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6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据仰光《镜报》最近一个时期报道:缅甸人民武装力量最近正加紧地雷战,破坏交通运输,用以打击敌人。
    五月二十三日晚,缅共武装在仰光—曼德勒铁路线上的良彬达和彪关之间埋置地雷,炸中了尾随自仰光开出的第十一号客车之后的护路装甲车,使交通停顿五小时。
    五月二十八日晚,自勃固开出为仰光一曼德勒铁路第五号快车护路的第二武装警察列车在勃固以北两英里处为缅共武装设置的地雷炸中,车厢翻倒,车中弹药爆炸,炸死警察副班长等三人,炸伤三名警察。缅共武装缴获了四支来福枪和一些子弹。二十九日晚,十七名克伦民族武装袭击了勃固北面五英里的瑞雷火车站,切断了电话和电报线路,纵火烧毁了车站,带走了该站站长。三十日清晨,在勃生—仰光铁路上担负警卫任务的装甲列车也在克茂素车站附近第五十九号桥中了地雷。当缅甸反动政府军准备出动时,又挨到第二颗地雷。
    此外,缅甸人民武装四月二日还炸毁了屏榜季火车站附近的铁路线,炸毁了一辆装甲列车,炸死车上的三人、炸伤四人。
    五月二十七日一警察局局长率领一批警察乘船从毛淡棉的遵镇返回驻地时,在克朗附近受到二十名克伦民族武装的伏击,该警长、副警长和五名警察当场被击毙。
    五月十八日晚,克伦民族武装袭击了瓦溪码的第一贸易局的籴谷站,该站的数名头目被击毙。二十三日晨,大约二十名民族民主团结阵线的武装力量在吉叻镇区同反动政府军所属第九十八步兵营第二连激战六小时,击毙该连连长翁柳等,还击伤两名政府军。八十余名人民武装力量五月六日袭击了勃固镇区叫岱甘乡村的合作社。二十三日晚,三十名克伦民族武装袭击了澳报镇区勒班贡村“合作社”,当众镇压了合作社两个反动头目。人民武装还焚毁了兴实塔镇区两家政府米厂和毛淡棉的一所米厂。袭击了渺咯镇两岸的两座米厂,烧毁了反动政府掠夺来的六万箩稻谷和二百五十吨大米。另一家米厂被烧去一半。还有一座存谷约四万箩的仓库被焚。

【雅加达电台六日广播】苏哈托总统今晚在独立宫宣布了建设内阁的成立及其人员名单。
    苏哈托总统说,从根本上来说,建设内阁是事务内阁,其成员为专家、政党人士、武装部队人员和无党无派的专业人士。
    总统说,将于十日举行建设内阁宣誓就职仪式。
    【本刊讯】据雅加达电台六日晚广播,苏哈托六日晚在“独立宫”宣布了他所拼凑的所谓“建设内阁”组成名单如下:
    内政部长:巴苏基·拉赫马特中将;外交部长:阿达姆·马利克;国防与安全部长:苏哈托上将;司法部长:乌马尔·塞诺阿齐法学士;宣传部长:布迪亚佐空军少将;财政部长:阿里·瓦达纳博士;贸易部长:苏米特罗·佐约哈迪库苏莫博士;农业部长:托耶布·哈迪维查亚工学士;工业部长:穆罕默德·优素福少将。
    【美联社雅加达三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苏哈托总统将委任曾一度是叛乱领导人的苏米特罗为他的经济顾问,并可能很快就派他担任负责争取更多(外国)援助的特别任务。
    苏米特罗是这个国家的高级经济学家之一。十八个月来,他是苏哈托的幕后顾问。
    【美联社雅加达六日电】印尼苏哈托总统今天晚上搞掉了被他的批评者称为“笨拙的人”的八名内阁阁员并吸收一些有经验的经济学家,使这个瘫痪了的国家得以自立。
    但是,他不顾各政党的反对而让曾一度成为叛乱领导人的苏米特罗担任贸易部长的重要职务这件事却使政界人士和观察家们感到不胜惊讶。
    观察家们预言,上述委任势将引起政界人士的强烈抗议。这些政界人士三个月来曾为有广泛基础的新的建设内阁的席位而争吵。
    在独立宫公布新的简化内阁阵容的苏哈托,显然冷落了一些多年来有势力的政党。
    在显然是为了缓和各政党,特别是强大的穆斯林集团的企图中,他加设了三个国务部。这些部将负责联络总统与内阁。但是,观察家们指出,这些职位权力很小。
    为了封批评者的口,苏哈托搞掉了他的内阁中八个将领当中的五个和三个文官。
    他任命了八个新人,包括无党无派的经济学家。
    总统保留了国防部长职务并保留了对他的纲领非常重要的三个职位——马利克保留外长职位;巴苏基·拉赫马特保留内政部长职位;乌马尔·塞诺阿齐博士保留司法部长职务。
    【路透社雅加达六日电】印尼总统苏哈托今天在他的内阁中减少了军人的人数,并吸收更多的专家,来处理经济事务。军人部长由九人减至六人,而政党成员占了剩下的八个职位。

【本刊讯】印尼《希望之光报》五月二十九日报道:
    美国政府原则上已同意再向印尼共和国提供一亿四千万美元的援助,以便从美国进口大米、面粉、干碎小麦、奶粉和烟草。
    本报记者获悉,从今年初开始就同美国大使格林、国际开发署驻雅加达首席代表以及世界银行的负责人商谈增加上述贷款的问题。
    美国在一九六八年向印尼共和国提供的援助总共为二亿五千万美元。
    【本刊讯】安塔拉五月六日发表发自华盛顿一则消息:
    美国副总统汉弗莱向(印尼)全国计划和建设机构主席维佐约·尼蒂萨斯特罗教授保证,“美国将继续优先援助印尼,并将尽一切可能准备为改善印尼经济所需要的对外援助。”在维佐约来访的前一天,汉弗莱也接见了(印尼)国营民族石油公司总经理伊卜努·苏托沃。苏托沃已获得美国一家私营企业答应提供的二千万美元贷款中的一千八百万美元。
    【本刊讯】安塔拉五月十三日发表一条消息说:斯里维查亚肥料厂总经理哈桑·卡西姆准将也到达美国,以寻找将他的企业的生产能力提高到三倍的可能性。

【美联社新加坡八日电】外交部今天宣布,新加坡和苏联已经同意建立外交关系。
    外交部发表的声明说:「为了进一步加强新加坡共和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之间的密切和友好的关系,两国政府同意从一九六八年六月一日起建立外交关系,并且互派大使级外交使团。有关的手续和细节将在最近将来最后确定。

【路透社新加坡九日电】澳大利亚总理戈顿今天晚上到达新加坡进行三天访问,他在访问期间将同李光耀总理就东南亚全面的政治和防御情况举行重要会谈。
    戈顿将在星期二(十一日)晚上会谈结束后立即离开新加坡去吉隆坡同马来西亚领导人会谈。
    他说,他将在同李光耀总理会谈时向他叙述他的越南之行,他们还将就新加坡和澳大利亚都关心的各种区域性问题交换意见。

【本刊讯】印《爱国者报》七日报道:
    据传到新德里的消息,英美关于在印度洋建立一连串的海空通讯基地的计划,将加速实行。
    据悉,澳大利亚总理戈顿最近访问华盛顿期间讨论了这个问题。在拟议中的防务系统中,珀思和印度洋中的一些澳大利亚岛屿能起极重要的作用。
    据美国报纸消息说,还拟议在择定的地点配备核导弹。这些基地将由在澳大利亚北部的一个“超级基地”补给。这个计划是这样考虑的,使它能够替代在东南亚大量集结的西方军队。
    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打算向这个地区的一些国家的政府“说明”这个体系的作用,这些国家的政府表示担心,英国军队的撤离,将使这个地区出现真空。预料在六月十日在吉隆坡举行的会议(美、英、澳、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将参加)上,英国将开始作出说明。
    拟议中的庞大的美国海军导弹体系和美国反弹道导弹体系,可能将同这个计划联系起来。因为美国反弹道导弹体系在印度洋的基地将提供必要的通讯设施和预先警报设施。

最近,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黑人学生,占领了六处校舍,并且在校园内布置封锁线,对校方的行政提出了几点措施。
    其主要的三点,都是从黑人学生的迫切要求出发的。第一,增加有关美国黑人的历史;第二,增加黑人教授和讲师;第三,增加黑人学生的奖学金额。由这三项要求可以看出,哥伦比亚大学虽然在名义上是黑白合校的,但那不过是表面文章。那里仍然实施白人种族歧视主义者的隔离制度——身体上虽然没有隔离,但精神上、待遇上仍然是隔离的。
    美国社会制度在许许多多方面都对黑人进行无理限制,但是近十几年来,却以教育方面所受的冲击最大。这是因为,美国的青少年们对于问题有了新的看法和新的行动,他们不满意长辈们的逆来顺受的做法,敢于挺身而出,坚持造反,因此,自从小石城事件引起轩然大波之后,冲破黑白隔离学校的樊篱的事例,就越来越加多起来。
    一般来说,美国的学校,从初等、中等到高等学校,每一级都存在着对黑人的歧视,花样甚多。
    美国的公立大学主要是州立大学,这些大学是用本州纳税人的钱兴办的。黑人也是纳税人,但许多州立大学却拒绝招收黑人学生。私立大学也不过是象征性地接纳少数黑人学生,如像上述的哥伦比亚大学。
    种族歧视者打出来的幌子,美其名为“隔离但平等”。事实则正好相反,乃是“隔离而不平等”。美国黑人纵然能上大学,也只能进入一些专为黑人举办的大学,例如华盛顿的霍华德大学(这间大学最近也出现了庞大的学生运动,要求改换行政制度)。在比例上,百分之十五的美国黑人大学生是在黑人大学之内,只有剩下的一成五,能进入白人大学。
    最不平等之处在于经费,两者有天渊之别。白人大学的经费无一不比黑人大学的经费为高。在华盛顿的霍华德大学几乎是有代表性的黑人大学了,但在华盛顿这地区,白人大学的总经费是黑人大学的三倍。在肯塔基州就更加厉害,是四十二比一。由于经费短少,不用说,黑人大学的设备和师资都比白人大学差。黑人大学生在专门技术训练方面也受着极大的限制。例如,美国共有七十七所医学院,其中设立在南方的二十所不招收黑人学生。其余的五十七所,只有十九所接受黑人学生。在美国的一千二百八十所护士学校里,有一千二百一十四所不收黑人学生。根据《国防法》,美国联邦政府在南方一百五十九所高等学校中负责推行一项技术人员训练计划,但是在这一百五十九所高等学校中,有一百四十二所学校只收白人学生。
    美国种族歧视者时常把黑人失业或只能获得低薪职位的现象,诬蔑为黑人的智力低落,没有技术等等,但是,学校的门口对于黑人来说,乃是一道很难挤进去的窄门,而且,进去以后,经济上也不易负担,这些不平等的社会现象,才是造成黑人不平等地位的真正原因。
    公立学校(中学和小学)一向是种族隔离的。一九五七年,美国最高法院在黑人的强大压力下,被迫作出了取消隔离的决定。然而,每个州有每个州的花样,继续歧视的办法层出不穷。一九五六年,七个黑人学童前往阿肯色州首府小石城州立学校报考上学,遭到歧视,但是这七个学童坚持不屈,定要入校,当地黑人们也群起声援。那时,歧视黑人的州长竟然调动了州警进行血腥镇压,这就是著名的小石城事件。事后,美国总统下令军队开入该州,装模作样,执行“黑白合校”政策。
    这件事情,在表面上看来颇为“民主”;然而,十几年后的今天,“黑白合校”仍然未能实现,隔离情况继续存在。根据美国“公民权利委员会”一九六三年的报告,南卡罗来纳州共有二十五万名黑入学龄儿童,但与白人学生合校的只有十一人。亚拉巴马州每一万一千名黑人学龄儿童中,只有一名是与白人儿童合校。今年年初,有人为美国公立学校“黑白合校”的发展速度,作了一个统计。他们算出,以目前的速度来发展,则“黑白合校”要到三九六八年,即两千年以后才能实现。
    不仅是南方,就是北部大都市里,学校的种族隔离也是显著存在的。华盛顿一百八十所公立学校,其中有一百三十五所(占百分之七十五)实行严格的种族隔离。纽约市有一百六十五所专为黑人和波多黎各儿童设立的公立学校。据美国《民族》周刊调查,这些学校经费短绌、师资缺乏,楼梯轧轧作响,老鼠大闹课堂,条件极差。单单是这些极不合理的因素,已经激起了美国黑人青年的造反情绪;再加上近年来的政治认识的提高,他们为争取平等自由而发动的运动,一浪高一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