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6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西班牙共产党(马列)中央委员会机关报《工人先锋报》四月第四期以头条地位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我们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旗帜》,摘要如下:
    佛朗哥政权,按照其华盛顿主子的命令,正在通过报刊、电台和电视,掀起一个猖狂的歇斯底里的宣传运动,攻击和诬蔑中华人民共和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毛泽东同志。
    这个运动本着“越是弥天大谎越要大肆张杨”的法西斯原则,企图抵制中国革命和毛泽东思想在我们国家,在城乡工人阶级、学生和其他爱国进步阶层中日益增长的影响和威望(这部分地是由于我党宣传工作的结果),企图限制我们党由于根据毛泽东思想执行正确的政策和工作方法在群众中越来越大的影响。
    这个反人民中国的法西斯运动的结果,与(佛朗哥)政权及其御用文人们的愿望恰好相反。尽管独裁政权企图用这些法西斯式的污蔑来掩盖真理,而西班牙劳动群众却表现出越来越同情和关心毛泽东同志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遭到人民痛恨的西班牙法西斯分子,掀起反对毛泽东的歇斯底里运动,事实上等于动员我国劳动群众保卫中国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现在,毛泽东同志受到西班牙劳动群众的尊敬、爱戴和敬仰,他们认为毛泽东同志是世界革命的光辉的带路人。
    以圣蒂亚哥·卡里略为首的修正主义叛徒集团,对于这个可恨的攻击人民中国的运动,却拍手称快,因为这些法西斯式的污蔑,同他们及其赫鲁晓夫派的同伙在西班牙和全世界步调一致地发动的污蔑是一样的。很能说明问题的是,佛朗哥的报刊恶毒地攻击中国和阿尔巴尼亚,同时越来越吹捧苏联和修正主义集团领导的其他国家。但明显的是,佛朗哥亲美独裁政权和卡里略集团之间的这些卑鄙的一致,必将进一步揭穿卡里略的假面具。
    佛朗哥的御用文人们,使用了同修正主义者一样的或者类似的语言来攻击中国和毛泽东,这是不奇怪的,因为据他们几次招认,他们的消息来源是莫斯科电台,布拉格电台,塔斯社,《真理报》,等等。
    他们攻击中国和阿尔巴尼亚,同修正主义叛徒眉来眼去,盲目执行美帝国主义者的命令,同世界法西斯集团以及同苏联和其他修正主义者加强关系。例如在二月份,佛朗哥的一个代表团在印度尼西亚同苏哈托和纳苏蒂安的独裁政权签署了一些商业协定,答应给他们一笔两千五百万美元的贷款。但是,那些叫骂中国的御用文人,对于一九六五年九月政变后法西斯分子屠杀成千上万的印度尼西亚爱国者却一句话不说。也是在这个反华运动中,佛朗哥分子在马德里以盛礼接待傀儡蒋纬国——靠美国部队和对居民的恐怖统治、象个真正的海盗一样盘踞台湾(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法西斯分子蒋介石的儿子。
    这些法西斯分子和反动分子尽可以一次又一次地掀起反华、反阿尔巴尼亚,反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运动,但他们绝对阻止不了革命力量在全世界的前进。无疑,人民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使一切反动派——真正的纸老虎惊恐万状,因此,他们企图诋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巨大革命力量。参加这些卑鄙攻击的,不仅有反动分子,而且也有本来是革命敌人的修正主义分子。同他们一起的,还有企图乔装打扮的各种机会主义分子和所谓“第三条道路”的拥护者(货真价实的乔装打扮的修正主义分子)。所有这些人,必将一个不剩的被打败,被战胜,被抛进历史的垃圾堆。
    至于我们,西班牙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应该像萨拉戈萨二中全会决议说的那样刻苦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我们应该继续宣传解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我们应该更多更好地传播毛泽东同志的著作;我们应该改善我们的工作方法,密切联系群众,使群众自己起来保卫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使毛泽东思想——被压迫人民争取革命胜利斗争的战无不胜的武器——深入一切领域。
    毛泽东同志万岁!
    马列主义万岁!

【法新社罗马二十八日电】争取提高工资、改善工作条件和广泛的经济改革的全国性罢工运动,今天没有减弱的迹象。意大利许多大城市的工厂仍然关闭,罢工工人举行示威来支持他们的要求。
    两周多以前开始的这一系列罢工本周增加了势头,而在这一周里,以天主教民主党领袖利昂纳为首的新政府在星期二恰正就职。
    今天,罢工的总情景如下:
    热那亚和利古里亚海岸的造船厂
    ——一万八千名工人在进行一系列罢工,他们不仅要求增加工资,而且要求对该地区进行彻底的经济改组。
    安科纳——二千名工人(他们两周来已举行了零星的罢工)今天举行了一次得到工会支持的示威,以支持提高工资和改善工作条件的要求。
    巴勒莫——已经罢工了五十一天的三千五百名工人向西西里区政府总部进军,要求同资方进行谈判。
    那不勒斯——有一万一千名工人在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和缩短工时。
    在纺织工业中,在罗迪亚托切公司的那不勒斯工厂的工人已经罢工三天了,在北部的罗维戈城的黄麻工人要求增加工资百分之十。
    撒丁岛的煤矿工人罢工了一小时,要求给予特别奖金和建立安全委员会。
    在西西里的拉古扎,意大利国家碳化氢公司的董事们同意与工人们——他们已罢工三天了——会晤,讨论工资要求和该公司在这个地区的投资问题。

毛主席说:「欧洲、北美和大洋洲的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正处在新的觉醒之中。美帝国主义和其他一切害人虫已经准备好了自己的掘墓,他们被埋葬的日子不会太长了。」

【德新社柏林二十八日电】西柏林警察与大约一百名左派学生战斗一夜,学生们拒绝退出自由大学校长艾瓦尔德
    ·哈恩特的办公室。今天凌晨警察把学生架出或赶出这座楼房。校长在学生们占领了他的住宅和宣布他“被罢官”以后几小时,于昨天深夜叫了警察进来。
    学生骚乱的原因是昨天在学生包围以后警察查封了大学里的两个亚洲研究所。
    学生们只是在去大礼堂听法国极端主义大学生领袖丹尼尔·科恩—邦迪作关于法国情况的报告时短时间地中断了对校长住宅的占领。
    他作报告时发生了一件典型的学生“事件”。
    左派“公社”的一位领导人弗里茨·托伊费尔,穿上了从校长身上“抢来的”官服,骑上儿童自行车到处跑,以大学新校长的身份发表“就职”演说。
    在讲到“我的新职务”时,他下令禁止警察从大学围墙内出来,这时听众有节奏地鼓掌高呼“胡—胡—胡志明”。
    但是警察不遵守“法令”。

【本刊讯】尼泊尔周刊《觉醒》二十一日发表文章说:“印度报纸发表的一些关于尼泊尔的文章,干涉尼泊尔的内政,对尼泊尔做的工作表示深切遗憾。”
    文章说:“为什么发生这样的事情,这是很清楚的。因为尼泊尔遵循的政治制度同印度的完全不同。尼泊尔没有跟着印度的政策走。”
    文章谈到印度企图破坏尼泊尔和中国的友好关系时说:“不存在只是因为印度同中国有争端,尼泊尔同中国也发生争端的问题。中国一直正确地尊重尼泊尔。”文章还说:“印度今天仍在反对中国。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有冲突。”“尼泊尔和中国之间没有边界问题。但是尼泊尔和印度之间经常发生边界问题。”
    文章还说:“尽管我们的政治制度同北方的邻邦不同,但是它正确地尊重我们。我们不能保持沉默,不能不表示感谢中国在提高尼泊尔人的经济生活方面提供合作。”

【合众国际社檀香山二十七日电】夏威夷大学一群学生和教职员二十六日在檀香山中国领事馆门前示威,表示他们对前东西方中心一个学生陈育西(译音)的关切。
    陈被台北政府拘留,将被控犯有叛国罪并在军事法庭受审。
    直到一九六七年为止,陈是东西方中心一个领受补助金的学生。在那个时候,由于他最初的为期两年的接受补助的教育时间延长,他又受了更长时间的教育。在他奉命回国的时候,他未经批准地在东京停留了八个月并在法政大学学习。
    据外交部一个发言人说,台湾政府从日本把他引渡过来,因为据说他为一家共产党报纸工作并企图变节投向共产党中国。
    【美联社檀香山二十七日电】夏威夷大学学生和东西方中心领受补助金的学生约一百人二十六日在这里的国民党中国领事馆外示威,抗议逮捕福摩萨以前派来的一名领受补助金的学生。
    抗议是守秩序的,无人被捕。
    他们要求公布审讯的时间和地点,宣布审讯结果,并给夏威夷学生或教职员发签证以便使他们可以到监狱去看望陈并参加他的审讯。
    二十六日的示威是新成立的学生一教职员联合会发起的。
    约有二百名学生和教职员在夏威夷大学校园内举行了集会,然后有一百人左右分乘汽车前往领事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