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5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毛主席说:“全国知识青年和学生青年一定要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结合在一块,和他们变成一体,才能形成一支强有力的军队。这是一支几万万人的军队呵!有了这支大军,才能攻破敌人的坚固阵地,才能攻破敌人的最后保垒。”

【本刊讯】五月二十四日出版的《新人道报》特刊,登载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五月二十四日发表的声明,题目是《在企业、农村和大学里,加强我们的革命警惕性:工人们,农民们,大学生们,让我们夺取基层的政权》,全文如下:
    “社会主义制度终究要代替资本主义制度,这是一个不以人们自己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不管反动派怎样企图阻止历史车轮的前进,革命或迟或早总会发生,并且将必然取得胜利。”毛泽东
    事态正在继续迅速地发展,并且日益证实了我们党中央以前所作的分析。
    声势浩大、英勇、革命的学生运动从各方面受到垄断资产阶级及其走狗的攻击。
    政府采取了禁止学生领袖科恩—邦迪进入法国领土的挑衅性的排外措施。总工会总书记乔治·塞居伊,在法国总工会执行局大多数成员支持下,挑起工人反对学生,竭力分裂革命运动,他积极参与了当局和法西斯分子掀起的对革命学生进行诬蔑和诽谤的宣传攻势。
    他还千方百计力图扭转和遏止声势浩大的工人运动的发展,把工人运动的目标局限于已经远远过时的纯经济方面的权利要求(实际上,谁能象总工会所要求的那样每月用六百法郎过日子呢?)。
    与此同时,法西斯挑衅分子以及与警察局有勾结的其他分子,企图使拉丁区的学生运动蜕化变质,以便向政府提供为对付群众所需要的借口,发动血腥的镇压。
    但是,这一切阴谋都是枉费心机。
    学生们表现出能经受住一切考验的勇敢精神,他们自己组织了纠察队,经历了艰巨的斗争和再次付出鲜血的代价,终于粉碎了这一切无耻的阴谋。这种种阴谋都显示出走上穷途末路的资本主义资产阶级的阶级性。
    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给予革命学生的创举以积极的支持,马列主义的工人党员卓有成效地参加了工人们的一切活动(占领工厂,组织罢工纠察队,建立行动委员会,参与各大学学院的活动,等等……)。
    不仅如此,许多工人按照无产阶级的本能,作出了正确的反应,在行动中同学生们建立了理所当然的联盟。在总工会里,就象在已经不配称为“共产党”的那个党里一样,出现了深刻的矛盾。
    因此,总工会领导人之一,总工会执行局委员、总工会经济部主要负责人、瓦德克·罗歇的党的《经济与政治》杂志主要负责人安德烈·巴尔若纳,轰动一时地辞去了他在总工会担任的职务,表示他完全不同意总工会的反革命方针。
    正如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党已经多次强调指出的那样,反垄断资本和反法西斯的运动,必须从革命工人和学生的基层联盟中吸取自己的全部力量。
    目前斗争的决定性因素,就是发展群众运动。
    今天,广大的被剥削农民群众又奋起战斗了。
    决不能对资产阶级政客装模作样采取的态度抱任何幻想,这些政客如密特朗和其他的社会党人以及参加联盟的人,利用修正主义者的明显的无能,假装成学生们的最好的保卫者,并且企图为自己的利益利用这个运动。大学和学生的组织率先采取了行动。工人组织务必同学生运动和农民运动实现战斗的团结。
    革命的学生从来也不否认工人阶级把革命进行到底的领导作用。如果总工会的工团主义头目们拒绝团结一致,并想方设法竭力在工人和学生之间制造分裂,赤裸裸地维护垄断资本的政权,那么工人就有责任起来造反,反对出卖工人阶级利益、所作所为和反革命分子一模一样的那些工会头目。
    要在各地建立起基层工人委员会和工人会议,唾弃总工会领导机构的叛卖路线,在无产阶级革命思想的基础上建立起阶级斗争的正确路线!
    各地的劳动者、农民和学生们,要不断提高自己的革命警惕性!斗争将是长期的和艰巨的,但是这场斗争定将取得胜利!

【路透社巴黎二十八日电】政府谈判代表和矿工今天早上就增加百分之十的工资和微小的福利达成了协议——在使法国瘫痪漫长而黑暗的罢工隧道中提供了仅有的一线希望。
    在其它地方,全国八百万罢工工人的态度正在变得更为强硬,拒绝接受三方协议草案。
    在一些较小的企业中,有少数罢工工人零星地回厂工作,但是在大工厂,包括国营企业在内,罢工工人公然不理他们的工会,在他们占领的工厂中甚至更加坚持了。
    铁路工会领导人在同交通部长夏芒进行了整夜的无结果的谈判以后,于今天清晨中断了会谈。
    该部的人士说,如果铁路工人的全部要求都给予满足的话,那就可能导致车费和其它铁路费用增加百分之二百。
    【法新社巴黎二十八日电】国有化各主要企业部门的谈判昨晚结束时很不平衡,从而打击了政府希望全国六十六万公共事业工人迅速和一致地复工,以及此举对其他罢工工人将产生的影响。
    午夜时分,据说煤矿业达成了协议,煤气和电力的劳工和资方会晤中协议已然在望,但是运输业工会与交通部长夏芒的会谈破裂了。
    矿工们争得七月一日起增加工资百分之七,十月一日起增加百分之十,每年增加四天假,改善退休金。他们还同意成立工人和经理人的全国委员会,每年会晤两次,考虑企业的状况和对将来的目标提出建议。
    【路透社巴黎二十八日电】当教育部长佩雷菲特辞职和社会党领袖密特朗提出他本人作为戴高乐总统的继承人时,工会今天向遭受危机的法国政府加紧施加压力。
    今天早上,政府谈判代表和矿工达成了协议。
    受到十天以来法国总罢工冲击的其它部门,会谈正在恢复,但是尚无协议在望。甚至在达成协议时,工会发现罢工工人拒绝接受这些协议。
    当昨天达成三方协议以后,在一些小工厂有复工的迹象,而在全国的重要工厂罢工的工人认为这一协议不够而加以拒绝。
    但是,总的情况是全国陷于瘫痪状态。工会领导人在罢工工人催促下在回到谈判桌边要求取得更多的让步。
    【法新社巴黎二十八日电】在私营部门,局势并没有显著的变化,罢工和占领工厂仍在继续。人们注意到某些地方已复工,例如某些银行,但这些例外情况并没有对仍然几乎完全陷于瘫痪的经济活动产生影响。
    国有化部门的工会今后已获得更多得多的利益保证。仅仅工资一项,昨晚规定在一九六八年增加百分之十一到百分之十三之间。
    除了工资外的其他让步,主要是工作条件和退休,也是很大的。好几个不同倾向的工会领导人都承认,这些结果是积极的,但今后的问题是要说服“基层”,除非是得到一些空洞的许愿,否则就很难争取更多的了。
    大多数工会人士事实上都深信,超过某种限度
    ——也许已经超过,已经获得的这种增加只会引起通货膨胀的发展,那将抵销已取得的利益。
    最后,法国总工会执行局今天下午邀请法国工人民主联合会、工人力量总工会举行全国级的联席会议。
    【合众国际社法国图卢兹二十八日电】除了一些单人的小型面包铺以外,法国所有的面包师今天都举行了罢工。

【法新社巴黎二十八日电】法国是否处在建立具有革命精神的新的政治工会组织的前夕?对最近几天学生和社会危机的方向有深刻印象的许多观察家提出了这个问题,晚上由学联组织的大规模示威,就是这个方向能说明问题的因素。
    大约有五万名青年参加了这次在首都近郊的夏勒蒂体育场举行的示威,而尽管共产党和总工会已表明禁止参加示威,与会者的一半人还是工人。
    所提的口号,不再是大学的或行业的权利要求,而是具有政治愿望:现政府下台,建立社会主义共和国。
    最受欢迎的演讲者的攻击矛头,并不总是针对戴高乐主义,而是也针对着共产党和总工会,要塞居伊(总工会总书记)辞职的呼声同要戴高乐辞职的呼声不相上下。
    在那些认为目前的事件是建立一个具有革命性的新政治组织的有利条件的人们看来,这个新组织只有在使共产党和总工会的反改良主义分子特别是青年人脱离共产党和总工会的情况下,才能发展起来。革命青年说,这已在动了。他们认为,毫无疑问,工会领导人昨天碰了壁,因为基层拒绝接受工会、资方和政府三方面通过的协议。
    革命青年又愉快地指出某些迹象,诸如总工会的主要经济顾问巴尔若纳的辞职,他昨天在夏勒蒂体育场的会议上讲了话,又例如前共产党中央委员、全国科学研究中心年青数学家维吉埃的被开除出共产党。三个星期以来,维吉埃是街头示威中最强硬的人物。他们说,当然这仅仅是小裂口,但是,这预示着威胁这些老组织的大分裂。
    全国高等教育工会总书记热斯马尔昨天的辞职,表明了这种要在左派中搞点新名堂的意图。这位年轻教授说,他放弃在工会里的职务,是为了进一步投身于政治斗争。
    法国全国学联领导人雅克·索瓦热奥昨天在夏勒蒂体育场举行的集会上,也强调指出赋予所采取的行动以越来越明确的政治色彩的必要性。

【法新社巴黎二十八日电】法新社工作人员大会今晚宣布罢工,并立即实行。这次罢工的方式将在以后确定和说明。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八日电】法国的通讯社法新社由于罢工,今晚停止发报。
    在今晚九点四十九分法新社的发报中,发了一个“请各报总编辑注意的公告”,把罢工通知订户。在此以后,法新社的电传打字机除了定时呼叫外,就停止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