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5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巴黎二十七日电】数以千计的学生今天高喊着“戴高乐辞职”,从拉丁区以外的一处广场出发到六英里以外的一个体育场去举行群众集会。
    在横幅标语:“赶走戴高乐”,“戴高乐辞职”和“工人权力”之间飘着旗帜——一些革命的红旗,另外一些是无政府主义的黑旗。
    另外一些横幅标语直接提到今早工会领导人、资方和政府就结束总罢工达成的协议草案。其中有一条写道,“去你妈的百分之七”和“塞居伊是工贼”。
    【路透社巴黎二十七日电】大约有四万名学生和工人挤满了体育场,其中有数百名总工会的会员,总工会命令它的会员不参加公共集会。
    【法新社巴黎二十七日电】今晚一万多人参加了学生组织的穿过法国南部的示威游行。
    运动场对面的一家大工厂挂出了一个巨幅横旗,上面写着:“工人学生团结起来”。
    加斯代表“工人力量”联合会发言,谴责了工会领导人、雇主和政府之间的协议草案。“这项协议草案是荒唐可笑的,斗争必须进行下去,战斗还未取得胜利,……。”
    一批无政府主义者在吵闹声中插了进来,遭到了嘘声,有一些人鼓掌。一批携带着马丁·路德·金博士肖像的“非暴力主义者”也受到了嘘声。而雷诺汽车厂的代表团和国营电视台的罢工者代表团到来时受到了长时间鼓掌欢迎。
    【法新社巴黎二十七日电】法全国学联副主席雅克·索瓦热奥在夏勒蒂运动场由全国学联组织的大会上说:“我们不愿意使用暴力,但是,如果人们迫使我们去使用暴力,我们并不反对暴力。”
    【法新社巴黎二十八日电】工人和学生星期一在许多城市和省份进行平静的示威。
    在图卢兹,近中午时,三万五千工人和学生游行示威,表示“希望有一个摆脱资本主义压迫的新的民主的社会”。这是各工人工会和大学的演说者说的。
    在图卢兹北面的阿让,农民参加了工人和学生的示威,有七千人游行。
    西部有许多游行,布雷斯特举行两个大会,共有一万二千人参加;在昂热有一万人示威。
    在下面一些地区还举行了几千人的游行示威:克莱芒—费朗、尼斯、普瓦提埃、里摩日、贝福尔、贝桑松、隆勒索尼埃、维祖尔。
    【法新社巴黎二十七日电】内政部在一项公报中说,“今天预定要在法国各城市举行法国全国学联组织的示威游行。”
    公报指出:“然而,内政部的机构知道,已有人储藏了武器,而且某些极端分子预定在今晚示威游行期间和分散以后使用这些武器,政府已采取一些必要的措施使法律仍然有力量”。
    【法新社巴黎二十八日电】据星期一报道,在整个巴黎的各“工人学生行动委员会”中大约有八千人在开会,以便发动他们所说的将是法国目前危机的新阶段。
    这些委员会呼吁工人占领工厂,使他们的斗争从一种“消极”阶段,上升到一种“积极”阶段。作为说明这番话的意思的一个例子,这些人的发言人援引了他们收到的邮政工人的消息,这些邮政工人尽管停了工,但是仍然保证了一些城市罢工工人之间的联系。他们还声称,一些地区的农民一直在向罢工工人提供免费食品。
    【法新社巴黎二十七日电】星期一在整个法国进行罢工的工人使他们的运动变本加厉了,至少是暂时拒绝跟随他们的各大中央工会的领导,这些工会建议他们同政府和企业主达成一项协议。原图说明:由于总罢工继续使这个国家陷于瘫痪,在巴黎剧院前的街道上垃圾成堆。(合众社传真图片)原图说明:邮政工人参加了全国性的罢工,邮袋高高地堆在车站上。(合众社传真图片)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十七日译载日本《朝日新闻》记者白井健策的一篇巴黎通讯,摘要转载如下:
    巴黎今天的情景,诚如文字形容:“真正的瘫痪”了。大都市经过罢工的打击,所引起的种种不便从没有像今天的巴黎这样深刻。我花了二百五十法郎购进一部单车。那车房老板还对我说,这两天卖出的单车比平时多了三倍。我就乘了这部新单车在雨中的巴黎进行采访。
    圣马太大道的一端,发现堆得如山一般的垃圾,这种情景使人吓了一跳。清洁工人只罢工数天,巴黎几乎被垃圾淹没了。中央市场一角和小学校的操场都堆满了垃圾,加上天又下雨,垃圾被淋湿后更加腐臭难闻。如果垃圾再不清扫,夏天近了,真不堪设想。
    萨邦学院的圆形拱顶大讲堂中挤满了学生,他们在里面开大会,昼夜有人演说,也有一些白发斑斑的老教授散处在青年学生之间。二十日夜,法国著名激进派人物萨特就在这里演说,号召布尔乔亚子弟和工人结合,他的演说受到狂热般的欢迎。
    我到达时台上演说的是一个青年学生。他号召学生要继续斗争,争取接连的胜利。听众中一个学生质问道:“工人会不会拒绝和我们一起斗争?”台上演说的青年满怀信心的说:“那只是少数工会干部害怕镇压,不愿和我们一起干,可是大多数工人和我们是一体的,他们完全支持我们,和我们一起奋斗。”
    会场中插着许多面红旗,也有少数代表无政府主义的黑旗。标语、口号悬挂在会场各处。一幅大标语说:“戴高乐,法国暴乱祸由你起!”在另一角有毛主席的画像、《毛主席语录》和其他出版物,还有胡志明的画像出售。
    扩音机响了,宣布“法国政府决定不准达尼(即科恩—邦迪)入境。”接着扩音机又宣布:“下午七时举行抗议示威,集合地点在圣米歇尔广场。”
    我遇到一个历史系学生雷米。他说,法国绝大部分学生不满戴高乐。虽然戴高乐在外交上是成功的,但是他的国内政策却不得人心。学生的最后目标是要推倒包括戴高乐在内的现在的社会制度。
    学校、邮局、百货公司都贴上大幅纸条:“在罢工中”。街上报摊上的晚报通栏标题不是“和谈”或其他国际消息,而是用大字报道肉类、汽油、面包供应的情形,说明法国今天的情况已经严重影响到粮食的供应,造成人们的心理不安。
    渡过塞纳河,在花草盛开的香榭丽舍大道附近骑单车游河,一面看看两边栉比鳞次的大银行,只见家家紧闭双扉,一片凄凉景象,和以前车水马龙人来人往的热闹情景适成对照。
    大学生仍然占领着巴黎歌剧院。歌剧院前的大街上武装警察密布,黑黝黝的冲锋枪闪闪发光,一片杀气。
    黄昏时分,圣米歇尔广场有四千学生群众聚集。我在距现场约五十公尺处观看开群众大会的情景,武装警察在四周监视,路上遍设铁马,许多市民自动涌上大会会场周围观看,静听演说。气氛紧张,我不禁紧紧握着单车把手,恐怕随时出事。
    入夜,巴黎市区到处布满武装警察。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二十二日电】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今天回到了莫斯科。在这之前,西德政府说,苏联企图派军队进驻具有独立思想的捷克斯洛伐克。
    一项捷克政府公报说,格列奇科和他的高级的八人军事代表团“交换了情报”,讨论了“共同关心的问题”,并与捷克军队的新指挥官见了面。
    捷克国防部长楚尔在布拉格机场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在我们在这里同格列奇科的会谈中,苏联并没有提出派军队进驻捷克斯洛伐克的要求。”然而,楚尔并没有否认以前曾提出过这个要求,也没有否认军事首脑们讨论过波兰或东德军队进驻这里的问题。
    在莫斯科,消息灵通的共产党人士说,莫斯科“原则上”同意捷克提出的给予大笔贷款的请求,但是把最后的批准拖延下去,以等待捷克关于使用贷款的计划使它感到满意时再批准。
    公报说,格列奇科把苏联武装部队情况、今年的军事演习以及计划在军事训练和政治工作方面采取的措施告诉了他的捷克东道主。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陪同格列奇科的有苏联驻东德的估计为三十万军队的司令克·科谢沃伊元帅,捷克斯洛伐克以东的苏联喀尔巴托军区的司令比斯亚林将军。

【路透社布拉格二十五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出人意外地离开布拉格回国,显然把他对捷克斯洛伐克的访问大约缩短了三天。
    在他回国之前,昨晚有一项公告说,华沙条约国家将于下月在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举行军事演习。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二十四日电】外交观察家认为,宣布苏联和其他华沙条约国军队将于六月在捷克斯洛伐克举行军事演习这个没有先例的行动,是为了防止关于苏军要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的传说并反驳最近一再流传的关于要派苏军永久驻在这个迅速自由化的国家的消息。
    与此同时,苏联总理柯西金突然中断了在卡罗维发利的疗养,回到了布拉格同杜布切克和切尔尼克会谈。

【本刊讯】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十七日报道:
    在布拉格的一条街道上,人们发现了它们。被扔在地上,已经弄脏了,可是充满了强烈的言词和火热的呼吁。在匿名作者的传单中,恳切要求工人们要提高警惕,不要允许在我们这里破坏社会主义和复辟资本主义。在传单中除此之外还写道:“新型社会主义的发明者”戈尔德斯图克(捷修作协主席——本刊注,下同)、希克(捷修副总理)、克里格尔(捷修主席团委员)和齐萨日(捷修中央书记)正在为了自己的私利而欺骗我们。在“自由主义化”的口号下,这些人和与他们类似的人正在为争当政治、经济和文化部门的领导而奋斗,他们在竭力夺取政权。他们正在破坏社会主义的国家管理和有目的地恶化国家的经济情况。他们的目的是通过修正主义的道路来恢复资产阶级第一共和国。同志们,如果你们是爱国主义者和认为社会主义的具体成果是神圣的话,你们就不要允许他们这样做等等。
    《红色权利报》十六日还报道说:根据捷通社消息,这几天齐利纳县的某些居民收到了装在信封里邮递的煽动性传单。这是从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上翻译成捷克文的文章。传单中的一份的标题是:《捷克斯洛伐克,你向何处去?》第二份的标题很长:《修正主义国家的工人阶级必须投入战斗,来恢复无产阶级专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