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5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新处巴黎二十一日电】哈里曼大使今天重申,美国和北越之间的正式交谈所涉及的主要是两国之间的军事问题,如果会谈的问题变成政治性的,那末南越将有代表参加。
    他是在对戴高乐总统进行半小时的访问后回来同记者进行短时间的谈话时说这番话的。
    关于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即将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议,他说美国一向鼓励日内瓦协议两主席“尽一切力量使人们聚会在一起”。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一日电】(记者:汉斯莱)扑灭战火的工作一旦开始,美国将指望俄国和英国带头安排一次正式的和会。

【本刊讯】英《卫报》二十二日刊登了一条消息,全文如下:
    将于今天动身去莫斯科的外交大臣明天将与葛罗米柯谈越南问题和其他两国关心的问题。
    白厅的感觉是,仅举行一天的会谈其主要目的是考虑两国以后怎样协助和平解决的办法。
    斯图尔特十分感兴趣的将是发现苏联预期的是什么样的和平。
    这次会晤将是一系列会晤的第一次,斯图尔特很可能邀请葛罗米柯到伦敦回访。

【美联社巴黎二十二日电】(记者:海托华)北越代表今天在激烈的争执中提出了这种可能性:巴黎会谈可能失败,并对美国大使哈里曼说,美国将承担“全部责任”。
    一名北越发言人说,在星期三约三小时的会议中,春水对哈里曼说,“如果正式交谈没有结果而散,美国方面必须承担全部责任。”
    星期三的会议是十天前开始的一系列会议中的第四次。下次会议将于星期一(二十七日)上午举行,即休会四天——是最长的。
    哈里曼对记者说,他在星期三的会议上建议,“我们放弃发表公开讲话的做法,以便通过桌面上的讨论取得某种进展。”
    据春水的发言人说,春水拒绝了哈里曼提出的进行不公开的讨论的建议,因为他说,在美国“拒绝”停止轰炸的要求时,“整个世界都密切注视着我们。”春水说,“看来必要的时候,我们将再来谈这个问题(秘密会谈)。”
    春水在他的声明中对哈里曼说:
    “由于美国方面的固执和不认真,在一个多星期中,会谈未取得进展。三天以前,将近两万名美国人在纽约组织的一次会议上要求美国政府在巴黎的代表改变态度。
    “世界进步舆论也要求这样做。
    “如果正式交谈没有结果的话,美国方面必须承担全部责任。”
    春水把南越政府说成是美国的“傀儡”。哈里曼谴责这种说法是“瞎说和无益的”,他说,“这无助于创造一种我们可以老实地研究分歧并加以解决的气氛。”
    春水再次指责美国进行侵略和使战争升级。
    他说,“我愿意再次强调,美国既然进攻了越南,就必须停止侵略。美国政府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动了海空攻击。应当由美国停止这种侵略行动,而不加任何条件。
    “美国,光是美国,将近十四年来把越南战争升级,从干涉南越开始,进而破坏日内瓦协议,组织对南越居民的恐怖活动和屠杀,发动‘特种战争’‘局部战争’,对北越的破坏战争。
    “……美国,光是美国,必须进行降级。我们越南人是在自己的国土上反抗侵略;我们在自己的国土打下美国飞机。我们从未升过级。不应当由我们来降级。”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二日电】(记者:汉斯莱)春水在会议上的声明中说,美国必须“立即”无条件地停止派飞机飞越北越上空,必须无条件停止在北越整个领土上的“其他一切战争行动”。
    春水指责说,约翰逊总统把美国兵送向死亡。
    他说,限制对北越的轰炸“实际上并不是限制。”
    春水指责说,在本月的头两个星期中,对北越轰炸的总次数几乎达二千六百次,而整个四月份才二千三百次。
    春水说,美国政府也将加剧在南部的战争,在今后几天中,准备加强活动。
    他说,“这就是美国方面的善意和克制。”
    他说,“在越南北方,有一件事情是清楚的,那就是美国越是轰炸我们的国家,他们的损失就越大。”
    春水列举了下列“当前的具体要求”:
    ——美国必须立即停止派轰炸机去北越和立即停止海军对北越的炮击。
    ——美国必须立即停止对整个北越的一切战争行动,包括侦察飞机、心理战行动、经由海空或老挝派遣突击队。
    ——美国必须立即停止炮击非军事区、停止侵犯北越领海和“侵犯”北越的“主权和领土的一切军事行动”。
    ——美国必须最后停止对北越的轰炸,而不加任何条件。
    春水说,河内完全拒绝美国方面的旨在混淆视听和回避对我们的正当要求的回答的“荒谬论点”。
    春水指责说,如果会谈失败,美国将承担“全部责任”,这是第一次公开谈到可能的破裂。

【德新社伦敦二十二日电】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今天飞往莫斯科。
    预计他将敦促葛罗米柯向河内施加苏联的全部影响,以便使在巴黎举行的美国和北越的会谈加快进行。
    斯图尔特证实了这样的消息:在他去莫斯科之前曾同美国政府的代表进行过讨论。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今晚到达莫斯科的时候说,英国和苏联大概会在某个时候在解决越南问题方面起作用。
    然而,他对记者们说,目前很难看出日内瓦会议两主席(英国和苏联)将在什么情况下进行干预。
    斯图尔特是到莫斯科来进行正式访问的,他要逗留到星期五。迎接他的有外长葛罗米柯。他将同葛罗米柯和其他人会谈越南和其他问题。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英国的领导人时常到这里来是要使苏联答应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或劝克里姆林宫在争取越南和平方面提出某种倡议。所有这些都遭到了拒绝。
    英国人士说,这次是苏联人自己邀请斯图尔特来这里讨论使日内瓦成为巴黎会谈之后的会谈地点的可能性的。虽然预料不会达成什么引人注目的协议,但是苏联声明愿意讨论这个问题这件事在这里被认为是突破。
    【法新社伦敦二十二日电】外交大臣斯图尔特今天说,在美国人和北越人取得协议的过程的某个阶段,英国和苏联“非常有可能将起到有益的作用”。斯图尔特说,他认为巴黎会谈并未陷入僵局。
    斯图尔特在机场对新闻记者们说:“我认为,在实现和平的整个过程的某个阶段,两主席和其它人非常有可能将起到有益的作用。
    “如果葛罗米柯先生和我交换了意见,到了时候我们就将有了这样做的更好的准备。”
    他说,他这次访问的目的确实是同苏联领导人交换意见。
    他又说,他希望巴黎会谈的结果至少是相互使战争降级。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英苏两国外长将于二十三日在这里举行的一天会谈中探索今后采取联合行动以便帮助解决越南问题的可能性。

【美新处巴黎二十二日电】(记者:布朗)美国今天再次尝试使关于越南问题的正式交谈摆脱论战,但是北越人继续坚持要进行宣传。
    会后北越人立即发表了他们长达三十五分钟的发言全文。
    随后美国也发表了哈里曼的讲了七分钟的发言。
    【美联社巴黎二十二日电】哈里曼在今天会谈时说,“我们希望,而且仍然希望,会谈能够成为坦率地交换看法。我们希望会谈不要成为论争。
    “例如,越南民主共和国(即北越)应当知道,当你们否认你们在南越有大批武装部队时,要我们详细地坦率地讨论(军事)克制问题是困难的。当然,现在已是根据实际情况开始讨论这些问题的时候了。”
    哈里曼说,美国准备同越南会谈参照要求停止对北越剩下的轰炸和“其他一切战争行为”的主张可以考虑的那种军事“克制”。美国的态度是,为了要停止轰炸等等,北越也必须把自己的活动降级。
    哈里曼说,“我们已经提出,如果讨论重建非军事区和遵守一九六二年老挝问题协议等问题,那可能是建设性的。”
    哈里曼还向春水提出他在早几次会议中提出过的南越人民的自决问题。
    他问道:“越南民主共和国是否准备承认南越人民不受强制和外来干涉的自决权利?”
    他说,“为了自己决定自己的前途,南越人民必须不受目前他们受到的那种威胁和恐吓。”
    哈里曼说:“我们准备讨论轰炸问题。我们准备设法建立某种基础,以便我们能够在这个基础上适当考虑你关于停止(轰炸)的要求,并且在适当时候,考虑象从南越领土撤退或重新集结除南越以外的军队之类的问题。”
    哈里曼说,美国准备详细讨论“某些同轰炸北越有关的行动,例如,越过非军事区对南越的炮击、从非军事区发动的地面进攻、自从三月和四月以来大规模增加的渗透问题”。
    他又说:
    “最后,我要说,对西贡和南越其他城市的袭击是不会有助于在巴黎取得进展的。”
    哈里曼有一个时候问北越是否同意“停止你们对非军事区的侵犯”。
    据乔登说,北越人回答说,关于非军事区的唯一问题是美国侵犯的问题。

【法新社岘港二十二日电】在岘港周围活动的一支神出鬼没的共产党火箭部队突然变得比以前活跃多了,它昨夜袭击了这个巨大的美国基地周围的至少四个美国海军陆战队阵地。
    十发迫击炮弹落在岘港以南不远的大理石山的海军陆战队直升飞机基地,造成了据说是轻微的破坏。
    同时,大约十枚一百二十二毫米的火箭在岘港以北九公里的红滩海军陆战队主要补给基地爆炸,另外二十枚击中了附近一个运输连。
    海军陆战队第一师师长罗伯逊少将今天对记者说:“夜间的活动很频繁。”
    他说,目前正在岘港以南只有十五英里进行的一场激战,现在正处于暂时的沉寂,在那里,共产党进行的新集结对这个基地构成新的潜在威胁。
    这场战斗是在一个树林和象草密布的所谓“岛屿”上进行的。
    这个将军说,这场战斗自从五月四日开始以来,海军陆战队的损失是:一百零五人被击毙,五百人受伤,他们主要都是小型武器的猛烈而准确的射击的受害者。
    这个地区布满了堑壕网,通过它,共产党人“可以在他们需要的时候离开我们,然后选择他们所需要的地方作战。”他说:“他们是有本事的敌人,他们拥有包括防毒面具在内的真正的优良装备。”
    【美联社德都二十二日电】美国军方人士今天说,北越军队已经部署了若干坦克,以便可能时袭击中部高原的这个重要基地。
    美国官员们说,侦察小组报道了这些坦克的消息。据信,这些坦克是准备对防止从老挝渗透的主要美国基地发动一次大规模进攻的部署的一部分。
    共军对分散在中部高原整个北部的许多炮兵和巡逻队基地继续进行骚扰性的袭击。
    白天的大部分时间里,美国筑有掩体的阵地不定时地遭到迫击炮和火箭的轰击。许多火力基地周围的巡逻队现在只限制在不到三百米的范围内巡逻,因为担心陷入北越人的包围。