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6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里约热内卢二十八日电】学生领导人今天拒绝了科斯塔—席尔瓦总统昨天宣布的巴西教育制度改革,他们认为他们的要求没有被接受。
    被解散的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路易斯·特拉瓦苏斯声明反对政府的决定,并断言为使政府满足学生和人民的要求于星期三向政府提出的最后通牒依然有效。他还说,我们不接受同昨天宣布的为进行教育改革建立的工作小组对话,因为这是独裁政权的一种蛊惑人心的企图。特拉瓦苏斯指出,全国学生联合会将继续领导街头的示威游行,揭露独裁统治的胡作非为。学生在星期三举行的和平示威中向科斯塔—席尔瓦元帅的政府提出了一个最后通牒,要求在一周内释放所有的被捕示威者和满足他们的权利要求。
    学生领袖弗拉基米尔
    ·帕尔梅拉、马尔科斯·梅德罗斯·弗兰克林·马尔丁斯和卡洛斯·阿尔贝托·本尼斯也都断言,如果政府在一周内不接受星期三提出的要求,学生将重新在全国各城市的大街上举行示威游行。在巴西利亚,内阁成员们要求科斯塔—席尔瓦总统立刻进行国家教育制度的改革,以使政府的计划能够正常执行,避免国家的政治经济结构由于学生危机的继续而遭破坏。在巴西利亚开会的执政党全国革新联盟的议员们表示支持教育改革。
    【合众国际社里约热内卢二十八日电】在国内好几个地方,一批批学生举行示威游行,同时政府加紧研究教育制度的改革。在米纳斯吉拉斯州的贝洛奥藏特,警察昨晚用催泪瓦斯驱散了一次学生的示威游行。在西河拉州的福塔雷兹,学生在街上游行,要求释放星期二被捕的学生。
    在南里约格朗德州的阿雷格里港,警察向学生开枪,而在巴伊亚州的萨尔瓦多,学生抵制上课,因为警察闯入大学。在圣保罗,学生和教师占领了经济系和哲学系。

【美联社里约热内卢二十八日电】政界人士今天说,巴西内阁各部长已要求科斯塔—席尔瓦总统对巴西的教育制度进行一次彻底的改革。
    这些人士说,昨天总统和他的内阁在巴西利亚举行了一次会议,在这次会上,各部长说,如果不进行这种改革,政府在其他方面的行动将受到损害。
    好几家报纸谈到了这次会议,但是没有在这方面发表任何官方公告。
    全国革新联盟(执政党)大会昨天发表一个公告称改革是“迫切的”并发出了一个赞成全面修改制度的呼吁。
    在举行内阁会议的同时,教育部长拨三千四百万新克鲁赛罗(一千零六十万美元)供二十三所大学在下半年使用。
    《巴西日报》说,交通部长马里乌·安德雷亚萨和内政部长阿丰苏·阿尔布克尔克·利马说,他们准备拿他们部的经费的一部分用来帮助教育改革。同时,学生领导人约定,如果他们的“迫切要求在一周内得不到答复”,他们将再次上大街。
    除了要求实行改革、增加经费和增加大学名额之外,学生还要求重新开放学生在市中心的食堂和“立即释放”在过去的骚乱中被捕的学生。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二十八日电】学生和前总统庇隆的支持者,今晚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市中心同防暴队的大批警察发生残暴的冲突。
    大批警察,包括骑兵和装甲部队封锁了十一号广场,庇隆主义者计划在那里举行一次反政府示威游行。
    一小批一小批示威者集合后立即被驱散了。
    学生和示威者从边道的有利地点用土制燃烧弹回击,有些人站在屋顶上扔掷砖瓦。
    警察放催泪弹,以便击退攻击者。
    前庇隆党众议员贝尔纳多阿尔维特遭警察殴打,并被捕,一个设法帮助一名青年妇女(那时她正遭警察殴打)的记者也被拘留。
    据说,八十人被捕。
    【法新社阿根廷罗萨里奥二十八日电】昨天晚上,学生们占领了布宜诺斯艾利斯以北三百公里的这个城市的大学经济学系,警察把他们赶走了,并逮捕了一个示威者。
    今天,在医学系也发生了骚乱,那儿散发了传单,煽动学生们在胡安·卡洛斯·翁加尼亚将军夺取政权两周年时举行罢课。
    面对学生中存在的骚动气氛,圣菲天主教大学决定哲学文学系停课到年底。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二十八日电】昨晚两名大学生在这里被捕,另十人在查科省的雷西斯滕西亚城被捕,原因是他们表示支持赖孟多·翁加罗领导的反对派总工会今晚召集的反对翁加尼亚总统政府的社会经济政策的工人学生集会。
    在首都东北一千公里的雷西斯滕西亚城,国立大学各系的一千名大学生在该市街上举行了支持罢工的游行。队伍被消防员用猛烈的水笼驱散。一些人奔跑,后来警察逮捕了十名大学生。
    在这个国家其他地方,警察采取了严厉的措施来阻止工人学生举行游行示威。学生组织规定于今天在全国各大学举行一次罢课。

【路透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二十八日电】今天这里至少爆炸了三枚炸弹,防暴队在不流血政变的两周年守卫着战略大楼,这次政变使翁加尼亚当上了总统。
    今天在首都发生了一系列的爆炸之后,在这里和阿根廷的二十二个省,全副武装的警察随时准备采取行动,并守卫着重要的设施。

【法新社蒙得维的亚二十八日电】乌拉圭政府今天下令从六月二十六日起冻结国营和私营部门的物价和工资,以便制止持续不断的通货膨胀浪潮。
    这项决定是在国家元首帕切科·阿雷科今天上午主持召开的一次内阁会议上决定的。
    以前政府曾搞过类似的控制运动,但由于通货急速膨胀,最后彻底失败了。
    一九六七年,生活费用上涨了百分之一百三十六,即每月平均上涨百分之十一点五。
    实际上这个平均数没有一点改变,因为据经济学系的统计,(今年)头五个月生活费用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八点七。
    蒙得维的亚工会人士认为,这次冻结使同政府当局就工资问题进行的对话中断了。
    某些观察家今天认为,政府的这一新措施可能引起一些工会的新的抗议。
    【合众国际社蒙得维的亚二十八日电】某些国家机构的国家雇员为要求增加预算而举行的七十二小时罢工今天进入第三天,即最后一天。
    市政雇员今天也完成了二十四小时罢工,他们停止处理垃圾和其他公共服务行业。
    【美联社蒙得维的亚二十八日电】据说,政府决定由国家干与电话局和铁路局,以使这些服务事业工作正常。
    人们认为,这是走向国家严格控制重要的公用事业的又一步骤,公用事业的雇员一直在罢工,违抗紧急安全措施,人们认为,如果骚乱继续下去,就会对这些雇员实行军事动员。
    此间认为,这是政府的“升级”,政府一直采取“强硬手段”,企图制止社会骚乱的强烈浪潮。
    由于今天旅客运输业使本首都的重要商业中心旧城孤立了起来和一万八千名市政雇员突然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罢工以抗议政府今天颁布的冻结工资的法令,抗议运动又加剧了。据悉,工会领导人正在筹划一次抗议大罢工,据今晚的消息说,这次大罢工将于下星期二举行。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二十四日电】据昨天深夜官方估计,昨天下午大球场看台倒塌造成的伤亡总数,约八十人死亡,一百五十人受份。
    这场悲剧发生在下午四时三十分。目击者说,观众们按照阿根廷足球赛的习惯,将燃烧着的报纸扔向空中。当警察企图逮捕这些观众,乃触发这幕大惨剧。当场场内观众有九万人。
    在看台下面的观众,听到上面哭叫声,但又不知什么原因,都惊惶地奔向出口。由于人群堵塞在旋转铁闸前,同时观众又从看台上不断涌下来,于是发生了一场人为的灾祸。当救护车、卡车和私家车赶到现场时,场地上已散满了大片的血渍、碎玻璃、鞋、以及观众的各种各样的杂物。

【合众国际社里约热内卢二十八日电】巴西各工会的代表今天开始策划一次抗议政府的工资政策的游行。
    冶金工人工会主席若奥·特谢拉·卡瓦略说,这次示威游行将仿效学生在星期三和平地举行的示威游行。
    在累西腓,主教卡马拉在今天清晨同州长尼卢·库埃略和军事当局举行了会谈,以便停止对天主教大学的包围。
    卡马拉是天主教会自由派的头头。他说,他同情学生要求增加教育经费和结束外国统治的请求。学生今天将开会筹划明天的反政府游行。
    在里约热内卢,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的校务委员会宣布,这所大学将关闭到八月份。
    弗拉基米尔·帕尔梅拉说,青年将参加卡瓦略宣布的示威游行。
    在南里约格朗州的阿雷格里港,当学生占领联邦大学的哲学系时,警察没有进行干预。
    据《巴西日报》说,在西阿拉州,一万人举行了一次抗议警察镇压的示威游行。
    好几家里约热内卢的报纸报道,部长们已向科斯塔—席尔瓦总统提出辞职,让他有机会改组他的内阁。

【美联社西贡二十八日电】据报道,越共渗透分子今天正向西贡推进。这表明可能在四五日内对首都发动大规模进攻。
    首都军区处于百分之百的戒备状态,一切假期都取消。南越军事补给和行政管理方面的职员都禁止外出,并奉命准备战斗。
    南越军方情报人士说,过去四十八小时内,
    共产党人加紧渗进首都军区。
    在西贡市内的首都军区总部——首都周围作战行动的神经中枢——防御加强了,增加了一些机枪和沙袋。
    美国军官认为,共产党司令部在西贡周围二十五英里范围内拥有五十一营北越和越共军队,据说其中有十八至二十四个营已作好充分战斗准备。
    在美国方面,一个美国军官说:“我们没有改变我们的戒备状态。我们试图永远处于戒备状态。”
    住在嘉定的平民说,过去两天,平利桥(过去发生激战的地点)附近出现越共军队。
    那里的街道已用铁丝网拦起来,来往的行人都由政府军仔细检查。在通往首都的那座桥附近部署了好些大炮和无后坐力炮。
    与此同时,南越政府计划在明天和后天检查首都军区一旦遭到袭击时的一切应急计划。空袭警报、特别交通管制和军队的防空岗位,都将进行试验。
    为了挫败共产党扬言将发动的进攻,二十多个营的盟军(也许有一万人)一直在西贡周围十五英里的范围内加紧巡逻。西贡地区一直是B—52最优先空袭的地方,力图摧毁来自后方集结基地通到这里的渗透和补给通道。每天平均有五十架B—52在轰炸共产党阵地。
    尽管盟国在空中和地面作了巨大的努力,但是美国军官承认,共产党军队能够潜越防线。由于地形的缘故,有时很难准确地确定共产党阵地的位置。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四日电】盟国的将领们今天对两万五千名美国和南越军队实行了最优先的“红色戒备”。
    国家警察加强了巡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