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5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印报报道,他们领导当地农民进行土地革命。在西孟邦的贾尔派古里,数百名工人夺了种植园主的土地,自己耕种。印一反动头目惊呼,农民不满问题“太尖锐了”,“国家安全可能受到威胁”
    【本刊讯】《印度快报》二十三日发表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左翼共产党人显然是在拼命寻找一个合适的根据地,他们正试图把同尼泊尔有六百公里长的共同边界的比哈尔北部,建成一个学习中国毛泽东主席所喜欢的“那一行所惯用的狡猾手段”。
    在他们在西孟加拉的以纳萨尔巴里派著称的守护神们的鼓舞下,比哈尔的马克思主义者们现在正在该邦东端的昌帕兰县和西端的普尔尼亚县加强自己地位。统一社会党主席乔希在去普尔尼亚县旅行了一个星期以后在本月早些时候对记者们说,普尔尼亚这个敏感的边疆地区的农民的不满问题太尖锐了,不能任其发展而不加以解决。
    他认为,如果拖延不予解决,这个地区的国家安全可能受到威胁。他已决定在六月中旬在普尔尼亚县进行磋商,以探索和平解决佃户和分成农与地主之间长期存在的争执的可能性。……研究一下促使马克思主义者选择北比哈尔作为活动地区的某些想法是值得的。这些想法对那些信仰毛泽东关于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格言的人来说是很能令人信服的,因为人们知道从马克思主义共产党人开始鼓吹分成农、佃户和无地农民的事业以来,普尔尼亚县相当经常地响过枪声。
    【本刊讯】印度《闪电》周报四月二十七日刊登一条消息,摘要如下:
    西孟加拉邦的情报机构最近给联邦内政部的一份报告说,尼泊尔东北地区,特别是同纳萨尔巴里接壤的贾帕县正在迅速地发展成为一个亲北京的极端分子的游击训练基地。
    前些时候从比哈尔北部一些骚乱地区,特别是从昌帕兰县来的消息曾说,纳萨尔巴里的领导人像卡努等正在煽动这些地区的农民。事后的调查表明,卡努及其同伙已越境进入尼泊尔的贾帕县。他们从那里继续同大吉岭县的地下极端分子保持联系。
    【本刊讯】据《印度斯坦旗报》二十三日报道,纳萨尔巴里的印共革命派所组织的大约三百到四百名工人夺了离西孟加拉贾尔派古里约四十英里的卡塔尔古里茶园里,供栽种茶树用的七十英亩左右的土地。
    这些工人拿着弓箭和砍刀包围了这个地区。据报道,他们中间的某些人走了进去,开始耕地。
    反动的邦政府大为惊恐,匆忙派警察前去镇压。

印报报道,印修安得拉邦书记处成员纳吉·雷迪等人造了印修领导的反,宣布辞职。该书记处和邦委员会中革命派均占多数,弄得印修长时间不敢开会。印修头目孙达拉雅去基层游说常遭冷遇,参加会议的人很少。表明: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二十二日从海得拉巴报道:
    据报道,以总书记孙达拉雅为首的印共(马)党员将向他们的极端派的同僚们开战,党内的斗争已有了新的转折。
    安得拉邦极端派党员在布德万有组织地开始反叛,据报道,印共(马)已决定搞掉在邦一级拥有多数的那些反叛分子。纳吉·雷迪和他的三个同僚——都是极端分子——已辞去了党的安得拉邦书记处的职务,以抗议现领导的新政策。在估价了党内的反应之后,纳吉·雷迪和他的追随者不久也可能退出邦委员会。在七人组成的书记处里有四名是极端派,在邦委员会里极端派占多数,多一两个人。
    现领导已决定增加书记处和邦委会的人数,分别增加二人和四人,从而使极端分子在这两个机构中变成少数。
    尽管有上述变动,该党领导人据悉仍然害怕面对书记处或邦委会,因而迄今为止未召开任何会议来讨论党在不久即将举行投票的富纳法兰议会选区的竞选中的战略。
    另外,党的总书记——据悉他受委托去争取极端分子回到他们一边来——正在县一级举行一系列会议,以便把尽可能多的候选人争取过来。根据从邦总部获得的消息,参加这些会议的人很少。
    同时,极端派看来却很镇定,他们对他们在党内的力量有信心,他们没有对孙达拉雅的活动感到不安。总书记在他自己家乡内洛县,所能争取到的忠于他的党员不超过全体党员的百分之二十五。

【法新社达喀尔二十七日电】如预报的一样,属于塞内加尔学生民主联合会的达喀尔大学的塞内加尔大学生今天上午开始无限期地罢课和抵制考试。
    罢课纠察队禁止人们进入各院系。
    【合众国际社达喀尔二十七日电】法国学生造反的消息今天在塞内加尔这个非洲国家引起了类似的抗议,达喀尔大学和塞内加尔首都的所有中学都陷于瘫痪状态。
    中学生也参加了罢课,尽管桑戈尔总统警告说,除非他们在今天以前回去上课,否则就把他们开除。
    【法新社达喀尔二十七日电】塞内加尔学生民主联合会的罢课纠察队今天下午在各院系的入口处回答记者时说:“我们罢课是无限期的,如果需要,它将延续至二○○○年”。
    中学也处在一片混乱中。今天上午,一些中学生在校内制造了骚乱,有时还把教员赶出教室。
    共和国总统府已发出通知:“凡是进行罢课、罢笔试和罢考试的中等学校或技术学校的全部学生都将最后被从塞内加尔各公共机关中开除”。
    塞内加尔进步联盟(执政党)政治局成员已被召集在今晚举行特别会议。
    【法新社达喀尔二十六日电】塞内加尔国民教育部长姆博夫星期日(二十六日)晚通过塞内加尔电台对达喀尔大学的塞内加尔大学生发出警告,达喀尔大学的塞内加尔大学生已决定从星期一(二十七日)上午开始罢课和罢考,抗议减少某些助学金。这位部长说,无论如何,达喀尔大学将举行考试,因为在任何情况下,塞内加尔的助学金只能在这些考试的结果的基础上继续发给。

【拉美社圣地亚哥二十五日电】在智利大学开始的要求真正改革高等教育的运动,可能扩展到全国的所有大学。
    在哲学系和教育系实行双重管理后,被学生们占领的智利大学教育学院的领导人,开始同智利各大学的领导人进行接触。
    正如教育学院学生(会)总书记阿图罗·塞斯向各校长说的,这些接触的目的是推动学生反对“不戴王冠的君主”的斗争。圣地亚哥基督教大学校长费尔南多·卡斯蒂略·贝拉斯科,支持在大学中实行双重管理。他指出,教授、研究员和学生参加选定大学当局的人选,并不意味着破坏权威。昨天晚上,智利大学生联合会领导(基督教民主党人占优势),占领了大学行政楼。智利大学生联合会不支持学生参加选定学校当局的人选,不支持派代表参加制定大学政策的大学集体机构。
    【合众国际社圣地亚哥二十七日电】智利大学的危机继续存在,看不到一个可能的解决办法,该校校长欧亨尼奥·冈萨雷斯已辞职,而分成两派的学生占领了大学中的许多系。
    危机已经引起了某些暴力行动,恐怕在支持校长的马克思主义学生和反对校长的基督教民主党学生之间会发生新的冲突。

【本刊讯】印《政治家报》二十五日刊登条消息,摘载于下:于二十二日在切德马开始举行的、现在仍在继续举行的那加地下分子会议似乎是地下分子团结的表现。
    这次会议由拉米约紧急召开的。斯卡托·斯沃、库加托·苏凯和通迪出席了这次会议。库加托
    ·苏凯今天发表了讲话。
    他说:“印度正在从国外得到大量的军用装备,作战物资,飞机和大量的粮食。难道那加应该束手待毙,让自己被装备有外国武器的印度军队所粉碎吗?人们必须了解,那加在其反对印度的政治斗争中,拥有一切争取外界支持的权利”。
    “好多年以前我们的人民派出费佐到西方去,向全世界说明那加人民的斗争。世界的形势变化非常快,我们认为我们必须派出同样的代表团到如缅甸、中国、日本、菲律宾和印尼等所有邻国去”。
    他指责印度杀害了“我们数以百计的人民”,并且说,中国从来没有做过这种事。

【本刊讯】布宜诺斯艾利斯十二日讯:三百多名大学生五月八日晚上,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市中心举行闪电集会游行,抗议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院系实行的新章程所规定的限制,这些限制封闭了贫苦的青年人(进入大学的)通路。学生们拿着一个谴责翁加尼亚独裁政权的一幅大标语牌,遭到了警察的镇压。
    物理、数学和气象学系的学生会、自然科学系学生会、医学系学生会,建筑系学生会、法律和社会科学系学生会、获取化学博士学位学生的学生会以及本城二千五百三十多名学生签字的一封信于今晚交给了报界和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校长,表示学生反对支付税收,反对章程规定的限制条款;要求学生以及其他师生、包括毕业生有集会言论自由;谴责私人在院系活动和成立大学警察。上述各学生会和阿根廷大学生联合会指出,目前的章程规定了入大学的学生最高数额,“通过交学税,破坏免费教育,企图推行这种条例,造成一个给精选的少数特权集团服务的贵族大学”。
    本城建筑学院学生会五月五日在一份长篇公告里指出,由于现当局的限制性标准,入学考试里,只有二万五千名投考者,往年有五万人;本城的医学院,九千投考生,只录取了三百五十人。
    《新闻报》就此以《颠覆浪潮来到我国》为题发表社论说,“在我国开始感到了”以美国、法国、意大利、西德、日本为舞台开展的学生斗争。四月二十七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省首府拉普拉塔城中心广场焚毁一面美国国旗以及其他一些类似的事件,特别是抗议美国侵略越南的活动就是证明。

【本刊讯】据开罗报纸二十七日报道,巴勒斯坦人民二十六日在加沙城和在加沙地带其他城市举行了暴力示威,反对以色列占领。
    消息说,示威者攻击了以色列驻加沙军事长官的总部。他们在街上设路障使交通停顿。在示威者和以色列军队之间发生的冲突中,有一些汽车被损坏,有一些以色列士兵受伤。在德尔巴拉,高等学校学生昨天参加了示威,并在从加沙城至德尔巴拉的公路上设置了石头路障,还向以色列车辆掷石头。他们高呼,“以色列滚出去”及其他口号。以色列士兵向示威者开枪,有五名女学生受伤,以色列士兵还逮捕了一些巴勒斯坦示威者,其中有小学生。这次示威到昨天为止持续了四天。加沙的学校仍然没有上课。
    【法新社特拉维夫二十七日电】今天在以色列—约旦停火线上又发生了一起射击事件,同时巴勒斯坦难民连续第四天继续举行示威反对加沙地带的以色列军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