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5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五日电】根据商务部今天发表的数字,上个月,美国出现了过去五年来的第一次贸易逆差,出口额下降了百分之十一点五。
    逆差为一亿五千七百七十七万美元。官员们说,三月份的结果是“十分令人失望的,虽然不一定是出乎意料的。”
    他们指出,在三月份,纽约码头工人罢工了十一天,但是他们说,这次罢工倒底有多少影响还不得而知。
    商务部说,三月份的出口下降了三亿一千八百万美元,为二十四亿五千五百万美元。
    三月份的进口增加了一千零五十万美元而达到约二十六亿一千二百万美元。
    出口是去年十月来最低的,而进口是第二个最高的创纪录数字,只有一九六八年一月份的二十六亿一千五百万美元超过了这一数字。
    政府在去年下半年对于出超减少感到不安,今天的数字表明这种情况在三月份大大增加了。
    出超减少部分是由于同国内罢工有关的铜和钢铁的进口增加所造成的,但是政府认为,进口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美国通货膨胀的速度加快了。
    【法新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五日电】一些经济界人士认为三月份贸易数字的恶化是非常令人不安的。他们认为,美国的不利情况是由于经济重新增长和通货膨胀压力的后果造成的。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五日电】美国财政部今天说,美国黄金储备三月份减少了十一亿九千七百万美元,这是创纪录的,因为美国向伦敦黄金总库支付了最后一笔债务。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五日电】美财政部今天说,三月份美国黄金减少数字达到十一亿九千七百万美元的创纪录数字,这样使由于最近黄金危机而减少的黄金数字超过二十亿美元。这些数字是发表在每月的“财政部公报”上的。这些数字表明十二月到三月黄金减少了二十二亿六千二百万美元。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四月二十九日刊载了哈罗德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标题是:《美国能够贬值吗?》,摘要如下:
    在货币改革方面的蜗牛一般的步伐,使得约翰逊政府在五月中旬可能遇到的危机没有什么好转的希望。
    从目前到五月中旬这一段期间,美元的命运奇妙地处于一种未定的状态。在下个月的第二或第三周中,政府官员们将向正在等待着的世界提出美国国际收支的一九六八年第一季度数字。
    这些数字将是糟糕的。尽管政府在一月一日宣布了国际收支计划,在第一季度外流的美元大概超过十亿美元,而这将是在已经广为宣传的在第一季度流失的美国黄金储备以外的。
    如果在税收方面没有迹象表明取得真正的进展的话,五月中旬的前景将糟糕得多:对美国政府控制预算赤字的能力失去信心,而这会使外国私有者和中央银行债权人不再迷信美元。
    【本刊讯】美《华盛顿明星晚报》四月二十五日刊登了戴维·劳伦斯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经济上放任自流的危险》,摘要如下:
    一星期以前,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马丁曾说,我国“正处于我们从一九三一年以来遇到过的最糟的金融危机”。企业家、银行家和公众普遍对这番话感到非常关切。
    有些人认为这是一篇感情用事的谈话,其所以要发表这篇谈话,是由于政府官员们对于下一步要做的事情似乎感到失望。另外一些人觉得这是适时的,因为局势一直在任其自流,而没有采取预防性行动。虽然这篇谈话可能对公众对美元同黄金相比具有的价值的信心产生不利的影响,大多数分析人员似乎觉得马丁说这番话时心中似乎抱有一个具体的目的,这就是使国会对已提交它的增税法案采取某种行动。
    从经济和金融的角度研究这个危机的专家们中,有许多人认为美国无法再把调整金价的时间长期推迟下去,提高金价是不可避免的。美国一直能够避免作出这样一个决定,办法是使许多国家同意以一种有限的方式处理黄金问题。但是人们开始愈来愈清楚地看到美国的黄金供应最后将会枯竭。
    实际情况是,预料美国在一九六八年第一季度的国际收支逆差将比先前任何一个季度都要多。
    不幸党派斗争目前在作出决定方面起极大的作用,特别是因为再过六个月就要举行大选了。政府不愿使美元贬值,因为它担心这样做可能破坏目前的繁荣,并在今秋的选举中失去选票。
    如果削减预算以及增税是一个协调一致的行动,是一项限制通货膨胀的总政策的一部分,公众也许不会对美元失去信心。在不采取行动的情况下,经济压力就有增加的危险,全世界危机也有增加的危险。
    在总统选举前夕,通常是不会对财政政策作出根本改变的。但是一九六八年也许会成为一个例外,因为经济方面的危险正在世界贸易中心慢慢表现出来,同时人们纷纷责备美国在美元问题上无所行动。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三十日电】美国财政部长福勒今天再次要求国会对所得税征收百分之十的附加税,借以保卫美国经济和国际货币制度。
    福勒在准备向美国商会发表的一篇演说中说,国内预算中的赤字和美国国际收支逆差“威胁着美国经济今后的力量和稳定,威胁着许多命运同我们息息相关的其他国家的经济前途以及对美元的强大有很大的依靠的国际货币制度的生存”。
    福勒指出,政府有责任利用财政和金融政策来减少赤字和遏制通货膨胀的趋势。福勒说,“对税收建议是否采取行动已经在全世界成了一个象征,它说明我们是否愿意使我们对财政事务的处置适合这个向世界提供主要储备和交换通货的国家的情况。”
    【法新社华盛顿四月三十日电】美国财政部长福勒今天再次紧急呼吁美国迅速增加税收,并严重警告如不采取行动,将对自由世界造成什么样后果。他在美国商会的年度会议上说:“在考虑财政责任的时候,关系到我们的经济和整个自由世界的经济的前途。”

【美新处华盛顿五月一日电】国务院一日说,美国“关心地、同情地”注视捷克斯洛伐克的事态发展,并希望这种事态发展将使两国关系以及东西欧的关系改善。
    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发表声明如下:
    我们正关心地和同情地注视捷克斯洛伐克的事态发展,这种事态发展似乎代表着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愿望和需要。
    我们希望这种事态发展将使东西欧的关系以及捷美两国的关系改善。
    我们不能就两国正在谈判或讨论的具体的双边问题发表详细评论。
    我可以谈谈归还纳粹所没收的捷克黄金以及公平处理捷克人收归国有的美国财产所有人的要求问题,这是去年十一月初我们连同一个一揽子建议提交给捷克政府的。
    我们一直还未接到捷克政府的答复。我们希望,他们的答复将使我们可以继续在这个问题上进行讨论以期找到为双方所满意的解决办法。我们希望在这个问题上以及其他问题上取得进展。

【路透社莫斯科一日电】俄国在传统的五一节展示能够毁灭一大部分人类的导弹这件事,今天由于苏联所关心的两件新事情——意识形态上的异端倾向和干涉性战争——而退居不引人注目的地位。
    站在莫斯科红场上观看五一节游行的西方外交官员说,他们对于继续指责帝国主义者正在加紧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意识形态上的颠覆活动,这一点有深刻的印象。
    国防部长格列奇科从列宁墓上发表的讲话中提出的这一指责,看来反映了苏联对于它自己的持不同意见的知识分子感到不安,对于党的控制在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正在削弱的迹象也感到不安。
    军事观察家看不到游行中展出什么新武器。
    当游行队伍走过去的时候,苏共首脑勃列日涅夫同总理柯西金、主席波德戈尔内和政治局其他成员一起站在列宁墓上。
    【路透社布拉格一日电】成千上万面带笑容、扔鲜花的捷克斯洛伐克人今天游行通过布拉格挂着国旗的街道,这是二十年来规模最大和最热烈的五一节游行之一。
    这是人民表示支持党领袖杜布切克的新政权的头一次机会。
    这位四十六岁的领袖对欢呼的人群说,捷克斯洛伐克正以批判的态度重新评价过去,以寻找新目的和新价值。
    杜布切克的讲话还给予苏联以特殊的地位。他说:“我们向我们的盟友……问候,特别是向苏联问候,我们的自由来自苏联,我们可以指望苏联给予兄弟般的援助。”
    同过去的传统决裂的一件事是,引人注目地未出现那种谴责西方为战争贩子或要求进行反帝斗争的旧式横幅标语。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一日电】没有任何装饰的共产党红旗今天在布拉格街道上代替了大部分苏联铁锤和镰刀国旗,消息灵通人士说,这是捷克斯洛伐克越来越独立的又一个迹象。
    捷克报纸说,这是多年来的第一次“自愿的和自发的”五一节庆祝活动。

【路透社莫斯科四月三十日电】苏共《真理报》今天说,受到西方报纸鼓动的捷克斯洛伐克的破坏分子,在那里进行自由化改革期间「反共的歇斯底里」大发作。这一指责是在一篇长长的评论捷克斯洛伐克最近几周内举行的共产党会议的文章中提出的。
    《
    真理报》的文章虽然措词谨慎,但是提供了新的证据,说明苏联对于自从诺沃提尼下台和他的许多支持者辞职以来在捷克斯洛伐克发生的事件感到不安。它说,参加会议的代表「谴责了想要贬低和缩小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人最近二十年所作的工作的企图……」
    它说,「对今天甚至攻击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行动纲领的那些反社会主义分子的活动表示不安」。

【合众国际社迈阿密一日电】劳尔·卡斯特罗在五一集会上说,缺粮的古巴处于大旱的威胁下,这场大旱可能在月底前造成三十万头牲口的死亡。
    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劳尔·卡斯特罗说:“如果五月份不下雨,仅卡马圭一地就可能死十万头牲口。”
    他还说:牛奶生产在某些地区可能达到“危急”的地步。
    劳尔虽然称赞他的哥哥的“革命攻势”,却警告说:古巴有两个严重问题——干旱和“劳动力奇缺”。
    他说,上月开始的“农业攻势”必须加紧进行。他说,六万军队已奉命下农村砍甘蔗。
    国防部长还暗示,古巴秘密警察破获了行刺他的哥哥和其他政府高级官员的阴谋。
    劳尔·卡斯特罗少校没有明说行刺是预定在何时举行的,只是说,策划行刺的,是从美国潜入古巴的人员。
    在两个钟头的讲话过程当中,卡斯特罗总理一直坐在他弟弟旁边。
    【路透社哈瓦那二日电】劳尔·卡斯特罗昨夜在卡马圭的五一节群众集会上说,旱情越来越重,是古巴历史上最严重的灾情之一。
    当他间接指责苏联和其他共产党国家批评古巴独特的共产主义形式时,群众发出狂热的欢呼声。
    【拉美社卡马圭一日电】副总理兼武装部队部长劳尔·卡斯特罗在卡马圭市庆祝国际劳动节的集会上说:“只要帝国主义仍然存在,我们决不能把它置诸脑后,我们在劳动时要紧握手中枪。”
    劳尔·卡斯特罗强调说,象今年这样的群众动员表明应当突出思想和精神因素,来推动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发展。
    他提到,因为古巴执行这条路线,有人讥讽古巴革命者为“唯心主义者”、“浪漫主义者”和“冒险分子”。他指出,国外有人歪曲事实真相,并非唯独资本主义报刊如此。
    他强调说:“因为有这么些人,自己家里闹翻了天,似乎也看不见,却要去窥探邻舍的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