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5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圣地亚哥二十八日消息:安托法加斯塔城大学学生二十八日也加入了他们的圣地亚哥和瓦尔帕来索的同学的斗争。在智利大学的二十个学院中,学生们举行了群众大会,要求解除“一些学术权威”的职务,认为他们是反动派,说其中一些人同美帝国主义有勾结。同工人农民有密切合作的大学生组织——革命大学生独立阵线今天发表了一项声明,揭发基督教民主党大学生的两面派手法,因为他们表面上支持造反,但是实际上是保护反动派,例如对法学院院长就是如此。革命大学生独立阵线认为他是“美国大使馆操纵的走狗,最近几个星期中他几乎每天都同大使馆的文化参赞会面”。这个阵线说,“由于迫切要求变革而引起的大学危机,是资本主义附属国制度腐败机构造成的深刻民族危机的表现,我们生活在这种制度下,它同样关系到所有智利劳动人民。”这个阵线作为一个斗争策略提出要揭露基督教民主党和修正主义分子,号召大学生上街谴责这种制度,同时“积极争取工人们实际声援和支持大学改革,并要求工人统一工会给予大学生有效的支持。”这个阵线的这种立场,得到了那些起来造反、要打倒大学的资产阶级权威的学生群众的广泛支持。

【德新社汉堡二十八日电】西德数以千计的大学生今天举行讲演会和讨论会,举行游行示威,散发传单和在人行道上刷标语,抗议已炮制出的紧急状态法。
    预料学生的行动明天在这个一揽子法案提交联邦议院进行第三读和最后一读时将达到高潮。
    由极左派大学生领导的示威者声称,这个法案一旦通过,将在西德开辟通向专制的道路。
    在汉堡、法兰克福、慕尼黑、图宾根和西柏林,大学生们的通常事务是打着红旗,举行集会。
    西柏林技术大学库尔特·魏克塞尔伯格尔教授今天辞职。他说,他这样做的原因是大学生干涉定于星期一傍晚举行的传统的“英国女王讲演会”。他说,他不再能保证在大学房屋内的秩序和安全。
    各大学的许多示威学生昨天就睡在大学的楼房里度过一夜。
    在慕尼黑一座炼钢厂里,二百名工人今天罢工半个小时抗议拟议中的紧急状态法。
    这次罢工也是针对西德工会联合会的。
    西德工会联合会虽然反对紧急状态法,但是已宣布它们将不批准学生们上周所要求的总罢工。
    工会联合会只宣布今天举行几个集会抗议这些法案。
    【路透社西柏林二十八日电】警察今晚在这里掏出手枪逼退了大约一千名大学生示威者,他们企图在演出时冲进这里的一个剧院。
    几个学生和警察被警棍和剧院大门的碎玻璃弄伤。示威者用鹅卵石击碎了大门的玻璃。
    大学生们企图冲进席勒剧院、与观众一起举行关于有争论的西德紧急状态法的宣讲会。
    他们的行动是好几万学生和工会会员举行全国大规模抗议紧急状态法的一部分。反对者担心紧急状态法会为专制铺平道路。示威的人群高喊“纳粹、纳粹”和“库拉斯”(西柏林一个警察的名字,去年六月他在这里的骚乱中偶然用枪打死了一名学生)。
    今天整个西德有好几万学生和工人举行示威抗议拟议中的紧急状态法。
    西德几十所大学和高等学校的学生举行宣讲会,抵制上课,在教室外面放哨,与其它想搞学习的人进行斗争。
    几个城镇的工人举行集会谴责这个法案。
    正如昨天开始扩展到全国的抗议高潮一样,行动的主要中心又是西柏林、法兰克福和慕尼黑。
    在慕尼黑,大学生活由于每个学院罢课而完全停顿,五千名学生拥进市中心举行集会。在法兰克福,极左派学生连续第二天攻占了他们去校长住宅的道路。
    在古老的哥丁根大学,大约一百二十名学生在学校里睡了一整夜,显然恢复了精神。他们今天接管了主要的讲演厅,作为他们抗议的讲坛。
    慕尼黑一个钢铁厂大约二百名工人于今天上午罢工半小时。但是预料大多数工人跟着他们的工会领导人拒绝把罢工行动作为抗议手段,尽管工会反对紧急状态法。
    【合众国际社波恩二十八日电】左派领导的反对西德紧急状态法的学生罢课今天使大多数大学关门,并引起了西柏林技术大学校长辞职。
    发生了短时间的罢工,社会民主党自己的大学学生联合会公然违抗自己所属的组织,号召举行反对紧急状态法的总罢工。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七日电】(记者:格里格)河内今天警告美国说,如果它要越南和谈的话,就必须停止对北部的轰炸及“其他一切战争行动”。
    但是美国要求共产党人停止“歪曲事实”和进行旨在实现“公正和体面的和平”的会谈。
    美国无任所大使哈里曼和河内首席代表春水举行第五次,也是最长的一次会议。共开了四小时零十分钟。
    没有打破僵局的任何迹象。但是他们同意星期五(三十一日)再次开会。
    春水直率地告诉哈里曼,如果不停止对北部的轰炸,河内不会开始关于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会谈。他直视哈里曼问道,“为了使讨论进入同两国有关的其他问题,美国何时将无条件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整个领土的轰炸及其他一切战争行动?”
    他重申了以前的指责,说美国“背信弃义”,拒绝讨论停炸而提出其他的问题。
    但是哈里曼断然拒绝了春水的这种说法:美国同意到这里来仅仅是为了讨论停炸。
    哈里曼说,会谈是根据约翰逊总统三月三十一日宣布限制对北部的轰炸的演说举行的。
    他又说,从四月三日同意会谈的照会起,河内的一切信件“表明,你们是准备参加可能导致停止轰炸的讨论的。我们过去和现在一贯地说,我们准备讨论停止轰炸的问题。但是,我们指出,必须根据总统的演说同时讨论有关问题。”
    他说,河内一贯拒绝第三方(包括联合国秘书长吴丹、教皇保罗六世以及亚非欧洲的领导人)的和平建议。
    哈里曼除了他的主要发言外,还提出了两个文件。一个文件更详细地阐述了北越在南部的军队的情况。另一个文件开列了第三国提出的一切和平建议。
    哈里曼重提了他在会谈开始时提出过的但遭到河内拒绝的一个建议,即双方从非军事区往后撤。
    他说,“的确,这将是走向和平的一步。”
    春水在发言中说,陷于僵局的会谈“没有取得任何结果”。他愤怒地指责美国阻挠达成协议和“歪曲真相”。
    他指责说,美国始终拒绝讨论停止对北部的轰炸和“其他一切战争行动”,而河内认为这是会议的主要议题。
    春水有一次似乎接近承认在南部有北越军队,虽然他始终避开直接承认这一点。他说,“一旦美国进攻了越南,任何越南人都有权在祖国的任何地方同他们战斗。”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七日电】(记者:特勒)早些时候春水抱怨说,到现在为止巴黎会议还没有任何结果,但是,他的发言人拒绝使会议转为秘密会谈的主张。

【路透社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二十八日电】一千多拿着武器、戴了钢盔的国民警卫队和警察在平息了一场种族暴乱之后今天在路易斯维尔巡逻。在这场暴乱中,砸了窗户,放了火,打伤了一些人。
    肯塔基州州长纳恩今天早晨在军队和警察封锁了绝大部分住的是黑人的西区和在全城实行戒严之后宣布已经控制了局势。
    一个警察发言人说,这场麻烦显然是在一个自称是黑人权力鼓吹者卡迈克尔的助手的人发表了一次演说之后开始的。
    成群的黑人青年在这个城市的商业区砸窗户,试图放火。
    【法新社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二十八日电】昨天的暴乱伤了十来个人。其中有两个警察,一个消防队员,他们都送进了医院。逮捕了一百多黑人,叫来了七百名国民警卫队在这个城市巡逻。
    【美联社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二十七日电】州长纳恩今天晚上在这个城市西区(居住的大部分是黑人)爆发了暴力行动之后命令国民警卫队进入路易斯维尔。
    纳恩是应施米德市长的要求采取这个行动的。施米德还告诉他,一位警官在试图平息这场骚乱时受了伤。
    有消息说,整个地区疏疏落落地有人打冷枪,发生了抢劫和放火。
    在警官们到达现场时向他们投掷了瓶子、废料和其他碎片。
    据说,受伤的警官是被人群中的什么人扔的一个东西打伤的。
    促使这场骚乱爆发的原因不明。但是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今天早些时候曾会见市长,抗议外勤警察克利福德复职。
    克利福德曾因据说虐待他所逮捕的一个黑人而被解职。
    民事局撤消了这项解职。
    去年夏天黑人为了一项取消住房歧视的法律举行抗议示威以来,路易斯维尔一直没有发生种族骚乱。

【美联社西贡二十八日电】据今天报道,非军事区沿线,从西边盟军基地溪山到东侧的东河连续第四天发生激烈的战斗。
    军方发言人在初步公报中说,在昨天和今天发生的八起战斗中有二十一名美国海军陆战队被打死。据报道,还有一百八十六名海军陆战队受伤。
    北越炮手用重炮轰击了海军陆战队,特别是在东河和犹灵之间的海军陆战队。
    最激烈的战斗主要发生在犹灵以南三英里。那里美国海军陆战队同北越军队发生遭遇。敌人用大炮和迫击炮轰击了海军陆战队阵地。
    初步消息说,海军陆战队被打死十三人,被打伤一百六十二人。
    在溪山以西四英里活动的一连海军陆战队昨天遭到迫击炮和机枪火力的袭击。这场激烈的战斗一直进行到天黑。
    今天清晨,北越军队对溪山以东的海军陆战队进行试探性进攻,接着对美国阵地发动了更猛烈的进攻。
    另外,在西贡的边缘巷战进入了第四天,越共再次用一百毫米的大炮轰击了首都。
    【美联社西贡二十八日电】西贡的战斗主要是在本市的西南端,那里一百到二百名越共军队今天清晨在夜色的掩护下进入了一个住宅区。
    【美联社西贡二十八日电】越共炮手今晚在十二小时内炮击本市西南边的美军司令部的海外卫星通讯设施。这是东南亚的最大通讯设施。
    【法新社西贡二十八日电】一位美军发言人今晚表明,南越北部非军事区以南的战斗正在迅速加剧和扩大,同时,传到首都的消息说,越共对大叻发动了新进攻。
    两连,甚或一个营的越共部队今天上午九点袭击了大叻。
    这里收到的初步消息说,进攻者渗入了这个城市。
    【美联社西贡二十九日电】西贡西端的富林住宅区继续发生零星的巷战。西贡边缘的战斗进入了第五天。在德和附近发生的战斗中,美国方面有五人受伤。
    共军炮手今天清晨对岘港美国空军基地发射了五发一百四十毫米的火箭。
    敌人的另一次炮击要猛烈得多。美国司令部说,位于西贡东北三百三十英里的美国第十一轻步兵旅总部的着陆地带中了大约一百发迫击炮弹。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八日电】美国司令部宣布一万名美军在中部高地的德都地区发动一次新的重大攻势。美国第四步兵师的部队于昨天发动的这个新攻势是“麦克阿瑟行动”的强化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