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5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二十二日刊登一篇题为《外务省注视着印度总理遍访东南亚、大洋洲》的文章,摘要如下:
    印度总理英·甘地十九日自新德里出发对柬埔寨、澳大利亚、新西兰和马来西亚进行历时十三天的正式访问。外务省正注视着英·甘地总理的这次旅行访问,对印度在从明年四月份开始执行的第四个五年计划的跃进基础上,向这一地区进行经济渗透所起的“先驱”作用。所有这些地方也都是我国的重要出口市场。我国最近向新西兰出口的两千辆货车由于和印度的竞争而完全失败的教训记忆犹新。因此,外务省认为,“印度把农业生产的好转和外国援助流入的减少作为一个转机,想利用有利的特惠关税向东南亚、大洋洲出口工业产品,因而很可能成为日本的竞争对手。”
    英·甘地总理虽然一直对东方或者不结盟国家展开积极的“访问外交”,但这次正式转向东南亚和大洋洲还是第一次。
    在这种情况下,不能无视下面一系列的政治问题:①摸索出一条对付近邻的核国家中国的对策。②探讨怎样应付英国从“苏伊士以东”撤兵或者越南战争结束后,在东南亚所出现的“安全保障的空白”问题等等。
    可是,外务省认为,英·甘地总理的访问的主要目的是:“历访旧英联邦各国,想把这些国家作为基础来开辟它在东南亚的工业产品的出口市场。”
    据说,英·甘地总理在这次的访问中,有向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出口水泥、砂糖、纤维等附有生产设备和技术人员的出口计划。
    印度的工业生产力和我国相比虽然还差得很远,但是它和旧英联邦各国间的贸易具有采用特惠关税这一有力武器(印度向新西兰出口的货车由于采用特惠关税和出口津贴制,因而比日本便宜百分之四十)的有利条件,因此,外务省正注视着在英
    ·甘地总理“访问后”的动向。

【本刊讯】日本《朝日周刊》三十一日一期(提前出版)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在佐世保市政府市长接待室里,为了美国核潜艇“剑鱼号”污染佐世保事件,市长对佐藤政府大发牢骚说:“究竟政府把佐世保市民当做是什么?我们不是实验室里的荷兰猪。‘企业号’进驻佐世保的骚动刚刚过去,又爆出核潜艇‘剑鱼号’泄出异常辐射能事件,简直叫人不能忍受下去了。”
    由于美国核潜艇“剑鱼号”事件,佐世保市长五月十三日只身到东京面见佐藤、三木和科技厅长官锅岛,提出紧急要求:今后不许美国核舰艇进驻佐世保。
    佐世保市民一齐起来纷纷反对美国核舰艇进驻。五月十八日在社会党议员提倡下,佐世保市议会召开了紧急会议,社会、民社和公明三党的联合提案要求:“坚决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
    今年一月十九日美国核动力航空母舰“企业号”不顾日本人民的强烈反对,第一次进驻佐世保,当地市民就以“一·一九”这天的日子组成“十九日市民会”,每个月逢十九日晚上,就有学生、主妇、商店老板、企业职工各个阶层市民以个人身份自动参加群众集会。在美国海军基地前静坐抗议。这个集会直到现在仍在继续。当“剑鱼号”在佐世保发生事故后,五月十九日夜的市民大会群情更加激愤了。他们一致决议要求立即在全市举行关于美国核潜艇的公民投票,以反映佐世保全体市民的真正民意。
    对“剑鱼号”这次事件最不满的是当地渔民。他们说,从美国核潜艇三年前第一次进驻佐世保以来,不要说在佐世保港内捕捞的鲜鱼、贝类无人要,就是在远离佐世保的有明湾一带捕捞的鱼类蟹贝,都因为有受辐射污染嫌疑,没有人肯买。目前是鲈鱼、沙丁鱼、虾和贝类海产的生产旺季,因为“剑鱼号”一出事,所有鱼栏生意一落千丈,价钱跌到三分之一也没有人买。
    位于佐世保附近的渔村,渔民都愤怒地说:“美国核潜艇搞出这种事情太荒唐了,我们都被迫停止出海捕鱼。”
    佐世保发生的“剑鱼号”事件使另一个美国在日本的海军基地横须贺市民同样震惊。三年多来美国核潜艇起码有十多次进驻神奈川县横须贺港。他们想起美国核潜艇在横须贺也曾出过事情。
    一九六六年六月三日,美国核潜艇“军曹鱼号”离开横须贺时,在海水中测量出辐射能达六千七百“康特”(COUNT计算辐射能粒子的单位)。当时日本科技厅官员认为是美国航空母舰“星座号”的雷达损坏发出异常电波干扰计测仪器造成的,此事从此不提。现在佐世保事件发生后重新引起横须贺市民的重大关切。要求一定要弄清楚上次出现异常辐射能的原因。
    佐世保港口污染事件发生后,奇怪的是,佐藤政府的“科学技术厅”竟欲掩盖此一严重事态,甚至扯谎骗人,所以“科技厅”现在又被人称为“大炮厅”。
    当探测报告送到科技厅和外务省后,经过日本政府和美国大使馆联络,日美双方决定隐瞒事实,下令探测船:“今日港内风浪强烈,立即停止测量。”但事实上当天并无大风浪。另一方面科技厅出面要求“科技记者协会”报道这一新闻应顾及“日美外交关系”。
    但是新闻记者没有听从日本政府的安排,佐世保被大量辐射量污染的新闻终于报道出来,日本科学家立即组成了十人专家调查团实地调查,揭穿了日本政府的欺骗真相。
    科学家认为“剑鱼号”不能辞其咎。佐世保污染肯定是核潜艇造成。因为核潜艇停泊在一个港口总少不了要“大便”和“小便”。
    所谓“小便”是指一次冷却水的排泄。核舰艇上的原子炉从核燃料中吸取热量,在本身热度上升后,须要吸入大量冷却水,原在炉中的水需要排出,这种第一次排出的冷却水约为二吨左右,含有大量辐射能。所谓“大便”是指冷却水在排出前要经过净化过程,用于净化的化学物质用毕后即投弃于海洋,由于含有大量辐射能,也会污染海洋。
    “东大”粒子物理学教授道家忠义警告说:“核潜艇的原子炉能排出比当年投于广岛原子弹更多数十倍的死灰(辐射尘),万一核潜艇在人口稠密港口发生事故就将造成不可估计的损害,即使不发生事故,它所排除的一次冷却水和净化后的其他废物也对海面造成污染。”
    “东京教育大学”教授三宅泰雄说:“这次佐世保的污染程度令人不安,从日本居民的立场说,这些污染虽然尚不致立即直接有害人体,但是它对港内鱼类、海草的辐射越积越多,间接影响人体。横须贺和佐世保都是人口密集的港口,且是食用鱼类、贝类的主要来源地。日本政府通过这次事件发表虚伪的声明造成人民对政府的不信,这对今后发展和平利用原子能只能更加不利。我非常担心这种局势日益发展下去。”(转自二十六日香港《大公报》)

【路透社印度阿加尔塔拉二十四日电】今天官方消息,三十名带武器的少数民族米佐山人,昨天捣毁泰蓝达当地政府官员的办公厅。泰蓝达在阿加尔塔拉东北七十五英里。
    官方消息说,捣毁者全部着军装,配步枪,他们捣毁之后便放火焚烧楼宇。
    【路透社印度卡塔克二十四日电】警方今天报道,印度东部奥里萨邦杰利斯华有四千饥民暴动,要求免费白米,昨晚警方对他们开枪,打死两人,重伤五人。

【路透社墨尔本二十四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今天说,完全停止在越南的轰炸是实现和平所必需的条件。记者问到东南亚从日本到印度经济和技术合作联盟的可能性,甘地夫人说,「印度认为,应当从经济上加强许多较小的国家。」
    她说,她不认为这些国家有遭到攻击的危险。
    她说,「但是,我认为,真正的危险是通过颠覆。只要这些国家经济上软弱,它们就能受到其它主张的影响」。
    关于中国,甘地夫人说,印度面临中国的威胁。

在美国黑人运动史里,“地下铁路”占着重要的篇章。
    美国南方的黑奴在种植园的暗无天日的日子里,不断战斗。万分恐慌的种植园主经常处在半戒严状态下,大厦里藏有许多武器,护卫日夜武装巡逻。尽管如此,黑奴的集体起义和逃亡还是连连出现。
    最初的逃亡是逃到深山大川,在沼泽地重新聚结起来,扎好根据地,同印第安人友好合作。弗吉尼亚的“凄凉沼”成了有名的藏身之所。这里的聚居地有强大的奴隶团体,军队从来不敢进入,打发到里面去的狗腿子总是有去无回。
    “地下铁路”的出现,就使得黑奴的逃亡更加有了保证。它不仅协助奴隶逃离种植园,而且帮助他们逃离南方,逃到北部,通常是逃到加拿大。现在的加拿大公民里还有许多黑人,就是这段著名历史所造成的现象。“地下铁路”有“车站”——同情黑奴的人的家宅,过路黑人可以歇脚;有“火车”——逃亡奴隶群;有“乘务员”——熟悉道路和情况的领路人。通过“地下铁路”的逃亡,从十九世纪的初叶起,一直维持了数十年之久。据统计,单是在一八三○年到一八六○年至少有六万名黑人搭上“地下铁路”的“火车”,获得自由。
    到了北部而不逃到加拿大的人,大多集聚在工业中心,也有人前往中西部和西部寻找生活。以最后开发的、最西边的加利福尼亚州为例,早在一八五五年,就有黑人六千名左右了。
    自由黑人是“地下铁路”的积极策划者和执行人。有些黑人已经安全到达了加拿大,但是他们想起了在南方种植园里饱受折磨的黑人兄弟,便又重新南下,作为“地下铁路”的“乘务员”,偷运黑奴北上。光是一八六○年,从加拿大南下的黑人就有五百人之多,充分表现了不顾安危患难相助的精神。
    在许许多多的“乘务员”里,被誉为“地下铁路的摩西”的神话式人物,却是一个女黑奴。她名叫哈丽埃·塔布曼,一八二○年出生于马里兰,二十九岁时逃到北部。后来,她负担起极其危险的工作,多是充当南下“乘务员”。在直到一八六○年为止的十二年之中,她一共南下十九次,运出三百名奴隶。在许多有关“地下铁路”史的书籍中,她被称为“塔布曼将军”,声誉极为隆盛。奴隶主对她恨之入骨,悬赏四万美元捉拿活口或当场杀死均可。但是,她的寿命却几乎比任何人都长,不仅亲眼看到了南北战争,而且直到二十世纪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夕的一九一三年才撒手尘寰,那时,她已九十三岁了。
    除了自由黑人之外,倾向于废奴的教友会人士,也贡献了力量。他们提供了农庄或交通工具,前者协助藏匿黑人,后者帮助加速运输。据说,已经查明参加“地下铁路”的白人,有三千多名,实际数字当然还要多得多。
    不论是“乘务员”也好,协助人也好,在南方工作时一旦被抓到,就要受到奴隶主的严厉刑罚,私刑更加是司空见惯的事。“克契亚号”船主贝里斯被判违反弗吉尼亚“逃亡奴隶法”,船只被拍卖,本人则被判处四十年徒刑。至于“乘务员”们,一经被捕,很多就告从此失踪。
    一八五○年,南方的蓄奴州和北部的自由州为将得克萨斯作为蓄奴州加入联邦问题再度发生磨擦,再度以“妥协”而收场,其实仍然是南方蓄奴州获胜。在这一个“妥协”案中,特别增添了新的“逃亡奴隶法”,训令美国所有民警捉拿逃奴,授权奴隶主组织地方团队来破坏黑奴北逃的路线,可以在自由州里任意逮捕黑人。这就是说,为了维护南方的奴隶制度,他们甚至要把势力伸到北部去作威作福。
    这一事实在另一方面却反映出,“地下铁路”的大逃亡,对南方的种植园的奴隶主,造成了多么重大的打击。
    最近一段时期,美国许多青年为了反对侵略越南,拒服兵役,逃往加拿大,其实就是一百年前“地下铁路”的延续。

【路透社惠灵顿二十七日电】印度总理甘地夫人今晚到达这里进行两天的国事访问。
    新西兰总理对甘地夫人说:“由于我们对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和平、进步和发展的共同关注,这就不可避免地把我们两个国家更密切地联系在一起。”
    他说,新西兰同印度都欢迎在巴黎举行的和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