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5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伟大领袖毛主席在波兰人民中享有崇高的威望,毛泽东思想在波兰愈来愈深入人心。下面就是这方面的一些动人事例。
    有一次,一位六十来岁的波兰朋友对中国同志说,他过去对毛泽东思想缺乏认识,但自从阅读了《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文后,引起了重视,这几年来一直坚持阅读毛主席著作。他现在已能背诵不少毛主席著作中的警句。他说:“毛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列主义者”,是“全世界劳动人民的领袖”,“中国党是全世界人民的希望”。他不仅积极学习,而且积极宣传毛泽东思想。他说:“一天不宣传,就好像白过了一天”。他生活很简朴,经常用多余的工资在书店内购买已译成波文的毛主席著作小册子,送给别人阅读。他风趣地对中国同志说,在宣传毛泽东思想方面,“我在和你们搞竞争呢”。
    另一位年纪较大的波兰朋友说:“毛泽东同志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反帝斗争和争取解放的胜利,现在又在同现代修正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我们期待着你们的第二次胜利。”他殷切地对中国同志说:“希望你们加倍地努力工作,为世界革命作出更大贡献。”他要求中国同志向中国人民转达如下的话:“我们工人阶级支持毛泽东同志,永远同他站在一起。毛泽东同志可以信赖我们华沙的工人阶级。”
    有一位波兰老工人,要到一枚毛主席像章后,十分珍惜地抚摸着说:“毛主席是英明的领袖,你们有了毛主席真幸福。有了毛主席,全世界受苦的人也就可以得救了。”
    一个波兰大学生,他和他的同学的家里都挂着毛主席像,每天两人总是聚集在毛主席像下学习《毛主席语录》,并且认真讨论领会。最近他更加积极地学习毛主席著作,说应该从中找出方向和办法。
    一个波兰大学生读了《毛主席语录》以及有关文化大革命的小册子后,深有体会地说:“过去我认为苏联是典型的社会主义国家。现在,看了你们的材料后,我明白了,苏联不是社会主义国家,只有在毛主席领导下的中国才是真正的社会主义国家,因为实行的是无产阶级专政。文化革命为的是使中国不变颜色。”
    他读了《沿着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开辟的道路前进》一文以后说:“有些人反对毛泽东主席,这实际上就是反对列宁,因为毛主席继承和发展了列宁的思想。”
    这个同学每天晚上睡觉前都看毛主席语录或有关文化大革命的材料。他怕忘记了读,嘱咐同房间的人说:“如果我忘记了,请提醒一下,每天我都要读毛主席的书和有关文化大革命的材料。”
    有一次,一位中国同志在街上散步,一个波兰青年学生在后紧跟,后来走到一个行人稀少的地方,他从身上取出一个笔记本,里边整齐地夹着一张毛主席像。
    他对中国同志说:“我非常热爱毛主席。你看,毛主席的像我保存得多好呀!”
    另一次我们中国同志偶然遇到一个从其他城市来的波兰学生,他取出学生证给中国同志看,在学生证塑料夹内工整地放着毛主席的半身像。他表示,这张像片是从其他同学那里要到的,从有了毛主席像后,他天天带在身上,以表示对毛主席的热爱,并激励自己前进。

【美联社巴黎二十五日电】学生们对于戴高乐总统向全国发出的呼吁作了一个否定的答复,昨晚通夜在巴黎和法国其他地区爆发了暴力行动,冲破束缚。
    巴黎拉丁区的街头,像是战场。今天早晨一场大雨把巴黎落个透湿,同时,被学生攻得很窘困的警察紧张地准备对付爆发新的事件的可能性。
    昨晚通夜的混乱,是在总统的电视讲话结束后几分钟就开始发生的。这次混乱是危机开始发生以来三周内巴黎所经历的最严重的一次。戴高乐的主要麻烦是学生的暴力运动,这在许多地区显然已控制不住。
    【路透社巴黎二十五日电】在首都,示威者毁坏和放火烧了三个警察所,游击式的巷战白热化地持续了十小时,在清晨五点结束,使数百人受伤。
    火焰照亮了首都的黎明前的天空,救火员一夜接到三百多次召唤。示威者把警察所的椅子和档案扔在大街上和捣毁了一切可捣毁的东西之后,放了一把火。
    此间观察家说,示威者同警察冲突时都组织得比上次更加严密。
    【法新社巴黎二十五日电】巴黎今晚发生更大规模的暴力行动,它不仅仅限于拉丁区。靠近里昂车站,特别在巴士底广场、市政厅、证券市场,人们筑起了街垒。大火烧燃了一周以来堆在人行道上的垃圾桶,引燃了打破了的玻璃橱窗。
    在巴黎,刚入夜,城市游击战从这一区到那一区进行。组织得很好的、肯定由有经验的领袖指导的突击队(其中有学生和成年人参加),在巴黎的四面八方进行袭击。
    圣米歇尔大街的战斗很激烈。警察不得不一寸一寸地夺占已经变成真正掘壕固守的营垒。他们在烟雾中、在土制手榴弹的爆炸中、在泥泞中、在石块和螺钉横飞中前进,但由于示威者采用了真正的城市游击战——疲劳袭击战术,他们的进展受到严重的阻碍。
    昨晚在示威者经过以后,巴黎证券交易所发生火灾,损失如下:二十来个电话间被烧毁,许多窗户被打破,一架电视机打得粉碎。
    【德新社巴黎二十六日电】法国的罢工局面周末没有什么改变。约有九百万工人在举行罢工,法国人已开始感到了罢工带来的痛苦。
    【法新社巴黎二十六日电】法国学生骚乱的中心二十五日已从巴黎的拉丁区转到了波尔多。在那里,示威者在街垒后面同警察进行着战斗,一直到清晨才休战。
    在这次浴血战斗中,两名警察受了重伤,另有七十二人被打伤。学生伤亡的数字尚不得而知。
    同时,法国的其它一些城市中出动了数以千计的示威者举行和平抗议。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六日电】塞纳河左岸拉丁区的一度是悦目的大街,被骚乱和污秽物弄得面目全非,今天通常的闲逛者都不去了。陆军的年轻的新兵,穿着宽大的工装,清除了三星期来时断时续的战斗留下来的垃圾。
    破坏是十分严重的。
    仍然很少看到巴黎正常生活的迹象。巴黎水果和蔬菜的价格几乎增加了一倍。
    【法新社巴黎二十六日电】据初步统计,在二十四日夜里在巴黎举行的游行示威中,大约有一千二百平方米的马路被拆走了石块,七十二棵树木被砍伐,四十八辆车辆被烧毁,十七辆车和七辆警车被捣毁,三个警察机关遭损坏,八辆消防车被焚烧。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二十六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戴高乐,不行!》副题为《本报驻巴黎记者写道:本周末要决定的不是他是否要下台,而是他如何下台》,摘要如下:
    在三周内诞生并长大成人的一个新的革命权力,已经使欧洲最有威风的政府屈膝投降。戴高乐将军还在可怜地继续奋战
    ——不过还能奋战多久呢?——但是,戴高乐主义已像一匹马被杀死于他的脚下。
    将军的魔力已经离开了他。他二十四日晚上提出的举行一次公民投票的建议,在燃遍法国的使鬼哭人号的暴力行动中,几乎已被人们遗忘。他的十年前在暴力中诞生的统治,看来正在街垒的面前,在催泪瓦斯弹的烟雾中垮台。
    人们抱着如此焦急的心情期待的戴高乐的简短讲话,是一篇使人极为可怜的虎头蛇尾的讲话。无论其人还是他的讲话,都解决不了当前的问题。如果说两周来的危机意味着什么东西的话,那就是意味着法国的人心用暴力摆脱了官方的控制。戴高乐除了要求再继续给予他以他原来的权力广泛的委任令之外,想不出任何更好的办法了。向街上的示威者广播的他的讲话,人们报以令人惊异的嘲笑的呼吁。突然,在每一个人的眼前,他似乎变成了一个疲倦了的、破了产的政客。
    法国本周末要决定的事情,不是戴高乐是否要下台,而是他如何下台的问题。
    这些政治游击队员以令人手足无措的速度,借着学潮的巨浪,卷进了政治。他们由于走上了街头,就同法国的一切有组织的政治力量处于对立地位。政府和反对派两方面上周都拼命试图遏止他们,但两者都告失败。
    这些游击队员给法国的生活带来了一个狂暴的、不祥的和不能预料的因素,在目前这个早期阶段,谁都没有把握说,战斗结束时,法国的政治将会是一副什么样子。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在极左翼,一支革命的政治力量正在形成,它使得法国正式的共产主义运动显得像是一席维多利亚茶会那样沉静而没有冒险性。
    这个极端主义运动,由于两个原因而是可畏的。第一,这个运动,作为一个整体来说,它没有名称,没有正式的结构,没有详细的纲领。这就难于对付。这是原始的爆炸性力量。
    第二,其所以强大,是因为学生们的造反触发了高卢人造反精神的庞大的未曾被人疑心到的火药,它跨越阶级和辈份的界线,涉及法国的各行各业。仿佛各地的法国人受到学生的榜样的启发,都嘲笑蔑视起他们的头头来了。在学校里、工厂里,医院里,农场里以及自由职业机关里,根深蒂固的权威垮台了。
    学生领袖科恩—邦迪的主要支持者是一个小小的、组织严密的和狂热地好斗的集团,叫做革命共产主义青年组织,是一种托洛茨基主义的政治突击队,由一个以前的历史教员、现在是专职鼓动家阿兰·克雷文领导,他还不到三十岁。
    革命共产主义青年组织的整个战略是,展开短小的、激烈的革命行动,通过一次又一次的打击,来动摇社会,开拓通向社会主义的道路。站在这条道路上挡路的,是共产党和共产党领导的工会。
    学生明确表示他们的目的是要推翻政府,为此,他们通宵达旦地在战斗。总工会并没有这种目的。它的眼前目标是使它的会员得到经济待遇上的改善。这远远不是要推翻蓬皮杜,而是同意同他以及法国雇主联合会一起谈判。

毛主席说:“帝国主义给自己准备了灭亡的条件。殖民地半殖民地的人民大众和帝国主义自己国家内的人民大众的觉悟,就是这样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