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5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新处华盛顿二月六日电】一种制造高蛋白可食用棉籽面粉的方法已得到完善。农业部科学家们所作的试验表明,每一百吨棉籽可以产生一万六千二百公斤含有百分之六十五蛋白质的高质面粉。较粗的颗粒的面,有一种醇味,呈淡奶油色。较小的颗粒可以用来喂牲口。
    “液体旋风法”生产的面粉已用于增加小麦面包中的蛋白质,使面包的蛋白质含量增加约一倍。

【路透社雅加达二十二日电】印尼一陆军将领说,在印尼中爪哇,地下共产党建立了一支军队和地方党委员会,为他们的东山再起作准备。
    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援引中爪哇军区参谋长维多多准将在古突士发表的讲话说,共产党的“人民保卫军”已经进行了三次武装军训。
    他说明,他们的训练是在正月份人民放爆竹欢庆伊斯兰开斋节时进行的。
    【美联社古突士二十二日电】今天有消息说,中爪哇地下共产党已广泛地开展了组织活动。军事训练和煽动是他们在这个地区卷土重来的前奏。
    安塔拉报道,中爪哇军区参谋长维多多准将说,共产党已设立了新的地区司令部,准备卷土重来。
    “人民保卫军”已在爪哇山上森林中活动。
    【本刊讯】印尼《罗盘报》五月十四日消息:第五军区司令马哈茂德少将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明了前印尼共在印尼的战略、政策及其实施的问题。
    他在这个场合展示了支那共产党政治战略路线及其在印尼的运用的蓝图。在九卅运动失败后,现在在东爪哇土隆阿贡、勿里达和玛琅一带已看到印尼共的基地,而且已向中爪哇扩展,在博约拉利、克拉登和拉瓦珀宁一带已有他们的基地,同时还通过井里汶和芝拉扎向西爪哇渗透。
    【本刊讯】印尼《武装部队报》五月十四日报道:第五军区(大雅加达)司令阿米尔·马哈茂德少将十三日在记者招待会上揭露说,由北京操纵的原印尼共党员,现在正在加紧活动,实现四年(一九六六年至一九七○年)战略方案,以便最低限度重建印尼共产党,最高限度是成立印尼人民民主政府。
    司令又说,任何地方的共产主义运动始终是试图摧毁武装部队力量。在俄国和中国,正当共产党要控制这个地区的时候就证明了这一点。同样的,在印尼,印尼共也试图搞乱军队,然后控制之。
    印尼共现在的活动,是开始在中爪哇和东爪哇建立城市三人小组和工程指挥部,作为“革命据点”,并且已出来采取恐怖行动,进行抢劫,甚至企图夺取军火库。在雅加达还发现二十七个印尼共“前哨”,并逮捕了五名印尼武装部队分子,事实证明这些人是他们的干部。这五个人是:一名少校、一名中尉、一名准尉和两名士官,他们都是属于第五军区的。
    【本刊讯】印尼《战斗报》五月十四日消息:第五军区(大雅加达)司令马哈茂德少将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印尼共的策略,不仅在雅加达可以看到,而且在东爪哇和中爪哇也可以看到。他们的计划是,实现人民民主政府,其目的是成立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政权,作为从一九二○年起就制定的印尼共方案的继续。
    在这个问题上,印尼共把它的力量集中到地方上特别是在农村,以便继续实行它的三面旗帜主张,即夺取农村,控制农村,最后控制城市。
    【本刊讯】印尼《安佩拉报》五月十四日消息:第五军区司令马哈茂德少将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斗争中的轻率行动将使印尼共东山再起。印尼共现在已经拥有力量,而且在开始活动时,还有强有力和有影响的干部。
    【本刊讯】印尼《建国五项原则之火报》五月十七日消息:第八军区(布拉维查亚师)司令雅辛少将星期五在出席陆军司令就职典礼时回答首都记者问说,在东爪哇,最严重并成为前印尼共残余的老巢的地区,是勿里达南部地区。司令说,同别的地区比较,这个地区的前印尼共残余是最难消灭的,因为他们长时间受到印尼共的辅导。
    第七军区(迪波内戈罗师)司令苏罗诺少将在同一场合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中爪哇的印尼共残余分子的活动跟东爪哇的印尼共残余分子的活动是有关系的。苏罗诺司令说,起初,印尼共残余分子把麦拉比山—麦巴布山轴心作为他们的根据地,但是在印尼武装部队不断采取行动后,他们已把根据地转移到斯拉马特山。
    【本刊讯】印尼《武装部队报》五月十一日刊登安塔拉十日发自泗水的一则消息:第八军区司令雅辛少将说,九卅运动—印尼共在东爪哇加强活动,将其中央领导人集合起来,把东爪哇作为根据地,以组织力量。

【美联社西贡二十七日电】正当北越和美国的谈判准备在巴黎恢复和谈时,共产党司令部今天在越南加剧战争。
    敌人再次加紧对西贡施加压力,新派了三个营共五百人到一千人开往首都。据报道,今天下午在西贡的北部、南部、西南部和西部的边缘发生了激烈的战斗。
    南越战斗警察的两名美国文职顾问受伤。
    在本市的西南边缘,越共游击队据报道进入了造价低的住房。美国战斗轰炸机和武装直升飞机俯冲袭击了开进来的这些敌军。
    最激烈的战斗集中在东河海军陆战队第三师师部周围和中部高原。
    B—52飞机又在这个高原进行了六次饱和轰炸,这表明美国步兵可能在计划发动一次大规模的地面进攻。
    【美联社西贡二十八日电】(美军)司令部说,美军第二十五步兵师的军队,昨日凌晨在西贡西北偏西六英里的阵地遭到了袭击之后,已经恢复了原气。
    美国人说,在从黎明开始一直打到下午五时的战斗中,美军的损失是:六人被打死,二十八人受伤。
    最初的战斗是二十六日夜晚打响的,当时大约一个营的共军袭击了美国机械化步兵部队的一个夜间防御阵地。来袭者使用迫击炮、火箭推进的枪榴弹和小型武器袭击这个美军阵地。
    美国空军的武装直升飞机、战斗轰炸机和大炮支援了美国守军。午夜过后不久,敌军突然中止袭击并散开了。
    司令部说,黎明时,美国人走出了他们的夜间阵地去扫荡周围地区。他们很快就同大约一营共军——或许是五百人——发生了接触,并激战一整天。
    美国骑兵的两支部队被派来支援这些步兵,而空军和炮兵同时仍继续支援。
    在中部高地,美国步兵报告说,越共已经进行了四十八小时的火箭和迫击炮的轰击还在继续进行。
    美国人无法在铁丝网外进行扫荡,因为共产党猛烈射击这个位于昆嵩市以西十九英里的基地。
    【美联社西贡二十八日电】政府发言人说,共军炮手今天对西贡首都地区发射了九枚火箭,炸死三人、炸伤二十八人。
    这种每枚一百磅的一百二十二毫米的火箭击中首都若干地区,其中有一枚落在第一街区内。
    越共今天上午还对西贡以南十五英里的一个政府的分区发射了三十发迫击炮弹。炸死一人、炸伤二十五人。
    【路透社西贡二十七日电】据今天报道,南越中部和北部也发生了激烈的战斗。
    两个北越营星期六晚进攻了离中部高原德都十一英里的一个美国炮兵前进基地,并且攻占了四个掩体。
    在这次进攻中,美国死十四人,伤五十六人。

【塔斯社塔什干四月十九日电】在乌兹别克斯坦,目前棉籽在种植前都先经过辐射。
    多年来的试验证明,钴60的伽马射线有可能使每公顷的棉花增产达五公担。经过辐射后的种籽的棉株的花蕾多一个或两个。
    乌兹别克斯坦是苏联最大的棉花生产地区。这个中亚共和国的棉花种植者每公顷可以收获籽棉达二十五公担。
    试验是塔什干附近的全苏棉花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进行的。
    【塔斯社塔什干一月二十七日电】今年在乌兹别克斯坦播种的棉花中,将有五分之一的种子涂有一层毒性化学薄膜。
    这种控制虫害的方法是塔什干的一个植物保护研究中心研究出来的。从这种籽长出来的棉株的浆汁,含有可以使害虫致命的毒,但是对植物无害。
    毒性化学物中还包括可以控制棉花细菌性枯萎瘤的化学物。这种制剂保持有效四十天。
    这种保护棉花的方法有很大的经济价值。采用这种方法,就不再需要在空中喷洒化学物,那样往往会毒化空气杀害益虫。
    研究人员目前正在研制更有效的可以从播种一直到收获都保护着植物的制剂。

【本刊讯】据美国《世界农业》报道:得克萨斯大学的试验表明,窄行(行距约十八厘米)播种棉花可增加产量并降低生产费用。与标准行距(约一百厘米)相比,窄行播种棉花产量高,而生产费用降低了百分之二十七。
    农艺师认为,密植每英亩两万株或更多些,叶面积迅速增加,结铃率很高。棉花的生长期缩短约三十天,而棉铃曝露在外的时间最多要缩短五十天。
    早熟、叶片小、直立品种最适于窄行播种。为窄行播种培育的品系正在试验中。

原图片说明:这一堆钢盔严酷地提醒人们有一些海军战队被打死打伤。这些被打死和打伤的海军陆战队被撤出艾伦·布鲁克行动。(合众国际社传真照片)

原图片说明;在岘港以南发动的艾伦·布鲁克行动中,海军陆战队把他们死去的伙伴的尸体拖到共产党狙击手的火力射程以外。(合众国际社传真照片)

【合众国际社西雅图四月十一日电】奥勒冈州立大学的一个科学家小组用冷藏的精液给要产卵的大虹鳟鱼的卵授精的办法,在繁殖鲑科鱼类方面取得了一项重大突破。
    美国商务渔业局的地区负责人唐·约翰逊解释说,一个多世纪来,渔业科学家一直试图要保存鱼的精液。
    奥勒冈州立大学的科学家是用以液态氮冷冻和冷藏十四和二十八天的精液给大虹鳟鱼的卵授精的。这些卵育化成鱼苗,是一些仍然粘附于卵黄的刚孵出来的鱼。
    试验人员说,在鲑鱼、大鳞大麻哈鱼、虹鳟和大虹鳟鱼的精液之中,没有发现差异。
    这些科学家说,用冷冻精液授精的卵所育化的鱼苗,看来同不冷冻的精液产生的小鱼一样正常。他们报告说,「受精率是低的,但是就我们所知,这是用冷藏精液给鲑科鱼卵授精的第一次成功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