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5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巴黎二十二日电】法国的三个最大的工会今天宣布:它们准备同政府和企业就法国的罢工工人的要求开始谈判。
    两家工会、共产党领导的总工会和天主教民主工人联合会在一项联合公报中说,它们希望“就工人的主要要求举行真正的谈判,并通过扩大工会权利对未来作出保证”。

【法新社巴黎二十二日电】法国国民议会今晚否决了反对派旨在使蓬皮杜总理政府下台的动议。正式的结果说,这项动议只获得二三三票,而通过这项动议需要二四四票。
    议长沙邦—戴尔马在向议会宣布了这项结果后宣告会议休会到当地时间下午十点复会。届时议会将辩论赦免被捕学生的法案和安排议会下次会议的议程。
    随着议会这段插曲的结束,人们的注意力转向了爱丽舍宫。预计蓬皮杜今晚将在那里会见戴高乐总统。
    爱丽舍宫也将是明天上午内阁会议的地点,预计在这次内阁会议上内阁部长将进行广泛的改组。
    【法新社巴黎二十一日电】戴高乐将军在今天上午召开的,为了通过一项大赦被判刑学生的法律草案的内阁会议上说,“在我向全国人民讲话的前夕,我将在星期四(二十三日)的内阁会议上向你们讲一些极为重要的事。”这是共和国总统唯一隐约提及全国危机的一句话。
    【法新社巴黎二十一日电】今天上午的内阁会议通过的赦免法案,撤消了在冲突或学生示威中犯轻罪犯人(偷窃犯除外)的所有判决。
    据宣传部长戈尔斯在内阁会议之后就这个问题作的说明,实际上,大赦的面很宽:一方面大赦包括犯轻罪的受刑事制裁和受纪律制裁的罪犯,另一方面,大赦包括学生骚乱的整个时期的罪犯。

【法新社巴黎二十一日电】自从法国危机以来,法国雇主联合会全国委员会第一次向大家表明它的立场。这个企业主组织在二十一日晚发表的一份公报中说,企业界始终采纳集体谈判的积极政策的。

【美联社纽约二十一日电】大约一百五十至二百名哥伦比亚大学学生今晚占领汉密尔顿大厅,这是一个月内第二次向学校当权的权力提出挑战。
    【美联社纽约二十一日电】大约二百名哥伦比亚大学学生今天迁入该校汉密尔顿大厅,抗议校当局把四名最近闹事的学生领袖召到院长办公室。
    一个月以前,学生接管了汉密尔顿大厅和这个学校的其他四座建筑物。
    【美联社纽约二十一日电】大约一百名警察今天一早闯进布鲁克林学院的注册处办公室,没有使用暴力行动就把坐在那里要求增收黑人和波多黎各学生入校的约四十名白人学生撵走了。
    这些学生昨天上午接管了这个办公室,要求在今年秋天开始的学期中,作为一项专门计划增收一千名黑人和波多黎各学生。当警察闯进这座办公室的最底下一层楼时,学生们站着唱歌。
    【法新社俄亥俄州阿森斯二十一日电】在十九日晚和昨天上午之间的两小时的学生示威中有九人受伤,大学的一些窗户,包括大学校长弗农·奥尔登住宅的窗户被砸烂。
    大约有一千五百名学生参加这一行动,显然是为了支持大学校方职工人员的罢工。
    【合众国际社俄亥俄州阿森斯二十日电】十九日晚俄亥俄州大学的大约一千学生愤怒指斥校方决定在学年结束前继续上课,他们聚集在大学校长奥尔登的家门前,要求停课。
    【合众国际社檀香山二十日电】大约一百五十名示威者今天强占夏威夷大学的行政大楼,以支持一名反对越战的教授。
    这批人中有学生,还有一些教职员,他们蜂涌进一座大厅和大学校长办公室前的过道。他们立誓要呆下去,直到他们得到对他们关于这个教授的任职问题的要求的答复。
    这次抗议是企图迫使大学当局就一位坚决和率直地批评美国对越政策的政治科学教授奥利弗·李的任职问题立即作出决定。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十九日电】罗斯福大学校友会今天呼吁该校的其他毕业生,在历史学教授斯托顿
    ·林德被聘为专任职务和在抗议时全体被捕的学生得到赦免以前,停止给该校捐献。
    【法新社马里兰州安妮公主城二十一日电】大约四百名大学生今天在这个州里的小城市游行,默默地抗议当地的饭馆不给他们的黑人朋友服务。
    示威者的发言人说,这是旨在争取黑人权利的一系列行动的开端。

【法新社巴黎二十三日电】今天早晨,巴黎拉丁区又爆发了骚乱,学生示威者放火烧了美国援外合作社,警察使用了催泪弹和水龙带。
    在莫贝尔广场,停放的汽车被示威者放火烧了。
    冲突是在约五千名学生昨晚向国民议会进军之后发生的,举行这次进军是为了抗议所传政府禁止法国左翼学生领袖(目前正在阿姆斯特丹)科恩—邦迪返回法国。
    进军者被强大的警察部队逐回,但是,他们随即分成小股,不理会学生领导人要他们回家的要求,高呼口号,在拉丁区游行。
    在学生和防暴警察之间发生了许多次事件,最严重的事件是在圣米歇尔广场,在那里,几百名示威者向聚集在塞纳河桥上阻止示威者到右岸去的警察投掷了砖头和其他东西。
    学生同行人混杂一起,撤退到圣米歇尔大街。包括青年工人在内的大约二千人聚集在圣米歇尔广场和卢森堡广场之间的这条大街上,向警察投掷东西,并高呼诸如“吊死戴高乐”和“绞死蓬皮杜”这样的口号。
    在另一事件中,几百名示威者冲进伟人祠,冲击了位于那里的拉丁区庞大的警察分局。
    【法新社巴黎二十二日电】法国警察今晚封锁了五千名学生向国民议会前进的道路,拒绝答应他们在国民议会大楼门前举行集会。
    他们是抗议有消息说禁止学生领袖科恩—邦迪重回法国。
    学生们在科恩—邦迪的同伙索瓦热奥和格斯马尔领导下高呼“革命,革命”。有一批示威者离开了示威游行的队伍,跑到附近的索尔费里诺路,那里是保卫第五共和国委员会总部的所在地。
    他们打碎了这所大楼的三个窗子,把点着火的纸塞进房子夹缝里。
    防暴警察很快跑来驱散了示威者,救火员扑灭了火烟。
    与此同时,另一批几百人的示威者在圣日尔曼大街和圣米歇尔大街的交叉路口又集会了。
    警察设置障碍封锁了通过塞纳河的大桥,这是从圣米歇尔广场通向右岸的大桥,警察立即加强了封锁。
    示威队伍在警察面前停止了,高呼“打倒镇压”,“戴高乐辞职”。
    【法新社巴黎二十二日电】法国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雅克·索瓦热奥和全国高等教育工会主席格斯马尔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禁止科恩—邦迪居留是一个分裂学生运动的阴谋,是企图孤立学生运动。我们准备以逐步升级回答逐步升级。
    这两位领袖宣布十九点在圣米歇尔大街举行示威。他们也宣布将在未来几天中继续采取行动。
    【法新社巴黎二十二日电】法国《世界报》说,内政部采取的一项禁止进入法国的措施,是针对学生领袖科恩—邦迪的。该报又说:“他被认为是‘在法国不受欢迎’的,假如他到了边境哨所,他将被挡回去。”
    科恩—邦迪是本周初离开法国的。他昨天在柏林,并在自由大学讲了话,今天他要到阿姆斯特丹,并将参加荷兰左翼学生运动组织“波立的亚”的一次集会。
    科恩—邦迪被邀请参加星期二晚上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一次学生声援集会,但他未能前往,因为从星期一起保安队禁止他们在那里居留。

【法新社巴黎二十二日电】法国总理蓬皮杜今天在国民议会说:“我准备同任何工会组织会谈,我准备请他们来会谈。”
    这位总理说,如果今晚通过了弹劾案,“就会使政府和国民议会的存亡处于危急关头。”
    蓬皮杜总理申明,政府有法国人民赋予的权力。是法国人民举行普选选出来的。
    他说,农业部门由于市场条件和生产过剩而产生的困难政府是了解的。法国加入欧洲共同市场也是一个因素:但是作为成员国也有它的好处。
    他说,直到本月初以前,法国国内的工人中的气氛是平静的。
    他说,不应作任何事情挑动工人和引起象在学生和警察之间发生的那样冲突。
    蓬皮杜接着说,“政府尽管表现了耐心,但也在电讯和宣传部门采取了某些不可缺少的措施。”他说公共卫生不该受到影响。他还说,政府已经制定了收集垃圾、供应石油和运送食品的计划。
    这位总理说,一些工厂工人已经拒绝采取罢工行动。在法国东部的牟罗兹,举行一次秘密投票,推翻了罢工建议。在法国北部,两家工厂被希望上工的工人“重新占领了”。
    反对派议员讥笑说:“照你这么说,平安无事罗。”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二日电】蓬皮杜总理今天答应法国政府将采取步骤结束法国的经济和社会混乱状态,但是他告诫说,政府不会让骚乱的工人强行通过疯狂的决定的。总理神态疲惫,当他在议会中讲到“法国人有权生活”,罢工者使国家造成混乱时,左翼联盟和共产党人起哄嚎叫,把他的讲话打断了。
    “我承认法国已处于危急点”。
    他说,“我们已处于危急点,如果罢工浪潮进一步扩大,可能对国家的制度和法国的生活产生不可想象的影响。当一切经济活动面临停顿的危险时,显然政府必须采取行动。”

【合众国际社法兰克福二十一日电】德国社会主义学生联盟今天同其他学生团体发表一项主张在工厂掀起一个罢工浪潮的联合呼吁书。
    采取这个行动的目标是针对五月二十九日议会将予三读的“紧急状态法”的。
    声明的作者看来是受到法国最近的事态的鼓舞。
    【德新社波恩十六日电】西德联邦议院今天在二读中通过了一个使政府和议会得以处理国内外紧急状况的一揽子法案。
    在议会的两天辩论期间,议员们在为数众多的条文的每一个细节上都发生争吵。
    今天早些时候,联邦议院通过了这个一揽子法案的一部分,这一部分规定在通常导致战争或革命的高度紧张时期,授与议会和政府以特权。
    这个法案规定,议会得以三分之二的多数宣布国家处于“紧急状态”,国家当局才得以颁布具有法律效力的命令。
    唯一的例外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宣布紧急状态。
    这一条是西德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全体成员国的让步。
    【路透社波恩十六日电】西德联邦议院昨天通过了有争议的紧急状态法的一些重要条文。这些主要条款规定:
    (一)(政府)有权偷听电话和拆看邮件,
    (二)限制自由往来,
    (三)征召妇女参加医务工作,
    (四)“每一个公民都有权抵制对宪法秩序的攻击”,
    (五)在发生外部侵略或“国内危险”的时候,召集有限制的议会。
    这项法案需要在暂定五月二十九日进行的三读时得到三分之二的多数,才能成为法律,但是在二读时,将写入宪法的十七条,逐条以简单多数票通过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