,对于欧洲殖民者将非洲大陆沦为殖民地表示强烈不满。《权利宣言》则提出,世界各地黑人应该脱离水深火热的境地。它要求取缔一切形式的种族隔离和歧视,号召黑人蔑视一切带有歧视性的法律,并且利用一切可能办法来保卫自己,免受压迫。
    “加维运动”的中心内容列在《权利宣言》的第十三条和第十五条里,内称:“我们认为,世界黑人有拥有非洲的自由;根据欧洲属于欧洲人和亚洲属于亚洲人的原则,我们也要求非洲属于当地和在外的非洲人。”“我们强烈谴责世界上那些贪婪成性的国家,它们用公开侵略和秘密策划,掠夺了非洲的领土和取之不尽的物质财富。我们写下了最庄严的决心,要收回我们祖先的辽阔大陆上的财富。”
    这就是“回非洲去”乌托邦式计划的正式号召。加维认为,在黑人占少数的国家里,是不可能得到公正待遇的;因此必须迁回非洲。那才是他们世世代代时家乡。
    “加维运动”虽然充满了战斗性,号召黑人在美国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然而发展到这一阶段,却出现了原则性的错误。这是一条形左实右的路线,这样的斗争,实际上是放弃了斗争,放弃了黑人的祖先胼手胝足、披荆斩棘开辟出来的土地,将一切拱手让出,这就正好投合了种族歧视者的心意。
    加维真正坐言起行,在一九二一年组织了以他为首的“非洲帝国”,而且制订了黑红绿三色国旗
    ——黑色代表种族,红色代表血统,绿色代表希望。另外,他又组织了黑星商船队,准备将黑人全部运走。这时,加维一叶遮目,为了他的荒唐梦想,反而堕落到拜访三K党领袖,要求协助运送。
    一些坚持在美国斗争的黑人团体和人士出头反对这条错误路线了。加维却倒转回头,把他们叫做“机会主义者、骗子、窃贼、叛徒和杂种”。他特别攻击黑白混血儿,说他们不是黑人。他以友为敌,扩大了对立面,以狭隘的民族主义为号召,却想在非洲建立一个资产阶级黑人国家。到了最后一个时期,加维则连这一套思想都放弃了,早年的朋友布克·华盛顿的投降主义路线又盘踞到他的脑筋中,从极“左”转至极右的“加维运动”于是转向默默无闻,逐渐消灭。
    加维本人因黑星轮船公司破产,被官方抓住题目而予以逮捕,判处五年徒刑。服刑两年以后,在一九二七年被当届总统柯立芝赦免,流放牙买加。他最后到了伦敦,于一九四○年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